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访谈>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红色遗址

青杠坡战斗遗址

发布时间: 2016-10-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青杠坡战斗遗址,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东北面三公里,坐落在一个葫芦形山谷之中,属大娄山系,赤水河谷地带。遗址主要由青杠坡战斗遗址保护区域、青杠坡战斗烈士纪念碑、烈士墓、缅怀广场、铁血忠魂浮雕等构成,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2006年12月,青杠坡战斗遗址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8月,青杠坡战斗遗址被列入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80年前的冬天,就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发生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战斗......

一、血战青杠坡

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期间,蒋介石从湘、粤、滇、桂、川、黔等地调遣150个团40万大军,组织10万地方民团,妄图阻止红军北进,歼灭红军于川黔边区。 1月19日,在遵义会议上被确立为领导地位的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率领红军从遵义出发继续北进,拟定在”宜宾——泸州”一线渡过长江北上抗日。1月26日,红军主力部队抵达习水土城时,先头部队进至赤水黄陂洞、复兴场、官渡受挫。蒋介石令川军刘湘一面调重兵封锁长江,一面派八个旅向松坎、温水、赤水、叙永、合江一线集结。1月27日,川军郭勋祺部尾追红军至青杠坡与红军后卫接火。此时红军面临前有阻敌,后有追兵,情况十分危急,为了消灭敌人的嚣张气焰,打开北上通道,中革军委决定在青杠坡歼灭郭勋祺部两个旅4个团。1月28日凌晨,青杠坡战斗打响,毛泽东、周恩来等到青杠坡附近的大埂上指挥。由于侦察敌情有误,敌参战部队实为4个旅8个团,且还有增援部队陆续赶到,我军部分阵地被敌突破。在危急关头,朱德、刘伯承亲临前线指挥作战,毛泽东、周恩来命令陈庚率领干部团发起冲锋,夺回阵地,同时电令红二师从赤水元厚火速回援。经过反复争夺,红军占领主阵地营棚顶,歼敌3000多人,压迫敌军退至丰村坝一带,但是,由于敌情的变化,蒋介石从綦江、合江、赤水等地集结部队,一个合围的势头即将形成,我军东西北线受阻,而背临土城赤水河一线,我军战势极为不利。在这腹背受敌的危急关头,1月28日午后,正当青杠坡战斗在激烈拼杀之中,毛泽东当机立断,提议召开土城会议,作出了“西渡赤水,转战川南”的行动部署。当晚,周恩来亲临赤水河边指挥架设浮桥,1月29日凌晨,中革军委指挥红军迅速撤出青杠坡战斗,从土城、元厚渡口浮桥一渡赤水河,分别从唐朝坝、太平渡、小坝沟、虎头山,穿越黄荆老林,进入川南地域至云南威信扎西。甩开了蒋介石在“土城——赤水”一线的围追堵截,挽救了三万红军的生命,取得了一渡赤水的胜利。

二、铁血铸忠魂

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在青杠坡打响了四渡赤水战役的第一枪,拉开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在这场惨烈的战斗中,红军参战人数三万余人,伤亡三千多人,红一军团二师第五团政委赵云龙阵亡,红一军团二师第四团政委杨成武、第六团政委王集成、第十团团长姚喆、政委杨勇、团中央书记胡耀邦、营长张震等相继负伤。从这个葫芦形山谷中,走出了党的两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和邓小平;共和国三任国家主席:毛泽东、刘少奇、杨尚昆;一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任国防部长:彭德怀、林彪、叶剑英、耿彪、张爱萍;七大元帅: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聂荣臻、罗荣桓、叶剑英;以及陈云、董必武、林伯渠、胡耀邦等共和国元勋,528名共和国开国将军。

三、光辉照千秋

周恩来指挥搭浮桥 正当青杠坡战斗在激烈的进行中,在土城紧急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改变红军北渡长江计划,让部队迅速撤出青杠坡战斗从土城、元厚西渡赤水河,寻求新的机动。意见得到与会人员很快议定后,中央红军立即开始了新的行动。而要实现土城紧急会议作出的新决策,渡赤水河是关键。赤水河流至土城地段,河面宽约200米,架桥极其艰难。

1月28日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革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亲自带领参谋人员,指挥工兵部队到赤水河岸边浑溪口一带河面,勘测搭浮桥地点。工兵连迅速组织力量,发动群众,征集大量门板、毛竹、绳索等架桥物资和船只,连夜架设浮桥。当晚,周恩来彻夜未眠,三次带领军委总部作战科值班参谋吕黎平等人,到架桥现场督促指导。工兵部队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把收集到的十几只木船,编排在河面上沉锚固定,然后用竹杆连接、绑牢,再铺上一块块木板、门板,才可通行。青杠坡战斗前沿,枪声不断,炮声隆隆;赤水河,波涛滚滚。与三万中央红军生命息息相关的浮桥,在周恩来的亲自指挥下,在工兵们的手中艰难地向赤水河对岸延长.....

1月29日凌晨1时左右,红军工兵部队终于在土城浑溪口一带架起了浮桥。

陈云安置伤病员和处理辎重 1月28日夜到29日凌晨,陈云同志按照土城紧急会议分工,负责安置伤病员和处理辎重 。

他首先带领卫生、供给部门的有关人员把全部红军伤员从青杠坡战场抢救下来,输送到当地老百姓家中作了妥善安置,同时,他还指挥其他战场快速安置了红军伤员。为了减轻辎重,轻装前进,陈云指挥中央纵队把印刷机、X光机等笨重物资抛投于赤水河里,指挥红三军团把笨重的重机枪、大炮等丢进了赤水河。

朱德掩护红军西渡赤水河 1月29日凌晨3时,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发出中央红军《一渡赤水河的行动部署》电令后,随即重返前线阵地亲自指挥战斗,掩护全军西渡赤水河。他到了红四团阵地,手提驳壳枪亲临指挥,极大地鼓舞了全军将士的士气。天下着雨,郭勋祺部又向红军阵地压来,红四团团长黄开湘、政委杨成武和在场的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长肖华都很担心朱德的生命安全,多次劝其撤下战场,他都拒绝。上午,朱德在前沿,细细观察战斗情况后,当机立断,下令后撤。该团从前沿撤下来了,但朱德未撤。为了掩护他后撤,黄开湘、杨成武又带了20多个士兵冲上山坡,堵住川军。黄开湘、六团团长朱水秋、政委王集成聚集在一起顶住,都为朱德的安全担心,但他还是稳稳地站在阵地前沿。大家在阵地上顶了整整一个多小时,朱德终于收拾起地图、望远镜,离开了赤水河的北岸,回到阵地后方,和红四团战士们一起渡过了赤水河。

杨勇负伤指挥 1935年1月28日上午,在青杠坡战斗中,时任红三军团第四师十团政委杨勇,率战士向川军发起了猛烈的冲锋。忽然,一发子弹迅速从他的右腮击入,从唇部窜出,打掉了他的六颗牙齿,血流满面。在战斗的紧急关头,卫生员现场为他简单处置伤口后,他依然坚守火线指挥战斗。但是流血不止,杨勇没有办法开口说话,忍着剧烈的疼痛,用手指蘸着鲜血在脱下的衣服上写下命令指挥战斗。不久,鲜血模糊了他的视线,染红了他的双手,湿润了他的衣裳,他昏倒在了血泊之中!

黄克诚在担架上指挥 1935年1月28日,时任红三军团第四师政委的黄克诚,在青杠坡战斗中,因身患重病,只好躺在担架上指挥部队主攻川敌。适逢朱总司令前来督战,看到部队疲惫不堪的样子,朱总司令对他大发脾气,他仍稳住阵局,不下火线,坚持到战斗的最后一刻。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