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团骑士车队:你我同行 传递慈善力量

本期嘉宾

时间:2024年2月29日

嘉宾: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善行团公益基金副会长、“善行团骑士车队”的创建者 钢子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近年来社会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参与度也是越来越高。其中民间公益慈善组织作为慈善事业运行的重要载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日益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公众的关注。善行团骑士车队于 2021 年成立,隶属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善行团公益基金。该基金前身成立于 2013 年的一个经网友自发参与组成的民间捐款救助爱心群体。善行团骑士车队创建三年来,这群来自善行团骑士车队的摩托骑士坚持“慈善纯公益”的理念,倡导以“一起捐”的方式支持公益、奉献爱心,通过创新活动的形式和丰富的活动内容,用不影响自己生活的一元钱温暖了全世界,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热情。今天在我们的演播室,我们再次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善行团公益基金副会长、善行团骑士车队的创建者钢子先生。钢子先生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能不能请您面对我们的镜头和大家去打个招呼。

钢子: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钢子先生,能不能首先请您跟我们来介绍一下善行团骑士车队,包括您创建这个骑士车队的初衷是怎样的

钢子:善行团骑士车队创建是完全因为善行团本身的发展,因为我们已经十周年了,善行团志愿者也比较多,而且我自己是一个机车爱好者。我喜欢骑车,骑行过程当中发现骑车的多数都是年轻人。那我想说创建一个机车志愿者车队,因为善行团本身也需要更多人加入,这些机车志愿者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所以我把善行团的志愿者车队培养成一个先锋,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这个善行团骑士车队的人员构成是怎样的呢?

钢子:我们的方式也比较容易,就是只要参与公益活动,跟捐助学就可以成为这个成员,而且我们在各地去招募有机车的成员加入。

主持人:那我们善行团骑士车队的团员是由哪些人去组成的呢?我们这些团员在参与我们组织活动中具体又是如何去运行的?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有通过一些怎样的形式去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参与到我们的善行团骑士车队中来呢?

钢子:善行团骑士车队的创建主要还是以善行团的管理模式去创建的。委员会是最高的管理机构,善行团的志愿者车队的委员会是归善行团管理的。那么首先这些骑士是成立7人小组,就助学,每天一块钱去跟捐。这个方式就是大家团结一起助学的一个模式。而且这种方式我们捐款的方向就是基金会,简单快乐,一天一块钱,白天还可以去参加一些志愿者的活动,骑行有我们的胸标、车标。

这种模式其实很简单,就是大家在跟捐的过程当中团结一种向善的力量,用这种方式就能够稳定长期的去帮助别人。那机车虽然很帅,它也不只是为了帅,它也可以成为慈善家,也可以成为优秀的志愿者,而且在骑行的过程当中遇到帮助的人也可以更好的去帮助别人。那么我们接下来也会对这些骑士做专业的培训,比如说复原军人或者身体好的,我们就培训救助啊、专业知识啊,我们把车队分成各种分类,志愿者车队,希望更多的骑士参与,不一定有好车,只要你是骑摩托车的都可以。因为机车是一种自由的体现,也是年轻人狂热喜欢的东西。善行团本身就是年轻人少,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进来,能够参与进来,能够通过这种很潇洒的方式去参与公益慈善,帮助到更多的人。

主持人:那我们的成员在参加我们的公益活动的时候,具体要如何来去运行呢?

钢子:机车志愿者我们当时是做了两个分类,一个是正常的跟捐,通过互联网,因为我们善行团是一个互联网组织。那么再一个以机车的特性,那我们做这个急救培训,因为在机车骑友当中跑山呐,这个除去骑行的过程当中,有时候会遇到事故什么的,可以参与救助。

主持人:那您刚才也是提到了,在我们的善行团中有很多年轻人,你有没有考虑过在未来会通过一些什么样的方式,可能会吸引到更多的人去关注和参与到我们的善行团骑士车队中来呢?

钢子:善行团最大的变化就是更规范。因为善行团本身是一个志愿者组织,到现在为止跟捐注册成员已经超过 50 万。这个在全世界有20多个国家分会,像俄罗斯的分会已经成立到现在,今年第八年了。最近两年会着重发展俄罗斯那边的分会。

善行团,你知道创建 11 年来从来没有碰过钱,而且我们没有自己的账户。因为善行团最早创建的时候,我就订了三条铁律。

第一条就是禁止募款募物,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慈善家。别的传统慈善,是你捐多少钱是我们不羡慕的,我们唯一做的是每天捐一块,可以捐到死,就是我们讲持续性和参与性。第二条就是不可以碰钱,善行团本身就没有账户,坚持了十几年,我们的钱都是捐到第三方,是在侨联成立专项基金之后,我们的钱捐给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由侨联进行执行,我们负责监督。那善行团的第三条铁律就是没有个人行为,就是任何个人包括我代表不了善行团,所以就避免了其他不良的影响,我们只做一件事,帮人救人。

那善行团骑士车队就是在善行团的基础上创建的,现在车队的组建方式是比较简单,就是你愿意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你就可以参与,而且想成为正式成员的话就每天跟捐一块钱,这个是捐给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主持人:这一元钱的模式是当时出于一个怎样的初衷去提出来的?

钢子:其实就是因为骑机车的都是年轻人嘛,我想有一个更新的方式,让年轻人参与慈善。传统慈善都讲功成名就、成为富豪才能成为慈善家。我想不是这样的,我想改变一下,就是慈善的本质应该是关注公众、公益,因为我一直推行的是慈善纯公益,就是以大众去帮助小众,产生的是社会效应。比如说救人不是一个慈善家救的,而是一群人救的,被救的感谢的没有个人,他应该感谢社会、感谢国家。

主持人:所以其实我们这个骑士车队里面每一块钱凝聚在一起就是一份很大的力量。

钢子:对。所以我说年轻人参与的不多嘛。后来想机车骑的都蛮帅的,我就想用一种简单快乐的方式让这些年轻人参与,成为善行团成员,骑士成为志愿者之后跟捐助学。比如说冬天不能骑车,或者天气不好不能骑车,你可以每天捐一块钱。

主持人:这个多了也不行?

钢子:多了我不提倡,因为我觉得你行善的本身就是长期参与,而不是为了去把钱捐掉。就像我很早讲过,地主家有余粮和地主家有粮是两个概念。机车骑士有带动性,那我们就会给他奖励一个车标。

主持人:就是您现在戴的这个车标?

钢子:对,这个是委员会的标,善行团最高管理机构是委员会。一开始是志愿者,是红色的标,我们这个车标、胸标都是赠送的,但是一定是参与跟捐到多少才有。有网友直接说,我要几万块能买一个不?我说不卖。善行团车队的管理方式其实跟善行团的志愿者组织管理模式是一样的,你首先要成为志愿者,之后在各地成立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之后下面有独立召集人。一个独立召集人要找六个人成为一个跟捐小组,就是我们善行团讲的 7 人跟捐小组,这是一种新型的模式。

你记得善行团有个万里行车队吧?

主持人:对

钢子: 我们已经举行了四季了,已经走出国门了。原先是在全国走,这个头三季,最早咱上次采访的时候也说过,现在万里行第四季已经走出国门,我们已经走过了 8 个国家。而且车队除了汽车以外也有摩托车,我们也招募了一些很有名的机车手。

主持人:那在这个过程中,在国内、国外有没有一些是让您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

钢子:现在善行团车队国内我通过抖音创建了两个很大的群,现在我们已经在全国七八个省招募了各地的机车志愿者,天气暖和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公益活动。善行团本身是一个普通人的组织,而且是经过网友发起的,我们存在于网络,实际更多在线下参与志愿者活动更多,本来是通过网络我们每天进行一块钱的捐赠吧。那在这十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事情,网络的组织特性是反应非常快。当发生一些需要捐赠或者救助的事情,我们的速度往往都是排第一的。比如说疫情期间,我们最早从英国调的防护服就到了武汉。

主持人: 那您刚才其实也讲到了,对于我们社会进行了很多这种帮助。那这是从小您心里就有这样的公益慈善的种子吗?

钢子:我是捐赠了 13 年之后,突然间觉得自己能力是有限的,我救不了全世界,我就创建了善行团,我希望大家用一点点的力量团结起来去帮助别人。善行团的宗旨是“简单快乐的慈善”,大家都可以做,一天一块钱,不影响你的生活。但是大家加起来的一块钱其实可以帮助很多人,而且帮助的人不只是在经济上,在精神上也有很大的帮助。也就是说善行团是不求回报的,被救的人不会觉得是哪一个慈善家救了他,像钢子就是个假名嘛。

主持人:您的这个团队成员中至今是不是还有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您的本名?

钢子:基本不知道,很少,其实我的名字不是个秘密,但是大多数成员不知道。我觉得名字重要吗?一点都不重要,因为善行团的理念就是不求回报,而且我们的精神就是帮助一个人,让他感谢的是社会,来自于社会和国家的温暖,忽略自我的一种慈善。

钢子:这个说的很高调,但其实就是简单快乐,容易去做。善行团车队的志愿者骑士呢,7个人成立一个跟捐小组,就做一件事,就是跟捐,每天跟捐一块钱,跟捐一块钱是助学项目。因为善行团当中有个非常有特色的救助项目,叫“团爸团妈计划”,也就是说我们在帮助这个孩子上学的时候,我们为他找 100 个爸爸, 100 个妈妈。团爸团妈项目的救助主要就是助学方面进行的,而且我的助学与众不同,一个需要资助的学生,我们是至少配 100 个爸爸, 100 个妈妈。为啥叫团爸团妈计划?我们的资助是从上学开始,一直资助到你不上学参加工作拿到第一份工资,我们停止捐赠。而且这 100 个爸爸, 100 个妈妈关心的不止是你上学,包括毕业之后找什么样的工作。因为这个孩子就有了相应的社会资源,又多了 100 个爸爸, 100 个妈妈,就可以在生活上、在事业上给他很大的帮助。

这就是我们善行团的“团爸团妈计划”。那机车志愿者呢,参与这个一起捐,主要就是不骑车的时候我们捐一块钱助学,而且这个是捐给侨联基金会的。那你捐赠一定程度之后,我们有一些公益活动、骑行活动,那就可以获得这个胸标,像蓝色的是委员会标识管理者,红色的是志愿者。用这种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

主持人:那从您 2013 年创立钢丝善行团,我们中国网对您也进行了一次专访,到现在成为了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善行团的公益基金,并且也创立了善行团骑士车队,那这一路十年,有没有给自己做一个总结呢?

钢子:善行团创建现在应该是 11 年了吧。在这个过程当中,说实话我认为这只是刚刚开始,很早之前我就想用一种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到后来越来越规范之后,我突然间觉得这个组织是可以传承百年的一个组织,我希望它会一直运行下去,而且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因为这十年善行团发生了很多事情,至少是感动我的,而且我也觉得为社会做了一些贡献,至少说在需要的时候善行团能够冲得上。善行团这十年我觉得对一个公益组织来说只是刚刚开始,很多人,包括你最早的时候也问过我创建的初衷是什么?其实很简单,我没有什么初衷,我只是觉得有能力帮助别人是很简单的事儿,那么我想把这种方式变得简单快乐,而且又不会出现负面的影响,所以才出现了三条铁律,出现了这个1元跟捐模式。

钢子:善行团创建 10 年到现在,我觉得只是打了一个基础。野心就是说我能够把这个组织发展到更多年,更多人参与。所以说这10年只是给了我很多经验,组织怎么样更好的去发展,我也希望我的善行团骑士车队能够以善行团的10年为基础,发展更好的善行团骑士车队的十年和 n 多个·0年。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善行团公益基金副会长 钢子

主持人:那在这10周年的过程中,究竟是怎样的力量能够推动着您继续坚守在我们的公益之路呢?

就像您提出这一元,其实能真正做下来的人可能也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多,所以那您作为这个创建者又是如何去坚持下来呢?

钢子:其实恰恰是这些长期跟捐的人感动了我,而不是说我去影响别人。因为现在善行团创建10年,有10年未间断的跟捐者,就是从最早我创建的第一天到现在10年每一天都不间断的有,从我们自己平台推出这个跟捐链接之后从未间断的。每年至少有几百人都是常年跟捐一天不断的,所以是他们这种坚持反而让我更加有信心去坚持。

主持人:那接下来您个人以及我们的善行团骑士车队对未来又有着怎样的规划和期待,展望呢?

钢子:现在善行团马上面临的是改组,就是重新选举省会长委员,而且经过10年的沉淀,已经有了很多经验,那么善行团本身还是需要更多人参与,我们对善行团的未来是充满信心的,因为有了 10 年的基础。志愿者骑士车队刚刚组建,希望更多的机车爱好者和有机车的人加入成为志愿者。

钢子:其实大家很奇怪,就是说是不是我加入骑士车队得有车?其实没有车也可以加入,你可以跟捐助学。如果有车就可以参加更多的活动,善行团骑士车队的未来,我想在救助和安全骑行上能够影响更多的年轻人,至少希望善行团志愿者骑士车队成为一个比较模范的车队。规范骑行,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成为一个优秀的志愿者,成为慈善家、平民慈善家。

主持人:您对未来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会有着怎样的期冀和期待呢?

钢子:其实我觉得中国的公益慈善都很好,而且大家做的都很优秀,那么我们组织就是做的比较简单,比较容易。我想就是说我们的组织能够为更多的组织,公益组织去服务,我觉得这就蛮好了,而且我也希望更多的中国公益组织走向世界,在其他的国家发展公益慈善力量。

主持人:此次访谈,我们和钢子先生共同分享了他和他的善行团骑士车队背后的故事,更看到了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不断焕发出的新活力和新的力量。相信在未来,钢子先生一定会带领他的团队创造出更多的成绩,同时也会获得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将这份中国公益的力量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阅读全文 >
<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