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绿色发展理念传播现存问题浅析
发布时间:2023-12-11 18:20:21 | 来源: | 作者:李媛媛

工业绿色发展理念的传播目前主要是现场传播和媒介传播两种形式。现场传播是指通过让受众直接接触工业绿色发展理念如论坛、企业开放日、展馆等进行传播;媒介传播是指通过新闻传播媒介如报纸、电视、网络等进行传播。但在新媒体时代,这些传统传播途径和手段存在较大短板和局限。

一、 传统媒体式微

传统媒体是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在新媒体出现之前,传统媒体是工业绿色发展理念传播的主要手段,而新媒体出现之后便快速扩张,使传统媒体的受众占有量不断下降。针对这一变化,部分宣传机构开始尝试在新媒体上传播工业绿色发展理念,但效果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新媒体以“快消化”类型为主,工业绿色发展理念难以在这种类型的平台上直接快速有效传播;“逐利”“娱乐”等心态,也使得“网生代”群体不能把基础性的理念、观念传播当做自身责任,把理解和传播工业绿色发展理念当成额外“麻烦”。

二、政府、企业、公众缺乏联动

政府处于主导地位,企业也随着经济发展日渐强大,但公众却一直处于分散、薄弱的状态,参与工业绿色发展理念传播的手段、意识和空间没有跟上政府和企业的步伐,三者之间没有形成有效联动。近年来,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的联动虽然得到了一定改善,特别是随着民众环境意识的提升以及环保领域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公众参与传播的意识、能力也在增强。但是,相关部门统筹和推动公众、社会组织参与绿色发展的力度有限,缺乏专门机构、专业人员、专项政策预算用于推动民众、社会组织参与传播。

三、公众参与绿色传播的门槛太高

一方面,虽然工业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成为社会共识,但多数人的理解只局限在保护环境这个单一方面,而对资源节约、生态建设、绿色产业、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认知还比较肤浅;另一方面,公众参与传播的渠道少、不便捷,使工业绿色发展理念传播的受众面窄,效果欠佳。

四、 互动性不足

互动性是指在现场传播方式下与受众的互动效果。当前,很多单位在宣传工业绿色发展理念过程中,也开始重视与观众的互动,采取语音讲解、视频播放和实验演示等方式,力图增强交互性、趣味性,但并没有在本质上改变传播方式,仍然是受众被动接受单向灌输,主动参与的程度不高,效果并不明显。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 李媛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