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俄两国可探索在自然条件相似的地区开展合作

发布时间: 2014-05-19
放大缩小

5月19日,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做客《中国访谈》,就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做深入解读。

中国网:今年是中俄建交65周年。中俄关系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前迈进。当前我们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又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孙壮志:因为现在叫做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肯定要注入一些新的内容在里面。怎样注入?首先,外交还是要服务于国内经济的发展,包括国内的转型。中俄两国现在的经济政治经济体制还在不断的完善,不断的改革创新过程中,无论对中国、对俄罗斯都是如此。包括经济上的转型也没有完全结束,而且两国在社会领域、在政治领域也都面临一些问题,所以这方面两国都在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体制,通过这样一种改革创新的方式,使自己对国家的治理,对社会的治理更科学,使国内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社会矛盾、社会风险点能够降到最低。所以,这种情况下两国合作领域肯定会进一步扩大,会从传统的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不断向其他领域延伸,两国甚至可以在社会、人文、在地区合作、合作的纵深上下很多的功夫、很多的精力。比如现在我们有很多新的合作的方式,比如地区合作,怎样让相邻地区开展一些合作。

甚至现在有一些新的提法很有意思,在自然条件比较相似的这样一些地区怎样开展合作。比如我们的长江流域,长江流域和伏尔加河流域,上游和上游,中游和中游之间对应开展一些合作。比如,中国的高新技术园区,我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和好的做法,把这些介绍到俄罗斯去,俄罗斯可以受益。

两国在当前国家经济大背景不断变幻莫测的情况下,也需要在关键领域开展一些密切合作。比如说金融,我们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俄罗斯在这方面痛感到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对俄罗斯的影响和打击,所以现在在金融领域两国怎样开展合作。

我们现在提出的用本币结算,怎样使人民币和卢布成为两国贸易中非常重要的结算手段,我们不需要用美元,用他们的货币去作为我们贸易的一个手段,我们可以建立我们自己银行间的这种联系。所以,现在在新的条件下,可能这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会注入很多新的内容,而且这些新的内容又反过来不断的充实和完善我们两国这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