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大使谈双边经贸关系

    嘉宾:墨西哥驻华大使 豪尔赫•瓜哈尔多
    时间:2009年3月19日11:00
    简介:墨西哥是拉美现代化和开放度最高的工业制造国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与别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最多的国家,人均年收入接近发达国家水平。1972年墨西哥同中国建交以后,更是在各个领域广泛交流与合作。19日墨西哥驻华大使豪尔赫•瓜哈尔多做客中国访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墨西哥大使谈双边经贸关系

活动描述

  • 嘉宾:墨西哥驻华大使 豪尔赫•瓜哈尔多
            时间:3月19日11:00
            简介:墨西哥是拉美现代化和开放度最高的工业制造国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与别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最多的国家,人均年收入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中国与墨西哥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纪。1972年同中国建交以后,更是在各个领域广泛交流与合作。19日墨西哥驻华大使豪尔赫•瓜哈尔多做客中国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本期的中国访谈我们将带大家到达的目的地拉丁美洲第三大国墨西哥。墨西哥有很多的别称,它是“玉米故乡”、“仙人掌国度”,同时它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玛雅文化”的发源地。从72年与中国建交以来,30多年来两国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而对于大使先生本人而言,他生活过很多年的北京又给他留下了哪些印象?为您介绍今天的嘉宾墨西哥驻华大使豪尔赫·瓜哈尔多。大使先生您好!

    2009-03-19 11:00:51

  • 豪尔赫·瓜哈尔多:

    你好。

    2009-03-19 11:12:06

  • 中国网:

    欢迎您的到来。

    2009-03-19 11:12:21

  • 豪尔赫•瓜哈尔多:

    谢谢,我感到很荣幸。

    2009-03-19 11:12:46

  • 中国网:

    刚才向大家介绍到中国和墨西哥已经建交有37年了,我们想请您首先为我们回顾一下37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您的评价?

    2009-03-19 11:12:58

  • 豪尔赫•瓜哈尔多:

    我想说现在中国和墨西哥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尤其在2008年是成绩非常突出的一年,因为在2008年我们的总统卡尔德龙先生访问了中国。在访华之后,墨西哥同中国建交以来所有的墨西哥总统都访问了中国。这些年我们接待了非常多来自中国的高层领导的访问,我认为在这中间最突出的就是刚过去的2月份,中国的副主席习近平先生率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代表团访问了墨西哥。

    2009-03-19 11:13:14

  • 豪尔赫•瓜哈尔多:

    刚才您也提到,中国和墨西哥之间建立了一个战略伙伴关系。另外,我们同时也有一个战略对话关系,这是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建立的。这一关系对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此外,中国和墨西哥之间还有很多对话机制,比如说论坛、五国集团、APEC会议,有即将举行的20国峰会,还有联合国安理会。虽然墨西哥不是常任的理事国,但是我们有很多互相交流的渠道。

    2009-03-19 11:14:56

  • 豪尔赫•瓜哈尔多:

    在贸易方面,中国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是美国。但是墨西哥和美国有一条长达3000公里接壤的国境线,而墨西哥和中国中间隔着遥远的太平样,但是这种经贸联系使我们墨西哥人感到中国离我们比较近,因此我们认为两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好的。

    2009-03-19 11:15:21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去年墨西哥总统访华的时候表示,墨方希望寻求外国直接投资和出口市场多元化。到目前为止,在投资和贸易方面,中墨两国取得了哪些进展?

    2009-03-19 11:18:47

  • 豪尔赫•瓜哈尔多:

    刚才我提到,中国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是在中墨的贸易方面,墨方存在着严重的贸易逆差,就是说中国向墨西哥出口的产品要大大多于墨西哥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因此对墨西哥人来说,我们认为寻找向中国出口更多商品的途径或者方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能够打开中国的市场,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吸引中国的投资到墨西哥去。

    2009-03-19 11:19:42

  • 豪尔赫•瓜哈尔多:

    我们都认为中墨之间的经贸合作将是一个合作共赢的趋势,因为墨西哥是世界上拥有“自由贸易协定”最多的国家,所有在墨西哥生产的产品能够自由的免关税或者低关税的出口到全世界75%的市场。考虑到墨西哥同美国在地理上相靠近的位置、墨西哥同欧盟的关系,考虑到墨西哥国内现在的劳动力状况的稳定性、经济状况的稳定性和墨西哥国内现在对通货膨胀的控制,以及国内稳定的法律秩序,我们认为中国的企业到墨西哥来投资将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2009-03-19 11:20:06

  • 豪尔赫•瓜哈尔多:

    我们都认为,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说,他们到墨西哥来寻找投资的机会具有非常便利的条件。最近我们也看到中国的温家宝总理访问了欧洲的4个国家,在温家宝总理的访问之后,中国的商务部长陈德铭先生率领了一个庞大的企业家团体也访问了欧洲4国,随后签订了一项金额高达13亿的购买合同。我们看到这个事情还没有发生在墨西哥,我们非常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中国也能在墨西哥签署类似的协议。

    2009-03-19 11:24:32

  • 豪尔赫•瓜哈尔多:

    中国的企业家们将很快能够看到在墨西哥投资的好处或者便利条件。因为现在中国的联想集团已经注意到这一点。联想集团在墨西哥投资了一个工厂,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个工厂就成为墨西哥的第四大企业。通过这个事例,希望中国的企业家也都能尽快认识到墨西哥的这一优势。

    我们知道在世界上有一些国家,他们对中国的投资持保守的、拒绝的态度,以前美国是这样,现在澳大利亚有这种趋向。但是对于墨西哥来说,我们对中国的投资将无所保留,我们将会向中国人无论是投资、旅游都将张开怀抱。我希望我们能够实现这个合作和共赢。

    2009-03-19 11:24:57

  • 中国网:

    在现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形势下,两国的经贸关系也面临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大使先生对此怎么看?

    2009-03-19 11:25:25

  • 豪尔赫•瓜哈尔多:

    我认为对于目前的形势来说,中墨两国的经贸合作还是机遇大于挑战,现在正是两国合作非常好的时机。习近平副主席的访问和去年卡尔德龙总统的访问当中,他们都提到,目前中墨两国最重要的是要使我们的市场保持稳定的开放,来打击这种贸易保护主义。

    2009-03-19 11:25:41

  • 中国网:

    4月2日即将在伦敦举行的领导人会议备受各方的关注。不知道大使先生对这次会议有什么期待?

    2009-03-19 11:26:05

  • 豪尔赫•瓜哈尔多:

    在这次峰会上,他们将会讨论一些对于最发达的国家来说,采取一些措施来挽救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而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我想对这一点表示祝贺。世界上其他的国家都应该对中国现在所采取的措施进行借鉴,这样就能使世界的经济尽快的往前发展。

    我们也知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在采取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的前提下能够达到经济方面长远的发展。这也是中国和墨西哥之间将要在伦敦20国峰会上讨论的问题。

    2009-03-19 11:27:17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怎么看待中国和墨西哥同为发展中国家怎么来联手应对,以确保在这个峰会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不被忘记?

    2009-03-19 11:32:36

  • 豪尔赫•瓜哈尔多:

    中国目前所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和政策是非常好的,也是值得全世界的国家借鉴的,中国的这些政策将会使中国的经济很快的恢复和发展。墨西哥政府也做了同样的事情,我们也采取了经济方面的刺激措施。卡尔德龙总统政府也规划了一些非常有抱负、非常宏大的经济计划,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来刺激经济的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墨西哥的经济形势是非常相似的。在目前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下,中国和墨西哥都有着非常健康的金融体系,都有着非常低的债务和比较高的外汇储备。因此,中墨两国在合作应对方面有非常多的共同之处。也正因为如此,我今天坐在这里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向中国的公众介绍墨西哥的政策和情况,希望我们两国能够进行合作共赢,把经济尽快恢复和发展起来。

    2009-03-19 11:33:06

  • 中国网:

    请大使谈一谈中墨两国文化间的交流情况?

    2009-03-19 11:33:50

  • 豪尔赫•瓜哈尔多:

    中国和墨西哥的文化交流可以追溯到很长时间以前。可能新一代的中国人,就是现在坐在网络之前看我们直播的网民不太知道,但是他们的父辈应该都清楚的记得中国从墨西哥引进的一些电视剧。而现在我们希望能够向中国公众介绍的是墨西哥的一种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和墨西哥都是有着非常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的国家。我们有世界知名的美食,也有世界上高水平的音乐、艺术方面的成就。我们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把这些带到中国来。

    2009-03-19 11:33:56

  • 豪尔赫•瓜哈尔多:

    目前我们正在向中国的文化部申请,希望能够在中国举行一次“墨西哥年”。在这次活动当中,我们会展出非常多的考古遗迹,都是有千年历史的遗迹,还有一些大型的演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中国民众了解一些他们现在并不了解的墨西哥的方方面面。中国的民众对墨西哥了解的越多,他们在墨西哥的旅程将会更加的愉快。目前墨西哥到中国的游客比中国到墨西哥的游客更多,我们希望在短时间内能够改变这一状况。

    2009-03-19 11:42:06

  • 中国网:

    我很好奇,大使本人先生对中国文化最感兴趣的是哪些内容?

    2009-03-19 11:42:44

  • 豪尔赫•瓜哈尔多:

    我非常喜欢中国的一切,包括美食、文化、历史,可以说我是一个中国的大“粉丝”。我认为中国除了有值得骄傲的长远的历史以外,我最感兴趣和最好奇的是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凝聚力,让我觉得非常的不可思议。大家都记得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会志愿者有一个“微笑圈”的标志,我告诉那些来到中国的国际友人,我对他们说,“你们有困难的时候不仅可以找志愿者,所有的中国人民都是志愿者。”

    2009-03-19 11:43:02

  • 中国网:

    刚才大使先生说他是中国的大“粉丝”,我想接下来问一下,您对美食很感兴趣,您最喜欢的中国美食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2009-03-19 11:46:20

  • 豪尔赫•瓜哈尔多:

    我最喜欢的菜品是川菜,因为川菜的辣和墨西哥的辣是异曲同工,越辣我越喜欢。

    2009-03-19 11:47:37

  • 中国网:

    这是大使先生的最爱。大使先生在北京生活一段时间了,我非常想知道大使眼中的北京是什么样的?

    2009-03-19 11:48:35

  • 豪尔赫•瓜哈尔多:

    除了北京的景色美丽之外,我对我的国民说,如果你们没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不要来北京,因为在北京有着各种各样的遗迹。对于生活在北京的外国人来说,我们都能感受到北京人民,乃至整个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我认为北京是一个非常美的城市,也是一个既现代又传统的城市。

    2009-03-19 11:50:24

  • 豪尔赫•瓜哈尔多:

    同时我也想借着回答这个问题的机会来邀请更多的中国人去拜访墨西哥,因为墨西哥人民也有着同中国人民一样的热情、好客。简单的说,墨西哥人正在尽一切努力来接待更多的中国游客。我们为了方便中国到墨西哥的旅游做了很多事情,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开通了中国到墨西哥的直航,是由墨西哥航空公司开通的,从上海到墨西哥城的直航航线。这一举措使得中国的游客能够直接到我们国家来旅行,而不需要经过第三方的签证,比如说之前还需要中转地美国和欧盟这些国家的第三方签证。

    2009-03-19 11:51:04

  • 豪尔赫•瓜哈尔多: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希望中国的旅游者们都知道,我们在旅游方面进行了一些硬件设施的调整。比如说我们在上海、广州、北京都有领事馆,其他在签证上的客观问题我们也都进行了解决。现在中国的游客申请墨西哥的签证,我们对签证的期限做了延长。比如说我们会有一个有效期长达10年的多次出入境的旅游签证。由此,中国游客可以把墨西哥作为一个桥梁或者是平台,从墨西哥前往别的拉丁美洲国家进行旅游。

    我想再次邀请中国的游客到墨西哥看一看,他们将会发现墨西哥的人民有对他们有多么热情,有多么爱戴。

    2009-03-19 11:52:36

  • 中国网:

    刚才大使先生说您对您的国民建议如果要少于一个礼拜时间的话,是没有办法浏览完北京所有的名胜古迹、所有的风貌。那么现在请您为中国的游客推荐一下,墨西哥有哪些旅游线路?

    2009-03-19 11:53:43

  • 豪尔赫•瓜哈尔多:

    首先我想向大家推荐的是墨西哥城,这是墨西哥的首都,它是一座有着非常久远闻名的城市。从阿兹特克文明开始,这是西班牙人殖民统治之前的一个非常丰富和有底蕴的文化。

    其次,我想向大家推荐墨西哥的一些世界上最美的海滩,比如说墨西哥的加勒比湾、坎昆,还有玛雅河流的一些河畔。这些海滨游览区有着雪白的沙子,还有像镜子一样的海水,非常的美丽。另外,还有一些之前的西班牙殖民统治区,也非常有文化气息,在那里气温非常适宜人的出行,那里的人民也非常的热情好客。

    2009-03-19 11:54:29

  • 豪尔赫•瓜哈尔多:

    墨西哥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奢侈品的消费国。因为我也知道中国的一些游客喜欢进行消费型的旅行,他们在墨西哥将会看到比亚洲地区价格低得多的奢侈品。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现在墨西哥的货币比索有所贬值。对于中国的游客来说,因为他们持有的是人民币,他们去墨西哥消费变得非常便宜,他们可以住最好的酒店,吃最好的餐馆,在最好的商店里消费。

    另外,在墨西哥的国际机场,我们每天都有非常多的航班飞往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飞往美国的各大主要城市,中国的游客可以从墨西哥出发,去游览其他的许多地方,然后再回到墨西哥来乘坐回中国的航班。这些都是我邀请大家去墨西哥旅游的原因。

    2009-03-19 11:55:04

  • 中国网:

    相信很多中国网的网友听了大使先生的介绍,很可能就把下一站的目的地锁定在墨西哥。

    2009-03-19 11:55:33

  • 豪尔赫•瓜哈尔多:

    我希望如此,并且我们会竭诚欢迎。

    2009-03-19 11:55:53

  • 中国网:

    现在中国正在积极准备明年的上海世博会,我们想知道墨西哥方面作出了哪些准备,到时候会推出什么样的活动?

    2009-03-19 11:56:14

  • 豪尔赫•瓜哈尔多:

    墨西哥方面对参加上海世博会感到非常有兴趣。另外,明年2010年对于墨西哥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因为它是墨西哥独立的200周年。墨西哥将建一个国家馆,当然是契合世博会的主题“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我不想对墨西哥国家馆说的太多,因为我们希望在明年的世博会上国家馆能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我们肯定会参加。

    2009-03-19 11:56:36

  • 中国网:

    我们也非常期待到时候看到墨西哥的这些活动。我们也非常的期待看到大使先生提到的,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举办的“墨西哥年”。

    2009-03-19 11:57:05

  • 豪尔赫•瓜哈尔多:

    我们正在努力促成这一活动的举行,因为墨西哥也有很多东西希望能介绍到中国来。

    2009-03-19 11:57:30

  • 中国网:

    在今天节目的最后,大家先生有什么话希望通过中国网的平台对广大的网友说的?

    2009-03-19 11:57:42

  • 豪尔赫•瓜哈尔多:

    我希望能够邀请中国的朋友们扩展一下他们的视野,到墨西哥进行旅行和访问。在世界上其他的地区转一转,就能够发现墨西哥是非常尊重、敬仰中国的,墨西哥人民是中国人民非常好的朋友。

    2009-03-19 11:57:57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今天做客中国网的中国访谈。谢谢您,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9-03-19 11:58: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521_090319.wmv

图片大图:

  • 墨西哥驻华大使 豪尔赫•瓜哈尔多

    中国网 杨楠

  • 我想说现在中国和墨西哥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墨西哥驻华大使 豪尔赫•瓜哈尔多

    中国网 杨楠

  • 在贸易方面,中国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

    中国网 杨楠

  • 墨西哥驻华大使 豪尔赫•瓜哈尔多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