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全国人大代表徐衣显:加快强链聚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抢占“主阵地”
 

时间:2024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徐衣显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24全国两会《向“新”而行》系列访谈。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现代化洛阳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洛阳发展新质生产力主要从哪些方面着力的?洛阳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取得了哪些建设进展?全国两会期间,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新质生产力”概念在2023年9月首次提出,也成为今年两会的关注热点之一。今年,洛阳市提出“前瞻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请您介绍一下洛阳发展新质生产力主要从哪些方面着力的?

徐衣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全国“两会”上特别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之首。河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战略之举、长远之策。洛阳市也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抢抓风口产业、以新提质,聚焦“六新”突破、深化“五链耦合”、强化“项目为王”,努力推动新动能成支柱、新优势成支撑、新质生产力成引领,加快建设营收规模超万亿元的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一是强化科技引领,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激活“强引擎”。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比如,在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龙门实验室等高端平台的赋能支撑下,一拖集团迭代升级出国内首台“5G+氢能”无人驾驶拖拉机等系列创新产品,打造农机装备全国原创技术“策源地”。我们将深度嵌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标中原科技城打造伊滨科技城,发挥全国重点实验室、龙门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作用,加快建设智慧岛、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科技产业社区,高效聚合优质创新资源,高标准建设国家技术转移洛阳分中心,争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积极构建“两基地、三载体”创新大格局,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的创新成果落到产业上、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二是做强先进智造,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锻造“顶梁柱”。洛阳的当家产业是制造业,“一五”时期,全国156个重大项目有7个布局在洛阳,有着中国工业看“两阳”(洛阳与沈阳)之称。重振洛阳辉煌,我们将抓住国家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政策机遇,全面落实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新一轮“三化改造”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创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20个以上,加快从“传统制造”向“先进智造”跃升。坚持新质生产力突出绿色生产力,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建设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城市,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含金量”、低碳转型“含绿量”、数字赋能“含新量”,着力打造“低碳洛阳”。

三要加快强链聚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抢占“主阵地”。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我们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IT、智能装备等风口产业,壮大新兴产业,抢滩未来产业,打造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17条优势产业链,全年营收超过4600亿元。坚持“灯塔工厂”标准,加快建设中州时代千亿级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瞄准国内一流,把百万吨乙烯项目建成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抢抓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郑汴洛濮”氢走廊、“郑汴洛”氢通道等重大机遇,提高洛阳氢能产业化、规模化水平。依托中部规模最大的普莱柯P3实验室等项目,推动生物疫苗产业链营收增长10%以上。

四是壮大数字经济,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动能”。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我们持续落实数字中国战略,抓住国家“千兆城市”建设机遇,依托大数据产业园等载体,大力培育智能制造、数字贸易、智慧物流等新业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依托中航光电、中硅高科等重点企业,推动新IT产业规模超过700亿元,谋划建设第三代半导体研发生产基地。深化与华为等头部企业合作,推动昇腾人工智能实验室算力达到100P以上。完善“综合性+特色型+专业性”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争创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五是深化改革攻坚,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优质生态。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打通堵点卡点、释放制度红利。我们市是河南省唯一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综合试点城市,将深层次促成先进生产要素优化配置、顺畅流动、高效共享。深入实施“河洛专才计划”,通过政府普惠政策和市场化优惠政策,引进各类各层次人才。深化“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培育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基金入洛、险资入洛”,用好“一基地一中心一示范区”智慧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推动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壮大资本市场“洛阳板块”。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打造洛阳数据流通交易专区,建设全省数据要素市场培育试点城市。

中国网:洛阳市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入选了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拥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重要平台和一批大院大所大企业,为洛阳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了良好基础和有力支撑,目前取得了哪些建设进展?

徐衣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洛阳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特别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坚定不移走好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是创新平台建设“提级增能”。4家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重建,龙门实验室实现了“首年出成果”。伊滨科技城建设全面起势,高新区加快重塑重振,周山、伊滨智慧岛双双入选“省级”行列,中原美谷、中原药谷科创园顺利揭牌运行。全市科技产业社区入驻企业超千家、集聚创新人才近万人。去年新增各类创新平台371个、总数达到3560个,有108个平台进入了“国家队”,正在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链条技术创新体系。

二是创新主体培育“提质增量”。坚持抓大不放小,一手抓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强化高新技术企业中坚力量;一手抓“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实施高成长性企业提质倍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00家,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3000家,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两年翻两番”,省级制造业头雁企业数量全省第一,“瞪羚”企业达到50家、占全省的11%,省创新龙头企业25家、占全省的21.6%,科创企业“雁阵”腾飞,带动光电器件、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风口产业营收增长15%以上,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创新人才队伍“提档扩容”。实行政府“普惠+激励”和企业“高薪+股权”联动机制,升级“1+22”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引育用服”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在“引”上,以服务17条优势产业链为重点,在全省率先设立运营5亿元人才基金,更加注重高端引领、精准引进,新建院士工作站等高层次人才平台6个、居全省前列。在“育”上,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部署,培养建立本土高技能人才队伍。在“用”上,实施“百名科技人才入企计划”,为企业精准匹配人才。在“服”上,建立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完善住房、医疗、教育等保障政策。去年全市入选了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3名、数量全省第一,累计引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7个,两院院士等省级以上领军人才达到70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88名,培育“河洛工匠”370多名,技能人才队伍壮大到140多万人。

四是创新成果研发“提速增效”。科技成果“三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新增高新区等3家全省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达到75家。常态化开展“科创成果直通车”活动,19家产业研究院转化成果188项,去年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项,创历史新高,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45亿元、增长27.7%。从“天宫”“蛟龙”到国产“大飞机”“大邮轮”,众多“大国重器”都闪耀着洛阳创新的力量。

五是创新生态打造“提标优化”。深化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优化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协同创新生态,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实施重大科技创新专项和“揭榜挂帅”项目25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67项,洛耐院、725所获批组建省级创新联合体。持续完善科技投融资服务体系,“科技贷”“成长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分别增长12.3%、18%、45.1%。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96%,连续5年领跑全省。我们作为全省唯一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综合试点,正在加快建设全省数据要素市场。完善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高水平建设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打造“万人助万企”活动“升级版”,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去年营商环境评价首次全省排名第一。

下一步,洛阳市将深入贯彻“第一战略”、加快汇聚“第一资源”、持续增强“第一动力”,积极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加速实现动能之变、结构之变、质量之变。

中国网:希望洛阳的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更有特色、更高水平,有更大发展。感谢徐市长做客节目。

徐衣显:谢谢。


(本期人员:编导/记者:裴希婷;摄像:董超;摄影:董宁;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媒体支持:河南广播电视台、洛阳广播电视台)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编导/记者:裴希婷;摄像:董超;摄影:董宁;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