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明珠——阿斯塔纳

   嘉宾: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公使 努雷舍夫
   时间:2008年7月7日16:00
   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中国访谈来到了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中、哈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早在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就到过哈萨克地区,今天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公使努雷舍夫先生将为中国网的网友们介绍这个年轻的首都——阿斯塔纳。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草原上的明珠——阿斯塔纳

活动描述

  • 嘉宾: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公使 努雷舍夫
            时间:2008年7月7日下午16:00
            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中国访谈来到了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中、哈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早在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就到过哈萨克地区,今天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公使努雷舍夫先生将为中国网的网友们介绍这个年轻的首都——阿斯塔纳。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中国访谈来到了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中、哈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早在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就到过哈萨克地区,现在我非常高兴为大家介绍我身边的这位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公使努雷舍夫先生。非常高兴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跟我们中国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2008-07-07 16:01:43

  • 努雷舍夫:

    中国网的网友朋友们,你们好。

    2008-07-07 16:02:03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贵国的首都阿斯塔纳本月6日将迎来建都十周年的喜庆日子,在此我们表示祝贺。我们想问一下,对于这个年轻的首都,一个新兴的城市,当初你们是怎样规划的?现在的发展情况如何?

    2008-07-07 16:03:24

  • 努雷舍夫:

    首先我想感谢中国的朋友,对我们这次举办的这次重大活动所表现出来的关心,同时我也感谢给我提供这次机会,向你们介绍我们这个城市。这都是源于我们两国之间、两国人民之间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和相互信任的关系。

    应该说阿斯塔纳是我们这个年轻国家的一个骄傲,我们用了很短的时间发展这座城市,它发展得非常迅速。大家都知道7月6号是哈萨克斯坦庆祝建都阿斯塔纳十周年的纪念日。早在1994的时候,我们的议会就通过了将首都迁到阿斯塔纳的决定。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讨论,我们最终决定在十年前将我们的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到阿斯塔纳。

    2008-07-07 16:04:45

  • 努雷舍夫:

    大家都知道哈萨克斯坦原来是苏联的组成部分,1991年苏联解体成为15个独立的国家。在哈萨克斯坦获得独立之后,当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如何确保国家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在这一时刻我们做了决定,将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往阿斯塔纳,作出这一决定,是需要勇气,需要智慧的,也是我们的首都、我们国家得到长久发展的一个要求。

    2008-07-07 16:12:20

  • 努雷舍夫:

    尽管在1994年的时候,在一定范围内开始讨论是否将首都搬迁到阿斯塔纳,当时有很多人提出了疑问,提出了他们的一些不同的意见。因为当时阿斯塔纳还不叫阿斯塔纳,当时的名字叫阿克莫拉,这个城市当时是一个中心,是一个大的城市。所以对于搬迁任务来讲,遇到的阻力也不小。94年议会作出最终决定,将首都搬入阿斯塔纳,从97年开始,国家的一部分机关、部门开始慢慢搬迁到阿斯塔纳这座城市。

    2008-07-07 16:12:40

  • 努雷舍夫:

    需要强调的是,阿斯塔纳这座城市就像我们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的一个孩子一样,他像珍惜他的孩子一样珍惜这座城市。因此任何决定的作出,都是由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先生亲自参与,亲自建议,包括现在的建设和未来的计划,都是由总统直接参与进行的。整个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都是在总统的直接关心下制定、完成的。而且总统还不断提出一些新的修改方案,新的改善方案。所以,现在这个城市正在进行一些更大的、超前的、前卫的设计建筑。

    2008-07-07 16:34:47

  • 努雷舍夫:

    在整个建设过程当中,可以看得出来这座城市的民族性,民族特色和超现代感觉的相互融合。在整个城市建设规划方面,有许多国际知名的建筑设计师都参与了我们的建设。在这些著名的设计师当中有英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知名的建筑设计师,据我所知他们在中国也有一些设计项目在建设。

    2008-07-07 16:36:24

  • 努雷舍夫:

    我们这座城市发展非常迅速,而且超过了原先的预期。几年前,在我们搬迁的时候这个城市的人口是20万人,短短的十年时间,这个城市就达到了70万人口,而根据原来的计划,这是我们到2020年才能够实现的目标。根据我们对未来十年的人口发展计划,我们想用未来十年使人口提升到120万—150万。

    2008-07-07 16:37:01

  • 努雷舍夫:

    新都城市人口的增加,充分证明了我们在新首都周边环境上提供休闲、医疗、健康、卫生、教育等保障方面,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而且这些条件在不断地得到改善。

    在1999年的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阿斯塔纳“世界城市”的称号。一般只有在社会经济、人文发展在短时间内作出较大贡献的城市才能获得这样的荣誉。2007年我们这个城市获得了独联体范围内“最佳首都”的称号。

    2008-07-07 16:37:29

  • 努雷舍夫:

    再过一两天也就是7月6号,就到了我们这个城市的纪念日,现在它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一个节日。我们将举行一系列大型的庆典活动,其中包括举办“国际艺术节”。我们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团体,比如歌剧、芭蕾、体育等方面的明星来参与我们的大型庆祝活动。期间还有一些其他的重大国际论坛等等活动。

    我们想通过这次重大的庆典活动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用十年的时间,我们的新首都取得的成就,我们想展示一下我们的新面貌。我们想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这个城市已经变得如何漂亮,如果说前一阵来到阿斯塔纳的话,你会看到很多工地,有很多的大吊车,现在十年过去了,这座城市已经发展得非常漂亮了。我们想证实这座城市已经成为这个国家发展的火车头,它带动着其它地区的经济发展。

    2008-07-07 16:37:51

  • 中国网:

    刚才公使先生从各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阿斯塔纳这座年轻的都市现在发展的情况,我们的确也感受到了它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而且吸收了非常多高科技和现代的元素在里面。不仅是这样,你们还制定了《2030年首都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可以说是非常具有远见,目标是要将阿斯塔纳建设成经济上有竞争力,生活上宜居的城市。我想问问公使先生,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规划?借鉴了哪些城市的发展经验?您觉得怎样的城市才是宜居的呢?

    2008-07-07 16:38:20

  • 努雷舍夫:

    的确,为了确保这座城市的长期发展,我们国家制定了《2030年首都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这个规划的使命,就是使我们这个城市能够成为欧亚大陆的一个样板都市、样板首都。同时它也能成为带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起着发动机的作用。我们不仅想使这座城市成为对国内人民具有有吸引力的城市,同时也希望能够吸引国外众多的游客参观、访问我们的国家,访问我们的城市。

    2008-07-07 16:40:04

  • 努雷舍夫: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城市的自然生态和自然环境的保护,使我们这个城市更具有吸引力。我们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在城市所有的地段,我们现在正不断的加大种植的力度,使我们这个城市成为绿色的城市,我们还建立了整个的绿化带,使我们城市的森林覆盖率不断的增加。过去我们这座城市一直叫做“草原上的绿洲”,现在应该说阿斯塔纳城市已经成为“草原上的一颗‘明珠’”。

    在这个城市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包括打造良好的引资环境,确保多元经济的发展,包括各个方面,包括交通、社会、生产、基础设施完善,发展有效的城市管理体制,同时确保居民高品质的生活水准等等。

    2008-07-07 16:41:07

  • 努雷舍夫:

    在整个城市发展规划当中,我们不断的加强专业化领域的分工。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高科技领域的专业化发展,生物科技、医学、旅游、物流、城市建筑等等方面,我们都使它形成产业化和专业化的发展。

    如果说现在我们的首都是国家的政治和行政中心的话,未来我们想把这个城市打造一个高科技、医疗、旅游、教育,以及等等领域共同发展的一个都市。当然正如你所说的,我们在城市的发展建设过程当中,也汲取了其他城市的一些经验。

    2008-07-07 16:41:29

  • 努雷舍夫:

    大家都知道阿斯塔纳有30多个“友城”。它跟国际上30多个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其中也包括北京。我们的专家在城市建设过程当中参照过北京的情况,了解过北京建城的发展史和北京城市交通的运营、发展情况。这些经验都成功地运用到我们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当然这其中我们也到世界上其他的城市进行参观,并且也听取了他们成功的经验。我们规划的目标,就是希望未来我们的城市将成为世界上30个最佳首都之一。

    在谈到关于宜居城市方面,我们想什么叫宜居呢?就是为我们的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其中包括良好的高品质的教育、卫生、医疗、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条件,使人民在工作当中一心为国家整体的福利而耕作,而不是去想生存方面的压力问题。我想把我们城市发展成这样的城市,就能达到宜居的标准。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认为阿斯塔纳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宜居城市。

    2008-07-07 16:41:53

  • 中国网:

    我特别想知道“草原上的明珠”会给整个中亚地区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2008-07-07 16:42:40

  • 努雷舍夫:

    正如我刚才提到的,阿斯塔纳的发展已经成为带动其它城市发展的一个火车头,它已经成为带动其它地区发展的带动力。应该说在经济发展方面,阿斯塔纳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已经超过了全国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一个明显的例证就是2007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18000美元。我们整个国家的人均工资是7000美元,这就形成了一个对比。这样对比下来,整个阿斯塔纳的人均总值要超过国家的将近2倍多。

    2008-07-07 16:42:52

  • 努雷舍夫:

    整个城市发展的过程当中,它需要很多的建设规划。在规划完成当中,自然而然的就带动了其它地区各经济领域的发展。得益于我们这个城市良好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我可以有信心、有把握的说,阿斯塔纳已经成为经济和各个领域发展的一个中心。

    2008-07-07 16:43:32

  • 努雷舍夫:

    从地图上看,阿斯塔纳正好位于中亚中心点,它将欧洲和亚太地区连结起来,它应该是连结欧洲和亚洲的一座桥梁。所以,我很有把握地说,阿斯塔纳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整个国家的发展,如果用一个比较形象的词,就是它唤起了整个欧亚地区的大发展。它已经成为整个地区的区域交通枢纽。

    由于哈萨克斯坦劳动力资源不是很足,所以在阿斯塔纳和周围的城市吸引了欧亚地区,以及其他国家的劳动力,他们也在阿斯塔纳工作,从这个角度上讲,他们也带动了其他地区的发展。

    2008-07-07 16:43:45

  • 努雷舍夫:

    在我们的城市规划当中,我们还计划在城市建设一座高水准的、国际化的大学,它将培养一些高素质的生物科技、医药等等其他领域的一些专才。

    应该说,整个阿斯塔纳现在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们也希望成为一个负责任的欧亚地区的中心。我们对于带动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很有信心,也很愿意成为他们重要的协助者,而且我们有这样的责任,也愿意负担这样的责任,能带动自己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发展。

    2008-07-07 16:45:10

  • 中国网:

    现在大家对阿斯塔纳应该说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但是我想,更多的中国人还是对原来的首都阿拉木图比较熟悉,不知道原来的首都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

    2008-07-07 16:46:14

  • 努雷舍夫:

    的确,阿拉木图曾经是,而且也仍然是哈萨克斯坦和整个中亚地区最重要的金融、教育和文化城市。有一些人产生这样的印象,好像我们国家现在只重视发展新首都,而忘记了过去的旧都——阿拉木图,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

    我们国家元首和政府对阿拉木图的发展非常关心、非常关注。她仍然是我们这个国家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中心。一个明显的数字可以完全证明我所做的论断,就是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22%是出在阿拉木图的,而且70%的银行业务也是在阿拉木图完成的,全部投资的18%和12%的住房建设也都集中在阿拉木图。

    2008-07-07 16:46:44

  • 努雷舍夫:

    整个国家对阿拉木图的定位,就是将这座城市打造成为地区的金融中心。也就是说,我们将把阿拉木图建设成为整个中亚地区具有良好和先进技术的银行发展体系。有金融银行管理领域的先进技术,吸引大型投资,扩大哈萨克斯坦的投资和银行版图。与此同时,阿拉木图仍然是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教育基地。

    2008-07-07 16:48:26

  • 努雷舍夫:

    关于基础设施的发展,应该说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现在正在不断的有所提升,目前阿拉木图的地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预计明年将结束,并投入使用。此外阿拉木图国际机场新的客运航站楼也正在建设当中。阿拉木图正在实施一批高架桥和高速公路的建设,我相信这些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将为整个城市的居民生活提供高水平的服务保障,使他们能够享受到与新首都发展同样的宜居的环境和条件。

    2008-07-07 16:48:55

  • 努雷舍夫:

    阿拉木图也是一个国家各项重大活动经常举办的地方。大家知道,哈萨克斯坦是亚信组织的一个倡议国,这个组织的两次峰会都是在阿拉木图举行的。参加峰会的包括世界上重要国家的元首,其中也包括中国的元首。

    日前,阿拉木图迎来了第29届奥运会圣火的传递。这不仅对于阿拉木图,对于整个哈萨克斯坦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荣誉,我们国家对于这次活动非常的重视。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我们这个城市和我们两国之间友谊发展的一个水平。

    2008-07-07 16:50:27

  • 中国网:

    谢谢公使给我们讲解了这么多关于阿拉木图的发展情况。大家都知道5月12号,中国四川地区发生了特大地震,可以说是震撼了全世界。哈萨克斯坦也在第一时间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的人道主义援助,在此我们非常感谢。作为邻国,我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两国关系近些年来的发展情况?

    2008-07-07 16:50:51

  • 努雷舍夫:

    在5.12四川大地震过程当中,在我们了解到灾情的严重情况之后,哈萨克斯坦立刻提出向中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这些援助已经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往中国受灾的地方。应该说中国人民所遭受的痛苦,我们哈萨克斯坦人民也感同身受。地震发生之后,我们国家领导人,包括总统、总理和议会领导人,都分别向中国国家领导人发了慰问电。中国人痛苦,我们能够非常明确地感觉到,非常明确地体会到。在地震发生之后,我们立刻向中方提供了价值36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帐篷、药品、食品等等,通过火车的方式发往灾区,对很多地方起到了一些帮助的作用。

    2008-07-07 16:52:03

  • 努雷舍夫:

    关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应该说两国是非常友好的近邻。在哈萨克斯坦独立之后,92年我们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两国建交15年当中,双边关系发展良好,而且迅速;合作的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如果说在此前我们两国只是友好层次的关系,那么在2005年两国关系已经上升到战略伙伴的层次。

    大家知道苏联解体,哈萨克斯坦获得独立之后,它仍然具有非常庞大的核火药库,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第四大核国家。但是为了今后的发展,哈萨克斯坦主动提出放弃核火药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也及时做出了向哈萨克斯坦提供了安全保障的决定。

    2008-07-07 16:53:59

  • 努雷舍夫:

    除了安全保障问题之外,在我们国家领导人的英明决定之下,我们非常良好而且快速地解决了两国之间的边境问题。应该说这两点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解决最好的两个问题,也是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两个问题解决之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上升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层次。

    两国高层互访,高层接触非常频繁,尤其是最近几年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外事访问和正式访问也非常多。在这些互访当中,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很多具有战略意义的文件。这其中包括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关于建立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以及《二十一世纪合作战略》等等重要的文件。

    2008-07-07 16:54:48

  • 努雷舍夫:

    特别是2006年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中签署了《二十一世纪合作战略》和《经济发展合作构想》,确定未来的合作前景和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合作文件。2007年8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到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非能源领域合作纲要》,这个文件也是促进双边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文件。

    2008-07-07 16:56:03

  • 努雷舍夫:

    除了政治领域的合作,两国在经贸、人文领域的发展也非常迅速。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发展,恰恰是两国人民之间能够相互进一步的了解,相互促进、相互展示文化发展和创作艺术等方面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通过这些领域的交流,能够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发展。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等一些人文领域的发展也非常迅速。现在在两国互办“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一个传统。如果大家知道在这次十周年首都阿斯塔纳庆典当中,中国重庆代表团将参加庆典活动,他们派出了一个强大的艺术代表团,届时将向阿斯塔纳人民展现中国的艺术文化成就。

    2008-07-07 16:56:41

  • 努雷舍夫:

    目前在中国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也在不断增加,而且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数量。这就说明,在哈萨克斯坦人民心中,尤其在哈萨克斯坦学生的心目中,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同时他们也为中哈两国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8-07-07 16:57:49

  • 中国网:

    正如公使先生所说的中哈两国在各个方面都展开了深入和全面的合作。前不久我们的杨洁篪外长也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我想知道您如何评价这次访问?取得了什么样的结果?

    2008-07-07 16:58:06

  • 努雷舍夫:

    是的,6月24日到6月25日,中国的外交部长应哈萨克斯坦外长塔仁的邀请,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正式的访问。这是杨洁篪就任中国外长部长以来第一次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应该说这次旅程有很多是了解、熟悉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的性质,当然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的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哈萨克斯坦方面对于中哈两国的关系非常重视,在中国外长访问期间,总统、总理、议会上下两院的议长都接见了杨洁篪外长,同时杨外长也同哈萨克斯坦外长进行了双边会谈。在会谈当中,双方涉及到了两国关系中一系列迫切的问题,其中包括国际问题、地区问题,包括双边领域政治、经济合作方向的问题。

    2008-07-07 16:58:50

  • 努雷舍夫:

    会谈当中双方也谈到了两国高层的接触日益密切,对发展两国关系的作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2008年上半年,哈萨克斯坦的议会主席和总理分别访问中国。我个人认为杨外长这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他的来访为我们两国加强伙伴关系提出了一个新的发展目标,对于促进两国战略性质的伙伴关系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访问对于推动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对于落实先前两国领导人达成的许多协议都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2008-07-07 16:59:28

  • 中国网:

    其实今年中哈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也是非常频繁,刚才公使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在政治、教育、文化、经济方面的合作。现在请您主要从经济方面给我们谈一谈?

    2008-07-07 17:00:47

  • 努雷舍夫:

    经贸合作是两国整体合作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去年的双边贸易额达139亿美元。几年前两国领导人所确定的到2010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水平上,我们有把握说,2008年各方面条件都非常顺利的话,今年贸易额就能达到150亿美元的水平。

    应该说如果把这个贸易额提到这个水平的话,我们现在具备所有的条件。从今年前四个月的贸易统计来看,估计达到44亿美元,同比增加33%以上。

    2008-07-07 17:01:18

  • 努雷舍夫:

    在两国经贸关系当中,我们对日常贸易和能源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视。在这个领域,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未来我们不断加大在非能源领域的合作和发展,我想非能源领域将会不断提高这个领域的贸易份额。

    此前,大家都知道中、哈正在合作修建石油管道。油气管道、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工作,已经实现了直接向中国供油的合作目标。未来除了在能源领域的积极发展之外,我们也不断加大在非能源领域的具体合作。这其中包括中国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筑,以及在其他领域的投资,其中包括一些重点的大型项目,像扎纳诺尔天然气加工厂、巴甫洛达尔电解厂、马伊纳克水电站的建设,中方都参与其中。

    2008-07-07 17:01:48

  • 努雷舍夫:

    目前正在建设穿越哈萨克斯坦全境的欧亚大陆桥,它是连结西欧和中国西部的公路建设工程。我想新的欧亚大陆桥投产之后,将极大地促进中国货物向欧洲的运输,以及欧洲相关的设备向中国运输。

    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方面,使两国经贸合作更上一个新台阶,目前两国正在相关口岸加大进出口设施建设。首先包括霍尔果斯国际合作边贸中心,以及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建设。目前两国的投资也发展得非常迅速,许多中国的企业希望参与哈萨克斯坦境内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哈萨克斯坦的许多企业家,他们也具备了庞大的资源、资金,希望参与中国企业和项目的建设。

    2008-07-07 17:02:20

  • 努雷舍夫:

    在相互吸引投资领域,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今年哈萨克斯坦总理访问中国期间,在使馆协助之下,双方举办了“两国经贸高层论坛”,参加论坛的包括两国的国家级大型公司,也包括中小企业的代表,这些人都是希望或者是有兴趣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寻找到相关的合作项目,进行投资的有识之士。

    之所以这些企业家对于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产生浓厚的兴趣,首先是因为两国地缘非常接近,这方面是我们的优势。此外,我们也提供非常优厚的贸易政策,使得相互在境内的投资、开展项目能够得到政策上的优惠。这一切都成为我们相互发展合作经贸领域的雄厚基础。

    2008-07-07 17:03:02

  • 努雷舍夫:

    我们驻华使馆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希望两国之间的实业界人士能够充分的了解双方在投资贸易领域,在经贸合作领域有哪些重要的政策,有哪些条件,有哪些机会,使双方更好地了解对方,进行综合投资和贸易发展。

    2008-07-07 17:03:14

  • 中国网:

    最后还有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奥运会马上就要到了,我们知道在上一届奥运会上哈萨克斯坦在摔跤和拳击上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不知道这次奥运会运动员的准备情况怎么样?

    2008-07-07 17:03:44

  • 努雷舍夫:

    的确,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国际活动。我们作为外国驻华使馆在这边可以亲眼见证了中国人民是如何筹备举办这一届奥运会的。无论是从举办规模和各方面筹备的水平来看,毫无疑问这次奥运会在奥运史上应该是一次伟大的体育赛事。

    我们哈萨克斯坦的体育健儿对这次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意义非常清楚,他们在不断努力为这次奥运会进行训练。到今天为止,已经有132个哈萨克斯坦运动员获得了奥运会的入场赛的资格。挑选和备选的比赛还没有结束,要到7月7号备选工作才会结束,我想届时还会有个别的运动员加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行列。

    2008-07-07 17:04:05

  • 努雷舍夫:

    我们对于整个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的比赛发挥寄予厚望,我们也相信在北京非常良好的体育环境当中,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希望他们能在一些项目当中,比如摔跤、排球、手球、游泳等比赛项目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我们也相信北京精神,北京的热情好客,以及北京人民的热情善良也能够从另一方面促进或者是协助哈萨克斯坦的运动健儿在这次比赛当中发挥出色。我希望我们的体育健儿能够在北京奥运会获得骄人的成绩,回国的时候带回更多的成绩,希望比上一届雅典奥运会在奖牌方面,在技术方面能够有所超越,能够凯旋而归。

    2008-07-07 17:04:37

  • 中国网:

    再次感谢公使先生做客中国访谈,我们也借这个机会,再次祝贺7月6号将要举行的阿斯塔纳的庆典仪式。希望阿斯塔纳的明天越来越好,也能够成为欧亚大陆地区的一颗明珠,谢谢您!

    2008-07-07 17:05:05

  • 努雷舍夫:

    谢谢!

    2008-07-07 17:05: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51_hskst.wmv

图片大图:

  • 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公使努雷舍夫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应该说阿斯塔纳是我们这个年轻国家的一个骄傲

    中国网 胡迪

  • 将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往阿斯塔纳,是需要勇气,需要智慧的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

  • 努雷舍夫认真聆听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当时阿斯塔纳还不叫阿斯塔纳,当时的名字叫阿克莫拉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想证实这座城市已经成为这个国家发展的火车头,它带动着其它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