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驻华大使谈非洲明珠

  嘉宾:肯尼亚驻华大使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时间:2007年7月31日10:30
  简介:肯尼亚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最美丽的海滩,最著名的野生动物园和与中国血脉相连的人民。过去这片热土一直都是欧洲人的梦想之地,今天则成为中国旅游爱好者的猎奇乐园和商人的掘金新宠。7月31日10:30肯尼亚驻华大使露丝·塞雷蒂·索利泰夫人谈非洲明珠肯尼亚。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肯尼亚驻华大使谈非洲明珠肯尼亚

活动描述

  • 肯尼亚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最美丽的海滩,最著名的野生动物园和与中国血脉相连的人民。过去这片热土一直都是欧洲人的梦想之地,今天则成为中国旅游爱好者的猎奇乐园和商人的掘金新宠。7月31日10:30肯尼亚驻华大使露丝·塞雷蒂·索利泰夫人谈非洲明珠肯尼亚。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它神秘而狂野,是摄影师的乐园,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最美丽的海滩和最著名的野生动物园。在那里,人类能够与原生态而且无数美丽的生灵亲密接触,这里就是肯尼亚。过去这片热土一直都是欧洲人的梦想之地,今天则成为中国旅游爱好者的猎奇乐园和商人的掘金新宠。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肯尼亚驻华大使露丝·塞雷蒂·索利泰夫人与我们谈谈非洲明珠肯尼亚。非常高兴大使作客我们中国访谈。

    我们知道,肯尼亚与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1963年的时候双方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更使中非国家之间的友谊和交往更加频繁。我们想问一下大使,目前中肯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是怎样的,很多人说,非洲已经成了投资的新热土,请大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7-07-31 10:31:00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您说的是对的,中肯两国的友谊关系一直在发展当中,1963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从此两国开始了友好发展的历程。特别是去年的11月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更是加深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目前两国已经有的合作关系主要是体现在教育、文化、科技、农业以及旅游方面,旅游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具有历史性重要意义的。目前中国跟肯尼亚的发展主要是着重在财经方面,这一点我们国家已经同中国开发银行合作,来进行相关的合作项目的实施。

    2007-07-31 10:32:25

  • 中国网:

    刚才大使给我们介绍了一下中肯之间现在的经贸往来方面的合作是非常多的。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在肯尼亚的中国企业大概有多少家呢?主要是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投资?肯尼亚政府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哪些优惠措施呢?

    2007-07-31 10:33:59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关于中国企业在肯尼亚,目前有100多家中国企业已经在肯尼亚注册,并与肯尼亚相关部门以及公司建立相关关系,他们主要覆盖在制造业、电子、机械、农业、科技、高新技术等产业,主要是面向产品出口进行的生产。此外,还有许多的中国投资者在肯尼亚的旅游饭店业进行了投资。为了充分保证中国投资者的权益,肯尼亚政府制定的首要政策就是保护这些中国的投资者在肯尼亚的权益,比如说肯尼亚的出口加工区,有10年的免税政策。此外,肯尼亚政府通过提高基础设施保障当地投资者生产生活的顺利,并且在能源方面,为了生产的顺利进行,肯尼亚政府提供了便利的能源,来保障中国投资者的顺利进行。

    2007-07-31 10:36:38

  • 中国网:

    刚才注意到,大使说中国的饭店和餐馆也开到了肯尼亚,我非常好奇,当地的肯尼亚居民对中国的饭菜是否也非常喜欢呢?

    2007-07-31 10:39:04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中国的食物在肯尼亚非常流行,可以说,当你在肯尼亚的时候,如果你带朋友出去的话,中国餐馆是最好的选择,而且中国的食物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新奇和美味的。

    2007-07-31 10:39:35

  • 中国网:

    前不久在内罗毕举行的2007年东非汽车零配件展览会上,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张明表示,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肯尼亚是一个迅速成长的市场,双方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听说,在肯尼亚使用中国制造汽车的用户非常多,是不是真的这样?未来中国汽车制造厂商有没有可能在肯尼亚建厂?

    2007-07-31 10:40:19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您刚才提到的中国的汽车在肯尼亚是非常流行的,它们以质量好、价格适中而著称。中国许多汽车制品,像是大型的货车、公交车都在肯尼亚有很好的销路。同时我们希望中国不仅可以将这些大型的货车、公交车出口到肯尼亚,我们希望中国可以在肯尼亚投资建成一个装配厂,因为肯尼亚的市场是有限的,但肯尼亚可以作为一个商业的辐射区,辐射到周边像坦桑尼亚等国家,希望中国的投资商能够对这一块作出重视。

    2007-07-31 10:41:06

  • 中国网:

    我们也了解到,像刚才所说的中国商人很多都把目光投向肯尼亚,觉得那里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的地方。有一些中国商人做了考察,说肯尼亚的土地是非常肥沃的。有人在那里调查了一段时间,说至少三年在那里都不用施肥,于是纷纷计划到非洲种地。同时他们也担心,中国的栽培技术不适应当地的习惯,请问肯尼亚的农业发展状况是怎样的?它的农业科技运用程度如何?中国如果到那里投资农业开发,会有什么样的便利措施呢?

    2007-07-31 10:42:27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肯尼亚基本上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国家,80%的人口是从事农业,主要的出口产品也是农产品,因此我们对农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在这个方面我们希望与中国能有一个长久的发展,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成功的成为一个农业大国,使得人民丰衣足食,我们觉得在这个方面中国有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希望从中国的经验上把肯尼亚建造成为一个农业方面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在中国的农业技术方面,中国的农业技术,种植技术、灌溉技术方面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未来能与中国有进一步的合作,在农业方面并肩前进。

    2007-07-31 10:43:48

  • 中国网:

    我也知道肯尼亚种植的这些农业作物里面,除了种植农业作物,还盛产咖啡和茶叶。前不久我们采访了中国前驻肯尼亚大使,他告诉我们肯尼亚还盛产玫瑰花,有40多种玫瑰花,这让我们挺意外的。玫瑰花现在出口的情况如何呢?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玫瑰精油在市场上标价是非常高的,肯尼亚在这方面的市场情况又是如何?

    2007-07-31 10:52:18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肯尼亚是面向欧洲市场的一个玫瑰主要出口国,同时肯尼亚向中国出口了大量的玫瑰。我们的主要出口产品除了玫瑰以外,您刚才提到的咖啡和茶叶也是我们主要的出口产品,因为我们相信,这是我们主要的外汇创收的产品系列。

    2007-07-31 10:54:4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肯尼亚是第一个开设孔子学院的非洲国家,我们非常好奇,在孔子学院里,肯尼亚人们能学到什么?是不是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在孔子学院里学习呢?

    2007-07-31 10:55:59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肯尼亚非常荣幸能成为中国在非洲建立第一个孔子学院的地方。孔子学院目前是作为一个桥梁,成为两国之间促进友谊的方式。孔子学院是于2005年设立在内罗毕大学中,当时有四百左右的学生在那里就学。它提供的主要课程是中国的文化和语言方面。它在当地非常受到欢迎,因此正在考虑扩大招生规模和课程数目。目前许多的肯尼亚人希望进入到这个学院,进一步了解中国。

    2007-07-31 10:56:34

  • 中国网:

    我了解到,进入孔子学院的很多肯尼亚人都是非常希望有到中国就业的机会,或者进行中肯之间的交流合作,所以现在汉语在肯尼亚的流行程度非常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他们将来的就业很有利,是这样吗?

    2007-07-31 10:57:26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中文在肯尼亚是非常流行的,您刚才提到许多的肯尼亚学生学习中文,他们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就业方式。除了在中国获得就业机会以外,同时也可以在肯尼亚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因为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肯尼亚,因此我们在旅游、办公等情况当中需要更多人了解中国人,会说汉语,因此他们的就业机会是非常广阔的。

    2007-07-31 10:58:1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肯尼亚目前是非洲旅游目的地最热门的国家之一,尤其是这个季节,正是角马大迁徙的季节,马赛马拉野生动物园是非常热闹的。在网上查到很多信息,据说一房难求,提前两个月就开始要预定了,那么目前肯尼亚每年接待来自世界的游客数量大概是多少?中国的游客多吗?

    2007-07-31 11:00:28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目前肯尼亚已经成为中国的许多游客向往的地方,肯尼亚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十分繁荣,尽管在世界范围内有一定的萧条,但是肯尼亚政府一直对旅游业给予了充分的重视,2003年中国批准肯尼亚为旅游目的地国家,从此开始中国人民可以前往肯尼亚到那里看美丽的风景和感受当地人民的文化。在去年初,肯尼亚一共接待了160万的游客,其中中国的游客的数量不大,但是我们相信中国市场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中国游客的数目会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在旅游方面的政策,我们一直处于调整当中,我们希望中国投资商能够对肯尼亚的旅游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因为目前从中国前往肯尼亚的游客越来越多,中国投资商更能够了解中国游客的期望是什么,他们的投资、他们意见的采纳,更能够有效的提高肯尼亚旅游业的发展。您刚才提到角马大迁移,这是我们重点推荐的项目,我们也欢迎中国的游客前往。

    2007-07-31 11:01:14

  • 中国网:

    我想中国的游客现在不是非常的多,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对肯尼亚不是非常的了解,也请大使给我们介绍一下,去肯尼亚除了能够观赏到非常原生态的野生动物以外,还有哪些景点值得给我们推荐一下呢?让中国的人民去肯尼亚能够看到更加丰富和更加有特点的肯尼亚特色呢?

    2007-07-31 11:07:41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我们知道,中国给予肯尼亚旅游目的地国的资格仅仅是在几年前,因此从2003年开始,中国前往肯尼亚的旅游人数就有明显的增长,到2004年,中国前往肯尼亚的游客达到了4200人,去年达到了14000人。肯尼亚政府为了促进中国游客前往肯尼亚,也作出了许多的努力。比如说肯尼亚政府启动了关于介绍肯尼亚旅游的中文网站,并且在香港地区设立了肯尼亚旅游局,当然在内地也有一个分局。同时,在旅游项目的推介方面,肯尼亚政府与肯航合作,推行了多条线路,并且向大家介绍了纷繁的旅游资讯。同时我们使馆也得到了许多热爱肯尼亚旅游的中国人的支持,我想提到的是,上次就有一位中国旅行社经营者他出版了一本书,介绍肯尼亚的一些事情,以及肯尼亚的历史、背景、名胜古迹等。肯尼亚作为人类文明的摇篮,有许多著名的景点值得大家观看,比如说被称为世界奇迹的东非大裂谷。肯尼亚还有非常令人向往的环境,就是四季如春的气候,任何时间去参观都有您所想要得到的旅游感受。此外,肯尼亚人民十分好客,肯尼亚人民的食物也非常特点,值得大家去享受。我想提到一个特别的肯尼亚餐馆,叫坎宁府饭店,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在那里可以享受到许多野生动物烤肉,比如说长颈鹿、鳄鱼等。如果您来到海滨城市,比如说蒙巴萨,就可以进行划船、潜水,以及海底观鱼等各项活动。肯尼亚还是一个运动的国度,在这里您可以享受沙漠之旅以及高尔夫等众多运动。

    2007-07-31 11:08:52

  • 中国网:

    我刚才注意到,您介绍的非常有名的餐馆,在那里居然能吃到长颈鹿和其他野生动物,我很疑惑,因为这些动物在中国是要受到保护的,是不可以捕杀和食用的,在肯尼亚的野生动物也是受到保护的,它们为什么可以上餐桌呢?

    2007-07-31 11:13:40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事实上肯尼亚于1972年就已经禁止了狩猎的活动,这是为了保护当地的动物以及动物的生存环境。您所提到的这些野生动物可以进行食用,是因为它是在当地的农场里圈养的,并不是纯正的野生动物,这也是我们充分利用资源的一个方式。

    2007-07-31 11:14:29

  • 中国网:

    作为世界上非常著名的野生动物园,肯尼亚怎么样把动物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进行的呢?

    2007-07-31 11:15:25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如何将肯尼亚的经济发展与保护动物协调起来,最重要的是使政策制定并且实施到位。我们目前正在考虑各种的方式,使政策的行使更为有效。这主要体现在通过教育肯尼亚的人民,使他们与动物和平共处。许多动物的行为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许多大象会进入到人类的居住环境,因此政府就会在人们居住的 环境周围设立一些电子网,防止它们打乱人们的生活。肯尼亚一些国家公园还同当地的社区进行合作,来协力鼓励人们一起加入到保护动物的活动当中。当动物受到伤害时,许多动物保护协会也会分析当时的形势,并且作出赔偿。保护动物和经济发展有没有矛盾呢?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会尽可能营造出使动物自然生存的环境,能够顺利进行。比如说动物的迁徙活动能够顺利进行,这当然对我们目前的政策,以及对政府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正在进行不懈的努力。

    2007-07-31 11:16:18

  • 中国网:

    我们也知道,很多国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必然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但是肯尼亚非常特殊,我们知道联合国在肯尼亚的内罗毕设置了环境署和人居署,应该是被评为非常适宜人居住的地区,肯尼亚是如何做到在保持原始生态的同时又兼顾了经济的发展,同时还让他们之间比较和谐共融下去呢?因为我们知道,采访前驻大使肯尼亚的时候,他说肯尼亚在环保方面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包括肯尼亚不发展重工业,主要是农作物和轻工业的开发,不是没有实力,而是让大部分的野生动物有水草吃,让后代能够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环境,肯尼亚政府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让步,请大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7-07-31 11:21:20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肯尼亚非常荣幸能成为联合国人居署以及环境署的总部所在地。当然,我们长久以来都在培养这样的意识,去保护环境,并不是我们不重视重工业的发展,只是我们在进行相关重工业发展时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态度,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我们对所有的投资商的投资行业以及设立的工厂进行严格的审查,并且进行分析和诊断。当确定对我们的土地、河流等不会进行污染时,我们才批准该项目的实施。同时我们会尽可能教育我们的民众,环境的保护对我们的生活是有多么大的重要性。比如说日前肯尼亚的财政部部长宣布,肯尼亚将禁止生产塑料袋,就是为了减少这种非可降解材料在肯尼亚的使用,保护当地人民的居住环境。

    2007-07-31 11:25:41

  • 网友:

    我们知道肯尼亚是中长跑世界冠军的摇篮,而且全世界的中长跑世界纪录的创造者7%都是肯尼亚人。在刚刚结束的全非运动会上肯尼亚选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知道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肯尼亚将派多少运动员参加,有哪些项目有望夺冠?

    2007-07-31 11:27:11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目前肯尼亚是在长跑方面非常擅长的。根据北京2008年奥运会,目前并没有一个确定的规划,关于什么项目会派多少名运动员参加。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尽可能多的肯尼亚运动员来到中国,与世界所有运动员竞技,因为少了肯尼亚的运动员,我觉得任何运动会都不会是精彩的。

    2007-07-31 11:28:01

  • 网友:

    请问您对网络贸易有什么看法?您觉得政府背景的网络贸易平台跟普通私营企业的网络贸易平台有什么区别吗?

    2007-07-31 11:29:50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您刚才提到的电子商务在肯尼亚目前发展得并不是十分完善,但是政府正在加大投入,在这个方面进行发展。对于政府而言,电子商务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便于政府与世界其他各个部门进行交通往来,而对于私人公司来说它们有自己的电子商务,目前发展的速度也很惊人,有利于将私人公司和全世界其他的信息网络连接起来。

    2007-07-31 11:30:32

  • 网友:

    很少看到驻外的女大使,请问肯尼亚的女性担任要职的比例多吗?大概是多少?

    2007-07-31 11:31:54

  • 露丝·塞雷蒂·索利泰:

    在肯尼亚的政治舞台上,也许女性所占据的比例并不是十分大,在我们肯尼亚国会当中,220位议员当中只有20位是女性。但是肯尼亚政府一贯的政策是,在各个阶层当中,女士和男士都是平等地位,因此他们享有的权利应该是类似的。比如说在我们外交人员的团队当中,43个大使馆当中就有十六、七位大使是女士。我们相信,在肯尼亚所有阶层的管理队伍当中,至少有30%的管理人员是女士,这样才能实现政府政策的有效实施。

    2007-07-31 11:32:23

  • 中国网:

    今天非常高兴露丝夫人做客我们中国访谈,给我们介绍了这样一个丰富、全面、美丽的肯尼亚。李肇星部长曾经在肯尼亚工作、生活长达八年之久,他离开的时候,经常说这样一句话,他说黑色是美丽的。我们希望中肯之间人民的交往越来越深,两国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越来越频繁。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2007-07-31 11:33:4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vip20070731b.rm

网友发言:

  • 小小:

    请问大使,去肯尼亚旅游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办好去肯尼亚旅游的签证大概要多久?

    2007-07-31 10:33:45
  • 四月天:

    有人说,去过肯尼亚就会改变对非洲的印象,是这样吗?为什么肯尼亚会有这么大的魅力或魔力?

    2007-07-31 10:36:39
  • 男女平等:

    很少看到驻外的女大使,请问肯尼亚的女性担任要职的比例多吗?大概是多少?

    2007-07-31 10:40:35
  • 崇尚自然:

    请问大使,肯尼亚拥有这么多天然的旅游资源,你们是怎么对它进行保护的呢?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肯尼亚去旅游,旅游资源有没有受到一些破坏?

    2007-07-31 10:45:12
  • 爱旅游:

    动物大迁徙是我最想看的肯尼亚风景,请问什么时候去能看到动物大迁徙的壮观场面?

    2007-07-31 10:50:41
  • 购物狂:

    去肯尼亚旅游,有哪些纪念品比较有特色?请大使推荐一下。

    2007-07-31 10:53:24
  • 网上贸易:

    请问您对网上贸易有什么看法?您觉得政府背景的网络贸易平台跟普通私营企业的网络贸易平台有何区别?

    2007-07-31 10:58:24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肯尼亚驻华大使露丝·塞雷蒂·索利泰夫人

    中国网 王锐

  • 中肯两国的友谊关系一直在发展当中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肯尼亚驻华大使露丝·塞雷蒂·索利泰夫人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许多汽车制品,像是大型的货车、公交车都在肯尼亚有很好的销路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的食物在肯尼亚非常流行

    中国网 王锐

  • 为了生产的顺利进行,肯尼亚政府提供了便利的能源,来保障中国投资者的顺利进行

    中国网 王锐

  • 肯尼亚驻华大使谈非洲明珠肯尼亚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