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俄能源合作有利于中国经济升级换代和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 2014-05-19
放大缩小

5月19日,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做客《中国访谈》,就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做深入解读。

中国网:在您看来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是否会对我国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生一些积极作用呢?

孙壮志:这是肯定的,特别在北京感受很明显,空气污染、雾霾。所以我们希望在能源方面能够改变一下结构,比如减少煤炭的使用,增加天然气的使用量。俄罗斯是世界天然气大国,它可以向中国提供。现在除了东线以外,西线也在规划天然气管线,如果两条管线都能开通,大概俄罗斯每年可以向中国输出6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中国也和中亚有合作,现在也有很多规划,如果正常可以达到每年6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现在我们通过这样一种能源外交,不断的开拓,有了非常稳定的从境外来的天然气供应,这对中国未来的能源转型甚至包括其他经济领域转型(都有作用),甚至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可能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升级换代,绿色经济、加强和培养环保意识、改善环境都会有好处。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