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俄应在提升经贸合作质量方面拓展新领域

发布时间: 2014-05-19
放大缩小

5月19日,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做客《中国访谈》,就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做深入解读。

中国网:您认为接下来中俄双方是否可以更多的把政治互信转化为务实合作,还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突破?

孙壮志:过去经常说中俄关系非常好,两国领导人关系也非常好,但经济滞后。所以,前些年我们经济也是提出了很多目标,也做出了一些比较乐观的预测。我记得很早,甚至在2011年、2012年的时候就说我们(中俄贸易总额)很快可以达到1000亿(美元),中俄两国这么大的经济体量,贸易额只有几百亿美元,太不符合两国政治关系的水平了。而且两国地缘上这么便利,4300公里的共同边界,边贸这么活跃,两国经济互补性这么强,为什么经贸合作水平这么低。所以,当时也是想了很多的办法,提了很多的目标,但一直存在这样一个情况,就是经贸合作相对滞后。

在这种情况下,现在两国对这种务实合作在经贸领域、在人文交流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创造了很多基本的条件。这我觉得是和两国经济总体发展、包括结构的变化是有关系的。过去虽然说是存在互补性,但这个互补性更多的是一种简单的或者说是不太合理的互补性,也就是说俄罗斯更多的是原材料,它是能源,中国是有一些日用品。实际上这个层次都不是特别高,虽然在这方面存在着互补性,但是这种合作的层次和质量都有问题,包括贸易过程中的不规范,应该说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两国经贸关系的顺利平稳的发展。

现在两国领导人包括有关部门也都认识到这方面的问题,在提升经贸合作的水平和质量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不断拓展合作的领域。另外,在贸易合作包括投资方面的规范性上,取消一些虽然不是官方的但有一些歧视性的限制。

现在在俄罗斯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原来虽然没有做出官方的规定,但对中国资金进入俄罗斯领域是有限制的,不是说中国资金在俄罗斯什么领域都可以进。现在它是放宽了,希望中国在它的一些基础设施,在它特别需要发展的一些关键领域有投资。

包括在能源方面也是,过去我们就是想从俄罗斯进口多少吨石油、拿到多少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现在我们的能源合作也正在朝着上下游一体化的方向发展。我们不仅在下游买你的产品,我们还可以联合建炼油厂,使合作进一步延伸,延伸到合作冶炼,还可以继续向上游去延伸。

比如中国投资俄罗斯的一些石油天然气的产地,直接参与石油天然气的开发,我觉得这样一种方式就使我们的经济合作、金融贸易合作朝着更合理、更多层次、更可持续发展。你看前面我们签的合同都是几十年的合同。而且在很多方面我们也照顾到俄罗斯的利益,在石油、天然气的方面,我们签了很多合同,俄罗斯照顾到我们的利益,在价格上考虑到中方的一些想法,可以给中国很多的优惠。当然我们也是考虑俄罗斯,因为俄罗斯资金上存在很多困难,有缺口,我们就可以预付俄罗斯大量的资金,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作用,包括我们的石油能够有这样一个贷款换项目,其实不能简单说叫做贷款换项目,也就是我们考虑到俄罗斯的一些现实需求,俄罗斯照顾到我们的利益,我们也照顾到俄罗斯的利益。

这次天然气的合同也可能会有这样一个结果,就是价格上,因为过去双方的价格确实谈判过程中差距很大,结果造成了协议没有签署,这次应该说俄罗斯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可能在价格上会对中国做出比较多的让步。中国在资金上也可以做一些让步,我们可以给它更多的预付款,这对于俄罗斯的经济来说也是解决它燃眉之急的好事。所以,我觉得现在这种务实合作更多的体现了两国对对方利益的尊重,也体现了两国在合作方面,应该说减少了过去那种不必要的规则上、历史上、甚至主观上的一些障碍,现在可以更多的还是从经济上,按照经济规律来办事,这才是最符合经贸发展的内在的要求。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