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全国人大代表侯二河:利用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 白沙村激发新动能
 

时间:2024年3月9日
嘉宾:侯二河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24全国两会《 向“新”而行》系列访谈。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40多年来坚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把穷山村建成了幸福文明村。白沙村是如何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产业的呢?在产业的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业态等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和创新?本期节目,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   摄影/董宁

中国网:本届人大会议上,您带来了哪些内容的建议?

侯二河:我来自农村,我是农民代表,在本届人大会上我带来了8条建议,主要是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分别为:一是关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二是关于大力实施乡村人才培育工程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建议;三是关于党建引领农民工全过程服务管理的建议;四是关于防止地方环保部门开展工作一刀切、滥问责的建议;五是关于分人群阶段式稳步推进全民免费医疗的建议;六是关于加快建立健全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法律政策保障体系,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七是关于加强对山区农村抛荒土地治理的建议;八是关于加强网络监督管理,净化网络环境的建议。

中国网:40多年来,白沙村坚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通过产业振兴实现增收致富。白沙村是如何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产业的呢?

侯二河:白沙村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我们靠山吃山,依靠矿山资源优势建立了石子厂、白灰厂、机制砂等集体企业,实现了集体增收致富,村民收入稳步增长,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但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绿色生态优先,修复治理并重,对走好科学创新发展、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探索没有停止。

中国网:产业振兴的过程中在产业的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业态等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和创新?取得了哪些成效?

侯二河:在产业振兴过程中,我们依靠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特色商旅产业激发活力,农产品品牌创建引领发展,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国网:当前,乡村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充分调动乡村资源打造多元产业体系,已成为乡村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趋势。下一步,白沙村在利用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创新产业发展以及激发产业新动能上有哪些规划?

侯二河:下一步,我们把创新发展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引擎,着力下好利用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创新产业发展以及激发产业新动能这步棋。一是新上了投资7.5亿元,年出栏26万头楼房式智能化生猪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我们白沙村将实现产业转型,形成以饲料加工—生猪养殖—种猪繁养—屠宰分割—熟食加工—冷链物流,以及水肥还田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农业项目。二是新上年产5万吨纳米碳酸钙和10万吨氢氧化钙环保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医药卫生、PVC材料生产、高端化工、橡胶制品、航空航天、舰船油漆涂料填充剂等行业,将推动我村集体企业产品在新型高端产业占有一席之地。

本期人员:编导/佟静;记者/裴希婷;摄像/董超;后期/刘凯;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