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雾霾天怎样运动才健康?

发布时间: 2013-10-21
放大缩小

    这几天最热的话题,莫过于“雾霾”二字了。除了各种健康危害之外,“雾霾”天该怎么锻炼也是人们关注的话题。“雾霾”天,不少城市中小学生的体育课都由户外改到了户内。户内的体育运动该怎么做?不同人群又有哪些不同的锻炼方式?

  记者特意采访了著名健身教练郭凯,介绍这种天气环境下的健身秘诀和要领。

  专家:太原市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经理郭凯

  雾霾天切忌室外锻炼

  太原市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经理郭凯说,雾霾天或空气污染较重时,不适宜在户外进行剧烈运动,比如踢足球、打篮球和长距离跑步。“因为锻炼时需要大量换气,很容易将这些有害的雾气吸入体内,这会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咽喉肿痛等反应,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不良症状。此外,雾霾天气压低,空气湿度较大,会影响运动时皮肤的散热,运动容易让人感到头晕气闷,身体不适。”他说。

  雾霾天气时,空气中飘浮着粉尘、烟尘,尘螨也可能悬浮在雾气中,人们每次呼吸,往肺部深处吸入大约50万个微粒。

  为了保证运动健身的健康目的,因此,郭凯建议大家,将户外健身改为室内进行。

  【女性】在家做拍打操

  郭凯说,女性的日常生活绝对是忙碌的,所以,如果不能在户外锻炼,可以在家里做一些简单的家务达到锻炼的目的。当然,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做一下拍打操,效果是很不错的。

  晨起拍打

  早上起来后,可以站立或坐在椅子上,双目平视前方,全身放松,然后举起双臂,用手掌同时拍打头颈部。左手拍打左侧,右手拍打右侧,先从后颈开始,逐渐向上拍打,一直拍打到前额部,再从前额部向后拍打,一直到后颈部,如此反复5到8次即可。

  拍打头部之后,可以把窗户打开一点,让室内适当通风,随后站起来,双手半握拳,先用左手拍打右胸,再用右手拍打左胸,先从上至下,然后由下至上,左右胸各拍打100次。

  此后,再用类似方法拍打背部。拍打时,最好不要站在窗口,用鼻呼吸。拍打后立即关窗。

  饭后10分钟,拍打腹部。

  饭后,不要立即开始拍打。10分钟过后,可以站立、全身放松,双手半握拳或手指并拢伸直,然后腰部自然而然地左右转动,随着转腰动作,两上肢也跟着甩动。当腰向右转动时,带动左手向右腹部拍打,同时右手向左腰部拍打;腰部向左转动时,上肢再进行与腰部右转时相反的动作。

  如此反复转动,手掌有意识地拍打腰部与腹部,每侧拍打200次。这样不仅可以防治腰痛腰酸,对胃肠的消化也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办公族】尝试原地跑

  郭凯说,每天定时上下班的都市白领们,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健身房,如果时间紧张不妨试试在办公室原地跑。看起来简单的活动,其实非常锻炼体质,还是一种有氧运动。郭凯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原地跑的各种注意事项:

  动作要求:

  1、高抬腿,两足离地20厘米以上,脚尖轻轻落地,脚跟不着地。

  2、抬头,挺胸,收腹,两臂同下肢速率,自然前后摆动。

  3、呼吸要自然、顺畅,鼻吸口呼,吸气要均细,呼气要充分。

  4、锻炼时要求动作轻松,利用双足与地面间的反弹力量,使动作有节奏地进行。

  运动强度

  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初练者速度慢一些,可控制在每分钟跑140~170步,每次跑5~10分钟,心率105~140次/分,每天锻炼1~2次。随着体力的增强,可逐渐加大运动量和锻炼次数。同时也可开始练习闭眼原地跑。

文章来源: 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 佟静
1   2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