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机农业革命将带来深远影响

    嘉宾:“超有机之父” 张令玉  
    时间:2010年4月22日10:30
    简介:超有机农业被称为农业革命,这场农业革命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呢?为此,我们今天又一次把“超有机之父”张令玉教授请到了我们演播室。请他给我们作一下介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超有机农业革命将带来深远影响

活动描述

  • 嘉宾:“超有机之父” 张令玉      时间:2010年4月22日11:30 简介:超有机农业被称为农业革命,这场农业革命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呢?为此,我们今天又一次把“超有机之父”张令玉教授请到了我们演播室。请他给我们作一下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超有机农业被科技界、学术界和社会学家称之为农业革命。既然超有机农业是一场农业革命,这场革命会给人类和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请张教授给我们简要讲述一下好吗?

    2010-04-22 10:09:28

  • 张令玉: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非常高兴和大家讨论超有机农业革命带来的主要影响。我们已经知道了超有机农业是跳出传统农业、现代化农业和有机农业等现行农业模式的创新农业。这种创新被称之为农业革命。这场革命会给人类带来五个方面的巨大影响,第一是为人类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之路;第二是引发食品安全的革命,破解了食品安全危机;第三是解决了化学农业改给人类生存环境带来的环境污染;第四是节能减排上的贡献;第五是促进解决“三农”问题上做出了贡献。

    2010-04-22 10:10:39

  • 中国网:

    张教授,请你给大家分别介绍一下超有机农业的四大深远影响。首先介绍一下超有机农业怎样为人类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之路呢?

    2010-04-22 10:11:53

  • 张令玉:

    好的,大家知道世界人口越来越多,对农产品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这就要求在有限的土地环境下生产更多的粮食、蔬菜、水果,在有限的养殖环境下生产更多肉蛋奶等产品。怎样才能获得更多农产品呢?就要提高产量。但是,现行的农业模式却是在不断地降低单位农产品产量。因为,化学品越来越多,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农产品产量逐年下降。怎样才能保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性重大难题。比如,化学农业污染环境、造成农产品残毒等问题不可持续发展,现代化农业依然存在环境污染、农产品安全等问题,人类无奈之下选择回归自然的有机农业,其实走不通。

    2010-04-22 10:12:17

  • 张令玉:

    综上所述,传统化学农业不可持续发展,现代化农业也不可持续发展,有机农业更不可持续发展。怎么办?这就是超有机农业的重大贡献,为人类探索出:既能持续高产,又能保护并修复环境,既能确保农产品安全,又能提高农产品品质,既能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又能提升农业价值的和谐农业模式。所以,被称之为农业革命。

    2010-04-22 10:12:48

  • 中国网:

    张教授,超有机农业被称之为农业革命,既然是革命就会对现行农业模式带来影响,甚至是伤害。这样不就给超有机农业发展带来阻力吗?

    2010-04-22 10:16:31

  • 张令玉:

    主持人问的很好,这也是我要给大家解释的重要问题。超有机农业从技术上和模式上确实为传统农业、现代化农业和有机农业带来巨大挑战和损伤。但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也为传统农业、现代化农业和有机农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超有机农业不是排外农业,大家都可以随时参与,各种不同观点的人士都可以走到一起来,为人类打造安全食品、为国家农业经济发展以及促进广大农民增收。这是利国利民、利己又利众生的大好事为什么不参与呢?从经济利益来说,超有机既有现行的产业模式,又有品牌效应,这种模式和品牌效应会给参与者带来巨大的价值创新机遇,为什么不参与呢?

    2010-04-22 10:16:44

  • 中国网:

    听了张教授的介绍,我们知道了超有机农业给大家带来了发展机遇,不会给现行的传统农业、现代化农业和有机农业带来威胁,大家非常放心了。也就是说超有机农业是所有人都可以广泛参与的发展机遇。那么,请张教授给大家介绍一下超有机农业在破解人类食品安全危机上的重大贡献,好吗?

    2010-04-22 10:17:06

  • 张令玉:

    超有机农业对人类的又一大贡献就是彻底化解了食品安全危机。农产品安全问题引发全人类的恐慌,这种恐慌心理上波及到各国政府,下波及到百姓。比如,日本毒饺子事件、多宝鱼农残事件、三聚氰胺牛奶事件等,件件触目惊心!这种触目惊心我们在这里用“三担一尴尬”来加以说明。所谓“三担”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了消费者的担心、引发了生产者的担惊、引发了经营者的担忧。所谓“一尴尬”就是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丑闻,无论是哪国政府都非常尴尬,政府的检验、认证、管理部门责任难以解脱。

    2010-04-22 10:17:23

  • 张令玉:

    消费者担心的是什么食品才是真正的安全食品?吃什么才安全?市场上的食品都有“合格证”、“认证”标识等琳琅满目的各种说明、介绍和广告,究竟消费者如何选择,难!今天的消费者必须是食品安全的鉴别专家,否则,很难保障买回了的食品就是安全的。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危机心理十分普遍。食品生产者普遍存在着担惊的心理,不知道他生产的食品可否被检出农药、兽药和有害化学品。

    实话实说,今天农民不用农药,虫害、病害会把农产品全部毁灭,不用兽药畜禽动物全部死亡,不用渔药,水生动物全部死光。这是客观现实,只要说实话无需争论。无论是有机还是现代化农业都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农民的无奈。因此,他们非常担惊被检出来农药农产品卖不掉,损失巨大。经营者担忧同样普遍存在,一旦被查处该经营者经营的食品农残超标,那就惨了!甚至马上亏损。作为政府,一旦被新闻界曝光农产品安全问题,政府也会很尴尬。

    2010-04-22 10:17:45

  • 张令玉:

    出现这种食品安全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是没有标准化安全的生产模式、没有标准化安全的操作规程、没有安全的评价标准。超有机农业则是全面创建了标准的生产模式—超有机模式,标准化的操作规程和“零农残”的安全评价标准。

    2010-04-22 10:18:37

  • 中国网:

    听张教授的介绍了超有机农业标准化的安全生产模式、标准化的安全生产规程和评价标准,我们知道了超有机农业在彻底化解了食品安全危机,解除了消费者担心、生产者担惊、经营者担忧和政府尴尬。下面我们请张教授给大家介绍一下超有机农业对修复生态环境和解决农业对环境污染上的贡献,好吗?

    2010-04-22 10:18:53

  • 张令玉:

    好的,农业是最大的污染源,也是最难解决的污染源,涉及到种植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品养殖污染等许多方面。超有机的粮食、蔬菜、水果、茶叶等农产品的生产方法、肉蛋奶畜禽养殖的超有机方法,以及鱼虾蟹等水产品的超有机生产方法,是采用创新技术的生产模式,完全跳出了现代化农业和有机农业的生产模式,这种技术和模式将会给社会、给国家和我国广大农民带来重大利益和发展,给消费者带来安全的健康保障。因此从源头到流程中都尽力控制了食品污染,因此是一种安全的绿色的生产方式,对农业的生产和解决环境污染都会做出很大的贡献。

    2010-04-22 10:19:15

  • 中国网:

    听了张教授所介绍的关于超有机农业对修复生态环境和解决农业对环境污染上的贡献,感到确实这个贡献非常大,解决了农业对环境的污染这个世界性难题。下面我们请张教授给大家介绍一下超有机农业在节能减排上的贡献,好吗?

    2010-04-22 10:19:47

  • 张令玉:

    好的,在节能减排大形势下,如何做好节能减排是各国的重大任务或者是责任。大家关注的是工业节能减排,其实最大的节能减排是农业。超有机农业在节能减排上的贡献,所涉及的面比较广泛。这些将在新出版的《生物低碳农业》一书中详细阐述。在这里我仅就两个方面加以简单介绍。一是,解除化肥和农用化学品对能源物质的依赖,二是,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010-04-22 10:20:32

  • 中国网:

    如果真的全球实施超有机农业,真的是我国在节能减排上对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下面我们请张教授给大家介绍一下超有机农业在促进我国解决“三农”问题上的贡献。

    2010-04-22 10:21:03

  • 张令玉:

    好的,解决好“三农”问题关系重大,是国家的重中之重。但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必须解决农民自我造血机制。把一个腿支撑的平台,转移到三条腿的平台上来,农民才能稳定增收。

    2010-04-22 10:21:24

  • 中国网:

    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听到张教授对超有机农业为人类所做的五大方面的贡献。我们希望超有机农业能有更好的发展。

    本期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2010-04-22 10:21: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zhanglingyu3.wmv

图片大图:

  • 传统模式与三安模式种植方式的对比

    中国网 王瑞芳

  • 解决好“三农”问题关系重大,是国家的重中之重。

    中国网 王瑞芳

  • 超有机农业希望有助于化解食品安全危机。

    中国网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