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绿色发展理念的传播策略与途径
发布时间:2023-12-11 18:22:14 | 来源: | 作者:李媛媛

工业绿色发展理念的传播,核心是对人的思想观念进行影响和改变,必须以人的长远发展和全面发展为宗旨,贯彻以人为本理念,以社会效益为先,以经济效益为本,坚持拓展传播主体、凝聚多方合力,致力重构传播内容、丰富传播形式,注重发掘传播潜力、扩大民众参与,更新观念、升级技术、拓展渠道多管齐下,不断提升传播效能。

(一) 增强传播互动性——运用VR、AR技术

对于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性方面,可以使用时下流行的 VR 与 AR 技术。通过VR 技术可以给观众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产生很强的现场感,工业展馆可将工厂环境、新兴技术、人物事件、产品讲解等内容制作成VR 展示品,并通过现场或互联网平台为观众提供服务。VR 技术的虚拟现实能力可以使观众感受到贴近真实的事件,并强化工业绿色发展理念的渲染力,相比于传统而单调的单项展示更能够增强工业绿色发展理念与观众的互动性。此外,互联网平台的 VR 展示品可以使观众在足不出户的状态下享受到与在展馆内相近的服务。AR 技术可以将虚拟的动态影像与现实中真实的模型结合,从而增强展示效果,使观众更为直观地见证绿色科技成果诞生的全过程。

(二) 发挥新型媒介优势——用好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

微信与微博作为新媒体的代表,其重要特征之一就是“碎片化”与“快消化”式的文化传播,正是因为这种特性,我们在微信与微博平台上很难看到长篇累牍的文章或以小时计数的视频。而解读工业绿色发展理念内容丰富、篇幅较长、专业性较高,难以直接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对此,可将完整的历史事件拆分成小短篇文章,并适当修改表述方式,增强文章的趣味性,使其更易于被接受。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传播时,应调整视频时长,将完整视频拆分为短视频,保持受众的持续关注度。相关宣传部门还应主动培养专家型主播,增强专业性、娱乐性,牢牢掌握网络传播的主导权。

(三) 创新掌上传播途径——开发手游

游戏作为一个能容纳多种娱乐文化内容的载体,本身具备丰富的娱乐属性和更为沉浸的体验感,在信息传播、知识教育、观念培育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游戏行业有能力触达地球上1/3的人口,通过游戏将工业绿色发展理念传播到受众群体中,对于传播效果帮助巨大。2019年9月联合国气候峰会上,联合国气候规划署发起了“玩游戏,救地球”(Playing for the Planet)联盟,携手索尼、微软、育碧等世界级游戏公司,鼓励更多玩家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动中。2021年,第一家来自中国的游戏研发工作室——腾讯游戏旗下天美工作室群也应邀加入了该联盟。

站在传播学与教育学的角度,游戏及游戏化方式为玩家提供了主动学习、亲身经验、真实模拟、实际应用和可衡量的结果,从而更能引发玩家对于现实问题的思考和行为的反思。其中的原因可归为四点:

一是相比于书籍、视频等被动学习的方式,游戏是一种“设计的体验”,使玩家可以在其中实验、探究和学习。玩家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并做出明智的决定,而不是从传统阅读和讲座形式中吸收信息;二是通过亲身经历,游戏给玩家提供了高度自主性和决策权,帮助玩家进入游戏设定的情景中,在情感层面上与角色、故事情节和环境建立联系;第三,游戏可以模拟复杂的模型,例如可视化大气系统或水资源管理等动态变化的系统,能够针对性地进行变量控制,从而让玩家体验到更为宏大的成就感;第四,游戏还可以跟踪玩家表现,例如对于环境问题的动机、态度、价值观等,从正向对玩家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估。

不少游戏都内置排行榜,积极开展团队活动,旨在提高自身对社会的影响。如果一款游戏能够比较玩家的行为,并对表现出特定行为的玩家给予奖励,则此类游戏就有可能将工业绿色发展传播行为潜移默化为社会规范。

从实际效果看,研究人员近期发表的多篇文献表明,游戏化的应用极有希望在人类与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对抗中发挥重要作用。一些数据表明,参与者在试玩四个月《节能游戏》(Powersaver Game)和《少喝果汁》(Reduce Your Juice)后,减少了日常生活中的能量消耗。有些人在玩过《工厂英雄》(Factory Heroes)后表示,这款游戏加深了他们对可持续制造实践的了解。因此,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和民众广泛参与,开发、推广具有中国特色、民族特色的绿色发展类游戏,对于传播工业绿色发展理念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正面作用。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 李媛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