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非洲的伊甸园”

    嘉宾: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时间:2008年2月27日10:00
    简介:坦桑尼亚,有着壮丽多姿的自然景观,风土民情奇异古朴!被誉为“非洲的伊甸园”。27日坦桑尼亚大使做客中国访谈,引领网民朋友一起走近这个神奇的国度。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坦桑尼亚大使:我来自非洲的伊甸园

活动描述

  • 嘉宾: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时间:2008年2月27日10:00
            简介:坦桑尼亚,有着壮丽多姿的自然景观,风土民情奇异古朴!被誉为“非洲的伊甸园”。世界文学巨匠海明威曾在自己的著作中描述坦桑尼亚奇妙的探险经历,并把这种经历称作“SAFARI”。这就是现在时尚的野外探险一词的起源。27日坦桑尼亚大使做客中国访谈,引领网民朋友一起走近这个神奇的国度,敬请期待!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坦桑尼亚有着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和奇异古朴的民族风情。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来到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采访这里的主人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大使。非常高兴大使接受我们的专访。

    首先请大使先生给中国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2008-02-27 09:54:11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我仅代表坦桑尼亚人民和政府,向中国的各位朋友问好,也向中国网的各位观众问好。

    2008-02-27 09:57:51

  • 主持人:

    我们知道坦桑尼亚被誉为非洲大陆的“伊甸园”。我们想问一下大使先生,您认为坦桑尼亚最引以为豪的是什么?

    2008-02-27 10:02:38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你总结的非常正确。坦桑尼亚被认为非洲的伊甸园,不仅仅是因为它拥有众多的自然奇观,最重要的是因为在那里生活了120个民族的人民,一直是世代和平共处、相互尊重,也非常热情好客,是东非半岛最稳定和平的一个国家。

    坦桑尼亚长期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并不是自然延续的,我们的祖辈世世代代的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自从我们的国父尼雷尔总统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独立斗争以来,就树立这样一个信心,我们一定要建立一个统一和平的国家。所以,坦桑尼亚政府长期奉行统一的政策,也致力于法治社会的建设,而且不断改善政府的行为。并持之以恒的进行了国家经济财富平等分配等等的建设作用。所以,这些成绩并不是偶然取得的,是我们一直努力奋斗而来的。

    而且我们也坚信一点,国家的利益是以各民族利益为根本的。我们的国家利益是建立在各民族利益得以实现的基础上。

    2008-02-27 10:03:28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首先是我们的人民能够得到好处,才是我们的国家。

    还有一点需要向大家强调的是我们的国父尼雷尔总统教育我们,一定要使用一种语言,所以虽然坦桑尼亚有120多个部落和民族,他们都说一种语言,就是斯瓦希里语,大家都共享一种语言就是斯瓦希里语。我们在学校也教斯瓦希里语,虽然一些部落有自己的语言,但是大家都共享的一种语言就是斯瓦希里语。

    而且我们国家在进行社会财富分配的时候,也非常的注意公平性。从开国以来的政策制定,包括基奎特总统上台以后新的经济政策都强调公平的财富分配这一原则。

    而且我们要说的是坦桑尼亚不仅是坦桑尼亚人民自己的乐土,也是我们周边国家一些难民的乐土。我们很早以前就接受了周边国家的难民,他们都到我们国家来寻求一个稳定、平和的家园。我们也给予他们很多的支持。

    而这个对各个国家独立斗争的支持,就是从很久以前,六十年代,非洲南部国家独立的时候,我们也是他们自由战士的家园、一个庇护所。我们也尽量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让他们能够完成他们的任务。所以,从这点上来说坦桑尼亚的确是一个伊甸园。

    2008-02-27 10:04:02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我还要强调的是坦桑尼亚能成为非洲的伊甸园,自然是少不了它非常的优美和自然壮观的景色。

    我们有非洲的屋脊乞力马扎罗,我们还有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塞伦盖缇国家公园。我还要跟大家介绍的是我们在世界独一无二的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地区,这是一个世界上唯一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类和平共处的一个典范。那里生活着很多马赛族人,他们在那里牧羊、牛群,周围有很多的野生动物,比如说斑马、长颈鹿、羚羊、角马,都在一起,共享一个生态环境,这个在世界上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去过恩戈罗火山口的游客都把这里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原因。

    我们还有非常著名的桑给巴尔岛,这是东非历史非常悠久的一个岛屿。我们桑岛的那些白色沙滩现在已经成为休闲游客,特别是喜欢做婚礼安排的这些游客首选的。这里有很长的海岸线,长达一千多公里的海岸线都是白色的沙滩,非常的漂亮。

    刚才我只跟大家介绍了,比如说像乞力马扎罗、塞伦盖缇、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这样的地区。但实际上坦桑尼亚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还有很多,总共有15个国家自然保护区,17个动物保护区,还有38个对动物进行范围保护的区域,还有一些就是特色旅游的一些景点。

    2008-02-27 10:04:30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比如说在坦桑尼亚南部有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动物保护区,塞卢斯自然保护区。我们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是玛雅拉国家公园,那里有世界唯一能够爬树的狮子,只有在那里栖息着爬树狮子。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景点就是坦桑尼亚的大象和非常稀有的黑色长颈鹿的栖息地。还有一个在世界也文明的在坦桑尼亚西部的贡贝国家公园。那里有英国女科学家率领的黑猩猩国家基地,长期在那儿进行黑猩猩的社会、生活的研究。其它部分还包括库马孜、米库米、马哈勒、卡塔维,还有最近我们刚批准的萨达尼国家公园,很多很多。

    所以对游客来说,到坦桑尼亚多长时间都不够,有太多的景点和国家公园可以让他们去游览。

    2008-02-27 10:07:39

  • 主持人:

    我想的确是这样,正是因为刚才大使先生说的那么多的原因,一个是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有这么多的国家公园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坦桑尼亚也再度入围了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的排行榜。现在中国也有许多的人对非洲大陆充满了好奇,想去那里看一看,尤其是我知道在坦桑尼亚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野外探险旅游的经历,大使先生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呢?

    2008-02-27 10:15:14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现在的确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到坦桑尼亚旅游。首先我想给中国游客的建议当然是如何去到坦桑尼亚?自然就是乘飞机,有很多选择。

    现在主要的几条路线:一个是通过埃航到达拉斯进行旅游。还有可以坐阿联酋航空通过迪拜来转机。还有从广州出发的肯尼亚航空,通过内罗毕来转机,很多方式都能让游客到达景点。

    中国游客到坦桑尼亚有很多的旅游选择。现在有不少的中国旅行社也开拓了到坦桑尼亚的旅游路线,当然当地也可以给旅客提供各种选择,比如说选择旅游北部线路到阿鲁沙,然后可以去到乞力马扎罗,可以看到戈罗戈罗的火山口。也可以选择到南部去游览塞卢斯的自然保护区,还可以去西部看看黑猩猩的研究基地,贡贝国家公园。甚至可以到坦桑尼亚非常著名的“香料岛”也就是桑给巴尔岛,那里是当年欧洲殖民者登陆非洲大陆的一个起始站。还有很多欧洲的探险者和殖民者留下的一些历史痕迹,大家都可以到那儿去看。通常来说游客都是选择组合方式的旅游,他们会在大陆选择一些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去感受一下野外的风光和大自然的保护区,享受那里的气息,最后到桑岛,享受到白色的沙滩,充分放松,这样的方式比较流行。也有很多特色的,比如说现在的中国每年春节都有攀登乞力马扎罗的团队,他们主要目的就是攀登乞力马扎罗,这也是很有特点的。

    2008-02-27 10:16:40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我非常有幸的在使馆见到这些准备去攀登乞力马扎罗山峰的勇士们,他们也向我演示了一下,如何攀登有冰面的山峰。因为乞力马扎罗,它的山峰部分有很多积雪。所以我很高兴的看到中国的这些游客已经开始跃跃欲试了。

    我觉得登山就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经历。就是你在登山的过程中经历了四个季节,在山下的时候还是热带气候,随着你爬山不停的升高,到最后就是到了寒带的气侯,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经历。而且我还想向中国游客强调一点就是如果要攀登乞力马扎罗一定要从坦桑尼亚去攀登,这一点我想向中国游客强调一下。

    我还想强调就是我们有一个世界七大奇迹的之一的塞伦盖缇国家公园,它是一个很大的生态系统,80%的生态系统都是在坦桑尼亚境内,有20%是在肯尼亚,也就是咱们经常说的马赛马拉,我们这边叫塞伦盖缇。

    2008-02-27 10:17:52

  • 主持人:

    刚刚听了大使说了这么多,尤其是乞力马扎罗雪山,的确是非常神秘,而且它是赤道雪山,非常奇妙能在赤道看到雪山,当然我也知道随着这几年的全球气候的变暖,听说乞力马扎罗雪山的雪也在慢慢的融化。坦桑尼亚政府对环保是非常重视的,把环保也列入了宪法,是宪法的一部分,我们想知道坦桑尼亚政府在环保方面有哪些措施?

    2008-02-27 10:18:26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坦桑尼亚政府比较于其他有很多自然资源的国家来说,确实对环保这方面非常的重视。我可以举个例子,就是说坦桑尼亚对于游客数量是有一定控制的,比如说刚才咱们说到乞力马扎罗和塞伦盖缇,不可以大量的在一定时期进入这个地方。他们是在一定时期都有一个数量的限制,如果游客超过那个数量了,他会安排分批次的去游览,这样也是一个保护自然环境的举措。

    我们在国会当中也有过讨论,大家说肯尼亚只有面积为塞伦盖缇20%的土地,却建了比坦桑尼亚多了三倍的饭店,还有一些小的住宿的地方。我们为什么不能发展更多的饭店来接待更多的游客呢?最后的决定还是坦桑尼亚一定要进行一个非常严谨、完善的环境调查,最后来确定怎么样的一个数字是科学的,究竟我们能建多少饭店是一个合理、科学的数字,能够不破坏大自然的环境。

    而且除了你刚才说的,我们把环境保护列为宪法以外,我们还有专门一个独立的部委叫“环境保护部”,而且是受副总统办公室直接管辖的,你就可以看到我们对环境保护是多么的重视。

    现在坦桑尼亚在各个领域都非常欢迎各国的投资者去,但是我们在和投资者签订合同之前,一定要让他们做一个他们的项目环境可行性的分析,让他们对环境保护产生意识,而且负有一定的义务。我们现在就有法律规定,一定要严格的控制塑料袋的使用。这些都是我们环保方面的措施。

    2008-02-27 10:19:00

  • 主持人:

    的确是,一个美丽的环境需要我们去珍惜它。坦桑尼亚除了有这么多美丽的自然风光,它还有很多,比如像黄金、钻石等贵金属的矿产也非常丰富,想问一下大使先生,坦桑尼亚是怎么样利用这些矿产资源发挥它的优势呢?

    2008-02-27 10:19:22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你说的非常正确,坦桑尼亚的矿产资源非常的丰富。不过我们国家开采矿产资源的历史大概也就是十年前才开始的。但是它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增长比例非常快,从以前的不到1%,到现在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6%。

    我们为了发展经济,确实也加大了对矿产资源的开采力度。首先开始重点开采就是金矿,现在坦桑尼亚已经是世界上第三大金矿的产出国了。还有很多宝石矿产。坦桑尼亚有一种叫“坦桑蓝”的宝石也是非常吸引人,它也是坦桑尼亚独一无二的矿产资源。现在国家的经济已经转到了铁矿石的开采,因为坦桑尼亚有非常大的铁矿石的储量,现在已经欢迎很多的投资者到坦桑尼亚铁矿石进行开采工作。我们从矿产资源开采中获得这些经济利益,大部分都是投到了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一些国民的教育、健康医疗方面。而且现在为了更好的利用矿产资源开采的收益,我们也开始重新修订宪法,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制定出更好的政策,能够让矿产资源的利益受惠于更多的人。

    2008-02-27 10:22:36

  • 主持人:

    中坦建交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而且很多中国人知道坦桑尼亚都是由坦赞铁路开始的。前不久我看到世行的资料,坦桑尼亚的商业环境非常好,提升了30名,我们知道坦桑尼亚的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那么中坦在未来的投资领域有哪些领域值得期待的?坦桑尼亚希望中国政府在哪些领域、哪些项目上给予更大的支持呢?

    2008-02-27 10:25:04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中坦的外交建立关系已经近44年了,但是中坦友谊源远流长,远远不止这44年,中国政府对坦桑尼亚的发展一直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从一开始对坦桑尼亚独立斗争的支持,到后来进行了经济援助。包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坦赞铁路的建设,还有中坦友谊纺织厂的建设。包括在桑给巴尔岛还建立了一个非常大的糖厂。这都是中国对坦桑尼亚的一些援助,我们都非常的感谢。坦桑尼亚也在进行经济的自由化和这些改革措施,

    所以,我们希望更多在经济领域和商业领域进行合作。我们这种互利互惠的合作,从以前最早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合作,现在已经发展到民众和民众之间的合作,就是个人之间的合作。现在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坦桑尼亚人民到中国来,寻找一些发展机会,而有更多的中国人到坦桑尼亚那里去找一些投资的机会。

    2008-02-27 10:27:31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现在中坦两国贸易额也大幅的增长,从2004年的一亿两千万美元,现在已经发展到了2006年的两亿四千万美元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幅,两年就差不多翻了几番。现在合作的幅度增长的更快了。现在中国是坦桑尼亚的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也是在坦桑尼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名列第四位。几年以前可能中国连前十名都排不到的,现在中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都大幅的赶超了很多的国家。

    现在中国输出到坦桑尼亚的主要商品有钢铁制品,像汽车,还有一些机械设备和产品,有一些电子设备和产品,机械的零配件,还有毛皮产品,比如说一些皮包,皮鞋之类的,坦桑尼亚输送到中国的商品,主要是棉花,还有纺线,还有纸、羊毛制品、玻璃和玻璃制品,还有一些圆木材木制品,钢铁的原材料,当然还有我们知道的海产品、蔬菜和干果。从商品种类当中,你可以看到坦桑尼亚大部分出口到中国的商品都是一些原材料,而从中国进口到坦桑尼亚的商品多为一些成品和半成品。

    2008-02-27 10:27:56

  • 主持人:

    今年是中国的奥运年,08奥运会,不知道坦桑尼亚人民对哪些体育项目比较感兴趣?对08的奥运会有哪些期待呢?因为我们知道坦桑尼亚达累斯也是唯一一个在非洲大陆承办奥运火炬传递的城市,我们想知道大使先生对哪些项目感兴趣?您会不会到现场观看奥运会呢?

    2008-02-27 10:30:42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首先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现在中国人民和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已经从经济领域扩展到了体育合作方面的领域了。比如说我刚才说的七十年代在桑给巴尔岛建的体育场,到现在已经到了最后一个施工阶段的,符合奥运会场馆标准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这些都是中国政府帮助援建的。

    所以,在中国建设自己非常漂亮的奥运场馆的时候,也在帮助坦桑尼亚人民建设非常漂亮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这就是我们中坦友谊的一个非常好的见证,你要知道现在中国援建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漂亮的外观已经引起了周围很多国家的嫉妒了。我们相信有这些非常先进的设施,体育场馆我们已经开始起步承接一些大型的体育活动和赛事了。

    2008-02-27 10:33:40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我还要衷心的祝贺中国政府能够非常圆满举办这次2008北京奥运会,因为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个政府如此用心的去承办这样一个体育赛事。我相信这届的奥运会一定是让人最难忘的奥运会。我们也非常期待着能够看到奥运会的开始。当然坦桑尼亚运动员也会参加奥运会,有很多项目,他们也会参与。我们坦桑人民特别喜欢足球,但是我们坦桑也会有很多著名的马拉松的长跑运动员。在长跑领域我们贡献了几位世界级的运动员,当然还有一个奥运英雄,就是上个月刚来访问中国的阿赫瓦里先生。因为坦桑尼亚的奥运选拔工作还正在进行,所以我可能现在没有办法告诉你有多少人能够参加奥运会,主要参加哪些项目,但是我相信在长跑领域可能会有运动员参加,其他项目可能还会参加篮球、排球、游泳等项目,都有运动员会参与。我相信在中国观众这么热情的助威下,我们的运动员肯定会发挥很好的成绩,带几个奖牌回国。我当然也会参加观看一些项目,尤其是有我们坦桑运动员的项目的时候,我希望我能够有机会去看。有中国人的项目,我当然也希望有机会去看。我也希望能给中国运动员加油。坦桑尼亚作为非洲唯一的国家作为火炬的传递国,也是中坦友谊另外一个重要的象征,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现在为迎接火炬接力的工作已经如火如荼的进行,看情况吧,希望我有机会回国亲眼目睹火炬的传递。我相信火炬接力活动会非常的成功。而且我现在也知道中国的一些媒体朋友,希望计划在火炬到达之前就要做一些坦桑尼亚的拍摄工作。

    2008-02-27 10:36:50

  • 主持人:

    预祝坦桑尼亚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能取得好的成绩。前不久坦桑尼亚的总统,被任命为新一轮的非盟的主席。非盟的终极目标目标是要建立一个非洲的合众国,我们想知道坦桑政府对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持一个怎么样的态度呢?

    2008-02-27 10:37:10

  • 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首先先感谢我非洲的同事们,还有我的非洲朋友们,能够把信任的一票投给我们能干的总统基奎特先生。说到非盟,我们非盟一直的理想和目标都是建立一个统一的非洲。实际上统一非洲的梦想是我们的父辈们在创立非盟之时,就已经确立了非洲梦想,许多非洲伟大的儿子,包括坦桑尼亚的国父尼雷尔,加纳的国父恩克鲁玛,津巴布韦的卡翁达总统,包括埃及的前总统阿布鲁·纳塞尔和很多坦桑尼亚和非洲的著名人物,都为这个梦想努力的奋斗过。

    虽然我们都努力的为这个梦想实现而奋斗,但是我们也知道这将是一个漫长和复杂的过程,我们要持一个非常谨慎的态度。所以在最近一次的非盟的“首脑峰会”上,大家也明确了一点,统一的非洲目标将一步步的实现,而不能一蹴而就。在这个宗旨的指引下,我们将一步步的来实现统一非洲的目标,现在逐步扩大非盟的一些职能,扩大到更多,一步一步的来实现。

    比如说现在我们先建立一些地区性的联合组织,包括南部非洲联盟、东共体,包括西非联盟,这些都是将来实现统一非洲的一个步骤。将来所有的地区组织能够逐渐的纳入到非盟的框架下面。我也相信我们的基奎特总统在他的任期之内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2008-02-27 10:41:32

  • 主持人:

    今天非常谢谢大使先生,邀请我们来到大使馆并接受我们的专访。让我们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到坦桑尼亚政府、人民。坦桑尼亚的政治、经济都在高速的发展着,也希望中坦两国的友谊地久天长,未来在更多的领域将有进一步的合作。感谢网友的观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大使先生!

    2008-02-27 10:41:5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155_080227.wmv

图片大图:

  •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奥马尔·拉马丹·马普里

    中国网 王锐

  • 坦桑尼亚大使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王锐

  • 坦桑尼亚长期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并不是自然延续的,我们的祖辈世世代代的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的国父尼雷尔总统教育我们,一定要使用一种语言

    中国网 王锐

  • 坦桑尼亚不仅是坦桑尼亚人民自己的乐土,也是我们周边国家一些难民的乐土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坦桑尼亚能成为非洲的伊甸园,自然是少不了它非常的优美和自然壮观的景色

    中国网 王锐

  • 坦桑尼亚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有很多

    中国网 王锐

  • 坦桑尼亚南部有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动物保护区,塞卢斯自然保护区。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