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中心南疆扶贫工作概要

发布时间: 2016-08-23 15:0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2013年

2013年10月20日至22日,曹文炼主任率领中心扶贫小组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巴迪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以及有关农业投资公司的代表一行17人,赴新疆和田市和田县郎如乡奴遂村开展扶贫调研。期间,中心调研组考察了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曹文炼主任还亲自带队走访和田县郎如乡奴隧村贫困户,亲切询问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并发放慰问金。结束奴遂村的入户探访活动后,调研组又来到郎如乡小学分校,曹主任还为小学生们赠送了书包等文具,并观摩了朗如乡小学分校学生在课堂上课的情况。此外,国际合作中心为了倡行民族间的互助情,在奴隧村挂牌成立了扶贫基地。2013年开启了中心与和田的扶贫工作之旅。

2014年

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创新扶贫工作号召,受中心领导委派,中心王健华总监带队,联合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经济导报社等单位一行9人于2014年10月21日至24日,到中心扶贫点——和田市和田县朗如乡奴司斯村深入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调研组通过观摩学生上课,看到由于桌椅高度的不配套,带给学生的不舒适感觉,调研组决定先解决中心扶贫基地中奴遂村小学的课桌椅,此外,拟联合“免费午餐基金”,为学前班的学生们解决免费午餐,并为学校厨房设备的购置以及厨师工资的发放等提供资助。

针对和田县提出的“林果立县、林果富民”战略工程,调研组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又进入当地居民家中实地了解情况,并与相关村民和林果业公司领导交换意见后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和加快推进强县富民战略实施并取得积极成效。为此,调研组专门与当地发展改革委、教育局、林业局、卫生局,朗如乡和奴遂村小学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行政领导开了座谈会,通报了这一调研结论。

与此同时,在完成对和谐新村的调研之后,调研组成员还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了加强当地群众的基本生产技能培训、大力创新和谐社区的文化建设、积极推进跨区域旅游文化交流、打造“维汉文化艺术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和品牌等建议,并表示将不遗余力的给于各方面的帮助。

2015年

2015年9月10日至13日,中心社会责任办边疆助学公益帮扶计划活动在新疆和田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巴迪基金会、申彤梦公益基金会、商务部中欧贸易交流协会、天津市奥瑞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乌鲁木齐分公司、乌鲁木齐好雅眼镜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聚智堂教育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以及新疆志愿组织的志愿者代表共计12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为和田县7所学校设立了“益童书屋”,捐赠了双语图书,捐献了学校亟需的电脑,还签署了互助教育计划。在国合中心扶贫点进行帮扶活动中深入农户看望并慰问了贫困农牧民,到孤儿院看望了那些失去双亲的孩子们。

此外,中心扶贫组一行还赴郎如乡奴隧村中心扶贫基地入户探访该村贫困农户,并为他们带去了生活用品。在努斯亚小学考察了校舍,察看了中心捐助的小课桌以及其他捐资助教、捐资助学的资金和实物。并举行了中心与之合作示范学校的授牌仪式。中心副主任宋功美,中华儿童慈善基金会孤儿成长中心主任何江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互助教育计划秘书长党军,和田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林等出席了授牌仪式。

活动期间,扶贫组还举行两场研讨会,《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以和田为例》,探讨精准扶贫的新路子,为和田地区、和田县人民政府各部门搭建了与各基金会、企业、组织的探讨、交流与合作平台。讨会的举办为各参会的基金会、企业及组织与和田地区、和田县人民政府下一步在绿化、帮扶及助学等公益领域的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得到了务实效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参加活动的各单位一直表示今后愿意在国合中心搭建的平台上,与国合中心一道为和田的发展继续共同努力。

此外,中心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在该基金会下专门设立的用于和田地区植树造林的“专项绿化基金”,经过近三年努力,也已初见成效,此次活动中,中国绿化基金会对这片核桃林进行了验收,验收结果为成活率达到保守数字95%。

责任编辑: 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