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华委员:重点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
简介: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您好,苏华委员,请问您今年带来的提案是什么?

    中国网:请问您今年带来的提案和职业教育有关吗?

    苏华:在职业教育方面,希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特别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方面,对西部农村职业教育大力支持、扶持。深化农村改革,要培养大批的职业农民,农业现代化,农民必须职业化。因为在农村,特别是年轻一点的农民,如何让他学到知识,学到技术,成为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去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农民必须要职业化,要造就培养大批的新型职业农民。

    中国网:具体有什么样的措施,您有具体的建议吗?

    苏华:一是要提高农民的地位,二是要加大对农村的投入,三是要办好农村职业院校,特别是每个县的职业教育中心、乡村的职业学校,乡镇和村舍的职业教育学校,要把农业技术渗到老百姓的家里面,让他们真正善经营、懂技术。

    中国网:职业教育农村的师资力量从哪里来呢?

    苏华:我想,一是我们自己培养,二是要从先进发达的地区引进人才,这方面要有一些倾斜政策,让农民真正能够过上比较幸福、健康的日子。我们伟大祖国的复兴关键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农村的发展是下一步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方向。

    中国网: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愿意去城市里工作,您怎么看?

    苏华:他现在感觉在农村发展还没有真正地实现农业现代化,就是说还是小农经济为主要的。我们国家下一步在这方面重点要有一系列的措施,就是要鼓励青年能够留在农村,要有他施展才华的天地。我们现在应该说60%以上还是小农经济,要真正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

    中国网:谢谢您!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