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新疆和田扶贫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8-23 15:33: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国家第一个扶贫日(10月17日)设立伊始,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创新扶贫工作号召,受中心领导委派,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由中心咨询总监、社会责任工作小组副组长王健华带队,联合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经济导报社等单位一行9人于10月21日至24日,到中心扶贫点国家级贫困县新疆和田市和田县朗如乡奴司斯村深入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同志们克服路途远,时间紧,语言不通等困难,日夜兼程,顺利完成预期的调研任务。

一、和田自然条件欠佳,生产发展落后,近年来虽有不少改善,但扶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和田地处南疆,是以维族(99%)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农业县,自然条件欠佳,年均降水28毫米,全县总人口28.58万人,面积4.08万平方公里,辖2镇10乡、212个自然村, 2013年GDP22.0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人均收入仅4000多元,且贫富悬殊。目前,维稳工作是中心,双语教学师资力量又薄弱,维汉民族间交流不便,脱贫致富和稳定发展压力繁重。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朗如乡奴司斯村、及小学校,参观了在建的和谐新村以及传统面粉加工场、社区街道、墨玉河、玉龙喀什河、古核桃树、无花果树、胡杨林、沙漠等。在朗如乡,据乡党委书记李萍介绍,全乡共7个村,由于人均耕地少,利用现有耕地种植经济作物不可行,但全乡河滩地可规划几万亩用来做经济林建设。乡奴司斯村小学,由于可利用土地短缺,学校面积窄小,在校园内还要分出一部分在建幼儿园和学前班,教室设备简陋,缺少双语师资。

在和田市,内地援建的宽阔大马路、工业园区、公交车辆等醒目可见。2011年开始,这里也修建开通了火车,对外交通运输大为改观。在街市,内地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若非肤色言语差异,俨然一派内地城市景象。这对一个人口28万,2013年财政收入仅有1亿元的边疆民族县区来说,我们之前实施的对口援疆工作是起到了不少积极作用,也是颇有成效的。但也毋庸讳言,在和田,从机场到市区,随处可见的武装巡逻防爆警察,折射出这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相当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如何在稳定中和谐发展,在发展中和谐稳定,无疑是摆在我们当前新疆扶贫工作中的一项重大课题。这需要我们不断改进和细化原有对口帮扶工作。

二、大力发展林果等特色优势产业,以项目为引领,大力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

和田县地处南疆沙漠地区,绿洲面积较少,气候干旱,早晚温差大,当地林果业较为出名。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林果立县、林果富民”战略工程,切实帮助农牧民开源增收,实现脱贫致富。调研组一行在深入田间地头,与相关村民和林果业公司领导交换意见后,也一致认为,县里领导的决策部署是非常正确的。当务之急,是如何突破和推进。调研组认为,新疆林果业发展要切实找准适合和田种植发展并具有高附加值的林果项目,充分整合社会资本,调动社会资源,形成政府+公司+农户的经营管理运作模式,可由政府提供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扶持公司发展,同时帮助和引导农户种植,公司提供树苗、技术培训和产品回收销售及加工等。通过精细化项目引领,建立项目发展大数据平台,与时俱进,因势利导,立足县域资源,不断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布局。

三、加快和谐新村建设,大力创新维汉双语教育,加大农牧民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人口综合素质

由于历史和自然等原因,加上语言交流不畅,在和田,其实还有边疆一些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调研组在实地考察了和田县和谐新村项目后,深切感受到该项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对民族地区尤其是边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长治久安有着深远的影响。目前,由于经费紧张,后续资金跟进不上,新村项目进展较慢。似可由中央财政增加一些专项拨款,以便顺利推进该项目早日完工。同时,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为更好地实现项目运营发展,当务之急,应尽快加强农牧民的维汉双语日常用语培训,基本生产技能培训,大力创新社区文化建设,积极推进跨区域旅游文化交流,打造“维汉文化艺术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和品牌。让民族充满更多互敬、理解、合作与尊重。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学前、中小学教育中的维汉双语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文化教育,努力提升职业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增强维族人口综合素质,增进他们就业发展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积极营造心齐气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政务发展环境

当前,在和田虽然局势有些复杂,但作为党的干部队伍,应该自觉树立更加坚定无比的信心,无论是基于历史,还是当前,放眼世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共克时艰,共同富裕,和合共生。要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的党性教育和世界观、发展观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到内地发达省市交流挂职,积极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立足和田,心系祖国,面向世界,不懈怠,不急躁,聚精会神谋发展,全心全意稳边疆。在发展中脱贫致富,在致富中和合共生。对扶贫地区的环境要有充分认识,才能搞好每项具体工作。

五、在扶贫工作上,建立合理的扶贫工作机制,确保项目精准顺利实施

在和田,调研组还专门与当地发改委、教育局、林业局、卫生局、朗如乡和奴司斯村小学等相关部门领导开了座谈会。会上,和田县主管副县长肖长青提出了对奴司斯村的扶贫规划重点项目实施意见。王健华代表中心调研组作了发言,在阐明中心扶贫工作公益性质的同时,介绍了现阶段我们主要开展的三方面工作:一是联合绿化基金会(已设立专项资金),开展防风固沙和经济林的建设,从而增加农民收入;二是联合巴迪基金会开展能力建设的有关培训工作,改变观念和职业技能的提升;三是联合免费午餐基金会,为学前班的同学解决免费午餐、为学校的厨房设备以及厨师的工资提供资助。为便于项目联系沟通和落实推进,我们提出,联合设立工作团队和机制建议,肖副县长当即表示将抽调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组成联合工作团队,全力支持和配合我中心在和田的帮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六、推进中心扶贫工作的计划和几点建议

目前,和田扶贫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就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源和能力,可先解决中心扶贫基地奴司斯村小学的课桌椅(目前使用的是不成比例的家用桌椅,对学生的视力和发育成长极为不利);做好种植计划,待明年安排示范种植一些经济作物(如:黑枸杞、梭梭等);帮助当地教育部门组织学校按照申请免费午餐计划中的要求,尽早落实相关资助项目。

为更好地推进扶贫工作,应加强与我委扶贫办的联系和沟通,同时,建议中心调整和加强社会责任工作办公室人员,充实有爱心、懂公益、有能力和富有开拓精神的骨干力量,发展志愿者参与。同时,加强宣传,使公益扶贫深入人心并结合业务拓展、带动合作伙伴参与;开通外网宣传栏目,扩大宣传面,加强交流合作等。此外,积极谋划今后资金的募集,联合更多企业和机构,不拘形式,积极募捐,更好地落实推进中心的社会责任和对新疆扶贫点的公益事业上台阶。此次和田扶贫调研之行,由县发改委葛主任全程陪同,期间对当地的民俗民风、干部队伍建设、当地招商引资情况、适合种植的作物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前后虽只有几天,但调研组低调务实的工作作风,给当地干部群众留下了良好地印象,同时也加强了双方互信,增进了感情,有利于后面工作的落实和推进。调研组成员在这几天的接触交流中,也加强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