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孙壮志:中俄关系超越了其他任何一对大国关系

发布时间: 2014-05-19
放大缩小

5月19日,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做客《中国访谈》,就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做深入解读。

中国网:这两年,中俄两国高层领导交往频繁,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首先请您评价一下,当前正处于“最好阶段”的中俄关系发展呈现出什么特点?

孙壮志:现在用一句话概括,中俄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们有一个说法,已经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从纵向来比,从过去的中苏关系到现在,历史发展的进程是一个最好的阶段。横向来比,中俄两个大国建立这样一种合作关系,也超过了其他任何一对大国关系,所以说是大国关系中最好的关系。

具体来说,高度的政治互信,领导人之间的互访非常的频繁,在两国的外交政策中都把对方作为非常优先的方向,非常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从领导层面做出了很多长期的规划,而且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友谊也非常好。

在政治层面签署了很多非常重要的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法律基础,比如2011年,非常重要的文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包括去年习主席到俄罗斯去签署的非常重要的一系列的文件。两国不仅仅在双边的层面,对国际环境和国际格局也发表了共同的一些立场,包括中俄对21世纪国际关系的声明。所以,政治方面的合作亮点非常多。包括在人大和俄罗斯议会之间,政党交往也都非常普遍。

经贸合作,近些年中俄两国领导人下了很多功夫,做了很多努力,提出了非常多的目标。比如我们有2015年(经贸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现在中俄经贸额去年来看已经达到近900亿美元,现在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连续四年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在中国对外贸易伙伴当中也是稳居前十。中国在俄罗斯的投资也在不断的增加,两国在一些重要的领域特别在能源、交通,包括机械制造、旅游,在各方面的合作不断向多领域、多层次、高质量的方向发展,经贸关系非常密切。

从军事上来说,现在国防合作、军事互信、军事之间的交流、联合军演搞的也非常多,军事领域合作的也非常多,包括一些军企合作等方面也取得一些成绩。

人文交流也很多了,现在我们互办一些国家年、旅游年、语言年、青年年,包括其他方面的文化交流非常频繁,对于两国人民的交往、相互了解和认识,特别是青年的交往(有重要意义)。因为2001年我们签署《中俄人民友好条约》的时候有一个原则,“世代友好,永不为敌”,这是中俄两国为未来发展奠定的基调,所以,现在在各个层面上的发展都体现了这样一个原则,中俄关系确实有非常好的前景。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