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卓:以“别样生活”践行环保理念 心无旁骛塑造角色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嘉宾:中国内地女演员、艺术家,第十届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 谭卓

       中国网:谭卓,中国内地女演员、艺术家。作为演员,她出演的首部电影《春风沉醉的夜晚》便在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而后,她又接连饰演了多个深入人心的经典角色:聪慧又勇敢的聋哑女孩张小梅、火辣又坚强的单亲妈妈刘思慧、冷静又隐忍的真相寻找者李静、矛盾又彷徨的间谍丁美兮......她饰演的角色复杂丰满,立体而有层次感。作为艺术家,她热爱艺术、积极创作,她创作的几件艺术作品先后在各大艺术展中亮相并广受赞誉。在生活中,她热心公益,关注环保,身体力行地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这一次,她担任第十届中法环境月的推广大使,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提升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

中国内地女演员、艺术家,第十届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  谭卓 (杨佳摄)


    中国网:谭卓老师您好,首先今天很高兴能够邀请到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谭卓:谢谢!我也很荣幸。

       中国网:我们今天活动的主题是“中法环境月”。我们知道,“中法环境月”成立于2014年,到今年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今年是第十届,旨在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来提高公众对于环保、环境问题的关注。那么,您作为本届“中法环境月”的推广大使,希望自己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谭卓:希望自己可以发挥一个星星之火的作用,因为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传播还是非常有限的。像“环保”这个词大家都非常熟知,可是更多的、更宽的面,什么是涉及环保的,以及更深入的(方面),我们了解的还是非常得有限。而且环保其实是一个既紧迫又很残酷的话题,因为我们想进行一个环保的活动没有那么得容易。当然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是可以很轻易地去实现的。但是它背后还有非常复杂的一些是没有那么容易的(实现的)。可是现在紧迫的是我们的环境面临着改变,但是有一些人可能会觉得这个和我有什么关系,只要我活着的时候没有什么影响,我就可以不管了。所以,这个是让我们非常焦虑的。如果每个人都有这种环保的意识,而且有这种责任担当,紧迫地想要去改善或者去制止整个环境的恶化,那众人拾柴,力量还是很大的。

       中国网:特别是您作为公众人物承担起了这样一个责任,那么喜欢您的作品的还有喜欢您的粉丝,可能也会对环保问题、环境问题有更多的关注。

       谭卓:对的。所以,我觉得这是我来这里的意义,也明白像这样的一些活动邀请公众人物的作用所在。可能我们不是(每个人都从事)这样的公众性质的工作,我们也许在这个基础上还被更多的一些人知道,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能起到的一个作用,我也感到非常荣幸,并且很愿意可以去发挥我这样的一个作用。

       中国网:我们本届“中法环境月”的主题是“别样生活”,那您怎么理解这一主题?

       谭卓:我觉得就像刚才所讲的,比如我们去到一个目的地,其实它有很多的路径可以达到。“别样生活”,其实它抛出来这样一个主题,就是让我们更积极地、更主观地认识到,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力所能及的改变来重新建立一种环保的生活方式。

       中国网:我们知道,每年的“中法环境月”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比如说有学术讲座、圆桌讨论,还有一些比较轻松的活动,比如艺术和体育的展览以及纪录片、剧情片的放映等等。那您对其中的哪些活动比较感兴趣,想要推荐给我们?

       谭卓:我很贪婪,我都挺感兴趣的。因为通过这次工作的机会,然后看到这个册子,发现里面其实有很多的内容,我们看到了,(比如)刚才我所讲的环保(领域)非常宽泛的面和很多更深入的话题。在这里会发现很多有趣的方向,而且它的专业性(很强),会让你特别有兴趣,你就觉得“哦,这个还可以这样”或者说“原来不只是我们想象的这样”。其实,刚才我在台下坐着的时候听到台上的人发言,我就在想,如果说我们向更多人传播环保(理念)的时候,尤其是向新一代的人,向年轻人,孩子们(介绍环保理念时),我觉得切入点也许不只是讲环保本身,而是可以更有启发性地让他们去了解、关联、畅想未来关于其职业的发展和规划,那可能不是单纯地只是做一个环保人士,而是你热爱的一个职业,你是否可以将其与环保进行一个关联。因为他们还有时间去成长,可以更早地去了解这些,然后为自己的未来去做准备。

       中国网:也就是说将环保和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联系在一起,让大家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谭卓:是的,因为当你这样(进行关联)的时候,和大家实际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时候,大家就会有更强的主观能动性去参与到其中,我觉得也许这样会有帮助吧。

       中国网:我们知道,其实您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也是非常地热心公益,关注环保,并且身体力行地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那么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些您生活当中的环保的小故事?

       谭卓:比如说像我们去公共的洗手间,我会特别习惯性地观察,大家洗完手经常“唰—唰—”至少拽两张纸。而我在用完两张纸之后就会发现,其实在这些纸的四角边缘很多是干的部分,我就试着先拿一张纸,然后尽力地把它用完,你就发现其实一张纸足够吸干你手上的水,但是你要把它充分地利用。那你用了一张纸,不是用两张、三张,它就是环保了,对吗?包括我们生活当中,我们用的餐桌上的这种纸巾,有很多人就会一次拽好几张,然后擦擦扔了。包括我们去到一些餐厅给到我们大的餐巾纸,经常大家只会用它的表面,然后用完扔了换下一张。但是我在用的过程中,我也会告诉小朋友,把它打开折过来,用里面干净的地方再去使用。因为这个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中国的文化讲叫“物尽其用,爱物惜福”,就是这个东西产生出来,你要去珍视它,因为它里面有很多的消耗,最后到了你这里,为你使用。所以,这个和你拥有多少财富没有关系,我觉得这不仅是一个习惯,也是一个人的品格。所以,它就是一个别样的生活,并没有改变你生活的本质,其实是一个认知的问题,让你产生了环保的行为。

       除此之外,像家里面我们收了很多快递的信封,文件袋,我们经常收到后就没有再使用了,我家里都一直留着。后来我就和我儿子用这些做了纸盒,再用颜料喷上颜色,然后用彩色的笔在盒子两面用中文和英文都写上“不用的废旧电池可以扔到这个盒子里”,然后放到了我们各个小区的门口。前一阵我们去看这里面真的收了很多的电池,我们就特别开心,证明邻里之间大家看到了有人在做这个事情,他们真的身体力行地在支持,但前提有人在做。他们会特意跑到门口,把电池放到里面,让我们都非常感动。这也让小孩子从小就有这样的一个意识,因为他们也是地球的主人,是地球的公民,不只是谁的孩子,你就是你自己,你应该有你的责任和担当,家长也有责任更早地帮助他们去了解这些知识,让他们提早地进入这样的认知,无论他的工作、学习还是生活。包括像我儿子出生时穿的小衣服,用的婴儿床、婴儿车,我们也都是这样用的。现在不像过去,物资特别匮乏,当然现在一些贫困地区依然有很多孩子需要我们关照,但是大部分城市的孩子,他们的问题是物资过剩,玩具特别多,衣服特别多,都长大了还有很多没有拆标签的衣服放在那里,无论是家长买的还是朋友送的。所以,我买的时候,就跟我其他的朋友讲,“你们再有小孩就不要买这些,因为它不是消耗品,会彻底用完,也不是要用一辈子的东西。我们用完了给你用,然后你也要爱惜,要好好地用它,你们用完了,小孩子长大不需要了再给下一个。”我儿子刚刚过了8岁的生日,从他出生到现在,这些东西没有停止使用过。现在又刚到了另外一个我的同事手里,她刚生了小孩,婴儿床和车又从上一个朋友那里拿到。你看这就是一个物尽其用,一个环保的行为,它不会产生过多的消费、消耗、生产、垃圾制造。

       中国网:您刚才说的这个我也深有感触。其实有的时候大家对于环保可能就是没有产生这样的意识。

       谭卓:是的。

       中国网:特别是有的时候看到有的人去洗手间,洗手的时候也忘记关那个水,其实大家都注意一点的话可能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谭卓:对,包括像我打印文件我都会双面打印,然后有一些单面的,我就会后面再去,比如说记录一些东西或者演算,总之再充分地利用它。包括我前一阵参加了《环球时报》组织的一个主题演讲的活动,然后我就拿着那个iPad看我的演讲稿,就没有再打印出来,就不用额外地用电,用油墨,用纸张。其实生活中点点滴滴你都可以做到,它都是环保行为。


中国内地女演员、艺术家,第十届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  谭卓 (资料图


       中国网:您这次担任“中法环境月”的推广大使,可以说是架起了中法环保合作的一个桥梁。

       谭卓:这个我真的非常荣幸。

       中国网:但其实我知道,您和法国的缘分是很早就开始了,您出演的第一部电影《春风沉醉的夜晚》就入围了戛纳电影节,当时是获得了“最佳编剧奖”,而且还获得了戛纳电影节很多的提名,您本人也获得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提名,那么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那一次的法国之行?

       谭卓:的确如您所说,因为有前面的这些前缘,法国对我来说有一种不一样的情感,非常特别。再加上我自己之前也在法盟学过一阵的法文,因为我觉得法语是特别优美的语言,然后我自己也做艺术,很多从事艺术的工作者都会很羡慕法国的黄金时代。尤其对我来说,人生很重要的记忆点就是,像您刚才讲的我们《春风沉醉的夜晚》入围了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这肯定毫无疑问,是至高的荣誉,我觉得也是一个莫大的幸运。因为很多像这样的时刻其实可遇不可求的。在我还很年轻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个特别的经历,让我去到了的电影最高的殿堂。时至今日,我觉得戛纳电影节还是让我们非常景仰的一个电影节的圣地,它也会引导和影响一个电影的新人未来(会以)怎么样一个态度去创作他的作品。

       中国网:您的第一部作品就入围了戛纳电影节,所以说您的职业生涯的起点可以说非常高。

       谭卓:对,非常幸运。

       中国网:后续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很精彩的,很经典的作品,所以观众很自然地就会把您和实力派联想在一起。而且您的作品也会被大家认为是有品质保障的,那对于观众的这种较高的期待或者说信任,对于您来说是不是一种压力?

       谭卓:听您这么说就感觉到压力了,但其实自己之前没有把这些给变成一个枷锁套在自己的身上。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如何往前走,怎么走得更好。所以,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每次选择作品的时候,怎么样能更好地去呈现它,然后心无旁骛、简单地前行,而没有其他特别多的负担。

       中国网:我知道您之前饰演过非常多的经典的角色,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其中就包括《春风沉醉的夜晚》里的李静,还有《我不是药神》中的单亲妈妈刘思慧,以及《误杀》当中的阿玉等等,可以说数不胜数。因为我们看到这些角色无论是人物性格还是所处的故事背景或者年代都是差异非常大的,有没有去刻意选择这些完全不同的角色来挑战自己?

       谭卓:其实前期的时候没有特别刻意地考虑,还是会从角色和项目本身(出发),因为它必须有个好的基础,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到后期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类似的角色找过来,就会有这样的感觉了,就不是很想重复,或者(饰演)太相近的(角色),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强的动力吧。

       中国网:那饰演这些截然不同的角色,我相信一定会面临很多挑战,您是怎么克服这些挑战的?

       谭卓:就还是像刚才讲的,其实我在做事的时候脑筋比较简单,就是只想着怎么做好这个事。我觉得就像一个探险的人他要挖洞,他必须要从这儿出去,他想的就是我无论如何要挖了这个洞出去。就是这个,非常简单,其他的都没有想。

       中国网:心无旁骛,专注当下。

       谭卓:对。

       中国网:那您有没有觉得您饰演的角色当中有和自己的性格有比较像的?

       谭卓:我觉得这些(角色)其实都会有自己的影子,所谓的影子其实(就是)我们对每个角色的理解都来自于每个个体自我的经验。所以,这也就是说为什么A演这个角色一个样,B演这个角色(另)一个样。

       中国网:除了演员之外,您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就是艺术家,近年来您也尝试了艺术创作,而且有一些您的作品已经在一些展览上展出了,也获得了大家一致的好评,那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些您在艺术设计或者创作方面的代表作?

       谭卓:现在还谈不上代表作,我绝对是艺术界的一个新人,但是我真的是非常得热爱艺术。我觉得艺术首先是我一个非常本能和原始的东西,它那么得靠近我。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最后它自己会“长”出来,我会真的付诸行动去实现这个事情。另外,一直在做艺术探索的这个过程中,就像今天参加了这个环保的活动(一样),让我对环保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一样,艺术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新的启发、视野。比如我看了席勒的一本书叫《审美教育书简》,因为这本书非常得晦涩难读,我不知道我的感受准不准确,但是它的确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看待艺术得新的面貌。比如它觉得我们这个世界可以分为自然和非自然,自然的就是纯粹的自然;那非自然的,另外一面都可以称为艺术。所以,他认为,艺术是非常重要的。

       艺术是我们的老师,艺术可以让人成为更健全的人,心智健全的人,一个不分裂的人,艺术的背后,其实更崇高的是一个人类的自由。所以,艺术不只是狭义的,比如画画,(我们可能认为)只是关乎审美和色彩搭配,但不只是这些。当我了解了这些之后,我对于艺术的创作和探索的信念也更加笃定了吧。


谭卓和她的艺术作品(资料图)


       中国网:我听了您的介绍也能感觉到,您真的是特别热爱艺术,也在这方面有很多自己的见解,那后面的工作当中会不会分配更多的时间在艺术设计或创作方面呢?

      谭卓:我现在很多的时间都在做这个事情。现在就是在准备我自己的个展,有可能11月中旬或11月底会开始吧。像之前大家看到的公开的展览都是一些装置作品,而这次主要作品是一些纸上的拼贴,这也是我自己艺术发展路上的一个思考和探索,也算是一个转折阶段。所以,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尝试。同时,我也在准备其他的与艺术相关的一些活动,也很希望未来自己可以有力量、有机会去为中国儿童的艺术启蒙做一些事情。

       中国网: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谭卓: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就在准备自己的个展。

       中国网:在影视方面接下来没有太多的安排吗?

       谭卓:其实有,其实有很多的工作在接洽,现在还不能公布。

       中国网:那有没有即将要播出的作品?

       谭卓:应该是年底有两个剧,一个电影。有一部剧叫《橙色光芒》,是我和高叶老师还有刘奕君老师,我们合作的一部剧。我扮演的是一个财经媒体的主编,我之所以选择它,也是觉得它有一些特别之处,一方面,呈现了一个和以前不是完全那么一样的职场女性。另外,在这部剧当中,我们呈现的是一个社会的精英群体,我和刘奕君老师是扮演一对夫妻,而且也在这个(剧)里面探讨,处在这样一个位置、阶层的人,其实得到了很多的福利,这样的人应该回馈社会,所以我们作为角色(扮演者)也在想,我们通过这部剧想传递给大众一个什么样的价值观,一个怎么样的想法,也很期待可以和观众见面。

       中国网:我们也非常期待,期待看到您的个展,也期待看到您的新作品。

       谭卓:谢谢!

       中国网:最后非常感谢谭卓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日后也希望能够在更多的公益活动当中看到您的身影,也希望能够在更多的好作品当中和您见面!

       谭卓:好的,我会努力!谢谢!

       中国网:谢谢!


(本期人员:主持人/编导:白璐;摄影:刘凯/董超;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人/编导:白璐;摄影:刘凯/董超;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