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记者的西藏情结

    嘉宾:北京周报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陈宗烈
          中国民族画报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成卫东
          中国民族画报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金持元
    时间:2009年3月28日10:00
    简介:1959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百万农奴摧毁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在高原大地轰轰烈烈开展起来。50年后,3月28日被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立为每年的西藏农奴解放纪念日。更多的人需要了解西藏民改五十年给西藏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多的人需要了解西藏人民从农奴到自己当家作主的过程。28日,三位与西藏有着不解之缘的记者做客中国访谈,用他们在西藏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这段难忘的历史。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三位记者的西藏情结

活动描述

  • 嘉宾:北京周报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陈宗烈
                        中国民族画报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成卫东
                        中国民族画报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金持元
            时间:28日10:00
            简介:1959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百万农奴摧毁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在高原大地轰轰烈烈开展起来。50年后,3月28日被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立为每年的西藏农奴解放纪念日。更多的人需要了解西藏民改五十年给西藏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多的人需要了解西藏人民从农奴到自己当家作主的过程。28日,三位与西藏有着不解之缘的记者做客中国访谈,用他们在西藏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这段难忘的历史。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年是中国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50年来西藏都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三位历史的见证人,请他们同大家一起聊聊他们见证过的西藏巨变。为大家介绍今天的嘉宾,他们是:北京周报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陈宗烈老师,中国民族画报社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金持元老师,中国民族画报社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成卫东老师。非常欢迎三位老师今天做客这期访谈节目。

    今年的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每年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几位老师认为这个纪念日的设立有什么样的意义?请成卫东老师首先介绍一下。

    2009-03-28 09:53:35

  • 成卫东:

    西藏自治区把每年3月28日定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个意义我个人认为是非常深远的。因为西藏在我们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它占了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目前有284万多人,而50年前的西藏百万农奴,也就是说有100多万广大的劳动人民在三大领主的压迫下,过着非常低下的生活,受剥削、受压迫。

    2009-03-28 09:53:49

  • 成卫东:

    在50年前的3月份,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其实民主改革简易地讲就是过去广大穷人没有房子住,没有吃的、生产工具、劳动工具,没有人身自由。第一步,民主改革就是给他们分了房子、田地、牛、羊,国家还给一些贷款,也就是说翻身当了主人。人在世界上第一位的就是生存权,他们过去连生存权都没有。因此,50年前的民主改革使西藏的百万贫苦大众翻身解放当了主人。

    今天我们三个人坐在这里,陈宗烈老师在西藏干了25年,他经历了民主改革前和民主改革当时的情况,他是身临其境的,所以他的感触很深。我旁边是金持元老师,是民族画报社的老记者,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他在现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就是山南的克松村,他当时就在村子里采访,当时他是24岁,现在他是75岁,老陈是77岁。

    2009-03-28 09:54:16

  • 成卫东:

    我是步二位老前辈的后尘,我从第一次进藏到目前,一共25次进藏。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西藏变化我基本上都亲身经历了,所以我们用三个人的亲身经历来解读50年。在西藏自治区,自治区要民族自治,西藏民主改革的完成和这些年的经历确实是非常不平凡的。

    2009-03-28 09:54:27

  • 成卫东:

    因为新中国是1949年建立的,西藏的和平解放是1951年。1956年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然后由于1959年达赖集团,就是三大领主,他们发动了全面叛乱。在这种情况下全面平叛,把民主改革提前了。59年的民主改革,这一天作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实际上是从人权、国家的法律上给予认可。也就是说,将近15亿的中国人当中,西藏有百万过去被三大领主压在最底层的老百姓,和全国人民一样当家做了主人,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

    人活在世上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那种现状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认为意义在于当家做了主人,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了自己这个地区和国家的主人。我们的宪法规定,人人享有平等的权利,50年前不是这样。所以这个意义归纳起来就是这样的。

    2009-03-28 09:54:39

  • 成卫东:

    应该说现在的西藏经过了50年,广大藏族人民群众在政府的领导下,应该说他们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吃、穿、用,包括他们在各地的设施建设、经济发展、家庭生活,真是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一个词是“跨越式”,半个世纪是跨越式的发展,跨越不是小步伐的,而是带飞跃的,带质变的。我们讲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现在西藏的发展是质变的发展。

    2009-03-28 09:54:54

  • 中国网:

    所以我们今天就想了解这种跨越式的发展。我想如果要了解这种发展,首先要回忆一下过去。刚才成卫东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金持元老师和陈宗烈老师,两位老师都是在西藏经历过动荡的时代,你们都用自己的镜头拍摄了很多珍贵的图片资料。请两位老师给大家展示一下当年你们在西藏拍摄的照片,以及照片背后的故事。

    2009-03-28 09:55:03

  • 陈宗烈:

    西藏在50年之前,在民主改革之前的那种社会制度,那种劳苦大众的生活情景我们几位前前后后都经历过了,都看过了。现在我回忆一下当年是什么样的情景,这些照片都是我们在西藏的时候记录下来的历史资料。我是56年进藏的,进藏以后有机会看到了什么是封建农奴社会,封建农奴社会三大领主和农奴这两个对立的阶层是什么样的情景。由于工作的便利,我有机会看到这些,并且拍了一些有关的照片。

    2009-03-28 09:55:22

  • 陈宗烈:

    在那个时候,占总人口5%的三大领主的权利及专制、残酷剥削的手段在世界上是少有的。为什么这么说?农奴和奴隶是一无所有的,尽管他们的人口占了95%,可是他们没有土地,没有其他的生产资料。在牧区也是这样,没有牲畜,甚至于连帐篷都没有,服装都是最原始和简陋的。我当时看到牧农的穿着,用汉语的一句成语概括,就是“茹毛饮血”。茹毛就是说他们身上穿的东西就是老羊皮拼成的一件袍子,上面一点棉花和纺织品的东西都没有,是很简单的长筒状的,中间用一根绳子一系,白天就是服装,晚上就是被子,把腰带一解就睡觉了。

    2009-03-28 09:55:32

  • 中国网:

    白天是衣服,晚上就成了被子。

    2009-03-28 09:55:40

  • 金持元:

    半面铺,半面盖。

    2009-03-28 09:55:49

  • 陈宗烈:

    没错。农区也好不了多少,农区的农奴,特别是朗生的阶层没有任何权利,人身权利没有,生存权利也没有,穿的、吃的都是每天管家定量给一些糌粑,或者是一年、两年很有限地给他们换一些衣服,都是很破旧和原始的东西。比如说氆氇,它是西藏手工业纺织的一种布料,用羊毛做成的,其他有钱的人都是做成很好看的颜色,或者缝上一些带图案的花纹,更漂亮。而朗生穿的是素的,是白色的长袍,问题是他们吃不饱、穿不暖,他们的服装很难御寒,所以差巴、朗生在劳动过程中被冻死和饿死的很多。

    2009-03-28 09:55:55

  • 陈宗烈:

    我们看几张照片,一张可以看到当年三大领主的穿着打扮。这是当年西藏地方政府,藏语是嘎夏,嘎夏的四大嘎伦,也就是省长、副省长的级别。他们之上是达赖,达赖喇嘛当时统管西藏政教大权。西藏是搞政教合一的制度,达赖喇嘛掌握了藏传佛教的工具,又掌握了行政手段,可以说他是一手遮天。

    当年这三大领主对农奴的统治要比中世纪的欧洲贵族领主对农奴的统治残酷得多。比如说在他们的庄园里面,大家知道庄园是一个村子里面的组织,西藏的庄园分三大块,分给归属于官府,也就是各级地方政府,还有贵族、寺庙,归这三大部分管辖。也就是说,官府、贵族、寺庙拥有西藏全部的庄园和牧场。

    2009-03-28 09:56:04

  • 中国网:

    您手上有这样的资料照片吗?

    2009-03-28 09:56:14

  • 陈宗烈:

    有,这些可以给大家看一下,当年的庄园是什么样子的,农奴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2009-03-28 09:56:26

  • 中国网:

    这些照片都是您当年在西藏的时候亲自拍摄的?

    2009-03-28 09:56:36

  • 陈宗烈:

    是的,在西藏积累下来的。当年在农村的庄园里面,这些领主们住的都是高楼大厦,像这个庄园地处山南地区的扎囊县,这个楼房在西藏是少有的,连地下室一起加起来共有7层楼高。

    2009-03-28 09:56:50

  • 中国网:

    这在以前就是高楼大厦的感觉。

    2009-03-28 09:57:06

  • 陈宗烈:

    是的,是碉楼式的建筑。平常他们的生活都是非常奢侈的,什么都不干,就是吃喝玩乐。这张照片是贵族在树林里面过林卡节的时候玩纸牌,他们打的是西藏特有的长条纸牌。

    2009-03-28 09:57:16

  • 中国网:

    所以他们的生活是很安逸的。

    2009-03-28 09:57:27

  • 陈宗烈:

    很悠闲,想怎么过就怎么过。打着牌,吃着甜茶、点心。

    2009-03-28 09:57:38

  • 中国网:

    您这里还有农奴的照片吗?

    2009-03-28 09:57:45

  • 陈宗烈:

    有。相比之下,农奴的生活就惨了,吃不饱、穿不暖,连住的地方都没有。这张是庄园里农奴劳动的场面,这个庄园叫克松庄园,也就是大贵族叛乱头子索康汪清格的庄园。到了秋收的时候,农奴们就用最原始的方式打青稞,一天到晚劳动,他们的劳动很繁重。有劳动力的农奴进行无偿的劳动,没有工资。这张是一个女农奴,她在秋收的时候运草料。

    2009-03-28 09:57:53

  • 中国网:

    这个草料比她还高。

    2009-03-28 09:58:08

  • 陈宗烈:

    这个草料的重量比她本身还多,可能是200斤,她本身可能也不到100斤,农奴是一天到晚地去劳作。到了晚上,很多农奴是没有房子的,比如说这个农奴他就在厕所下面,上面是男女厕所,底下有一个空档,白天干活、晚上就住在这里,栖身在厕所底下。

    2009-03-28 09:58:16

  • 中国网:

    我们刚才了解了当时农奴主和农奴生存状况的基本资料。

    2009-03-28 09:58:24

  • 陈宗烈:

    他们的生存是什么样的状况呢?像这一张,这是我碰到的,农奴们整天劳动,一直到深夜才得到一顿很粗糙的伙食,管家让他们到牛圈里面席地而坐,每个人有一些糌粑,是豌豆糌粑,不是青稞草的,豌豆是喂马的,里面加了一些盐,没有油水,这就是他们的晚餐。

    还有一些农奴是没有生活来源的。像在拉萨,这个场景是各地活不下去、生存不了的农奴到处流浪,他们流浪到拉萨,住在破破烂烂的帐篷里面,在帐篷前面乞讨。乞讨的人很多,主要是老年的农奴,他们到了老年什么都不能干了,庄园管家就把他们一脚踢开。这些人一点办法没有,只有哭哭啼啼到各个地方讨饭。这张是在拉萨的西郊被驱逐的老农奴。

    2009-03-28 09:58:35

  • 陈宗烈:

    农奴的孩子是没有口粮的。像这两个孩子肚子很饿,平时是父母省下食物,可是有时候父母的粮食也不够,所以他们只是在街上找东西吃,这是在和野狗找东西吃。我56年到西藏的时候听到他们介绍,说西藏拉萨的人口不到3万,可是乞丐和野狗特别多,尤其是逃亡的农奴和各方面流浪到拉萨讨饭的乞丐有4000多人,这些人是很可怜的。

    2009-03-28 09:58:50

  • 中国网:

    谢谢陈老师的介绍。我想通过陈老师的介绍,大家对50年前的农奴主和农奴的基本生活状况有了大致的了解。我知道金持元老师也是亲历了59年的西藏平叛活动,您手上有一些很珍贵的材料,请您给大家展示一下?

    2009-03-28 09:58:59

  • 金持元:

    3·28是周总理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的日子,3·28就是这么来的。3月28日以后我没有去,到了5月初,过了一个月,西藏民主改革快要铺开的时候我才去采访。那个时候我才24岁,风尘仆仆赶到西藏。我原来想西藏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一定非常美丽。我本身又是学藏文的,到过甘肃、青海的一些藏区,所以我想拉萨肯定是很好的地方。但是我住下以后,我马上出来,从住的地方一出来隔壁就是百货公司,都是要饭的人。

    2009-03-28 09:59:08

  • 成卫东:

    这张照片就是老金在当时拍的。

    2009-03-28 09:59:17

  • 金持元:

    当时他们睡在街头,还有孩子和狗抢东西吃。我的心一下子就凉了,怎么西藏这个地方比我以前看的藏区还穷。最后我看了拉萨封建农奴制的一个罪证展览,我简直不能想象农奴制的野蛮、残酷的程度,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的。巴青县的一个牧民叫布德,他在会上诉苦,他的眼睛被农奴主挖掉。当时我是通过翻译知道怎么挖的,就是拿一个石帽子放在头上夹住,然后拿一个锥子一扎,两个眼睛就突出来了,一割,滚烫的酥油往上一浇。割下来的胳膊一大堆,这些都在那里展览。很多农奴亲身在那里诉苦。我想这不是什么人权,连人心都没有了,是这么一个情况。

    2009-03-28 09:59:24

  • 中国网:

    觉得这种残酷是进藏之前没有想到的。

    2009-03-28 10:00:08

  • 金持元:

    是你们现在不能想象的残酷程度。以后我又去了贵族家,就是贵族跑了以后,屋子里面是席梦思的床,吃的是外国进口的水果、罐头、饼干,一个小屋子的手表一箱一箱的,从底下到上面有两米多高,都是手表,地下有几箱打开了,一地的。这两个东西一对比,我才认识到封建农奴制的残酷,不只是人权问题,人心、人的本性都没有了。

    2009-03-28 10:00:30

  • 中国网:

    觉得是天堂和地狱的差别?

    2009-03-28 10:00:37

  • 金持元:

    这是靠西藏地方政府,即嘎夏政府和宗教等三大领土互相支持建立的一个制度,靠这种法典,还有法院的监狱,监狱里面还有蝎子洞,最不听话的农奴把他放在蝎子洞里面,让蝎子吃他。

    2009-03-28 10:01:01

  • 陈宗烈:

    农奴主的残酷行为经常发生。这张照片是这样一个故事,这个农奴名字叫次仁,他是尼木县的一个农奴,他手里拿的是一只断手。这个故事是:有一天他的领主喊他,他就去了,他说“你把手张开,我想练枪,看我的枪法准不准。”他一伸手,农奴主就对准他的手开了一枪,就把他的手打断了。农奴主说,“不错,打的挺准”。马上扬长而去。而这个农奴就失去了胳膊,这个农奴不仅活下来了,而且还把这个断胳膊保留了下来。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胳膊已经变成黑色了,就是时间长了,风干了。在民主改革当中,他就拿这个胳膊诉苦,控诉三大领主惨无人道。

    2009-03-28 10:01:10

  • 陈宗烈:

    惨无人道还表现在多方面。这张照片猛一看是一个佛像,后来把它命名为“吉祥天女”,是一个护法神的神像。这个故事是这样的:哲蚌寺的堪布有一天和底下人说,在贡嘎州那个地方有个农妇生了一个双胞胎,都是女孩,这个双胞胎是妖怪变的,对我们这一方很不利,我们要除掉她,我们要使这个妖怪转化为护法神,不让她做坏事,而是让她为藏传佛教做一些服务。

    2009-03-28 10:01:17

  • 陈宗烈:

    后来他的手下人到那里找那一家人,一打听,这个双胞胎已经死了一个,因为农奴生活很苦,一下子养不起两个孩子,有一个孩子就夭折了,就是饿死了。剩下的一个女孩还在,于是就被带走了。那个时候的婴儿还不到三岁,后来就处死她,而且采取了各种各样残酷的手段。脱水,先是用开水煮她,又把她弄干,夹了很多砒霜等防腐剂,把她固定起来,然后给她穿上神服,就算是佛教的保护神。

    2009-03-28 10:01:40

  • 中国网:

    如果不知道这个故事,以为真的是雕像。

    2009-03-28 10:01:47

  • 陈宗烈:

    大家一看好像是塑成的,实际上这是一个大活人,一个非常天真可爱的女孩。

    2009-03-28 10:01:56

  • 中国网:

    说起50年前的故事,两位老师非常有感触,感觉和昨天发生的一样,记忆非常深刻。

    2009-03-28 10:02:05

  • 金持元:

    所以我说3月28日是百万农奴翻身纪念日,对我们也是一个很深刻的记忆时期,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们一辈子忘不了。还有我忘不了的是我刚才说的苦,以后我到了山南,我有一些照片。这张照片是进入到民主改革时期,这个人分了一头牛。这张照片是一个老头给牛头上抹酥油,带上哈达,他们心里高兴。那个时候他们是纪念毛主席,把毛主席供起来。

    2009-03-28 10:02:16

  • 金持元:

    我看到分地以后,他们为了庆祝自己做人了,能成为一个人了,他们晚上跳集体舞。我也住在克松这个地方,就在这个农奴的场院里面跳舞,跳了三天三夜没有停。我们住在西卡的楼上,一直听他们又是唱,又是跳,持续了三天三夜,不是亲身感受的人不知道他当时的心情,祖祖辈辈不是人,是一个活的牲口,现在能够当人了,分到东西了,那种心情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三天是累了,就在场边一睡,女的回家烧一壶水,吃一点糌粑,三天三夜没有停。那种狂欢,我看世界上有各种狂欢节,但是那种心情,这个狂欢是最让我难忘的。那种歌声和场面,我这50年经常会想起。

    2009-03-28 10:02:43

  • 中国网:

    成卫东老师是25次进藏,您都拍摄了什么照片,能给大家展示一下吗?

    2009-03-28 10:02:50

  • 成卫东:

    两位老同志讲了很多,实际上我经历的只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西藏二三十年所发生的变化,这个变化我用一个词概括就是“翻天覆地”。因为西藏除了拉萨市还有6个地区,总共有70多个县,我这么多年把西藏这7个地区的70多个县都有幸走了一遍,包括在青藏铁路通车之前我们的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滇藏公路,就是从四川、青海、云南、新疆到西藏的公路,包括中国到尼泊尔的公路都走了,包括西藏最著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世界海拔最高峰珠穆朗玛都走了。所以我用我的亲身感受说明西藏的变化是有些人想象不到的。

    2009-03-28 10:03:02

  • 成卫东:

    因为西藏的地貌和环境很特殊,属于世界屋脊。这些年的变化很多人通过各种媒体、电视都看到了。但是我还是想,二位老同志讲了一些照片背后的故事,我在这里再展示完整的一组故事。

    这一张照片是1959年,50年前金持元在西藏拍的,是一户朗生,朗生就是奴隶,什么都没有。这是他们的家,当年59年平叛的时候工作组到了他们家,是这么一种状况,这张是他们住的环境,你说像家吗?

    2009-03-28 10:03:12

  • 中国网:

    就是一个洞。

    2009-03-28 10:03:19

  • 成卫东:

    这张照片是他们的一个儿子,在40年后我拿着金持元拍摄的照片到西藏去寻找他们的家和他的后代,我找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0年前是这样的,这张是他们家里所有的财产,衣被就是这么多。这是养马的地方。这张照片可以看到他们在吃什么,非常的贫寒。这张照片是朗生,他们是最下层的铁匠,是最被人看不起的,这就是阿南,50年前他就是这样。40年后,我找到他们家,当然老人已经去世了,我找到了他们的孩子。

    2009-03-28 10:04:01

  • 成卫东:

    这张照片是他们一家人,他们的生活环境、生产工具,吃的、用的、住的,这就是在过去西藏有些庄园,就是大农奴主除了自己的庄园是楼房,有的奴隶多的专门有一个朗生院,就是像牛圈、马圈一样的,就是朗生院。40年后我去了他们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后代现在住的是这样的房子。

    2009-03-28 10:04:11

  • 中国网:

    以前就是一片破沙堆。

    2009-03-28 10:09:28

  • 成卫东:

    我去做了一组报道,就是追寻这一家人的情况,变化是非常大的。刚才二老都谈了一些当时的现状,其实西藏民主改革有一个过程。第一步是分田、分牛、分羊、分房子,分完以后有些地方逐渐成立互助组,因为要生产、生活。这张照片是金持元老师拍的,这是当时的罪证展览,在笼子里面的农奴当年就是被农奴主这么关着的。平叛时拉萨办了一个展览,这个农奴就在曾经关过他的这个笼子里面讲他当年就是被农奴主这么关着的。

    2009-03-28 10:23:14

  • 成卫东:

    这是平叛以后,各地要成立农村的基层组织,就是像城里刚刚开的两会一样,各阶层都要开会,选举自己的代表,这是在当时的选票。这张很有意义,藏民把哈达看成是最圣洁的,这些代表是老百姓选完以后,给他们戴哈达。我们现在还有一个投票箱,但是50年前的藏民是被选举人坐在前面,每个人身后放一个碗,老百姓喜欢谁,就在他的碗里面放一个豆子或者是石块。

    2009-03-28 10:27:13

  • 成卫东:

    这个横幅就是“人民代表”,这是在民主改革之后翻身农奴当了主人,选举了自己的人民代表。像这些最生动地展示了西藏。这里有合作社的领导、有乡长、县长,一直到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前面说了民主改革,其实民主改革,特别是59年民主改革开始,60年西藏民主改革的第一年,作为藏民族来讲,他们对藏历年等于是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年,过去是吃不饱、穿不暖。这张照片展示的是西藏民主改革以后第一个藏历年,老百姓当家作主,这是在拉萨大昭寺前搞的活动,来庆贺藏民族过去被三大领主压迫的翻身农奴有了自己的节日,庆祝第一个自己的藏历年。

    2009-03-28 10:27:21

  • 成卫东:

    这张照片展示的是在喝酥油茶。第一个藏历年的时候,这些翻身农奴在庆祝自己的民族节日,过自己的新年。这是有了房子,当家做了主人,他们过的第一个藏历年就是这样的,桌子上摆好自己炸的食品,脖子上挂着洁白的哈达,这是翻身农奴过的第一个藏历年。这是历史的记录。

    这张照片大家注意到,高高的好像是树枝,其实挂的是藏民族的五色金藩。这个建筑是布达拉宫,在第一个藏历年的时候,翻身农奴要插金藩、换金藩,迎接自己的第一个藏历年,都非常难得。翻身农奴当家做了主人,要教孩子读书、识字、学文化。至今西藏自治区由于我们的宪法规定,西藏自治区的自治区域法规定,自己本民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他们现在进行的是双语教育,既教他们学汉字,也不能失去自己的藏文。现在农奴翻身做主人不是一个空的概念,一定是从生产方式、教育、自己的语言、服装、民族节日,这是翻身当了主人以后,它最实在的内涵。

    2009-03-28 10:27:32

  • 中国网:

    有了受教育的权利。

    2009-03-28 10:34:48

  • 成卫东:

    这是孩子们在学习文化。他们是拿一个板子,那是在练习写藏文的时候来学习藏民族的文化。刚刚翻身解放的农奴的生活不富裕,因为过去一无所有,因此在过藏历年的时候国家给他们发救济款,这是1960年国家给生活更困难的人发救济款。这是在1961年农民自己来改良自己的生产工具,这是农奴们自制的锄头,因为过去西藏的生产工具极其落后,所以这是比较先进的。

    2009-03-28 10:37:04

  • 中国网:

    已经是改进过的。

    2009-03-28 10:37:42

  • 成卫东:

    对。所以这些东西就展示了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后刚开始几年的变化。我觉得二位老同志亲历了那段历史,我基本上亲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西藏的变化。我想因为各种媒体和宣传,包括内地的人,包括西藏以外的青海、甘肃、云南、四川的藏族同胞们,他们都亲身感受到了最明显的变化。一个是中央有四次西藏座谈会,根据我国的发展不同时期,比如说主要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上。西藏上过43项工程,那是最著名的、前所未有的,为西藏建一些设施,城镇建设,一些体育馆、文化馆等等。后来因为内地的发展很快,但是西藏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后来是62项工程,再后来援藏工程一个接一个,而且西藏所有的县都有内地的对口资源。

    2009-03-28 10:37:53

  • 成卫东:

    比如说北京对口的是拉萨市,比如最边远的阿里,有河北、陕西,所有的西藏7个地区和70多个县,每一个县都有中央、国务院和全国这么多省、市自治区的对口支援,所以说西藏的变化非常大。从城镇建设到人民生活,到各个工程,过去西藏没有工业,但是现在的水电站、加工厂、现代化的设施都有了。

    在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藏民族有自己的特殊民族文化,特别是藏民族文化有1300多年,从文成公主进藏开始到现在是1300多年的历史,西藏的发展变化体现的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对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扬。这张照片很有代表性,画面的背景是布达拉宫,这是雪域圣殿,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最主要的一部分。布达拉宫前面,我们这些最最普通的藏族同胞在为布达拉宫的修复工程,按照藏民族最传统的修复方法进行作业,就是阿嘎土,排队唱歌。这种劳作形式既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文化,所以非常有特点。

    2009-03-28 10:38:03

  • 成卫东:

    因为在西藏,很多的寺庙、景点都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就是代表。所以像布达拉宫、拉萨的三大寺等等,还有最著名的萨迦寺都成为我国对藏民族文化保护所修复的重点工程之一。所以我觉得西藏的文化保护近些年尤为突出。这张照片是后藏,就是日喀则,我们知道爱国宗教领袖,已经圆寂的十世班禅大师,后来转世到十一世班禅,这是他的主寺,就是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所以这就是扎什伦布寺的修复和保护工程。我在这里展示的图片就是西藏这些年来43项工程建设、62项工程建设和去年刚刚上马的工程建设的设施。

    2009-03-28 10:38:12

  • 成卫东:

    其实我们谈民主改革,不如谈一段历史、谈一段记忆。这些年来,尤其对西藏这块地方,国内外都很关注,关注它有几个很重要的地方。第一,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地方;第二,这是一个藏民族为主的自治区;第三,西藏特殊的传统文化,尤其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藏民族对于藏传佛教的信仰。近些年来大家对西藏十分关注,尤其是对人的关注,因为人是历史的传承,也是历史记忆的见证人。

    明天就是3月28日,是西藏民主改革百万农奴解放的纪念日,是第一个纪念日,我们三个在这里用自己的亲身感受来谈纪念日,谈西藏半个世纪的历史,用我们的亲身经历见证了它的发展变化,见证了这段历史。

    2009-03-28 10:38:20

  • 中国网:

    刚才看了这么多的照片,大家可以感受到它的变化。今天看完照片以后,我们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了解一下,三位老师都和藏族的民众朋友有很深的交往和了解,能不能给大家聊一下当初你们在进藏的时候和他们之间有什么故事,藏族文化和汉族文化的交流情况怎么样?

    2009-03-28 10:38:27

  • 金持元:

    因为语言的问题当时不太能够很好地交流,但是我当时想怎么能够为这一次西藏之行留下一些记录。比如说这个被农奴主挖了眼睛的人,到了65年自治区成立的时候我又去了,这个人成了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也投票。我看到他进来的时候,我非常的激动。另外,刚才成卫东说的那一家人,我就有意识的把这家人拍下来,多少年以后再回访他,但是我一直没有去。到了99年的时候,我只告诉卫东一个地点,告诉他一个名字,成卫东能够把这四个孩子找来,经历很多的曲折。

    2009-03-28 10:38:55

  • 成卫东:

    我在这里说一下,这些年来,我去的西藏次数多一些,接触的有政府官员、贫民百姓,也有新闻界的同行,在与他们的交往过程当中,感触非常深。我讲一个故事,第一次到珠穆朗玛峰采访的时候,由于当时的路况不好,汽车陷在河里,水是冰凉扎人的。在那种情况下,那个地区很难找到人,恰恰是一个放羊的藏族小伙子,他不仅帮我们忙,还把自己带的酥油茶给我们喝了,而且帮着我们去找人。后来我们给他钱,他都不要,最后他只收一点。其实藏民族的纯朴、憨厚、善良是我走过西藏70多个县记忆最深刻的。

    2009-03-28 10:39:03

  • 成卫东:

    如果你到了西藏每一个地方,特别是到了边远的地方,碰到藏族老百姓,只要你能够敲开他的家门,或者掀开他的帐篷,不管认识不认识,一定要请你到他们的家里坐一下,一定要给你倒一点酥油茶,让你烤烤火,甚至让你吃糌粑。这些东西在西藏到处可以见到。没有去过西藏的人总感觉语言不通,好沟通吗?其实就是这样,翻身农奴当了主人以后,老百姓会感恩的。

    2009-03-28 10:39:13

  • 成卫东:

    在当年十八军进藏的时候,一直到后来西藏建设,很多内地同志都去了,西藏的人民都知道感恩。他们对给他们看病的解放军医生叫“金珠玛米”,这种感恩在很多地方可以感受到。为什么刚才讲要把毛主席的像供在家里。这是一种感恩。所以说我们在西藏采访,不管是车陷在里面,周边的藏族老百姓一定会帮助你,到谁家一定给你青稞酒、酥油茶,一定给你献上哈达。这种情况很多。

    每年十一、春节,我在西藏的朋友大家都一起发信息,祝福,最后一句就是“扎西德勒”。包括西藏的僧人、活佛、官员,还有一些做生意的小商小贩,因为我总去,和他们都认识。我去拉萨一定不会空手,一定会带一些北京的小特产、小纪念品,他们到北京来一定给我带一些有特点的东西。这些东西不大,但是是一种情谊在里面。

    2009-03-28 10:39:21

  • 中国网:

    也是一种汉藏情谊的交流。

    2009-03-28 10:39:31

  • 陈宗烈:

    我简单说一下。在画面左边的女同志,我在西藏认她为姐姐,她叫次仁拉姆,她是在山南的一个奴隶,在民主改革以后我采访了她。我为什么叫她姐姐?一是我在那里生活了很久,一开始待了一个月,后来几乎每年都去,每次去都找她。

    2009-03-28 10:39:39

  • 中国网:

    你们现在还有来往吗?

    2009-03-28 10:39:47

  • 陈宗烈:

    有。我之前每年都去山南,每次都去看这个姐姐。90年我又去西藏采访,到了山南我就去了她的家里,这个时候这个姐姐的生活各个方面都变化了。由于她非常能干,搞好了互助组,然后当了干部,由乡的党支部书记当起,当到县委副书记,然后选到自治区,被选为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副主任,之后又担任了西藏自治区政协的副主席,一直到70多岁退休。我是80年去的,她快80了。那个时候她的变化太大了,虽然那个时候她已经退休了,但是非常的健壮,性格很开朗。国家给她修了一个小院,院子非常有特色,很漂亮。我去了以后她热情得不得了,她没有把我忘了,还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就问我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来。我说我调回北京了。

    2009-03-28 10:41:53

  • 陈宗烈:

    现在她的女儿现在工作了,原来是很小的一个小女孩,现在是二三十岁的人了,而且她的外甥女都住在一起。原来我到她家喝的是青稞酒、吃的是糌粑。在90年我去的时候,她搬出一箱子啤酒来,她说你放开喝,爱怎么喝就怎么喝。这个人的经历是不简单的,从最下层受苦的朗生逐步成为农村的基层干部,到自治区的领导,是省级的干部。

    2009-03-28 10:42:04

  • 成卫东:

    我再展示两张照片,作为结束。这张照片是站在世界之巅珠峰,这就是农奴的后代。2008年奥运会的珠峰火炬传递,也是藏民族同胞在珠峰完成的。这是一家三口人,我在10年前拍摄的,现在他们作为百万农奴的后代,在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的时候,因为第一次登上珠峰是1960年。直到2008年在珠峰的火炬传递,刚才老陈已经讲了,农奴的后代当上了西藏自治区的领导,农奴的后代有博士,有当领导、公务员,在科技、文教、卫生各个战线的。我想今天我们三个的西藏情缘也好,50周年的记忆也好,这张照片能够代表西藏百万农奴的后代,在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的时候站在了世界之颠,这是最有纪念意义的。

    2009-03-28 10:42:13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三位老师同大家分享了这么多珍贵的资料照片,也分享了这么多动人的故事。感谢你们,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2009-03-28 10:42: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526_090327a.wmv

图片大图:

  • 牧奴布德被残酷的领主挖掉双目,终身残废(资料图片)

    牧奴布德被残酷的领主挖掉双目,终身残废(资料图片)陈宗烈

  • 悲怆求乞的老妪(资料图片)

    悲怆求乞的老妪(资料图片)陈宗烈

  • 日喀则镇的乞丐群(资料图片)

    日喀则镇的乞丐群(资料图片)陈宗烈

  • 1960年2月27日藏历铁鼠年元旦,民主改革第一个藏历新年。拉萨北城区在大昭寺前耍狮子舞。(资料图片)

    张冠嵘 摄影

  • 民主改革后第一个藏历新年。1960年2月27日藏历铁鼠年元旦。拉萨市索南边宗一家祖祖辈辈第一次过上了幸福欢乐的藏历年。(资料图片)

    张冠嵘 摄影

  • 1960年2月西藏山南乃东县昌珠区凯美乡办起了小学,共有23名贫苦老百姓的孩子上学。(资料图片)

    张冠嵘 摄影

  • 1959年平叛前的拉萨:在街头流浪的乞儿。(资料图片)

    金持元 摄影

  • 1960年2月西藏山南乃东县昌珠区凯美乡为了迎接土改后第一个藏历年,乡农会副主任扎西边巴(中)在向贫苦农民发放救济金。(资料图片)

    张冠嵘 摄影

  • 1959年拉萨市民在参观旧社会野蛮残酷刑具展览朗杰彭措在讲述自己坐木牢的经过。(资料图片)

    金持元 摄影

  • 7月20日,堆龙德庆的农民们和谿卡翻身农民一起隆重的举行庆祝“三反双减胜利”大会。(资料图片)

    画报资料

  • 1959年3月西藏山南凯松西卡朗生觉则分到了牛。(资料图片)

    金持元摄影

  • 民主改革前,堆穷就在这样的马棚里居住。(资料图片)

    金持元 摄影

  • 民主改革前,一户堆穷家的卧室和全部的衣着、被盖。(资料图片)

    金持元摄影

  • 1959年西藏山南乃东县民主改革后的一户“朗生”69岁的登巴白吉,分到了土地告诉乃东县副县长扎西吉村(中),青稞丰收了。(资料图片)

    金持元 摄影

  • 1959年西藏山南乃东县民主改革后的一户“朗生”69岁的登巴白吉,分到了一匹马和两头牛。(资料图片)

    金持元 摄影

  • 1959年民主改革前,西藏山南乃东县的一户“朗生”69岁的登巴白吉的家就在主人的屋檐下。

    金持元等摄影

  • 1959年西藏山南乃东县民主改革后的一户“朗生”69岁的登巴白吉,在自家的经堂里用饱满的青稞和鲜花供奉毛主席的像,感谢共产党。(资料图片)

    金持元等摄影

  • 1962年7月山南昌珠乡,昌珠乡第一届人民代表合影。(资料图片)

    苏俊慧摄影

  • 1962年7月山南昌珠乡,群众向当选的代表献哈达。(资料图片)

    苏俊慧摄影

  • 2007年,中央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为西藏投资778.8亿元,帮助西藏建设180个重点工程项目。林芝巴河老虎嘴水电站准备工程开工仪式。(资料图片)

  • “十一五”期间,国家投资5.7亿元对西藏22个重点文物单位进行维修保护。(资料图片)

  • 著名摄影家成卫东老师

    著名摄影家成卫东老师中国网 庞睿

  • 3·28是周总理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的日子

    3·28是周总理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的日子中国网 庞睿

  •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中国网 庞睿

  • 封建农奴制的残酷,不只是人权问题,人心、人的本性都没有了

    封建农奴制的残酷,不只是人权问题,人心、人的本性都没有了。中国网 庞睿

  • 我这么多年把西藏这7个地区的70多个县都有幸走了一遍

    我这么多年把西藏这7个地区的70多个县都有幸走了一遍中国网 庞睿

  • 北京周报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陈宗烈

    北京周报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陈宗烈中国网 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