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国: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为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愿景
 

时间:2023年11月21日

嘉宾: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教授 贾庆国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旧金山,应邀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美元首会晤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如何看待此次外交活动,如何判断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就上述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采访北京大学的贾庆国教授。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教授贾庆国。(韩琳 摄)

中国网:贾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

贾庆国:谢谢。

中国网: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现实是最好的清醒剂。如果结合中美两国交往的历史,我们该如何理解前半句?

贾庆国:我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美两国要是合作的话,两国都会因此受益;如果对抗的话,两国的利益都会受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美两国是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所以这个历史的教训双方都应该汲取。

中国网:那么后半句有比较强的现实针对性,根据现实中目前存在的重大问题来看,中美有哪些方面需要解决这些问题,能够缓和中美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美国需要在哪些方面改弦易辙呢?

贾庆国:现在中美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一个是经济上,现在关系受到相当大的冲击。美国对中国还在实行特朗普时期强加给中国的进口商品的高额关税,中方也采取了一些反制的措施。这个直接影响到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在相当大程度上也伤害了两国人民的利益。

第二是在南海、台湾海峡,两国的军用飞机、军舰经常近距离接触,越来越频繁地近距离接触,大幅增加了两国出现意外事件导致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中美两国都不希望发生自己不想打的战争。这是两国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怎么去避免两国因为意外事件出现战争的可能性。

第三是两国在台湾问题上、在人权问题上,在一些其他的问题上,现在这些问题有进一步发酵的趋势,怎么去管控这些问题,不要让这些问题影响到两个国家的根本利益和关系发展的前景。这些问题都需要两国认真地去面对,怎么去找出管控分歧的方案,如果能够推动这些问题的缓解当然更好,如果暂时达不到,至少管控它们,不要让它们导致中美之间出现更大的冲突和对抗。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总统会晤时提出共同努力浇铸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那该如何理解“五根支柱”这一提法?

贾庆国:我想这“五根支柱”涉及到中美关系的几个非常重要的层面。一个是认知层面,双方都需要正确、全面、客观地认识对方。双方的关系非常复杂,对方有对方做事情的各种各样的考虑,双方都需要正确地认识对方,在这个基础上去务实、建设性地去管理两国的关系。还有后边提到的那几个支柱,涉及到管控分歧,跟这个认知有直接的关系。分歧肯定是有的,不同的国家就有不同的利益,它就有分歧,关键是怎么去管控分歧,不让分歧扩大,然后影响到两国的根本利益。

还有就是要承担责任。两国都是大国,要承担责任大国的责任,包括在气候问题上,在一些全球治理、面对全球治理的挑战方面应该加强合作,而不要受到两国间一些问题的影响。

最后是要推动人文交流。推动人文交流双方都需要做更大的努力。因为国之亲在于民相交,民间交往、民间的友好感情是两个国家发展关系——就是建设性关系的基础,两个国家都有责任去推动两国的民间交流,使两国的关系建筑在一个更加稳固的基础之上。

中国网:您刚刚也提到了由认知带来的分歧,我们也能感觉到两国在思维方式上是存在一定文化差异的。比如说中方可能更着眼于宏观的战略层面,而美方可能更侧重于微观的具体事情,那么您是如何看待这种文化差异带来的这种认知上的分歧呢?

贾庆国:我觉得两国面对问题、怎么去解决问题的思路确实是有差异的,当然这种差异更多的是宏观和微观这种权衡的侧重不同而已,不是说中国光关注宏观,不关注具体问题上的合作,而美国不关注宏观,光关注具体问题上的合作,不是完全这样。但是,侧重是不一样的,中国比较强调要搞好关系首先得有一个框架,有一个认知框架,有一个共识在宏观层面上,然后我们才能解决具体的问题。美方觉得如果我们不解决具体的问题,我们怎么去建立宏观的框架,特别是双方的信任?美方认为我们需要在有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开展合作,通过具体的合作来构筑信任的基础。所以双方虽然有侧重,侧重点不同,但是双方可以通过这种沟通协商来平衡,在宏观建构和微观处理之间找一个平衡,来处理两国的关系。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贾庆国教授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韩琳 摄)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此次会晤的成果,有哪些成果让您觉得印象深刻或者较为突出?

贾庆国:我印象比较深刻,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是恢复两军交流,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刚才也谈到两国的军舰军机近距离接触的频率越来越高,出现事故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去避免出现意外的军事冲突,从而导致两个国家打一场自己根本不想打的战争,而且这种战争可能是极具灾难性的。这是当务之急。中美应该通过这种军事交流、通过这种对话磋商来最大程度地避免两国因为意外出现的军事冲突和战争。

第二是人文交流,我觉得人文交流太重要了。我现在在北大也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主任,一直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刚才也谈到了“国之亲在于民相交”,我们这种不断的交流,一是在民间营造一个支持两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氛围;二是通过专家学者对话,可以有助于澄清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观点和政策,从而避免出现误判。双方的学者也可以通过二轨的交流探讨双方解决问题和加强合作的这种可能性,向各自的政府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所以,民间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这次会议在很多方面都达成共识,那些方面也很重要,只不过我比较关注这两方面的问题。

中国网:我们在此次元首会晤之前就提出了“重返巴厘岛,通往旧金山”的说法,现在又提出了“旧金山愿景”的说法,那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个问题?

贾庆国:我想巴厘岛会晤共识,当时提出的一些想法可能更多地关注那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问题,那个时候面临的问题是双方的交往都断了,好像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只能靠两国元首去维护了。两国元首之间的这种交流应该是维护两国关系最后的防线,而不是前线。所以巴厘岛会晤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情况,尽快恢复两国之间这种正常的对话交流的管道和机制。

到旧金山这块,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做了很大的努力,双方在部长级层面上的这种对话和交流开始建立起来了。旧金山会晤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是肯定和巩固前期发展的成果,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巴厘岛会晤共识其中一个就强调双方需要积极推动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当时是一个愿景,现在就变成一个可以操作的事情。因为当时还处于疫情管控期间,现在就可以实地操作了。当然这个“旧金山愿景”,我想主要指的还是经过这些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双方走到了今天这一步,未来可能要把前期的成果给它进一步巩固住,使得这个关系能够稳下来。同时,为未来的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这次旧金山会晤实际上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刚才也谈到我们达成了20项共识,应该说这些共识给未来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愿景,这是两国都可以期待的。

中国网:关于如何推动巴厘岛会晤共识,特别是美国方面提出的承诺,比如说经济方面,美国重申不想与中国脱钩,但实际操作起来美国是不是需要做出一些行动上的改变,您认为美国会做出这些改变吗?

贾庆国:过去美国的政策可能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脱钩,特别是特朗普执政后期,实际上他在积极地推动脱钩。拜登上台以后,这个关系稍微稳定了一些,但是还是处于一种好像在脱钩的那种情况。但是后来拜登政府就开始提出来“我们不是想脱钩,我们是想去风险”。如果说去风险,严格意义上来讲也可以接受,因为所有的国家在开展对外经贸关系、科技关系的时候都有这个去风险的政策,关键在于去风险需要一个很好的界定、很好的限定,不能扩大化。所以,对于双方来说,可能这是一个怎么去界定脱钩、去风险,怎么去真的实行一个合理的去风险的政策,这是一个挑战。

希望随着两国关系的稳定,经过双方的进一步努力,能够在这方面,就是在合理地去风险这方面,把去风险的政策做更加严格的界定这方面达成共识。

中国网:刚才我们也提到虽然达成了多项共识,但是在国家安全、军事以及台海问题上,中美双方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分歧。美方一直希望的是建立“护栏”,其实也就是规则。有网友评论说,美国人说的“护栏”就是“我可以做损害你的事情,而你不得反抗”。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贾庆国:毕竟美国派军舰派飞机到我们的沿海从事军事和间谍活动,这对我们是构成威胁的,因为我们没有到你那儿去。当然你说我有权到你那儿去,但是我现在没有兴趣。那你到我这儿来,你感觉到不安全,要求我们跟你建立“护栏”,好像有点过于霸道。但是换一种思路来看这个问题,就是有没有必要防止两国军队在近距离接触的过程中可能出现意外冲突,导致两国出现战争?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实际上两国在过去也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达成过一些共识,曾经有协议,就是来规范两国海上接触包括空中接触这方面的行为规范,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出现意外的军事冲突。因为中美两个国家不光是大国,还是核大国,如果它们因为意外出现军事冲突导致战争的话,那意味着双方的毁灭,而不是谁赢谁输的问题。所以,建立“护栏”还是必要的。但是美国也不应该大老远地派军舰和飞机到我们的这个沿海来从事军事上的活动。

中国网:不能双标,不能光有美国人自己的“护栏”

贾庆国:对,中国也需要继续反对美国在临近我们的海域,虽然是公海,举行军事上和间谍方面的活动。当然美国说,我有权利这么做,因为国际法主张公海航行自由。当然,按照国际法,你可能有权利,你的军舰飞机可以从这里过,但是你不能从事针对中国的军事上的活动,同时又搞间谍活动来针对中国的话,那就不是一个简单的自由航行了,那就是有针对性的军事挑衅了,在这方面中国是要坚决反对的。

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们不需要建立“护栏”,这是两码事。这个“护栏”是防止我们出现意外的军事冲突,美国不安全也好、中国不安全也好,双方由于这种近距离接触导致军事冲突甚至战争的话,这是两国都不能允许的。

中国网:也是全世界人不愿意看到的。

贾庆国:对。

中国网:感谢贾老师为我们分享您的精彩观点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摄影: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刘凯;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摄影: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刘凯;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