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标题
- “班禅画师”尼玛泽仁:带着嘱托 走向世界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十世班禅画师 尼玛泽仁
时间:3月24日9:00
简介:对于藏族画家来说,能够成为班禅赐封画师,不仅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同时对画家本人来说,也是艺术造诣的首肯。尼玛泽仁就是其中一位。看过尼玛泽仁的作品后,十世班禅说 “我赐福你做班禅画师,希望你带着这个民族走向世界。”如今尼玛泽仁正在用绘画这种全人类共通的语言,把西藏独特的历史、文化、宗教推向全世界。今天让我们一同来听听尼玛泽仁的传奇故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尼玛泽仁先生。尼玛泽仁先生是藏族非常有名的艺术家,今天在节目当中,他将向我们讲述“十世班禅画师”这个头衔背后的故事和他对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的切身感受和体会。我们欢迎尼玛泽仁先生做客中国访谈!
2009-03-24 09:11:44
- 尼玛泽仁:
你好,我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谈谈我自己的故事,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记得在1982年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各民族的艺术正在得到复苏。这个时候由中国文化部、中国民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少数民族画展,我和我的画友们深入生活,在民族创造的基础上共同创作了三幅新的藏画作品:《格萨尔王》、《扎西德勒》、《朱德会见格达活佛》。
这三幅作品在北京展出的时候都得到了大奖,班禅大师在这时候参加了这个颁奖仪式,他看到藏文化得到了发展,看到藏族的画家得了奖,他非常高兴。我们在领奖过后走到他的面前,因为他是我们崇敬的领袖人物,他赐福于我们,而且邀约我们到他家里做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荣幸。
我和我的画友到了他家以后,他鼓励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继承。同时,他和我们说,如果有机会,他将布置一些创作任务。过了一年以后,他到甘肃来视察,交代给我们,他说能不能画一个松赞干布。
2009-03-24 09:12:36
- 中国网:
为什么是松赞干布呢?
2009-03-24 09:13:47
- 尼玛泽仁:
因为松赞干布是一个民族英雄。班禅说,从历史的眼光看,松赞干布创造了藏文化,统一了全藏,同时把藏汉民族连接在一起,这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在历史的岁月流传过程中,他从历史人物变成了神,放在神殿里面。为了让人民更好地记住他是一个历史人物,他的功绩,学习他的很多东西,因此要塑造一个雕塑形象。这个任务给我们,是非常光荣的。
2009-03-24 09:13:58
- 中国网:
班禅给你们的命题作文好完成吗?
2009-03-24 09:14:40
- 尼玛泽仁:
认真讲,我们对这个命题,由于对这个文化底蕴的深度理解不够深,对造型语言表达还不够准确,所以有一定的困难。但是班禅大师非常支持我们,给予很多鼓励。
2009-03-24 09:14:55
- 中国网:
比如呢?
2009-03-24 09:15:10
- 尼玛泽仁:
我记得我带着素描草稿到北京请班禅大师看,他看了以后说:“你画的马不够高大,不够英俊,对藏文化的三大含义理解不够准确。”于是他说找机会带我到国家马术队,找一匹他喜欢的骏马。我觉得他是一个很高的领导人,对我们来讲他是精神领袖,能有这个机会吗?我正在怀疑的时候,他就通知我说第二天到国家马术队。到了以后找到一匹枣红马,他翻身跃到马上,做一个手势,代表统一全藏的意思,手中拿着的经文表示藏文化的创造,腰中放着一把宝剑,说明他对周边地区,在吐蕃王朝时候,他的疆土能够巩固和发展。这三大功绩通过一个造型语言得到了非常准确的表达。我当时比较年轻,非常紧张。
2009-03-24 09:15:25
- 中国网:
您当时多大?
2009-03-24 09:16:35
- 尼玛泽仁:
30多岁,非常紧张。我用画速写的办法,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这珍贵的瞬间。过后班禅大师又看了我的草图,在家里再三给我解释每个动作的造型语言的深刻含义在什么地方。这就是我和班禅大师第一次结缘,而且是近距离地理解他,认识他。因为他是一个佛教领袖,用历史的眼光来认定一个历史人物在历史中做出的重大贡献,这在过去我从来没有想过。给我的感觉,是要重新认识班禅大师,他确实是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确实为了维护祖国的统一,表现出大无畏的精神。
2009-03-24 09:16:50
- 尼玛泽仁:
过了没多久,在1985年左右,他到青海视察,这时候西藏发生骚乱。在这个时候,他在他的家乡循化县文都乡。我是他的随员。他当晚从广播里面听到这个消息,连夜驱车前往县里召开记者招待会,大义凛然地痛斥那些骚乱的人不明智,破坏了祖国的统一。他为维护民族团结,为维护祖国统一,发表了非常好的讲话,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是我和班禅大师结缘给我影响最大的事情。
以后班禅大师看到我的作品,他鼓励我,他说:“你有很好的文化积淀,学习了西方文化,了解西方文化绘画的历史;对中原文化有学习,对藏文化也有了解,我希望你发展藏民族的文化。一个民族经济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文化。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停滞不前,它就会走上衰退。”他这些鼓励的话给我很大的鞭策。
2009-03-24 09:17:25
- 中国网:
您刚才说您有机会近距离和班禅接触,在生活中,在您的眼中,他是什么样的人?
2009-03-24 09:18:06
- 尼玛泽仁:
他是一个慈祥的人。我记得和他去视察的时候,看到破坏自然资源,环境受到污染的时候,他就和基层的领导说,一定要保护生态环境。在我们行车过程中,当看到老远赶来朝拜的老太太,他就专门下车为她们祝福。他把群众捐献给他、供奉给他的钱一分不留地全部捐献给希望小学,这表现出他博大的爱心。
他经常给我们讲,作为一个人,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利益是首位。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当时想,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文化人,不太可能在一个平台里面讲这个话,只能是在我的画笔里面倾注我的情感,表现民族的真实历史,告知藏族曾经在700年前,在元代的时候就划到了中国的版图,要告知藏族人对人类起源的认识,在艰苦的生存环境下,藏民族坚强不屈、不畏艰险的民族气概。
班禅大师的教导让我创作了大量的反映藏民族的历史、风情、精神面貌的作品。
2009-03-24 09:18:17
- 中国网:
您刚才讲到班禅给您做模特,让您画松赞干布。那么这个作品出来以后,班禅是怎么来评价的?
2009-03-24 09:19:12
- 尼玛泽仁:
经过很多努力,这幅作品终于问世了,虽然最终没有变成雕塑作品,但是当时班禅大师看了很满意。因为无论是造型、场景,还是马匹,那个画都是按照他的设想。其实这个画的创作是班禅大师的创作,只不过是他的构思由我的画笔再现出来而已。这幅画由于他的英年早逝没有变成一个雕塑作品,但是我相信最终这个作品会做成雕塑作品,屹立在一个广场里,让后人永远记住在西藏历史上有一个松赞干布,他对藏民族的统一,创造文字和藏文化的发展,以及和唐朝结缘都可以留下深刻的影响。
2009-03-24 09:19:25
- 中国网:
虽然最后没有看到完整的作品,但是我想班禅应该对您的创作手法和理念是非常认同的,所以到了1988年,您才获得了更重要的机会。是这样吗?
2009-03-24 09:20:47
- 尼玛泽仁:
是的。 当时在扎什伦布寺重新修五世到九世班禅的陵塔,国家拨了巨款。我当时印象中是批了600斤黄金来修筑,可见中央和国家对民族政策的落实和宗教信仰政策的落实是非常彻底的。当时班禅大师让我到扎什伦布寺去,画一个巨大的壁画,就是把他的形象,他年轻时坐床的形象,他有一个很深的构思在里面,就是把这个画出来。传统的壁画的人物形象基本上属于符号型的,不是写实性的,他要求我一定要画得很像,这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藏族唐卡画。
2009-03-24 09:21:01
- 中国网:
这是他新的要求?
2009-03-24 09:21:27
- 尼玛泽仁:
是的。所幸的是我在美术学院有过非常坚实的写实能力,所以我就把这幅肖像画画得让他很满意。他看了壁画,表示非常满意,这是给我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2009-03-24 09:21:38
- 尼玛泽仁:
他说,“一定要表示出班禅是支持藏族文化的发展。”这个深刻的理念我当时认识不到。我觉得第一,我不可能到国外去;第二,我怎么能够脱离传统,发展出崭新的艺术,其实就是在保留母体文化的基础上,吸收新的文化元素,使之变成一种国际上的造型语言,更便于交流,便于别人更深层次的理解藏族文化。这个任务在他圆寂以后,没有多久就实现了。
2009-03-24 09:21:53
- 中国网:
我想知道当班禅和您说嘱托或者是愿望的时候,您有两个疑虑,一方面是自己还不够自信,另一方面是艺术怎么样创新。这种情况下,您怎么样回应他的嘱托?
2009-03-24 09:22:28
- 尼玛泽仁:
我想艺术是一个艰苦的创造,他给我的嘱托是一生的责任所在。
2009-03-24 09:24:19
- 中国网:
他和您说希望的时候,您怎么去回应他?
2009-03-24 09:24:32
- 尼玛泽仁:
我说我要用毕生的精力去完成它。但是艺术的发展和创新与一个人的才华分不开。你有这个决心,并不等于你的艺术就能完成。但所幸的是我在很多年的努力过程中看到,也认识到人类的文化都是从宗教的文化发展出来的。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之前也是宗教艺术,到了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揭开了欧洲文化艺术发展的新篇章。敦煌壁画里是佛的世界,但是从明清以后逐步就发展成人文艺术,走向了民间。
藏族在1300年的历史长河中,被大雪山封闭住,和外面的交流很少,很多壁画和唐卡画在宗教教堂里面和私人的经堂里,不是作为艺术品存在的,而是作为供奉品。如何从宗教的供奉品变成一个国际上的造型语言来传达这个民族的精神、声音,这就是这一代美术家的责任所在。
班禅大师一针见血地给我们指出一个前进的方向,就是不要重复过去的唐卡,而是要发展它。在保存母体文化的前提下,吸收其他文化元素,来丰富、发展自己本民族的绘画艺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逐步实现了这个愿望。我非常的荣幸,我觉得这是班禅大师对我的保佑。
2009-03-24 09:25:0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班禅大师圆寂之前,您和他还有一次见面,这次见面两个人聊得最多的是什么?
2009-03-24 09:25:47
- 尼玛泽仁:
他讲到最多的是一个民族要如何发展,特别讲到文化的发展。因为他说一个民族在经济上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文化,可怕的是文化的停滞不前。他当时告诉我,他说,“我赐福你做‘班禅画师‘,就希望你带着这个民族走向世界。”所以很多谈话是影响我一生的,给我重大的历史责任感。我感觉班禅大师近距离的教导是我一生的荣幸。
2009-03-24 09:25:59
- 中国网:
后来您开创了新派藏画。这是不是与您和班禅的交往有密切的关系?
2009-03-24 09:26:20
- 尼玛泽仁:
应该说是有直接的关系。班禅大师是一个领袖人物,同时也是一个有远见的政治家,不仅是伟大的宗教领袖,还是卓越的政治家。他看到了藏民族必须要走出雪域高原,必须要走向世界,所以在文化领域里他给我很明晰的指示,使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2009-03-24 09:26:33
- 中国网:
刚才聊到班禅和您的交往,你说他是希望您带着“班禅画师”的称呼,把藏画推向世界。很快您就走出了国门,开始让您的作品和西方的媒体、公众见面,是不是也有十世班禅画师头衔的影响在里面?
2009-03-24 09:27:43
- 尼玛泽仁:
应该说有这个影响。毕竟班禅大使在国际上、在国内也是非常有影响的宗教领袖人物,同时也是我们国家的副委员长,是国家的领导人。我带着“班禅画师”的作品,在国外马上引起很多媒体的注意。
2009-03-24 09:28:12
- 中国网:
第一次在哪个国家?
2009-03-24 09:28:27
- 尼玛泽仁:
美国。在展览会上他们看到了个崭新的艺术,既不同于传统的唐卡,又不同于中国内地的几大艺术品,当然更不同于国外的艺术。这种崭新的藏画作品不仅反映了藏族悠远的历史,而且也看到了现在的民族精神和理想,所以当时引起很大的反响。我相信这些作品在某些方面,一点一滴地介绍了一个真实的藏族文化和藏族历史。
2009-03-24 09:28:42
- 中国网:
刚开始您说当接到班禅嘱托的时候有两个顾虑,其中一个是自己有没有足够的能力,还有就是这些作品能不能创新,能不能被大家接受。到了国外之后,这一点是被证明了,还是被否定了?
2009-03-24 09:28:57
- 尼玛泽仁:
被证明了。第一,这个创新是成功的。第二,得到了更多人的接受。如何来证明?第一点,国外一些评论家说过,瑞士的人类学博物馆的马丁馆长曾经说过,“藏族唐卡已经发展得炉火纯青,但是看了尼玛泽仁的作品,重新认识到一个民族在极其艰难的生存环境下,也能发展和丰富本民族的文化”。这是一个肯定。
还有英国BBC的导演曾经说过,“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以前,到迎来欧洲文化的发展,整整花了700年的时间。而尼玛泽仁的作品,在展览会上让我们看到在短短的10多年的时间,使一个古老的艺术走近了现代”。所以当年我在美国举办展览,路易斯安那州巴特鲁茨市政府授予我“荣誉市长”的称谓,而且让我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升起来,这对我的人生是最大的光荣。因为我感觉自己和国家的荣誉连在一起,和国旗连在一起。
在英国,利物浦市政府授予我“杰出艺术家”的称谓。在意大利,他们授予我“国际艺术家”的奖牌。这些证明从国外的艺术方面,包括媒体的关注,他们对西藏文化的认识肯定了在中国藏民族的文化得到了保护,而且得到了发展,他们肯定这一点。
2009-03-24 09:29:27
- 中国网:
我现在可以理解您刚才说的那句话,能够成为班禅的御用画师是很骄傲的事情,但更骄傲的是把藏族的文化带到了世界上,因为感到自己的荣誉和祖国是联系在一起的。
2009-03-24 09:29:58
- 尼玛泽仁:
是的。
2009-03-24 09:30:13
- 中国网:
我们看到您除了在美国之外,也在世界各地办了画展。很多西方人喜欢西藏,但是您一直有一种感慨,好像说西方对西藏不是特别的了解,是这样吗?
2009-03-24 09:30:21
- 尼玛泽仁:
是这样的。在我的作品里面有反映藏族真实历史的作品。比如《元蕃瑞合图》,这是一个历史画卷,我画的是公元13世纪中叶,当时藏族从萨迦出发,综合了很多藏民族的要求,要求把藏族的版图放在中国的版图里面。走了三年的时间,一直走到甘肃,正式把这个版图放在中国的版图里。这个历史已经过去了700年,我在画里面画了一段真实的,萨迦班智达和中国的官员交换版图的故事。同时还有一部作品,《有故事的土地》,画的是萨迦班智达参与的祁连山的艰苦旅途。
这些作品,很多外国朋友说从来没有听说过,过去在这么长的历史中,西藏和中国是一个国家。他们只是以为在1959年以前,西藏是独立国家。我说你们误会了,对中国的历史和藏族的历史太不了解了。我负责任地说,这些都是从真实的历史资料里面创作出来的。同时,我也画过唐代的文成公主进藏和松赞干布结缘的历史。我说唐太宗把公主嫁到西藏是一种政治联姻,并不是在那个时候把西藏放在中国的版图里面,而是在元代。
这一点一滴,包括我画的很多风俗画,都能够使他们近距离地了解藏民族的文化,对宇宙的认识,对宗教的发展等等都在我的很多作品中有所表现。最近人民美术出版社出了《大红袍》,我在300件作品里精选了200件,浓缩了我这么多年创作的历程。所以我感觉这些作品能得到国外的认可,可能和我真实反映历史和对民族的歌颂是分不开的。
2009-03-24 09:30:38
- 中国网:
所以说文化很有感染力。
2009-03-24 09:34:09
- 尼玛泽仁:
是的。
2009-03-24 09:34:24
- 中国网:
到了2005年的时候,十一世班禅接见了您,讲讲那次经历?
2009-03-24 09:34:34
- 尼玛泽仁:
是的,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我曾经创作过一幅十一世班禅经过宗教仪轨、历史定制、中央批准这样的程序选出来的画,我由衷地高兴。我记得在1991年的时候,我在美国举办展览,美国之音的记者问过我,他说:“你对班禅的选择怎么看?”那个时候十世班禅圆寂了,十一世没有选出来。我说我从历史角度看,如果经过宗教仪轨、历史定制、中央批准这必须经过的三个程序,我和全体藏族人民都会由衷地拥护。十多年过去以后,果然十一世班禅是这样选择的,我就感觉我有责任表达这个重大的主题,因为它是佛门的盛事。
我自己感觉到党中央是无神论者,但是他特别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因为政府批准这么大的活佛,在建国以来还是首次。我感觉要用画幅把它表现出来,我创作了《佛门盛事》,表示的是十一世班禅坐床的仪式。画里面还有十世班禅在微笑地看着他的真身再现,这个作品表达了我的心愿,也表达了很多人的心愿。
我记得十一世班禅到四川视察的时候,我有机会在峨嵋山拜见他,他单独见我。我当时汇报了这么多年在创作方面的情况,同时把我画的《佛门盛事》请他看。
2009-03-24 09:35:01
- 中国网:
他第一次看到这幅作品吗?
2009-03-24 09:36:01
- 尼玛泽仁:
是的。因为这里面的很多历史人物,包括他自己都是用写实的方法画出来的,包括他的父母,包括很多东西都是真实的。他很高兴,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很震惊,他说,“你把藏文化带到世界上去,非常好。”这让我想起来十世班禅在我最后见他的时候,在他的办公室里他说,“你一定要把藏文化带到世界上去。”当时我很有疑虑,我说我怎么到国际上去?我是一个普通的藏文化人,而且家庭没有那么大的背景,在90年代国外必须有邀请,当时我对国外没有认识人,所以不可能收到邀请信,就不可能到国外去。我是这样想的。但是十世班禅肯定地说:“你一定要带着藏文化到世界上去。”十一世班禅只有16岁,他就说了一句话,就是“你把藏文化带到世界去非常好”。这在冥冥之间,两世班禅在一个时空里面语言、思路无形中撞击在一起,我很震惊。同时,对我的人生评判很有鼓励。这很有意思。
过后,我想到在峨嵋山有幸见到十一世班禅,看到他那么聪慧,那么充满智慧,那完全是一般16岁的少年不可能有的精神状态。我就下决心,峨嵋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是中国的四大名山之一。我画了一幅巨作,有四米高、两米宽,表现普贤菩萨。我画完以后,就到北京请求十一世班禅接见,并且亲自审阅这幅作品。他亲自接见了我,他看完以后写了一首长长的诗,歌颂、赞扬和谐社会。这个画很珍贵,但是我要把它献给峨嵋山,永远陈列在那里,让更多的民众欣赏,感受爱国主义的精神。
2009-03-24 09:36:18
- 中国网:
从十世班禅和十一世班禅,您把您的个人经历概括为两个字,就是“传奇”,是这样吗?
2009-03-24 09:37:27
- 尼玛泽仁:
是的。
2009-03-24 09:37:38
- 中国网:
我们听起来也觉得很传奇,您经历了那么多重要的时刻。我们想接下来聊聊您的作品,刚才在节目提到您创造的作品叫做新派藏画,什么叫新派藏画?和我们传统理解的画有什么不同?和汉族的画又有什么不同?
2009-03-24 09:37:48
- 尼玛泽仁:
藏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是1300年,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佛教的唐卡、壁画和雕塑作品众多,但是这些是作为宗教的供奉品而存在。我刚才说,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是从宗教文化发展起来的,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各个国家各民族都是如此。只是说藏族由于大雪山的封闭,直到解放以后,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才领悟到,一定要走向世界,反映民众思想、现实生活、反映历史的真实作品,我们就下定决心创造了之前我讲到的三大作品,出来以后得到班禅大师认可。
我们想新和旧的概念是什么?新有别于过去的供奉品,旧是不能抛弃它,因为它是在雪域高原产生的独特审美。一个民族对色彩的向往,对画面的认识一定和它的生存条件分不开。比如说藏民族喜欢艳丽的色彩,强烈的对比。这是因为他生活在地广人稀的环境中,雪域高原,地域广袤,冬天是一片银白色,夏天是葱绿色,所以一定要有一个色彩的对比,无论是服装和建筑都是这样。
这和内地人口众多的城市不一样,人口众多、车水马龙形成一种心理的逆反,所以有文化的人在家具上布置上都是淡雅的,形成一种对比。这种藏文化是由历史和生活形成的。我们作为研究人员,一定要研究画面的饱满、色彩的强烈对比,浪漫主义思想。因为西藏人生活在雪域高原里,生存条件极为艰难,在高寒地带,人在生命的极限地,几乎到4000米以上,在内地低海拔的人到那里都要戴氧气的环境,这个民族要生活下去,不是靠物质基础的。因为这个地区的经济基础非常贫瘠,很多矿产资源埋在地下,人的生存条件很差。
他靠什么生存?靠一种精神营养。所以藏民族形成一种独特的宇宙观、生命观,面对死亡无所畏惧。可能你都听说过磕着长头到西藏拉萨,到大昭寺见释迦牟尼像,了结自己人生的愿望。当他们遇到豺狼、虎豹,遇到灾害,遇到病魔夺取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面部是带着微笑的,因为他对生命的认识和其他地方的人不一样。他感觉这个生命的结束意味着新的生命冉冉升起。
藏民族独特的生命观念,对宇宙的认识,在我的画里面大量画出来。用一种现代手法来传达一种信息,就是这个民族是以一种精神的力量生存在世界上最艰苦的生存环境。
2009-03-24 09:38:05
- 中国网:
您的讲述让我们了解了什么是新派藏画,也明白了藏族朋友的画和汉族的区别在哪儿,也为我们讲到了民族文化之间的差异。在藏族,您是非常有名的艺术家,而今年是民主改革50年,您这一路走过来最深刻的感受和体会是什么?
2009-03-24 09:38:55
- 尼玛泽仁:
我感觉在小的时候,我还不是很清晰的记忆中,我看过过去在藏区流离失所的贫民,他们饥寒交迫,生产力非常低下,在藏区没有现代化的任何东西,无论是农业、牧业,工业更谈不上,生活在原生态的环境里。但是在50年来民主改革,一步跨千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个人的经历是这样。
我就生活在金沙江边,出生在巴塘,从小生活在德格县,都在金沙江周边。那是一个雪山封闭的地域之一。我的父母都没有文化,是贫苦人。如果没有新的时代,我不可能成为一个艺术家,我还仅仅局限在地面上涂鸦的小孩而已。我感觉从小国家把我们保送到学校里面接受最好的教育,生活也好、学习也好,全是免费的,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2009-03-24 09:39:10
- 尼玛泽仁:
作为美术来讲,中国美术家协会是最高的学术机构,我光荣地在六届的时候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副主席。这在藏族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所以我可能有更多的话语权来诉说这个民族的发展,在今天得到了最好的发展机会。
我自己走到哪里去,因为都和班禅大师的名字连在一起,很多外国朋友问我,你们的宗教信仰是不是受到制约?我说,错了,你可能说的是在文明大革命,那个时候不仅对藏族是那样的,而且全中国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中国的文化遭到了破坏,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
但是现在,民主改革到现在是50年,总的来讲,宗教得到了最好的保护、发展。整个藏族地区重新恢复了将近2000座寺院,生活在寺院里面的上万喇嘛和佛教徒,这个数量是相当惊人的,这都是国家帮助恢复的,宗教信仰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我个人的作品里还有大量的临摹藏族唐卡画的佛教文化,如果我受到了制约,我不可能带着这些佛教画到国外来展览。他们一看果然是这样,不仅有传统的唐卡画,也有现代艺术,表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历程和足迹。我自己亲身感受到民主改革解放50年来,在藏族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一步跨千年。
客观讲,因为我们地处在雪域高原的环境里面,我们的经济仍然是处于滞后的位置,但是毕竟在祖国的关心下,一步一个脚印在往前发展,更多的看到95%的民众的生活得到了根本的改变。在我的家乡,现在在农民中有车的人不是少数,一栋一栋木质结构的漂亮的藏式房子,在一个一个村建起来。现在政府帮助游牧牧民建设现代化的帐篷,改变了过去游牧托运的麻烦。过去大骨病是过去牧民摆脱不了的疾病,现在国家已经免费给解决了。还有藏族的小孩接受教育,而且从小学一直的大学,一步一个脚印地给解决了。
西藏还成立了很多技术学校,培养藏民族各方面的人才,我感觉这个变化非常巨大的,它改变了藏族。所以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支持,而这个支持就是我们祖国给予这个民族很多希望,我们看到了明天的太阳更加灿烂。
2009-03-24 09:40:03
- 中国网:
听得出来,您今后一定还会继续带着班禅给您的嘱托,继续把藏文化推向国际。尼玛泽仁先生的画得到广泛认可,今天在我们的节目当中,您讲得也相当精彩。今天感谢尼玛泽仁先生,感谢您的讲述。
2009-03-24 09:40:22
- 尼玛泽仁:
也感谢你们给我这样一个平台。
2009-03-24 09:40:39
- 中国网:
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9-03-24 09:40:46
图片内容:
- “班禅大师的教导让我创作了大量的反映藏民族的历史、风情、精神面貌的作品。”
- “如果没有新的时代,我不可能成为一个艺术家,我还仅仅局限在地面上涂鸦的小孩而已。”
- “民主改革到现在是50年,总的来讲,宗教得到了最好的保护、发展。”
视频地址:
图片大图:
-
“班禅大师的教导让我创作了大量的反映藏民族的历史、风情、精神面貌的作品。”
中国网 崔钧洋
-
“如果没有新的时代,我不可能成为一个艺术家,我还仅仅局限在地面上涂鸦的小孩而已。”
中国网 崔钧洋
-
“民主改革到现在是50年,总的来讲,宗教得到了最好的保护、发展。”
中国网 崔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