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全国人大代表卫岗:设身处地为游客着想 云南德宏擦亮旅游金字招牌
 

时间:2024年3月9日
嘉宾:卫岗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24全国两会《向“新”而行》系列访谈。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南边陲。近年来,德宏州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着力推动全州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德宏州推动旅游业创优创新上有哪些新举措?区位优势、政策支持为德宏州的口岸经济发展赋予了哪些新动能?全国两会期间,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  卫岗  摄影/董宁

中国网:卫州长您好!欢迎您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

卫岗:好的,谢谢!

中国网:德宏州因气候宜人、民族文化绚丽多姿和独特的边境风情,一向是全国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德宏州今年提出推动旅游业创新创优、深化文旅深度融合,那具体有哪些新举措呢?

卫岗:可能很多朋友对德宏州还不是太了解、太熟悉。在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想简要介绍一下德宏州的基本情况。

德宏州是位于云南的西南部,全称是叫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国土面积是1.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32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到了49.68%(60.64万人)。德宏州有以下几个特点。

它的历史比较深厚。它是司马迁笔下的“滇越乘象国”,是在马可·波罗游记当中的“金齿国”,是我们古代的,曾经建立过的“果占璧王国”“勐卯古国”等等,也是傣族文化的发源地。德宏有503.8公里的国境线,占到中国和缅甸之间国境线的1/4。它的区位优势特别突出和明显,是我们国家和缅甸之间最大的贸易口岸,它常年占到中国和缅甸之间贸易量的1/3左右,也是我们国家通向印度洋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大家知道,历史上曾经有一个在抗战时期特别重要的一条运输生命线,叫做滇缅公路,它在国内的起点就在我们德宏州。所以,德宏州的区位优势是非常独特的。

它的民族风情也比较浓郁,我们有五种世居的少数民族: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傈僳族。光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13项,像傣族的“泼水节”,还有刚刚结束的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节”等等都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德宏的美食也是非常有名的,大家看到像小红书上,很多网友到德宏去就专门去吃各种各样的美食。德宏的生态比较宜人,常年的年平均气温就在18.5度到19度。这段时间,像北京仍然是还要穿大棉袄、穿羽绒服,但在芒市,在德宏已经开始穿短袖了,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花开四季、果结终年”,它有非常独特的地貌,有非常茂密的植被,雨量非常充沛,日照非常充足。

这几年,德宏州的旅游业确实是在蓬勃地发展,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们的(接待)旅游总人数已经突破了3000万人次。大家对德宏旅游的美誉度都是给了很高的评价,主要是德宏气候好、美食多,人比较善良,民风比较淳朴。

中国网:还有独特的边境的特色。

卫岗:对对对,还有独特的边境风情,比如说“一寨两国”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所以(游客)也给了高度的评价。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要在去年(接待旅游总人数)的基础上再增加30%,要向突破4000万人次的大关(迈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接下来主要有那么几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第一,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因为还是有很多人可能知道云南,主要是大理、丽江、西双版纳这些地方会比较多。但是像德宏可能很多人还不是太了解,我们要通过各种传播的手段,让更多的人知道德宏、了解德宏、来到德宏。

第二,还是要加强优质产品的供给。因为现在,大家觉得德宏天然的东西是比较好的,包括美食,包括风景。但是的话,高品质的酒店、民宿,包括景区、景点,包括演艺作品,比如说演出等等这些都还不是太多。那我们就要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和供给。像刚刚过去的春节,芒市是一房难求,很多游客去了以后反映,找不到住处或者找到了住处又很贵,这些我们都要下决心地解决它。

第三,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因为德宏州,毕竟离昆明,包括北京这些中心城市比较远,主要是以空中的运输为主。我们现在芒市机场已经开通了国内二十多条航线,包括国外的曼德勒、仰光这些航线我们都开通了。春节期间,进出港突破了(单日)1万人次。那我们想进一步加大航线的开通。陆路的交通,我们要把和保山的高铁站连接工作做好,让游客可以坐火车到保山,然后又坐大巴或其他的网约车可以到德宏,包括我们州内的环线要弄好。

第四,我们要设身处地地为游客着想。就是我们要以普通游客的身份(考虑),你来到德宏,出了机场怎么打的,怎么住宿,住哪里、吃哪里,有没有不打表乱收费的,有没有宰客的行为,卫生的脏乱差有没有,酒店的服务到底怎么样,这些我们都要认真地把问题梳理出来。通过以上这些措施,真正地把德宏的旅游金字招牌擦亮,更好地迎接国内外的游客。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了,德宏州生态宜人。我们知道,德宏州素有“植物王国”“生物多样性宝库”的美誉。近年来,德宏州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大力推进绿美德宏建设。那德宏在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又有哪些新特色呢?

卫岗:首先,我们高度重视、扛牢责任。我们对德宏的祖国西南安全屏障的地位和作用认识是非常到位的。因为德宏特殊的地理位置,它是缅甸和中国之间一道非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接了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向高黎贡山这个地方上升的时候,在这里形成了非常茂密的植被和非常丰富的动植物的资源。所以,我们重点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很多的制度措施,从州到县到乡,甚至到村,都要强化生态保护的意识,真正地把筑牢安全屏障作为我们重要的政治任务。

第二,加强保护,重在落实。现在全州有9个自然保护地和湿地的保护区。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已经接近70%,湿地覆盖的保护面积已经超过了50%。那么这个当中,像我们比较有名的,最近包括央视,包括其他的媒体都在报道的,菲氏叶猴,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像我们高黎贡山的白眉长臂猿,它最大的种群也是在德宏;还有东京龙脑香、萼翅藤,包括已经在中国消失的80多年没有出现过的黑腹蛇鹈都重现德宏。德宏还是中国大陆唯一可以看到五种犀鸟的地方,像盈江县石梯村就变成观鸟的天堂。原来的老百姓是砍树、打鸟,现在变成爱护鸟类,保护森林,那些农民都变成了鸟导,给这些去拍鸟的游客当向导,提供食宿,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个案例还被列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案例,盈江县也被列入了“两山”理论的创新实践基地。所以,我们实实在在地用我们的行动来抓保护。

第三,我们中缅要联动,因为德宏州和缅甸紧挨着,如果只有我们在保护,缅甸方面不保护,那也是不行的。所以,中缅要联动,形成共抓保护的合力。我们和缅甸方面也建立了定期的会晤机制,双方成立了工作机构,共同来抓好生态保护。

最后一点,还是要加强宣传,不断地把这个保护的意识,保护的理念要贯穿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心中,让大家把保护动物、保护植物、保护生态作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中国网:德宏州地处全省乃至全国沿边开放平台和先行先试政策叠加最密集的地区。去年以来,瑞丽口岸等多个口岸恢复通关。这给推进德宏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赋予哪些新动能呢?

卫岗:关于新动能这方面,我简单地就理解为是“三个流”。

第一是带来的人流。口岸恢复通关以后,我们出入境的人数是大幅度地增加。去年一年,我们口岸的出入境人数是324万人次,这些人员的往来方便了两国边民的交流,也带动了很多经贸的合作。

第二就是物流。去年一年,我们全州的口岸,进出口的货运量是1800多万吨,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我们中缅之间国际贸易的快速的增长,由此而来带动的像仓储,像物流,像保税等,这些对地方经济拉动是非常大的。

第三就是资金流。口岸开通以后,大家就看到,德宏是对缅贸易的一个窗口,一个主要的通道。那我们去外面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这方面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网:那在把口岸通道优势转变为口岸经济优势上,下一步德宏州有哪些重点工作?

卫岗:第一,我们还是要以瑞丽沿边产业园为抓手,来做好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那我们想方设法地把东部的一些比如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甚至于包括一些机械制造、五金家电,转移到沿边产业园区里边来,这也是一种新的经济动能。

第二,我们要把区位优势和国家给予的一些政策优势,转化为我们经济的优势。比如说我们要把边民互市和落地加工结合起来,大力地发展进口农产品的落地加工。另外,缅甸农产品是非常丰富的,那么这些农副产品通过边民互市和其他贸易手段进来以后,在我们这里进行加工再销往国内大中城市,这个是非常好的项目。

第三,我们要通过这样的渠道,能够真正地推动印度洋方向的大通道建设,这条通道无论从时间上、成本上可以节约很多,而且非常便捷,非常安全。所以,我们也要配合国家尽快地打通国际大通道,真正地让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也让德宏建设成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

中国网:期待着德宏州能够被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来到德宏州,爱上德宏州。感谢卫州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卫岗: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佟静;记者/裴希婷;摄像/董超;后期/刘凯;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佟静;记者/裴希婷;摄像/董超;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