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国:坚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抵制排他性小圈子最好的办法
 

时间:2023年11月21日

嘉宾: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教授 贾庆国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旧金山,应邀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美元首会晤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如何看待此次外交活动,如何判断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就上述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采访北京大学的贾庆国教授。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教授贾庆国。(韩琳 摄)

中国网:近十年来全球化步伐放缓,区域化合作开始盛行。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更为显眼,同时区域合作也最活跃,但其中也出现了一些构筑“小院高墙”等排他性组织的逆流。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中提出,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提出的四点建议中的第二点是坚持开放导向,第四点是坚持普惠共享。我们如何在亚太合作中来抵制这种排他性组织以及脱钩断链等逆流的出现?

贾庆国:我想抵制这种排他性的国际经贸机制或者组织的最好的办法,一个就是我们进一步推动我们自己更好地对外开放,我们现在叫“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一个是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中国的市场足够大,有足够的吸引力,对于外资来讲,对于外国的企业来讲,这个生意如果你自己做好的话,你开放的话,那别人是要来的,来了以后它不会走的。所以这是第一位的。

第二,中国自己也需要起一个示范的作用,就是我们要把我们牵头建的这些机制把它做得开放,不排他。比如说我们现在建的RCEP,实际上它就是开放的;我们现在做的金砖也好,还有上合也好,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开放的。所以,如果它的不开放的话,它的事情会越做越小,我们的事业会做得越来越大。我想这也是它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最终它也得开放吧。所以可能还得双管齐下。

中国网:对于亚太发展如何打造下一个黄金三十年,习近平主席也提出了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在这“三化”方面中国其实是有一定优势的,但是中国经济如何与亚太经济进行更深的融合,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那您如何看待和理解这个问题?

贾庆国:我想这个跟我们提出的要搞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有直接的关系。其实“三化”是未来国际经济发展的方向,如果我们对外开放,尤其是在这三个方面加强和其他国家的这种合作,我觉得对亚太地区也好,对世界也好,对它的经济繁荣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这边也可以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制定更加合理的政策。过去一些政策可能在制定的时候还没有这些情况出现,可能也需要做一些更新和调整。所以,我们自己要为未来的在这三个方面的国际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做出更大的努力。

中国网:根据此次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达成的共识和成果,您如何看待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前景?

贾庆国:我觉得这个区域的合作在未来一个是前景广阔,再一个是困难也不少。前景广阔就是说亚太地区可能还是世界上经济最活跃的地方,有巨大的潜力。如果所有的国家特别是主要的大国能够加强合作的话,我们就可以调动和挖掘更多的潜力,为这个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繁荣造福。

但是我们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刚才谈到的一些排他性的经济组织,怎么去把它变成一个开放性的。比如CPTPP,中国现在也提出愿意加入CPTPP,CPTPP的国家对中国这样的国家加入会秉持什么样的一个态度?不能因为中国实行不同的政治制度就不让中国加入吧,那如果中国满足了你的CPTPP加入的条件,那你就应该让中国加入啊。但是现在国际上有那么一批人,他就从意识形态、从所谓安全的角度来限制国际经贸正常的活动。这个是需要有识之士,各国的有识之士去共同抵制。

还有像“一带一路”,其实我们的倡议是开放性的,是希望所有的国家可以一起来进行合作。但是,有的国家就把“一带一路”妖魔化,就觉得好像这个东西是中国的,是中国为了实现它的所谓的地缘政治目标做的一个规划,是挑战美国损害美国的全球战略的。这种看法就需要去反对。

再有就是中国这边可能也有人觉得“一带一路”是我们的,不希望别的国家参与,特别是发达国家。我觉得这种看法也是不对的,“一带一路”应该是开放的。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它的风险是很大的,因为它回款周期很长,利润又不是很高,如果说其他的发达国家有钱有技术,它愿意参与,我觉得应该欢迎他们参与,然后双方一起来分担风险共同受益。这也是一个好事。

我觉得在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可能就是在这些方面也可以做更大的努力,这样的话使得“一带一路”有更多的国家参与,成为全世界的事情,使得中国的“一带一路”更多地造福于“带路”沿线国家。所以,这不光是对其他国家有利,对中国也是非常有利的。

中国网:其实是把它打造成全球共享的一个公共产品,可能是我们的初衷。

贾庆国:对,我们可能也需要更加拓展我们的思路视野,真正做到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中国网:感谢贾老师为我们分享您的精彩观点。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摄影: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刘凯;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摄影: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刘凯;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