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访谈>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传承与发展

土城镇上九个“馆” 承载红色根脉和记忆

发布时间: 2016-1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土城会议会址

土城会议会址位于习水县土城镇长征街,原是旧商会会馆。会址为穿斗式的三合院,一楼一底,八字朝门。内有天井,天井内有防火鱼池,右为厢房,左为民居,后面是商会会议室。

1935年1月28日,中革军委在这里召开了团以干部的紧急会议,会议作出了立即撤出青杠坡战斗,从土城一带西渡赤水河,向川南前进的决定。会议明确毛泽东同志为总指挥,朱德、刘伯承等同志仍留前线指挥,周恩来负责在赤水河上架好浮桥,陈云同志负责安置伤员和处理军委纵队笨重物资。按照土城会议的部署,红军于1935年1月29日拂晓全部渡过赤水河,向川南前进。

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总司令部驻址

红军总司令部驻址位于土城镇狮子沟。驻址总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是一栋平面呈“回”字形的二层房屋,由朝门、正厅和左右厢房组成四合大院。为木结构、穿斗式、小青瓦屋面的建筑。

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渡赤水期间毛泽东在土城的住址

1935年1月19日,遵义会议后,三万红军战士准备从泸州和宜宾之间北渡长江。26日,毛泽东到达土城后,就居住在土城镇中街的爱华商店内。

1974年,毛主席的警卫员陈昌奉,根据毛主席的指示重走长征路,来到了土城,他亲自指认了“爱华商店”就是毛主席当年住过的地方。据陈昌奉回忆:毛主席是1935年1月26日到达土城的,中街爱华绸缎铺是小三合院,有左右厢房。毛主席住的是正门进去右边厢房。用两根板凳搭上一块门板作铺,垫上少量的稻草,铺上毡子,面上铺一块土白布垫单。盖的是四斤重的被子,睡觉时把棉衣搭在被子上。室内安了一张方桌,上面放了一个文件包,一盏马灯。这里既是寝室,也是办公的地方。

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毛主席在土城的住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渡赤水期间朱德在土城的住址

1935年1月,红军一渡赤水期间,朱德总司令就住在土城镇中街曾太顺的糟房里(酒作坊),当地人俗称为曾家糟房。

曾家糟房始建年代不详。清末毁于火后在原址重建,房屋坐北向南,当街而立。前为酒铺,内有天井,两侧有酒窖池,后面为住房、酒库。是木结构,穿斗式,小青瓦顶的建筑。朱德在土城的住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渡赤水期间刘伯承在土城的住址

古为惠民宫,位于习水县土城镇长征街。一渡赤水期间,刘伯承、陈云、叶剑英等曾居住在。

惠民宫建于清乾隆年间,座北向南,占地面积680平方米,由正门、戏楼、正殿和左右厢房组成。正门上方有一坊石质横匾,楷书阴刻 “惠民宫”三字。正门临街,后接戏楼。戏楼前有9级石阶梯上院坝,院坝石板铺砌,两侧分别是左右厢房,皆一楼一底,木结构、穿斗式,小青瓦顶的建筑。左厢房为男宾堂,右厢房为女宾堂,是男女分开看戏的场所。正殿建在高2.4米的台基上,以马桑为柱,石象为础。刘伯承在土城的住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渡赤水期间博古在土城的住居

博古住居依赤水河岸而建,下为月亮台码头,原为船帮老大张半单私宅,1935年红军一渡赤水期间曾为博古住居。门楣上石刻“大块文章”,左右刻有“万壑风清花世界”、“双河浪静锦乾坤”的对联。少见的八角天井,雕刻精美的斜撑,融入一些欧式建设元素,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中国女红军街

在土城老街的河街,住过一群特殊的红军战士,她们是美丽而坚强的杰出女性,这条街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女红军街。

这是一条宽不足四米,长不过40米的石板街,房屋多杆栏式,小青瓦屋面;丹霞石铺砌,吊脚楼临河,老街一直延伸至赤水河边。1935年一月,随中央纵队进驻土城的30位女红军,除康克清外,其余29位都居住在这里,一是离水源近,取水方便,便于女红军梳洗,二是这里一头可以直通浑溪口渡口,另一头能通向前线指挥所大埂上,便于女红军们上山或渡河,迅速撤离。

九龙屯军事屯堡

土城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明代军事屯堡九龙屯就建在这里。

九龙屯,位于土城以北约四公里的九龙屯村北山上,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东、西、北面皆为绝壁,只有南面山势稍缓,唯有一条陡峭的山路可登其上,沿途要经过三道关口才能到达山顶。

第一关关门已损坏,但两侧依山垒砌的丹霞石墙犹存,沧桑古朴中,依旧显现出当年的雄姿。二关关门高达6米,门楣正中楷书阴刻“雄关扼要,别有天地”,两侧门柱上有一对联:左书“任劳任怨此日几人称乐土”,右书“议功议过他年万姓倚长城”。巧妙地将“土城”两字镶嵌于上下联尾。三关地名“围垭口”,关门已坏,关门一石壁上刻有石壶图案,另一石壁上有摩崖一坊,刻有 “万历二十六年三月二十六日”。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