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否导致了所谓的“债务陷阱”?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中国网特别推出“一带一路”谣言粉碎机系列策划《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这些是真的吗?》(BRI: A few questions need to be made clear),针对外媒最频繁质疑和曲解的五个问题快速解答。

今天回应的问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否导致了所谓的“债务陷阱”?

       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否增加了一些国家的债务,导致了所谓的“债务陷阱”?

       答: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因为短期内没有资金回报就否定长期收益,显然是片面的。西方商业债权人和多边机构才是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债主”,据世界银行2022年测算,未来7年内,中低收入国家向西方商业债权人和多边机构偿还为历史债务还本付息金额占比达67%,将“债务陷阱”归咎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显然是不合逻辑的。




本期指导专家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对外联络处处长、研究员 鲍淑君

制作团队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郑海滨

编   导:白   璐

摄   像:辛栋强

后    期:刘    凯

片头制作:白 玥

翻    译:白    璐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