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军:为先进制造业培养高技能人才是湖南技能人才工作的主要任务
 

时间:2023年9月17日
嘉宾: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永军

中国网: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于9月16日至19日在天津举行。本届大赛以“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共4000多名技能精英参赛。全国技能大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通过参加全国技能大赛,也对推动各省 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大赛现场,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接受了中国网专访,他就湖南省参赛情况以及高技能人才发展趋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李厅长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演播室。

李永军: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在节目开始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代表团的基本情况,我们有哪些比较优势的参赛项目和哪些比较有特色的展演项目?

李永军:这次湖南是非常珍惜参加这次国赛的机会,我们142名选手参加了全部109个项目的比赛,很难说哪些项目有优势,但是湖南的产业主要是先进制造业,包括服务业、第三产业,在这些领域都有一些项目,应该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的。

中国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也提出要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我们想了解一下,湖南省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进行了哪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呢?

李永军:我们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论述,结合我们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技能三湘”口号,大力发展技能人才。我们省的(人才)总量还不足,结构还不优,针对这种情况主要是瞄准产业、瞄准企业的需求,瞄准急需紧缺的一些岗位和行业来有意识地加强技能人才的培养。我们提出产业+技术,技能、产业和人才能够实现双向互动或者双向赋能,通过人才培养来赋能产业发展,同时也推动产教融合、工学一体,通过产业反过来也能够助推人才的培养。比如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把企业的车间变成课堂,从企业的高技能人才中(选拔)作为技能院校职业院校的老师,在推动双向融合方面还是做了很多工作。再就是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培训一定要讲究质量,要适合产业的发展,做了这些方面的努力。

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觉得技能竞赛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对标国赛包括世界技能大赛,我们省也正在完善自己的竞赛体系。通过技能大赛希望能够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这样一种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想在完善竞赛体系、对接完善竞赛标准、探索竞赛的机制方面能够不断地做出我们的努力,通过竞赛能够培养更多的人才。我的想法就是通过技能竞赛,能够把这个比赛办成展示技能成果的平台,办成人才培养的平台,办成示范带动的平台,就是吸引更多的人能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

中国网:可以说职业技能大赛不仅对参赛选手,而且对产业发展就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的意义。

李永军:是的,它可以带动更多的人。我听说有两万多人——包括选手和各界人士来参与,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它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就是鼓励越来越多的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路。技能也是我们青年人成才的一条非常好的途径,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学习技术报效祖国。

中国网: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了解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让工匠精神来影响更多的人,全社会形成这种比较有益的氛围来促使大家更加重视技术行业的发展。

李永军:是的。

中国网:随着我国社会发展从工业化迈向信息化,很多传统的技术逐渐没落,一些新的工种、新的行业逐渐兴起。目前我们省的高技能人才的发展呈现出哪些新趋势?有哪些比较明显的领域出现人才缺口呢?

李永军:从现在发展趋势来看,先进制造业依然是我们的基本盘。从我们省的情况来看,为先进制造业培养技能人才仍然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但是随着产业的升级发展,数字技术和新业态也催生了一些新的岗位,这些新的岗位就需要一些新的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式,现在我们也在适应这种发展,能够定岗、定向的来培养技能人才。

 中国网:本次技能大赛可以说各省都派出了他们的佼佼者,也是有四千多名来自全国的精英来参赛,您对湖南代表团的选手有怎样的期望和建议呢?

李永军:我们参加第一届大赛的时候成绩还可以,有金牌、银牌还有铜牌,还有几十个优胜奖。我们希望这次的成绩能够好于上一次,当然现在竞争更加激烈,参加的选手很多,但我们充满信心。

中国网:好,也祝湖南代表团的选手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

李永军:谢谢你。

中国网:谢谢李厅长。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后期:董超 王一辰 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后期:董超 王一辰 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