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全国人大代表蔡金钗:民营企业应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推进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4年3月10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24全国两会《 向“新”而行》系列访谈。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类经营主体正在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通过自主创新扩大竞争优势,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家食品企业,盼盼是如何不断适应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多部门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政策对于民营企业有怎样的影响?本期节目,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郑亮 摄)

中国网: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您最关注哪些话题?您带来了哪些建议、议案?

蔡金钗:今年的两会,我依旧关注的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其中,我带了三个建议过来。第一个是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建议;第二个是妥善应用政策工具,防范化解信贷风险的建议;第三个是关于支持泉州建立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建议,持续加大创新发展的力度。

中国网:我们知道盼盼是一家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企业。作为一家食品企业,盼盼是如何通过创新来不断地适应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

蔡金钗:盼盼食品一直秉持不是优质食品不出,不是健康饮料不产,精选全球各地优质的原材料和食材进入我们的工厂,不断研发出新产品。近年来,我们加强跟中国两院的食品专家、科研院所、院士专家的战略合作,加大对大健康食品的研发,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我们跟中国发酵食品工业研究院建立了强强联合战略合作,聚焦低卡低盐低脂,开发低GI食品、老年食品、儿童食品、清洁标签食品。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引进科研人才,不断加强企业的创新制造。除了科技创新,我们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我们持续加大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5G智慧工厂,加大车间设备数字化的改造,提高产品品质,降低能耗,提高产线效率,提质降本增效,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网:去年以来,多部门出台新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已成为中国多省开年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这些新出台的政策和措施对于民营企业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

蔡金钗:民营企业是创新主体,建议国家出台更多的政策,鼓励实体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深化技术改革,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推动实体产业迈上中高端,进入关键环,推动民营制造业企业成为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

就拿泉州来说,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直达企业优惠政策,持续为民营企业减负。比如,今年泉州市就举办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市委市政府送出了新春的大红包,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设立超过1亿元的企业研发投入奖补资金,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类似的优惠政策很多,对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就拿盼盼食品来说,2023年我们获得了税收优惠4000多万,其中出口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带来了阳光雨露,为企业的绿色生产、转型升级、创新制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真的是帮助很大。我们把这些再全部投入到研发及数字化的建设当中,进一步助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人员:编导/汪雅雯;记者/白璐;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汪雅雯;记者/白璐;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