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城镇化新政会推动发展模式转型
时间: 2010-03-11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主持人:当前的珠三角出现用工荒,这种情况您怎么看待?很多农民工不愿意再到珠三角打工,觉得在当地工作收入也不错。应该怎样来看这种现象?

辜胜阻:我们刚才讲到消费是一个短板,消费就是分配的蛋糕没有分好,一方面要靠政府做出政策来规定,另外一方面也要靠市场的倒逼机制。农民工的供求关系发生演化以后,市场的倒逼机制就会迫使用工企业来提高农民工的工资,这也是怎么样靠市场的机制来分好蛋糕的问题。现在比如说中西部,他在老家打工能赚到1200元,他到沿海打工,如果只有1500元,他就不会去,1200元的生活质量也不错,同时还可以和家人在一起,这样的话他就不会去沿海打工。但是如果你的沿海工资涨到2000或者比2000更高,这种明显的利益变化,才能够解决用工企业的用工荒问题。这就是靠市场的倒逼机制来解决怎么把蛋糕分好的问题。

主持人:说到农民工,还有一个问题想要请教您,到现在很多打工的农民工都是80后,这一群人被叫做“新生代农民工”。对于新生代农民工这个群体您是怎么看待的?

辜胜阻:我觉得户籍制度的改革应该优先考虑新生代农民工,因为他们和老一代农民工不一样,他们根本没有做过农活,根本没有在农村务农的经验。他们从学校毕业出来以后就到了城市。所以,在现有的户籍制度下面,他们是融不进城市,但是也回不去农村的,所以我们现在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来解决他们能够融进城市的问题,因为这批人根本没有务农的经验,他们也不习惯农村的生活。另外他们的文化水平相对于老一代农民工来讲水平比较高,他们的技能、可塑性也比较强。所以,户籍制度的改革应该优先考虑新生代农民工。

应该构建多层次供给结构的房地产市场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主持人:接下来回顾一下去年经济状况,2009年我国GDP的增长是8.7%,我们看到中间有更多是通过国家的大型投资项目来进行的,就是所说的投资拉动发展。大型项目的投资对经济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辜胜阻:大型的投资,像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像十大产业振兴计划,还有一系列大型项目投资,对于保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就是我们讲市场经济有两只手,一个是政府——有形之手,一个是市场——无形之手。在危机面前,应该讲这种有形之手显得非常重要,世界上很多国家也是政府用有形之手,即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提升国内需求,来刺激投资。在这一方面我们国家经济率先在世界范围里实现企稳回升,政府的公共投资扮演了力挽狂澜的作用。去年的任务主要是保增长,今年在保增长的基础上应该调结构,怎么让民间投资跟进政府的公共投资,怎么让居民消费在扩大内需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就是2010年的任务。

主持人:说到这儿还有一个大家关注的问题,也是很多网友特别关注的问题。

网友:房市、股市和车市使得2009年的经济出现高增长,今年这三者繁荣发展的局面是不是还会继续?从国外的相关经验来看,这样的局面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状况?

辜胜阻:我们现在看我们的消费需求,我刚才讲到消费是短板,我们吃、穿、用这种消费需求已经不可能放量放得很大。最为重要的消费需求是住和行。房市是涉及到居住的问题,行是涉及到车市的问题。住和行的量应该说是很大的,去年有人讲新三驾马车:房市、车市、股市,在刺激经济增长、保增长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未来我们也应该可以看到,住和行的这种需求是长期的,是我们的瓶颈。这种需求对于扩大内需、保增长,保持我们的持续稳定增长还会起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说到房价的话有这样一个消息,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陆续出台了一些抑制房价的政策,有些人表示这些政策只是解决皮毛问题,并不能改变现状。对于这种评价您怎么来看待?

辜胜阻:房市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多层次的房市,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以多层次的住房供给来满足人群多元化的需要。我们的车市,有豪华车,价格很高,但是没有人像房市这样有更多的抱怨,因为它是一种多层次的供给结构。我没钱可以骑自行车,可以坐公汽,可以坐地铁,也可以买一个低档车,有钱的老板可以买豪华车,形成多向分流。不像房市,房市目前的供给相对就单一,如果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房市应该是非常危险的。应该是多层次供给结构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这样实现多向分流的局面,各行其道,这样才能形成一个稳定的房地产供需局面。

主持人:多层次的供给状态应该是怎么样的?

辜胜阻:现在正在努力构建,政府一定要做到:第一,你应该对最高价进行限制,最高限价,应该有天花板,不能随便涨到什么程度。另一个,你应该设计多层次的供给结构,给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选择,各行其道。

主持人: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关注中小企业或者民营企业的发展,因为不久前您曾经说过,2009年是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受伤最重的一年,对于民营中小企业来说,下一步他们怎么来发展?

辜胜阻:中小企业是城市中的弱势群体,但是中小企业的贡献率又特别大,现在城镇的就业岗位80%靠中小企业。政府对经济中间的弱势群体应该就像对待“三农”问题一样重视,因为我们的“三农”也是一种弱势,农村是弱势地区,农业是弱势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我们有一个政策叫“少取多予”,少取就是免掉农业税,多予就是多给农业政策。“少取多予”的农业政策也应该给城市里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对于一些微型企业、初创型的企业,政府也可以把他们的税收免掉,主要发挥他们在拉动就业中间的作用。所以,我总的观点,对小企业要“少取多予”,让他们轻装上阵。他们现在面临三大难题,一个是门槛高,一个是融资难,一个是负担重。我们要通过“少取多予”的政策来扶持他们,让他们减轻负担,轻装上阵。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他面临着三个难题,门槛高,他有很多限制,还有一个是融资难,资金的问题。还有一个是负担重。

辜胜阻:税、费还有利息负担都很重。

主持人:少取多予解决这三个问题。门槛高怎么来理解?

辜胜阻:门槛高就是创业的门槛很高,你要办一个企业花很多时间去登记,你要很多程序,市场准入也受到一定的限制,门槛上我们要实现平等,不同的市场主体还要能够平等的竞争,要平等待遇。

主持人:今天我们听了您的介绍之后,可能对当前经济的整个状况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另外我们也知道下一步的发展涉及到城镇化、农民工的市民化,这是当下急需要解决的。

辜胜阻:我把它叫做新政。我们现在的城镇化我把它叫做半城镇化,实现了地域的转移,由农村到城市,实现了产业的转换,由农民成为工人,但是没有实行身份的转换。户籍制度的改革就表明我们要实现彻底的城镇化。这里不单只是一个户籍问题,意味着我们的农民工应该享受和市民在一系列待遇方面的平等。户籍改革作为新政一定要稳步推进。

主持人:这是我们值得关注的。另外刚才我们也聊过经济模式的转变,包括中小企业的发展以及在2009年国家大型项目投资所带来经济的发展。总结而言,2009年我们是保增长,2010年是调结构,这是当前大家所关注的。调结构的难度有多大,困难有多大?

辜胜阻:调结构是长期的问题,不像保增长,一年就可以造成V形的强劲复苏,调结构需要时间。应该是个长期的战略。

主持人: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对您的访谈只能到这里,希望有机会还能请您跟所有的网友进行对话。再一次谢谢辜先生来到我们的直播间。

 

(中国网供新浪专稿)

     1   2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