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刘俏:外贸出口见顶了?优化结构、提高服务消费出口比重仍有空间
 

时间:2023年12月22日
嘉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 刘俏

中国网: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并对2024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又该如何理解本次会议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同往年会议相比,今年的会议在表述上有哪些不同?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就相关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进行分析解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 (郑亮

中国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也是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增加中间品贸易,还提到了要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行业的市场准入。在您看来,这些举措有怎样的必要性?有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俏:我想进出口肯定是对中国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只看它对增长的贡献率的话,短期在下降,但想象一下进出口部门解决了多少就业问题,对我们工业的发展其实也是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的。

但我们现在看挑战的话,这里面肯定有结构上需要去思考的问题。因为中国制造现在已经占全世界制造业产值接近30%了。我刚才讲到中国制造业产值是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排名第一的中国是排名第二到第五的总和加起来还多一点点,甚至可以把第六再加进来。中国制造出口到全世界,那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你一直保持一个很高比例的增长,这不现实。因为我们讲从消费角度,所谓出口就是为全世界的消费者提供中国制造的产品。毕竟商品消费是有上限的,还有很多是服务消费。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出口结构,现在我们的货物出口是全世界当仁不让的老大,然而我们的服务消费出口是比较弱的。未来在进出口结构这块还有很大的挑战,当然这种挑战是未来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动力:我怎么提高服务消费的出口?

同时我讲到一切的发展目标是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这样能否增加进口?让中国老百姓能够享受一些高品质的商品、高品质的服务。这样我辛辛苦苦发展、我建设现代化,最终也能够体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得到满足。未来我们的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对中国经济、中国民生的改善,对我们现代化特别是精神文明的推进,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这里面可以发挥的作用会远远超出单纯对GDP贡献的意义,它的意义比这个大很多。

另外一个点,讲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话还要强调一点,我们现在讲吸引外资,特别是吸引高质量的一些外资,这很重要。但事实上,我们现在考虑往外走,往外走的话其实我们在某些领域是有优势的,特别是像讲“新三样”比较多,“新三样”包括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这些产能方面的一些出口,这块占比在不断提升。它本身和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本身的理念是高度契合的,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的角度进入到全球能源转型、增长动能转型这样一个宏大的叙事里面来,这方面我们的产能是有过剩的,而且这方面我们是有竞争力的。怎样有效地推动这方面的一些对外投资?我们讲到除进出口之外,讲到对外跨境经济交流,在投资这块可能有很多文章可以做,很重要的一点。

我们讲高质量发展,不单纯是中国经济的概念,中国之外还有82%的世界经济,这意味着我需要一个长远的规划。中国式现代化本身是一个开放的现代化。这种情况下,像高质量的出口和进口——进口是更好的跟中国以外的市场进行融合和整合的一个方式,包括高水平的投资、绿色投资这块,我有引领性的能力,这方面加强合作,和全世界进行合作,把它未来它会不会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传统推动动能之外一个新的或者特别新的一些动能的潜在的来源?我觉得这个机会还是蛮大的。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白璐/韩琳;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文字:白璐/韩琳;主持:白璐;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