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发展促使俄在亚洲开展平衡外交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1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5月19日,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做客《中国访谈》,就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做深入解读。

中国网:当前乌克兰局势不断升温,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11日,乌克兰东部两州宣布摆脱乌克兰成为独立主权国家。而另一方面,欧洲和美国已经实施并且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对俄制裁。那么,结合俄罗斯目前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当前中俄双方关系的发展对俄罗斯和欧亚地区格局有什么影响?

孙壮志:现在整个欧亚大陆的形势非常复杂,特别是地缘政治的竞争给欧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和政治形势都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现在像乌克兰和一些国家都出现了内部的动荡,这些动荡都有深刻的背景和外部因素在推动着。俄罗斯这几年经过了外交政策的进一步的调整,特别是普京重新当选总统以后,它希望能够确立俄罗斯在地区非常有影响力的大国地位,所以他加速整合“后苏联空间”,希望能够让“后苏联”的这些国家和俄罗斯在经济上、安全上加快一体化的进程。

但俄罗斯的这样一种计划遭到了西方的围堵,应该说俄罗斯和美国、和西方的关系出现了一些变化,这次乌克兰危机是一次写照,更多的是美国和欧洲想要围堵和遏制俄罗斯的崛起造成的后果。俄罗斯在这种战略空间不断被蚕食的背景下,造成了美国和俄罗斯、欧洲和俄罗斯一种正面对抗。

这种情况下,在外交政策上,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俄罗斯实际上就开始搞一种平衡的外交,东西平衡的外交。在这之前苏联刚解体的时候俄罗斯是更多的向西方“一边倒”,后来它发现这种情况与它的国家利益不符合,所以后来就兼顾东方和西方。这几年平衡外交在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上体现更充分了,特别重视和中国、印度、亚太国家开展更多的合作,不仅仅单纯和欧洲国家、和西方建立密切的关系,也和其他地区建立一种平衡外交,这对俄罗斯来说,它有一个名称“欧亚主义”,这对俄罗斯来说是比较明确、非常合理、符合俄罗斯国家现状和国情的定位,对俄罗斯是比较合适的。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