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改面临政治化变局

中国网 | 时间: 2012-01-11  | 文章来源: 解放网

  随着近几年医改政策频频出台,我国医改已进入成果验收之年。而大洋彼岸的美国却面临另一种局面,随着政局的风云变换,美国医生对于医改的态度也开始起伏。

  随着近几年医改政策频频出台,我国医改已进入成果验收之年。而大洋彼岸的美国却面临另一种局面,随着政局的风云变换,美国医生对于医改的态度也开始起伏。

  美国人纠结于建立怎样的现代医疗制度,搞得矛盾重重。如此富裕的国家,长期以来竟然没有全民医疗保险。医改成为两党政治的核心,这场大战已经打了几十年,调动了各个利益集团的资源,依然相持不下,乃至我们很难界定什么是美国模式。

  最近《纽约时报》报道了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美国医生对医改问题的态度开始转变。代表美国医生利益的“美国医疗协会”,在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几乎对任何一个重要的医改都持反对态度,但去年却支持了奥巴马的医改案。对于许多自以为代表医生利益的共和党政治家来说,这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背叛。

  对于医改政治,大家都不陌生。民主党强调全民医疗的目标,并且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不惜扩大政府职能,包括对医疗强化公共管理、加大公共投资等。共和党则主张把医疗交给市场竞争,以企业模式来管理,限制政府的投资和权力。一般而言,医生多是共和党的社会基础。因为医生多自己开业,私人诊所就如同一个中小企业。共和党主张保护他们的利益,特别反对在医疗诉讼上过分维护病人权利,以降低医生的开业成本。

  那么,为什么“美国医疗协会”突然翻脸不认人、转而支持奥巴马呢?因为医生们的利益正在随着制度的变化而变化。过去,医生自己开业得多,一切都要自己埋单,政府的这个条例、那个条例,只能增加他们的成本。如今,私人诊所越来越多地被大医院兼并,医生从中小企业的拥有者转化成为别人打工的高级雇员。过去要自己操心的经营成本,自然也由大医院支付。所以,政府法规增加开业成本,和医生没有直接关系,相反,如果真来个全民医保,看病的人多了,医生供应紧张,反而奇货可居。

  不妨拿我们自己的生活经验来作为例证。我两年前刚搬家到波士顿远郊,给当地医院打了一通电话联系主治大夫,结果得知各位医生(特别是那些有名的)都已经 “客满”、不再接受新病人。但是,在和医院咨询的过程中,对方发现我们有着很好的保险,态度立变,过去“客满”的医生,都对我们表示欢迎,可以随便挑了。惶惑中问一位在邻州当医生的朋友,她告诉我许多行医苦衷。医院不能根据你拿的保险来挑肥拣瘦,这样有歧视之嫌。可是,医院不能赔本,有些人买便宜的保险,到时候许多费用保险公司拒绝支付,非常头痛。自己开业就更难。有的病人,看完病不给钱,或让你向保险公司要。保险公司据理力争,说那人没有买够规格,这项是不包的。最后医生自己赔。所以,独立开业的医生要是个好的CEO,其秘书也要非常机灵。大家心里都知道应该接什么病人、不接什么病人,但不能明说。最保险的方式,就是对来历不明的病人说医生“客满”,等搞清楚对方的底细,再收也不晚。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