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印尼发展的奥运机遇

  嘉宾: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 乌玛
  时间:2008年7月10日14:30
  简介: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被喻为“千岛之国”;它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有“热带宝岛”之称。他们学习中国高速发展的方法,他们希望能让世界更多的了解印尼,7月10日,印尼公使乌玛做客中国访谈,与中国的网民朋友一起寻找北京奥运带给周边国家的发展机遇。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印尼公使:北京奥运也是我们的机遇

活动描述

  • 嘉宾: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 乌玛
            时间:2008年7月10日14:30
            简介: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被喻为“千岛之国”;它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有“热带宝岛”之称。他们学习中国高速发展的方法,他们希望能让世界更多的了解印尼,7月10日,印尼公使乌玛做客中国访谈,与中国的网民朋友一起寻找北京奥运带给周边国家的发展机遇。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我们中国访谈来到的地点是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印度尼西亚是亚洲东南部的一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同时也是一个美丽而有魅力的国家。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中国访谈做客的就是印度尼西亚公使乌玛先生。公使先生您好,欢迎您到我们中国访谈做客。

    2008-07-10 14:29:15

  • 乌玛:

    首先,我对你们的采访表示欢迎,非常欢迎你们能够到印尼驻华大使馆来。我也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向你们介绍有关印度尼西亚的情况。

    2008-07-10 14:29:55

  • 中国网:

    印度尼西亚这个名字对我们很多中国人来讲特别亲切,因为有很多华人居住在这个国家。我们很想了解印度尼西亚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有哪些独特的民风、民情?

    2008-07-10 14:31:25

  • 乌玛:

    在印度尼西亚有很多的华人居住,他们的人口一共有1200万。华人来到印度尼西亚是很久以前就有的,第一批移民浪潮是在郑和下西洋的时候。

    2008-07-10 14:31:56

  • 乌玛:

    除了华人以外,在印度尼西亚还有其他三百多个民族。他们非常和睦地生活在一起,生活在印度尼西亚这片土地上。你也知道,印度尼西亚是世界最大的一个岛国,一共有17500多个岛屿,其中差不多有6000多个有人居住。

    吸引这些外来移民到印度尼西亚的主要因素是由于它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移民有来自中国的、美国的、葡萄牙的,还有西伯利亚的。

    2008-07-10 14:32:23

  • 中国网:

    谢谢公使先生为我们介绍印度尼西亚大概的情况,让我们对这个国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岛国,我们想了解一下到那里去旅游的境外游客人数有多少?在公使眼中,哪里是印度尼西亚最美的风景?

    2008-07-10 14:33:30

  • 乌玛:

    境外的旅游人数一共有五百万人,他们来自东南亚、东亚、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他们为印尼创造了46亿美元的外汇,其中中国的旅游人数占第七位,是继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南韩、台湾、澳大利亚之后的第七大游客来源地。

    2008-07-10 14:34:14

  • 中国网:

    在公使眼中印度尼西亚哪里的风景是最迷人的,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8-07-10 14:35:28

  • 乌玛:

    印尼有很多旅游胜地,它们美丽富饶,而且还有美丽的风景和山水。不管是在陆地上还是在海上,你都能够欣赏到它的美丽风光。印尼有世界上最长的一个海岸线, 除此之外印尼还有火山,我们可以潜水、冲浪,还有很多特色的生态旅游。

    除此之外,还有印尼当地的风俗、文化。印尼有比较稀有的动物和珊瑚,有三种珊瑚比澳大利亚的珊瑚还要有名。还有一些动物,比如天堂鸟,它是比较稀有的动物。还有巨蜥、犀牛,这些都是世界上稀有的动物。

    2008-07-10 14:35:43

  • 中国网:

    这些美景和公使先生为我们介绍的特产都是让很多游客非常期待和向往的。

    2008-07-10 14:39:17

  • 乌玛:

    我们拥有世界七大奇观之一,就是婆罗浮屠,它是一个佛塔群,是佛教徒朝圣的圣地。

    2008-07-10 14:39:3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中国和印尼从1950年就建交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在不断加强。我们也注意到,苏西洛总统曾经表示,希望从中国的迅速发展当中寻找到为印尼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合作商机。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两国的经济往来主要是集中在哪些方面,未来在公使先生看来,两国又会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

    2008-07-10 14:39:48

  • 乌玛:

    印尼和中国是非常好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且它们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是互补的合作。打个比方说,如果中国是积极发展的引擎,那么印度尼西亚就可以为中国引擎提供原料,所以说我们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是互补的。

    2008-07-10 14:40:13

  • 乌玛:

    在2007年,印尼和中国的贸易发展也非常迅速,而且有明显的提高。贸易额从190亿美元到增加到2007年的250.1亿美元,我们计划到2010年,两国的贸易额要达到300亿美元。对未来,我们非常清楚地意识到,两国还需要为两国的合作做出更多的努力,来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

    我们最希望的合作是希望能够邀请到中国的投资商到印尼去投资,这样他们就会在印尼建立一个工业基础,能够给印尼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2008-07-10 14:47:05

  • 中国网:

    在今天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聊到在印尼是一个华人聚集的地方。我们很想了解,在印尼普通民众心目中,他们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印象,这会不会影响到印尼华人的社会地位?

    2008-07-10 14:47:22

  • 乌玛:

    这个我们要从历史的发展角度来看。从1998年以来,印尼华人在印尼的地位有了明显的变化,而且是往好的方向转变。在社会地位、司法地位方面,他们和印尼的公民是平等的。从1998年以后,印尼华人就可以自由地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比如他们可以很自由地去庆祝春节。而且从1998年以后,我们就把中国的春节作为印尼的公休日。在印尼已经有很多的华人开办自己的学校,还有他们的报社,还有开办他们的广播。他们在政府部门也有比较重要的位置,甚至有的华人还当上了部长,在印尼的国会也有华人的席位。

    虽然他们的人数占印尼总人口的4%—5%,但是他们的经济实力却占国民经济的70%,他们推动着印尼经济的发展。

    2008-07-10 14:48:56

  • 中国网:

    我们也很想了解一下,印尼普通民众心中对中国是什么印象?

    2008-07-10 14:49:42

  • 乌玛:

    因为印度尼西亚有许多华人居住,所以中国对我们来说不是陌生的国家。印尼华人在印尼集会,还邀请当地人一起参加,华人分布在印尼的各个岛屿。中国经济现在在快速发展,甚至可以说是世界经济的支柱,所以印尼人对中国人的印象越来越好,我们希望中国能够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2008-07-10 14:50:00

  • 中国网:

    刚才公使先生说,很多印尼普通民众对中国并不会感到陌生。我想了解一下,现在在中国的印度尼西亚人有多少?他们都在从事哪些领域的工作?他们对中国的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的情况有着怎样的评价?

    2008-07-10 14:50:52

  • 乌玛:

    在中国居住的印尼公民超过了十万,他们主要分布在一些大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他们一般是在印尼在中国的企业工作,或者是在中国当地的企业就职。

    来中国学习的印尼学生分布在中国的各个城市,他们来中国的目的是想要接受中国的教育,他们觉得中国在教育方面的成就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他们想从中国学习更多的东西,来面对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

    2008-07-10 14:52:11

  • 乌玛:

    他们大多数人觉得中国的制度和其他规定比较实用,所以他们很舒适的在中国生活。在中国印尼人比较多的地方是香港,有12万多人,澳门有8千人。

    2008-07-10 14:53:2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印度尼西亚是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在中国生活的印度尼西亚人做礼拜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到有不方便的地方?公使先生怎样来看待中国的宗教自由程度?

    2008-07-10 14:53:40

  • 乌玛:

    我在北京已经工作了两年零六个月,在这段时间我没有遇到做礼拜有困难的问题,我觉得还是很方便的。印尼所有信奉不同宗教的人士在中国都没有觉得困难,比如信奉伊斯兰教的,他们可以到清真寺做礼拜;信奉基督教的,他们也能够去教堂做礼拜;还有一些信奉其他教的,他们都没有遇到困难。

    2008-07-10 14:54:26

  • 乌玛:

    我亲身体验到,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确实给予了信奉宗教的人以自由,比如在许多地方都有清真寺、教堂、寺庙,供这些信奉宗教的教徒去朝拜。所以中国政府对信奉宗教的人士是非常友好的,而且宗教环境也非常好。所以我希望能够一直这样保持下去,给信奉宗教的人提供方便。

    2008-07-10 14:56:21

  • 中国网:

    我们也祝愿这么多在中国生活的印尼朋友能够生活和工作愉快。

    2008-07-10 14:56:53

  • 乌玛:

    谢谢。

    2008-07-10 14:57:16

  • 中国网:

    我还有两个问题是关于即将到来的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我们知道4月份的时候,奥运火炬传递到了雅加达,我们想请公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那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2008-07-10 14:57:35

  • 乌玛:

    雅加达是印尼最大的城市,而且是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也是政府经济活动和商业活动的中心。4月份时,中国火炬传递到了雅加达这个城市,受到了雅加达人民的热烈欢迎。

    虽然火炬没有在整个雅加达城市进行传递,但是它经过了印尼最古老的体育馆——苏加诺体育馆。这个体育馆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体育馆,能够容纳12万多人。

    传递火炬的火炬手是我们选拔的一些在印尼比较知名的人士,比如一些在政治、经济、体育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

    2008-07-10 15:02:37

  • 中国网:

    我们想了解一下公使先生本人对哪些体育项目比较感兴趣?在这届奥运会上,印尼又会派出怎样的参赛阵容?

    2008-07-10 15:03:27

  • 乌玛:

    我自己最喜欢的体育项目就是足球,足球是非常热门的项目,也是让人很激动的项目。印度尼西亚除了有羽毛球,在足球、排球方面也是很有群众基础的运动。这次奥运会印尼要派一批运动员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他们一共要参加六个项目的体育比赛,包括射箭、跑步、游泳、羽毛球、冲浪和举重。

    2008-07-10 15:04:47

  • 中国网:

    我们在这里祝愿这些印尼的运动健儿在这届奥运会上能够取得好成绩,也祝愿公使先生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能够顺利、愉快。

    2008-07-10 15:06:14

  • 乌玛:

    非常感谢。我也希望中国在这次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我希望中国能够一直前进,中国人民能够生活得越来越好,希望这次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样能够为周围的国家带来机遇,使它们受益。我们也希望这次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功举行能够加强印尼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2008-07-10 15:06:28

  • 中国网:

    谢谢公使先生。最后我们也祝愿中国和印尼的友谊能够天长地久。

    2008-07-10 15:07:13

  • 乌玛:

    谢谢。

    2008-07-10 15:07:36

  • 中国网:

    谢谢公使先生,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07-10 15:07:5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10_080710a.wmv

图片大图:

  • 印尼特色装饰画

    中国网 张琳

  •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 乌玛

    中国网 张琳

  • 印尼公使:北京奥运也是我们的机遇

    中国网 张琳

  •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 乌玛

    中国网 张琳

  • 印尼和中国是非常好的战略合作伙伴

    中国网 张琳

  • 我希望中国在这次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