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刘俏:激发消费,能否给全民发钱?消费和投资怎样相互促进?
 

时间:2023年12月22日
嘉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 刘俏

中国网: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并对2024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又该如何理解本次会议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同往年会议相比,今年的会议在表述上有哪些不同?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进行分析解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 (郑亮 摄)

中国网:我们再一起关注一下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明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其实您刚才在回答当中也提到了很多次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还有新产业、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包括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等等。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您觉得下一个阶段我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科技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对于我国经济有怎样的重要性,您还有没有补充?

刘俏:我讲两点。第一,九大任务。这九大任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这九大任务的实施都是为了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速,换句话说都是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因为我刚才讲到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具体从落实层面上从两个领域开刀,一是形成新的有助于生产力提升的新的部门、新的产业和未来的行业。另外一点是制约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传统问题,我说的是改革,通过体制机制(改革)、通过这种创新政策的推出,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比如通过创新来驱动新动能、新生产力出现,形成新模式、新业态,它本身是直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一个手段。但我们也提到民生,保障民生本身和全要素生产率有什么关系?刚才提到了,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城乡差别,还有发展不均衡。把这个作为未来的一个工作任务,能有效地消除城乡差别,消除区域发展不均衡,对民生给予保障,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全面振兴,把这个作为经济工作重要的目标,它这个过程本身也是释放生产力的过程,它也有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进高质量发展。

我多讲一句话,还是第一点。大家经常把共同富裕说成是分饼的过程,但其实解决共同富裕本身,我认为是做饼的过程,把饼做大。因为解决这个问题会带来更和谐的社会,这样的话,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来,最终还是导致一个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增长速度更快一些,资产质量更高一些,我这个饼可以更大。增长得靠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来推动,所有任务的选择、确定或者是优先排序,要知道什么样的任务更有利于未来保持一个质量增长的平衡。我想这九大任务可能从这个角度确定下来。

但具体的话,当然有很多主题了。同时我们也提到高水平开放,我们讲到进一步改革,涉及到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它有助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比如我们讲的碳中和生态文明这块,本身它就是一个投资故事,是产业变革的故事,它背后对应着技术变革,对应着新兴行业的崛起、未来产业的崛起,它本身和九大任务其实是一脉相承的。这些背后是非常清晰的。2024年中国经济需要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方面达到更好的均衡,长远的话2035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扎扎实实再往前迈出一步,这也是在疫后一年的时间经济复苏这种新的国内外环境态势之下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更加稳健的道路。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有效需求不足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之一,也是挑战之一。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了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提出了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的良性互动、良性循环。我们怎么去理解什么叫做有潜能的消费?什么叫做有效益的投资?要形成怎样的良性互动呢?

刘俏:投资这块好讲,我理解的话,我们刚才提到有助于推动中国未来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这样一些新兴的行业、产业,战略新兴行业,包括未来产业,它是需要投资的。这种投资能转化成生产率或生产力,这种情况下它就是有效投资。在确定2024年工作任务的时候,比如我们讲九大任务,我们提到创新驱动的一些新兴行业的崛起,这些领域里的投资是有效的。因为它能够形成未来的高质量增长,能够形成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速。像民生的一些领域也是一样的道理。在这些民生领域进行投资改善民生情况,这样也释放人的活力,这样它本身可以长远提升国家的经济活力,激发有效需求,它也有价值的。这个领域也是我们讲要投资的领域,在九大任务中也做了比较明确的表述和部署。

消费这块,有几个原因在里面,大家对未来的前景还是有一些不确定性,消费是比较弱的。从结构上讲,像居民消费率占到GDP的38%,非常低,背后的话是什么?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大概只占GDP的43%。城乡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城市比农村高一些,农村更低一些。只占GDP43%的可支配收入全部用掉的话,最高居民消费率也就43%,现在是38%,还要存一些钱以备不时之需。所以,提升消费有一点很重要:怎样增加居民的有效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在GDP中的占比要提升,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总书记讲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为什么强调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农业人口可支配收入的数量是比较小的,提高它的话自然而然可支配收入上升了,变成未来消费的一个重要的力量。城市居民也是一样的道理,第一次分配需要朝一般的居民工资收入这块倾斜一点点,让它这部分分配能够上升一些。同时从税收政策和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方面我们需要思考这里有没有一些创新性的工具,能够增加居民收入占比,否则居民收入占比不高,最高就43%。相比美国70%、日本的63%左右,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消费还是起不来。但是如果能够想到一些办法,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能够让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绝对数量提升,相对比例能够提升,自然而然消费就会更多一些。所以我是一再强调我们的财政转移支付方面有没有可能对相对低收入群体或者是对全民有一些现金或者是消费券方面的发放。当然这作为一个政策的可能性,拿出来讨论,最后中央定这个事情,这样能有效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

但另外还有一点,中央看得非常的精准——金融。之前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的金融强国”。这里面有一点特别重要,我们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里面财产性收入占比特别低,储蓄、股票这些,还有投资房地产,这块占到GDP的4%,相当于占GDP43%的里面只有4个点是财产性收入,这个数字全国每户是3000多元。可以算一算,我们的GDP是8万多——大概是去年的数字,去年4%还不到,应该是3.5%的样子。美国是16%。这个问题的症结在什么地方?我觉得还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占比偏低。这个问题要解决,那么我想要提升生产率,又回到高质量发展,分配方式要改善,城乡二元结构这种现状能够极大地改善,都是有助于消费最终不断增长,能够最终成为我们经济增长重要的动能之一。

还有一点是服务消费这件事情,消费的结构中,服务消费占比比较低。我们讲消费,大家想的是买商品,买电视、买手机、买汽车……但是服务消费占比应该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指标之一,美国不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参照,但是美国代表的这种工业化国家它们的服务消费基本占到消费的2/3的样子。我花3块钱,大概2块钱买服务,只有1块钱买商品,买食物等这些商品。我们现在的服务消费占比可能只有不到50%,未来这是很大的一个空间。当人民群众随着经济发展收入增加了,对美好生活是有需求的,这里面的服务品类、服务的开支的需求是相应上升的,从供给端来解决服务消费不断增长这样一种未来趋势的适配的一些领域,其实有很大的空间、很大的投资机会。我想这也构成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潜在的一些动能。

刚才我讲金融服务其实是很大的一个消费品类,医疗健康、文化教育、高端出行这些都有,包括一些服务领域的消费,我想这些未来怎么去发展,一方面能够满足中国老百姓有支付能力的这样一种需求,另外一方面确实也体现了特色,跟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高度匹配,这里面就会带来很多形成未来产业的一些空间。

中国网:刘院长,如果让您来概括,您觉得明年的经济工作或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会是什么?

刘俏:我觉得还是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换句话讲还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增长的一定的速度,但是速度背后一定是一个以生产率的增长来推动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白璐/韩琳;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白璐/韩琳;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