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梅:幸福建设比经济建设更重要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重心就要作出调整

主持人:今年两会,您带了哪些提案? 您最看重的是哪个?

张晓梅:今年是这届政治协商委员的最后一次,所以我带了十多个提案。有关于建设“幸福中国”的提案,关于转型之后生活形态转变的提案等方面的问题。

这些提案中我最看重的是《关于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的基本路线和国策延伸修改为“以幸福建设为中心”的建议》和《成立国家生活改革委员会助力生态社会良性转型》。

主持人:您做过哪些调研?花了多长时间?

张晓梅:这是我第九年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两会了,用心观察、用心思考平时的生活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随时都在发现可以在“两会”中提出的提案,因此这些工作是日常化的,每时每刻都在关注。

就拿“幸福建设”这个提案来说,三年前我就推出演讲“幸福的金钥匙”,和女性朋友一起探讨怎样真正地获得幸福,获得真正幸福的可能性是否存在。

应将幸福建设纳入官员政绩考核

主持人:在《关于将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的基本路线和国策延伸修改为“以幸福建设为中心”的建议》这份提案中,经济建设和幸福建设的区别在哪?

张晓梅:“经济建设”的指标是靠经济增长数字来衡量,“幸福建设”的指标更多是人的生活感受。也就是说,一个是更物质化的东西,一个是更精神化、感性化的东西,一个是冷冰冰的,一个是温暖的、有血肉的。

主持人:“幸福感指标”怎么和政府考核挂钩?

张晓梅:幸福基本单元是人。最近几年美国哈佛大学有一门最受欢迎的课程,叫“积极心理学”,在你们网易公开课叫“幸福学”,这个课程讨论的是人类生活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幸福感。

人类发展到今天,追求幸福已经是非常重要的共同目标。究竟什么是幸福?哈佛大学研究中心讲到幸福有两个要点:一是快乐,二是意义,快乐+意义是幸福很重要的定义。

主持人:“幸福感指标”怎么和政府考核挂钩?

张晓梅:如果强调以经济工作为中心,必然就会突出GDP的考核指标。

以GDP为中心会有三大方面的问题,一是发展不均衡,因为突出经济,会失去全面的、平衡性的发展。二是道德伦理的扭曲,毒奶粉、地沟油,还有去年让人震惊的小悦悦事件。三是环境、能源、养老的挑战。我国每创造100美金的GDP,资源的损耗是美国的三倍、德国的四倍、日本的六倍。

说这些并不是否定过去的成绩,但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时,就要作出调整。

谈丁克家庭:如果不传宗接代,谈社会发展没有意义

主持人:您今年提案也关注到空巢家庭问题,国家应该怎样帮助他们?

张晓梅:我们国家在70年代开始推广独生子女政策,到现在很多家庭已经进入老年期,一些父母因为天灾人祸或严重病残失去了自己的孩子,他们非常需要寄托。

现在国家有一定的经济财力,有社保、医保等保障,在独生子女夭亡这个问题上,可以出台一些政策,具体要专家探讨。

主持人:也有很多人选择丁克家庭,不要孩子,您认同吗?

张晓梅:我觉得社会应该是包容的。

为什么现在会出现那么多的丁克家庭,这和整个社会的发展状况有关,和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关,和人们的价值观和生活选择态度变化有关,如果我们鼓励幸福生活,鼓励为他人奉献,可能就会促进很多家庭的结合。

另外,作为每个生物很重要的本能和责任,传宗接代,这也是你作为一个人的贡献,如果大家都不生孩子,我们谈环保、谈社会发展,都是没有意义的,我觉得选择丁克的家庭可能是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受到过一些伤害,可能是两性上的伤害或是来自于其它方面的伤害,可能他缺少对人的信任,可能是缺少对于家庭幸福生活的相信,总体来讲我会觉得丁克是有遗憾的。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