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君:以赛促建,带动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时间:2023年9月19日
嘉宾:第二届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兼秘书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 王晓君

中国网:第二届技能大赛于9月16日至19日在天津举行。本届大赛以“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为主题,参赛选手超过4000名。当下,建设技能型社会、实施技能中国行动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全国技能大赛的举办,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中国网记者采访到了第二届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兼秘书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

第二届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兼秘书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影


中国网:本届大赛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色和亮点。

王晓君:一是项目设置非常丰富,它涵盖了先进制造业、传统制造业和生活服务业很多的项目。第二是参赛人员众多,我们今年的参赛人员超过4000人,特别是职工数量大幅增加,这代表着本次竞赛有非常扎实的群众基础。第三个特点就是本次竞赛采取“赛展演会”集成的方式举办,在举办竞赛的同时,还有技能互动交流以及技能强国主题论坛等多种活动接应。

我们这届竞赛的特点是非常突出的。在规模方面,我们企业职工增加了7.6倍;在赛项方面增加了新职业赛道;在参赛选手方面,和以往不同的是有更高学历的人员参加,有硕士、博士的学生来参加本次比赛,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大家在竞赛过程中去关注的。

中国网: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王晓君:举办技能大赛可以为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艺,相互切磋技能的平台,这对于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创新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贺信精神的重要具体行动,是推进技能人才工作的具体抓手,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具体实践。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们要在全社会为技能人才展示风采搭建平台。技能人才是我国总体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担当着重要的任务。第二,我们要通过这次技能竞赛,在全国进一步的推动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第三,我们也希望通过举办竞赛,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目标。我们能够引领带动更多的青年人,更多的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国网:职业技能大赛的办赛理念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晓君:智慧、特色、绿色、安全在很多方面都有体现。智慧,比如说我们办赛的组织实施和我们的竞赛项目很多都是通过智慧、绿色的方式来推进的。绿色,我们在比赛的设施设备和相关耗材选用方面注重节能环保。同时,新能源赛项方面设立了很多新赛项,对于新型技能人才的培养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的。安全,就是在整个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实施过程中,我们要保障竞赛组织过程的安全和服务保障的安全。特色,就是要突出本届参赛技能人才的特色、新职业的特色和在天津举办的特色。

中国网:高技能人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当中发挥什么作用?

王晓君: 技能人才是最核心、最基础的劳动要素,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高技能人才是技能人才队伍的核心骨干,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于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中国网:我国出台了新职业教育法和新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等一系列法律和政策来激励和保障技能人才队伍。这些政策发挥了哪些作用?

王晓君:这些政策、制度、法律法规对于推动职业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创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各地都在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的各项政策,从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的各个环节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技能人才工作整体发展。加强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建设,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制度,对于健全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必将发挥重大的作用。这将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促进技能人才岗位奉献,岗位创造。

中国网:“技能中国”行动的目标是什么?各地的落实情况怎么样?

王晓君:“技能中国”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争使技能人才总量增加四千万,达到占就业人员的30%。目前,为了加大“技能中国”行动的组织实施力度,各地不断地健全政策措施,组织实施专项的培训计划,比如金蓝领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计划等等,强力推进高端人才、高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我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也先后会同河南、安徽、浙江等地签署部省战略协议,推进部省共建技能社会、技能强省建设,目的就是为了推动高技能人才实现整体发展。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后期:董超 王一辰 刘凯;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后期:董超 王一辰 刘凯;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