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瑞士商会主席:中国在提升营商环境和开放市场方面迈出了重大一步
 

时间:2023年11月8日
嘉宾:中国瑞士商会主席 约翰·欧勃嵩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享有盛誉的中瑞商业大奖活动由中国瑞士商会和瑞士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该大奖旨在表彰瑞士企业对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今年恰逢中瑞商业大奖设立10周年。那么,该奖项设立的初衷是什么?瑞士企业如何评价中国的营商环境?就相关问题,《中国访谈》对中国瑞士商会主席约翰·欧勃嵩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中国瑞士商会主席约翰·欧勃嵩  (摄影:孙磊)


中国网:下午好,主席先生。很荣幸能与您进行对话。

约翰·欧勃嵩:非常感谢你的邀请,很高兴见到你。

中国网:中瑞商业大奖在中瑞两国商界都是重量级的活动,今年恰逢中瑞商业大奖设立10周年。那么,设立这一奖项的初衷是什么?

约翰·欧勃嵩:这一奖项确实意义重大。明年,我们将庆祝中瑞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10周年。而现在我们正庆祝中瑞商业大奖设立10周年。中国瑞士商会董事会之前就已经预见到,中瑞两国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因此董事会设立了中瑞商业大奖,用于表彰瑞士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就,表彰它们进入中国市场布局,并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携手共进。

中国网:今年的中瑞商业大奖共设五个奖项类别,分别是创新先锋奖、可持续发展奖、卓越质量奖、数字化转型奖以及人才发展与多样性奖。请问奖项的设立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约翰·欧勃嵩:我认为这些奖项反映了瑞士最核心的品质。瑞士一直是一个创新型国家。为什么呢?因为瑞士太小,无法成为世界工厂。现在瑞士人口才刚刚超过800万,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专注于发挥自身优势。瑞士的优势就是创新。任何飞往太空的火箭都有来自瑞士的科技。瑞士需要专注所长,而我们所擅长的就是创新。我们必须把重点放在我们最擅长的地方,也就是创新上。

说到卓越质量奖,我想你一定经常能看到瑞士国旗,因为瑞士国旗是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标志。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瑞士制造的产品,无论是医疗产品,还是其它领域的产品,都是公认的优质。瑞士注重的是质量,而非数量。这充分说明了创新先锋奖和卓越质量奖这两个奖项的重要性。

另一个奖项是数字化转型奖。中国很早就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现在有了微信,我们出门都不需要带钱包了,出门只要带上手机就行了。瑞士也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现在我们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支付服务TWINT。同时,瑞士也一直致力于发展包括云系统在内的高科技。瑞士国内有许多深耕数字化进程的企业,这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也意味着,任何一家企业,要想提高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就必须实现从常规到数字化的转型。

再来看看可持续发展奖。可持续发展也是瑞士一直践行的核心理念。比如瑞士主要依靠可持续方式进行发电。瑞士塑料瓶的回收率高达95%。如果你在瑞士买一瓶饮料,你会发现瓶盖和瓶身是固定在一起的,这样可以避免瓶盖进入大海。

在过去三四十年里,人们逐渐认识到,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而为了保护这个星球,唯一的办法就是促进可持续发展,想想我们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些什么。我们应该充分意识到中瑞两国携手合作的重要性,看看两国能共同做哪些努力,以推动长期可持续发展。

然后是人才发展与多样性奖。瑞士有75%的人是不上大学的,为什么呢?我们发现,让每个人都去上大学是不现实的。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体系。如果你参加了2022年以职业教育与培训为主题的中瑞经济论坛,就会了解这一点。为什么瑞士要这样做?因为我们知道,要教会人们谋生的技能不一定只有上大学这一种办法,比如他们可以每周上三四天班,再去学校上两天课。

谈及多样性,瑞士有四种官方语言。当然,中国的方言比我们多得多,但中国的国土面积也比瑞士大得多。四种不同的官方语言意味着,从最基本的层面讲,瑞士就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所以,表彰那些追求人才发展与多样性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人才济济,瑞士需要在华招贤纳士,利用这里的人才资源。

中国网:现在我可以理解,中瑞商业大奖下设的五类奖项确实代表了瑞士人和瑞士企业的品质特点。目前,很多瑞士企业都在华开展业务,其中很多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占有重要份额,受到中国客户的青睐。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提升国内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多便利。您如何评价中国的营商环境?

约翰·欧勃嵩:15年前,当我刚来到中国时,那时(的营商环境)非常具有挑战性。因此我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让外国企业更容易地进入中国市场。现在,中国在开放市场方面迈出了很大一步,你甚至可以在网上注册公司,而且注册公司的所有流程都比15年前容易得多。一些(外国)公司甚至没有人会讲中文,但依然在中国经营得不错。这意味着,中国政府确实在努力,如果你具备人才和创新优势,便具备了中国需要的东西,中国便愿意与你合作,那么这样的外企到中国会受到极大的欢迎。

中国网:前不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您如何评价这一倡议?

约翰·欧勃嵩:我们处在一个偌大的世界中,这是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我们需要携手合作。中国正在引领着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项倡议,这很重要。而瑞士,我们一直处于中立,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偏袒任何一方。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可以参与,我们也希望参与。每当我们看到了能够更加接近中国的机会,能够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机会,我们就会参与其中。

当然,瑞士商会也在密切关注着。这一倡议将带领我们走向何方?我们如何帮助和推动我们的会员和瑞士企业参与其中?就像我说的,(该倡议)可以追溯到很久之前。如果去了解一下丝绸之路,(就会知道)丝绸之路通往欧洲,离我们很近。所以这一倡议意在激活曾经的联系,当然是以更加数字化、现代化的方式(呈现)。我认为所有(能够)把人们联系起来的倡议都是好的倡议。

中国网:我们知道,中瑞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那么,该倡议是否为瑞士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约翰·欧勃嵩:作为一个创新型国家,瑞士所能带来的创新一定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这意味着这些倡议需要“瑞士制造”的加入。

中国网:接下来我们再来聊聊中国的经济。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经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阶段,您如何看待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约翰·欧勃嵩:我想这(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因为中国一直是世界工厂,这意味着大规模生产,往往是规模大,价格低。再来看看今天中国的产品,质量提高了很多,创新也提升了很多。

当然,我们无法帮助中国扩大生产规模,但我们可以帮助中国提升产品质量。如果你了解现在的中国品牌,就会知道中国的技术非常领先,可以与任何不同(品牌)竞争。中国发展得太快了。实际上这意味着我们很快就需要在中国试图赶上我们之前努力追赶中国。

中国经济正在向注重质量的方向转变,这是非常正确的。着眼长远意味着对可持续性的关注。但与此同时,中国仍然需要生产大量的产品,所以(世界)不能没有中国,因为我们穿的和用的大部分商品都是中国制造的。但现在我们可以把“中国制造”和“瑞士制造”相结合,这样就能生产出大规模、高质量的好产品。

中国网:放眼未来,中国的哪些行业可能会为瑞士企业提供新的商业机遇?

约翰·欧勃嵩: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肯定是其中之一,正如我在采访开始时提到的那样,瑞士对此非常擅长。金融服务也必然是其中一项,瑞士以银行业及相关行业而闻名。此外,医疗保健和制药也会成为合作的方向之一,瑞士有诺华公司这样的制药巨头企业。其实我们两国在这些领域已有合作,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还有奢侈品和消费品,瑞士生产的手表在全球都是顶级的,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消费者非常青睐高质量的奢侈品。我们还有咖啡品牌,我们应扩大所有已经进入到中国市场的品牌和产品的份额。

中国网:所以,中瑞未来的合作空间和潜力是极大的。

约翰·欧勃嵩:我可以肯定,我们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

中国网:谢谢您!感谢欧勃嵩先生!感谢您同我们分享了您的观点和见解。
       约翰
·欧勃嵩:感谢您的专访,祝您度过愉快的一天。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白璐;摄像:董超、孙磊;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主持:白璐;摄像:董超、孙磊;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