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雾霾天怎样运动才健康?

发布时间: 2013-10-21
放大缩小

注意事项

  1、原地跑精力要充沛,精神要放松,做一些简单的准备活动,如踢腿、扭转踝关节等。

  2、地面不要太硬,要选择较松软的地面或鞋底厚而软的运动鞋,以免足踝部受伤。

  3、如条件允许,尽量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锻炼,以保证运动时对氧的大量需求。

  【有闲族】健身房多种运动相结合

  郭凯认为,去健身房是室内运动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健身房里除了有专业教练指导和多种训练方式之外,还有条件在锻炼出汗之后马上洗澡、更衣。

  比如在健身房健身、跳操,在体育馆打篮球、打羽毛球、游泳等。郭凯说,无论偏爱什么项目,热身工作一定要做足。“因为春天的天气还比较冷,人体关节分泌滑液慢,骨质密度相对也低,肌肉要比夏天僵硬,所以需要足够的时间热身以后才可以进行运动,否则容易出现抽筋和受伤等情况。”他说。

  郭凯说,去健身房一定要弄清楚各种训练的具体范畴。力量训练属于无氧运动范畴,力量训练可以使全身各部位骨骼肌得到很好的发展;结实肌肉,增加肌力及肌耐力;塑造外形,挺拔身姿;肩、背、腰疼痛的缓解与康复理疗。

  当然,室内训练中还有不少器械,如人们所熟知的小型健身器械,包括杠铃、哑铃、拉力器等。这些器械同样能起到好的锻炼效果。

  【小孩】适合的健身小运动真不少

  小孩子每天保证适量的运动,才能达到锻炼的目的。但是雾霾天气实在不适合进行户外锻炼,郭凯建议家长们不妨试试下面这些适合孩子做的小运动。简单易学,还能很好的运动全身。

  拍拍肩。腰部转动和拍肩相结合,右手掌拍左肩腰向左转,另一手背拍腰骶部,反之亦然。肩部有肩井穴,拍打此穴可起到疏通气息,行气活血作用。

  扭扭腰。同准备姿势,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胯部向右、向左,然后可做顺时针或逆时针转动,转动要缓慢有力。

  跳跳绳。徒手跳绳,手脚动作要配合、协调。此动作可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改善疲劳状态,坚持一分钟左右。

  踢踢腿。原地踏步,上肢摆臂,下肢伸直,脚尖绷紧,尽量与下肢成一直线,尽量踢高一些,就像操练时正步走动作。

  手指当梳。用指甲背面梳头,前向后梳30-50下,然后拉耳朵,拉耳尖5次,再拉耳垂5次,最后摩擦最外侧的耳轮20-30次。再用双手掌从腰部开始拍打到脚后跟,从小腿内侧到肚脐两侧,拍打2-3次,全套结束。

  点点头。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叉腰,做前屈(下巴贴近胸部)后伸(抬头后仰)、侧屈(耳朵贴近肩膀)和旋转动作,动作要求做得缓慢、到位,到了某一位置,要稍微用力拉伸一下,有酸胀感,效果会更好。每节做一分钟左右。

  【老年人】简易健身操呼吸锻炼法

  郭凯介绍说,老年人因为体质原因,最好也别去户外活动。如果实在需要去户外走走,可以试试在下午2:30到6:00左右,雾霾不太严重的时间,快步走半小时。

  快走消耗的能量并不比跑步少,所以从锻炼的角度来说效果也非常好。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说,快步走还降低了运动风险,走的时候手里如果拿两个小小的哑铃,长期坚持下去甚至可以增加骨密度。

  当然,最为安全有效的方式是,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易学的健身操。每种健身操可两组,每组重复8—10次。

  双手推墙:双腿并拢,双手撑在墙上,腿打直,臀部先向外伸,再朝墙靠,身体回到原位。

  起立坐下:起始动作为坐在椅子上,身体稍微前倾,起身站立。起身时身体不摇晃,也不要使用双手帮忙。然后坐下,重复动作。

  提重物耸肩:双手各握一只哑铃,置于身体两侧。双肩耸向耳朵部位后,放下。

  适合老年人在家的锻炼方式,还有呼吸锻炼式。主要是通过调整呼吸,达到调整身心的健康目的。具体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第一步

  双手合十胸前,然后两手臂向前伸直,再慢慢抬举至头顶,一边做动作一边进行“吸一呼三”和“吸三呼一”的吐纳,即吸1口气做3次呼出,吸3口气做1次长呼。吐纳练习可提高呼吸道的抗菌免疫功能,增大肺活量,增强人体的耐缺氧能力。每次宜做20次。

  第二步

  取立位,身体放松,两手置于两肋弓下,吸气时腹部用力鼓起,呼气时腹部自然收敛。同时将双手放到腹部上,并稍加压力以增加腹内压,这样呼气时能使横膈进一步升高,减少肺部残气量。此组练习以每次3到5分钟为宜。

  第三步

  呼吸时将口唇缩紧,增加气道阻力,以防止小气道过早闭塞,使气体容易呼出,可减少肺内残气,改善通气环境,增强肺功能活力。此组训练为上两组的补充,时间可以自己掌握,以感到肺部通畅为宜。

文章来源: 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上一页   1   2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