徐步:美对华“脱钩”“去风险”难以为继 全球化才是时代潮流
 

时间:2023年9月6日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前院长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 徐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前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徐步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杨佳 摄)

徐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于近期访问中国。在她访问期间,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达成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共识。对于美国企图在高科技领域对华“脱钩”以及对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性措施等政策,中方明确了立场,表达了关切。

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吉娜·雷蒙多会在这一时间访问中国。我想说,其真正的原因是美国对华“脱钩”“去风险”的政策失败了。2022年中美贸易额超过7000亿美元,而且中国高科技企业在不断取得发展,中国的贸易额也在增加,越来越多的国家更加重视其对华经贸关系。很显然,美国对华“脱钩”“去风险”难以为继。所以,一方面我们明确欢迎两国达成协议、取得进展,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美方不会放弃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限制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所以,我坚信,我们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全球化势不可当,各国之间的联系只会更加紧密,促进经济发展才是各国应当努力追求的目标


(本期人员:编导/记者:白璐;摄像:董超、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记者:白璐;摄像:董超、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