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谭耀宗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谭耀宗说他最近一直不厌其烦向媒体解释“限购奶粉令”,“不希望为了这点事影响两地感情”。面对“香港人是不是不爱国”的质疑时,他反复强调这只是港民“无奈的选择”。最关键是政府要下决心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至于北京的空气,谭耀宗笑言“老天还是很帮忙的,这几天天气都还不错”。

问:近期香港出台的“限购奶粉令”引起内地网民们的争议,您个人对这个法令是支持还是反对?

谭耀宗:最近确实是不少内地人到香港买奶粉,出现了香港的奶粉缺货,有些香港的妈妈也买不到奶粉,所以大家就有点着急了,那怎么办呢,内地人口众多,如果每天都有,我们叫“水客”,带(大量)奶粉回到大陆去,而且越来越多的话呢,香港的小孩就面临着奶粉短缺的问题了,所以政府就做点事,稳定这个供应的问题。

但是这个条例也不光是对付奶粉的,是香港有关进口出口商品的有关规定,包括有些商品也是有限制的,比如说大米在香港也有一定的管制,不能随便出口或者是进口的。而奶粉是小孩的“大米”,所以政府听了很多意见以后,决定采取措施,3月1号起就不允许任何人把奶粉带出境的时候,不能超过两罐,不然的话就有个处分。

问:你觉得这个限制令本身会不会太严苛了?

谭耀宗:这个事情可能引起内地,特别是网上的意见,就觉得为什么这么严厉啊,香港是个自由港为什么要限制啊,是不是对内地有矛盾有意见啊。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做点解释,其实两地关系很密切,大家都明白,我们很欢迎内地人到香港去买东西、旅游,都欢迎的,但是呢,你知道是小孩的“大米”,所以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行动,所以现在行动呢我觉得是一个暂时性的,如果往后这个供应稳定了,没有出现什么短缺的问题,解决了供应的问题,供求的问题了,我觉得这个政策还是会改变的,或者是恢复原来的做法,所以我认为这个事情我也不想再把它炒大,会影响两地的关系,不要影响两地人民之间的关系,不要放大这个矛盾。

如果你问为什么罚得那么严重呢?其实呢香港这个法律是这样的,它不同的法律有不同的罚款啦、坐牢的标准的,也不是光是为了哪一个商品来做,而且这个是最高的罚款标准,一般来讲法院会按照情况来做出处分的,你不是故意的,你不是来炒卖的,你的量很小的,带的数字也不多的,可能就比较从轻处理,不会很重的惩罚,所以这个我觉得要大家都明白,香港这个法律的背景是不光针对奶粉,而是我们有一系列的商品,我们是担心可能会造成对社会的冲击影响才做的。

问:未来可能不光是奶粉这种东西,或者其他食品,包含了大米、油等都会出现类似问题,那么这个限购令的范围是否会扩大?

谭耀宗:当然政府来讲也一定会很小心,不会随便增加什么商品限制出口,限制进口,不会这样做的,除非这个事情演变得对本地,对香港的港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了,而且这个影响物没有办法代替的话,才会采取这个办法。因为香港执法要有依据,海关也不能随便执法,但是大家都不听,大家都觉得我在带多少都,你要没规定的话,他就可能越带越多,这个影响可能就越来越大,这个短缺得越来越严重了。

问:港府在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在扩大奶粉等物品的存货量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

谭耀宗:有,因为政府已经多次找供应商,找零售商已经开过会,希望大家可以做好这个方面的工作,但是如果光是要求供应商、批发商,可能还不够,因为如果越来越多人把它买了去带出境,这个供应一定不能完全满足的,因为确实是,如果是任何商品内地的要求一大的话,我看任何地方都很难一时之间可以解决的。

问:所以说您也提到了一个建议内地要更快的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

谭耀宗:没错,我觉得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加大力度来解决内地人对食品、药品信心的问题。中国人多嘛,我们国家大,任何其他国家地区都很难做出供应。所以我觉得这次奶粉的事件其实也是本地,内地积极来揭发这个事件,本来揭发以后应该是安全就增加了,但是很可惜,揭发这个奶粉事件以后,还没能够增加内地人对内地的奶粉、食品的安全信心,所以我觉得应该是中央政府怎么样想出办法来,有针对性的来提高国民对有关商品的信任。

问:您有具体的解决办法吗?

谭耀宗:我分了两个提案,一个提案是希望有关执法部门,比如海关可以加强人手进行执法,发现有些真的是“水客”走私的话,就采取严打的行动,另外必要时要增加这个处分。

另外一个提案就是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要求中央政府的确要加大力度来向人民说明,我们这个食品是安全的,我们有很紧密的法律法规,有很高水平的执法,能够提供令到大家安心的机制出来。

问:您刚才也多次提到了“水客”,我想它可能也是导致香港会出现奶粉紧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谭耀宗:两地的税的差,收的不一样,比如说香港买这个东西没税,比较便宜,而且很重要一点就是,大家比较相信(香港商品的品质),假冒的商品比较少,价格合理,而且人民币升值,所以两地差价越来越大的话,那肯定就有走私,合法范围就叫“水客”,超过了合法范围就是走私了,所以我们就讲这个“水客”走私这个问题,“水客”走私的问题是越来越严重了。

问:也有人质疑,香港活力的就是源于自由贸易,限奶令的发布会不会有损香港自由贸易港的身份?

谭耀宗:应该是不会的,因为我们不是随便来的,而是有针对性。

问:内地有种声音,认为”香港人不足够爱国“,您对此怎么看?

谭耀宗:我觉得不是爱国不爱国的问题。首先我得要解决我本身的供应的问题。

如果是爱国的问题,内地发生天灾的时候,香港人都是第一时间捐款,我们有志愿服务者就跑到有关的地区提供服务,我们都认为大家关系很密切,有点血浓于水,所以不是爱国不爱国的问题,我觉得不要把这个事情太政治化,太政治化没好处,有矛盾这个也不奇怪,因为本身也有不同的利益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要互相包容,互相体谅,国家在适当的时候也要有点措施,有点办法来解决,不然的话国民都要跑到外面去买奶粉,这个长期也不行的。

问:您这次的提案也和环境有关,您带来了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谭耀宗:我们也提到关于北京的天气的问题,有很多香港人都很关注,哇,如果来到北京,每天都是叫什么阴霾,那个空气里面有水分,水分里面有一些很污染的粉尘,那样的话,哇,吸进肺部里面,哎呀,对身体有伤害,有些人很担心,处理这个问题确实是政府要加大力度,投放更多的资源,香港也面对这个情况,但是没那么严重。

问:香港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情况是吗?

谭耀宗:有。

问:最严重的时候到了什么程度?

谭耀宗:我们香港也是背靠珠江三角洲,这些地方因为有不少的工厂,工厂排出的废气就是很污染的。所以如当时风不大的话,没有把这些污染的空气吹散的话,就会形成一层灰霾的情况会出现,有些时候一整天都这样。

我们从几个方面着手,一个是跟内地来商谈怎么减排的问题,怎么样节能,节约能源,因为你能源产生越多,废气、排污、排废的问题就越严重,所以节约能源,比如说我们发电,现在用煤炭发电,这个一定对空气有影响的,尽管你这个煤炭也算是含硫量不高,但是一样有污染的,所以是不是用天然气来发电可能就好点?但是用天然气,电费就贵了,而且我们也增加一些过滤性的设备在发电厂,尽量减少排放的问题。

另外汽车也是造成空气的污染,所以我们大型的客车怎么样要求它们更换新的型号的欧盟型号的车,补钱补偿给他们。

问:由政府出面来补偿。

谭耀宗:政府补,最近我们拨了一百个亿,就是要求你要超过六年、七年,你这个车子不能再在路上走了,政府补钱给你,或者是补钱给你买一个新的车,用这个办法。

另外汽油方面要用比较清洁的能源,比如出租车,我们现在都是用天然气,不是用油了,就减少污染。轮船也是造成污染的,你不要以为它在海港,问题不大,因为它用的油是比较低档的,所以它一进海港的时候,我们就要求规定,你不能用这些低质量的油,要用高质量的油,可是要补偿,所以很多方面我们都要考虑,怎么样尽量的减少废气的排放。

问:港府在做环境治理的时候,面对巨大的财政收支有没有过犹豫?

谭耀宗:一定造成负担的,避免不了,当然做这些也要看你自己的能力啦,当政府财政比较富裕的时候我们多拨一些钱来补贴,政府这个财政不那么理想的时候,我们可能就减少一些,但是总有一个规划,总要宣传教育。

问:您来到北京以后,觉得空气是比预料中的好一些还是更糟糕?

谭耀宗:我是3月1号来的,但是过去几天我觉得都还好,天气有白天,蓝天白云,风有一点点,也不大,有阳光,而且交通也不是很塞车,起码路可以走,车可以开动。

问:您有和其他港区的代表有过对北京空气方面的讨论吗?

谭耀宗:有,有很多代表、委员都谈论这个问题,本来大家都很担心,来这里开会大家都准备了口罩了,都怕污染,所以,但是来了以后大家都说,哎呀,还好啊,老天爷都是很帮忙啦。

问:您刚才提到了您提案中的几个点,我想就医患纠纷这块请教一下香港的经验。

谭耀宗:对,因为主要是我们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觉得哎呀,这些问题是不是需要一个怎样的机制来解决?香港也有的。

问:香港是怎么解决的?

谭耀宗:市民进入医院里面,出了事情,医疗事故,有些家属就不理你了,大家很悲伤,就说一定是医务人员出了错误了,有这个情况。

但是你知道医疗方面你建立老百姓对医疗系统的信心,这个很重要的,相信医务人员也一定是全力抢救,一个是这个过程,一定要清清楚楚,尽量减少人为的错误。然后呢有个透明度,出了医疗事故就公开,主动公开,要向家属来解释发生什么问题,另外有些死因不明的,我们要搞一个法庭,要来调查,为什么他死了,死因是什么,要开庭研究,做调查,然后最后真的是医院有责任的就赔偿。

问:所以这个赔偿机制是完全依赖于法庭最后做出来的决定?

谭耀宗:医院要赔偿,如果他自己个人买了保险也可以有补偿,所以尽量有一个很透明度的机制,就可能慢慢的减少这方面情况的发生。

问:香港在建立这个机制到目前花了多长时间?

谭耀宗:哎哟,这个很长时间,不断地改善,当然也有人不满的,都有的,哎呀不满的都出来搞记者招待会,但是呢估计这些相信数字也不多。

问:您提到今年政府非常重视廉洁,您个人来这边开会有没有感受到一些细节上的不同?

谭耀宗:我觉得这次大家比较集中开会。过去有些时候来开会呢,哎呀晚上呢,不同省份,不同的市都请客、吃饭,大家可能有点机会交流啊,或者是招商引资,每天晚上搞得委员都很忙,但是这次就没有了,全部都停了,所以这个也好,大家比较集中来处理“两会”的事情,来开好会。

我觉得作为政府,应该是廉洁节约,因为政府的钱都是老百姓的钱,如果对政府里面的领导都是大手大脚,乱花钱来吃饭啊,喝酒啊,这个就不应该,老百姓看着就要不满意了,所以应该把这些老百姓的钱,用在怎么样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所以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很好的,这也是不是一下子的事,是长期形成这种做法,我觉得老百姓一定喜闻乐见。

问:港府会承担港区两会代表和委员来京的花费吗?

谭耀宗:没有,因为我们来也不是代表特区政府的,所以大会已经提供了来回的飞机票、吃的住的,就解决了主要的问题了,我们一点钱也不拿的,也没有的。(采访整理/王艾玲)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