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入、高文化层次人群超重肥胖率较高

发布时间: 2015-01-08 16:08: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咱们讲完了肥胖如何测量方法之后,下面请你跟网友谈一下,目前我国居民的肥胖趋势是怎样的,肥胖率大概是多少,又存在哪些特点呢?

马冠生:关于超重肥胖,可以说近20、30年,我国的超重肥胖率是不断的增加,实际上跟整个世界上超重肥胖的变化也是差不多的。近20、30年,超重肥胖率的变化,呈现这样的一种特点,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不断增长的趋势。我们国家原来认为,可能城市人群的超重肥胖是一个问题,农村问题不大。但是,近10年的变化很快,无论是城市地区还是农村地区,超重肥胖都是在不断增加的。另外一方面,这种超重肥胖的变化不仅仅是在成年人当中呈现出来的,而且在儿童、青年当中超重肥胖也是在不断增加的。

如果我们看看80年代以前的数据,我们的超重肥胖率是非常非常低的,1%都不到。到了90年代超重肥胖率就开始增长了,到目前差不多我们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差不多30%左右的城乡居民是属于超重的,10%左右的城乡居民属于肥胖的状况。并且城乡之间的差别并不太明显,一些贫困地区的超重肥胖目前不是一个突出的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这种城乡之间的差别会越来越小。

因此,我们对超重肥胖的预防,不仅仅是要关注到城市人群,而且还要关注到农村人群。因为,我们整个人口的分布,农村人口占的比例是大的。一旦我们的超重肥胖蔓延到农村的话,它所涉及的人群范围是比较大的。在发达国家人群当中,肥胖主要是在低收入低文化人群,跟高收入高文化程度的人群相比,社会经济地位比较低的人群的超重肥胖率是高的。

在我国正好恰恰相反,在我们国家就是,越是高收入的,越是文化程度高的,社会经济地位比较高的群体,它当中的超重肥胖率是比较高的。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青少年都是这样的趋势。就说明了近20、30年的变化,就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因此导致了超重肥胖的变化,这就是跟国外不一样的。

但是,这种趋势并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会改变他的生活方式,可能10年以后,我们也会跟发达国家一样。在低收入人群低文化层次人群当中,它的超重肥胖变成一个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而高收入人群高文化层次的人群,它的超重肥胖率会有所减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