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小的田径大国”

    嘉宾:牙买加驻华大使 考特尼•拉特雷
    时间:2009年4月3日15:00
    简介:这里因为盛产最顶级的咖啡,而被誉为“蓝山之国”;因有世上最碧绿的海水,而被称为 “泉水之岛”;因盛产“闪电速度”的运动员,而被冠之“神奇的国度”,这里就是牙买加。牙买加驻华大使考特尼•拉特雷带您走进这个神秘的拉丁美洲国家,并向您讲述中牙37年的友谊之路。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牙买加:“世上最小的田径大国”

活动描述

  • 嘉宾:牙买加驻华大使 考特尼•拉特雷
            时间:2009年4月3日15:00
            简介:这里因为盛产最顶级的咖啡,而被誉为“蓝山之国”;因有世上最碧绿的海水,而被称为 “泉水之岛”;因盛产“闪电速度”的运动员,而被冠之“神奇的国度”,这里就是牙买加。牙买加驻华大使考特尼•拉特雷带您走进这个神秘的拉丁美洲国家,并向您讲述中牙37年的友谊之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我们走进的国度,因为盛产世界上最美味的咖啡而被誉为“蓝山之国”,这里有世界上最碧绿的海水,因此又被称为“泉水之岛”,同时这里还盛产世界上“闪电速度”的运动员,这里就是牙买加。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牙买加驻华大使考特尼·拉特雷先生。大使先生您好,欢迎做客中国访谈。

    2009-04-03 15:04:25

  • 考特尼•拉特雷:

    非常感谢。

    2009-04-03 15:05:11

  • 中国网:

    中牙两国已经走过了37年的发展历程,首先请您回顾一下,37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怎样的道路?

    2009-04-03 15:07:13

  • 考特尼•拉特雷:

    其实中国和牙买加的关系早在1972年之前就存在,在这之前牙买加就存在一个华人社区,可以说早在155年之前很多华人就已经到达了牙买加,他们主要来自于广东省。因此我认为,中国和牙买加之间的渊源可以追随到155年之前。牙买加于1962年从英国独立出来以后,在第一次选举的时候就有一位华人成为牙买加参议院的议员。因此我认为中国和牙买加的关系真是源远流长。

    2009-04-03 15:09:08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最近一些年,特别是今年国家领导人访问了牙买加,您觉得像这样的交流和合作,对于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2009-04-03 15:10:35

  • 考特尼•拉特雷:

    有这么多的中国高层领导人来牙买加访问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习近平副主席在2月份的访问是2005年以来中国第二次有副主席来牙买加访问。上一任的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就在2005年2月对牙买加进行过正式访问。这次习近平副主席又来到牙买加进行访问,我们感到十分幸运。

    2009-04-03 15:11:39

  • 考特尼•拉特雷:

    在习近平副主席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的国家进行访问的这次旅行当中,牙买加是唯一一个英语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能够得到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中国和牙买加之间的双边访问是非常多层次化的,既有人民之间的访问,也有党派之间的访问,同时也有两国政府之间的访问,牙买加十分重视这些双边的高层访问。

    2009-04-03 15:19:42

  • 考特尼•拉特雷:

    习近平对牙买加这一次访问的亮点之一就是习近平副主席为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的孔子学院进行了授牌,这也是孔子学院首次进入英语加勒比海地区。习近平副主席还出席了蒙坦戈贝会展中心项目的开工仪式,这个会展中心是由中国的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来建造的。蒙坦戈贝在加勒比北海岸的一个城市,他是加勒比排名很靠前的一个旅游城市。它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但是蒙坦戈贝之前并没有任何一个建筑能够举行大的国际会议,因此这个城市十分需要这样的建筑。这次在中方的支持之下,蒙坦戈贝会展中心项目已经开工了,18月以后我们就能够看到这个会展中心正式落成。

    2009-04-03 15:20:03

  • 考特尼•拉特雷:

    习近平副主席及中国代表团在牙买加期间会见了牙买加的总督霍尔、参议长哈丁,还有众议长以及牙买加的总理戈尔丁等。在这些双边会谈中,牙买加的总理强调了牙买加始终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双方会谈的内容涵盖了很多方面,其中包括现在正在进行的金融危机,以及如何继续保持和发展中国与牙买加作为两个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

    2009-04-03 15:31:21

  • 考特尼•拉特雷:

    中国和牙买加都是这次G7集团中的一员,所以我们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它十分理解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中所遇到的危机和问题。因此,我们希望中国能够代表发展中国家在如同安理会以及20国峰会上有更多的发言权。

    习近平副主席这次来牙买加访问还签署了许多协议,其中包括对牙买加的一些财政支援协议,包括中国对牙买加的进口出银行和中国对牙买加的国家发展银行所提供的援助,也包括一些在农业和技术发展方面的援助。中牙两国之间的关系自1972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是不断发展的,这些高层互访就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前进。

    2009-04-03 15:31:48

  • 中国网:

    刚才您介绍了高层之间的互访对两国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当然也包括了这次习近平副主席访问贵国。我们想知道,刚才您提到的习副主席这次为孔子学院授牌,在牙买加有多少人对中国文化比较感兴趣、比较认同中国的文化呢?

    2009-04-03 15:34:10

  • 考特尼•拉特雷:

    其实我认为华人在牙买加地区是融入的还是非常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比较年轻的牙买加裔华人对中文不是很了解,对中国的文化也不是很了解。因此我认为,孔子学院以及中国文化的汉语在牙买加地区的传播和传授是十分必要的。

    在2004年,为了纪念第一个中国人到牙买加居住150周年,我们成立了一个中国历史博物馆,用于纪念中国在牙买加历史上所留下的痕迹。这次孔子学院的授牌也进一步促进中国文化和中国语言在牙买加地区的传播和发展。

    2009-04-03 15:34:27

  • 考特尼•拉特雷:

    2004年6月,西印度大学的莫纳校区建立了第一个汉语多媒体语言实验室,来自中国的讲师已经到该大学开始从事汉语的教学和培训工作。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牙买加人希望了解中国,了解中文。

    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为世界呈现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开幕式典礼,为大家呈现了中国在五千多年的历史中所取得文明和成就,很多人都被这一开幕式所震动,他们希望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2009-04-03 15:34:48

  • 考特尼•拉特雷:

    之前,很多牙买加的年轻大学生一毕业,他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学习德语和西班牙语,因为这些是在牙买加的商务和生活中比较常用的语言。但是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大学生希望能够学习中文,因为他们认为在未来的生活中,中文的地位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我之前所提到的协会,它也为牙买加裔的华人提供汉语的培训工作,帮助越来越多的年轻牙买加裔华人能够学习汉语。最近我们牙买加有一位雕塑家来到中国,来寻求一些灵感。还有一位牙买加的艺术家,他也来到中国寻求灵感。他们还想在中国举行一些牙买加的雕塑展,因此现在牙买加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本身了解的需要是越来越大。

    2009-04-03 15:35:07

  • 考特尼•拉特雷:

    我刚刚成为牙买加驻中国大使大概4个月,但是现在已经有牙买加人联系我,想让我帮他联系看看是否有中国人愿意去牙买加,教牙买加人太极。我认为牙买加人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本身情况了解的需要是非常大的,这些汉语的培训工作和汉文化的传播工作潜力也是很大的。

    2009-04-03 15:35:24

  • 中国网:

    刚才大使先生盛赞了中国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其实我们也知道在奥运会上,牙买加选手的表现真的是可圈可点。请您介绍一下牙买加体育事业的概况是什么样的,未来中牙两国在这方面是不是有很广阔的合作前景?

    2009-04-03 15:49:02

  • 考特尼•拉特雷:

    第一点,我要说正是因为第29届奥运会,使得牙买加这个国家吸引了世界的很多目光,这样也使我的工作更加容易。因为在中国很多人一提到牙买加,就会想到博尔特等优秀的运动员。很多人都问牙买加人怎么能够跑得这么快?我回答:“要是我知道这个秘密的话,我会把它包装成商品,用100美元卖出去,或者是更多的钱。”我们为我们自己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感到十分的自豪。

    在第29届奥运会上,牙买加运动员一共获得了6枚金牌和5枚其他的奖牌。这11枚奖牌对于一个人口不足300万的国家来说是十分不容易的。当然,中国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让大家十分的赞叹。在第29届奥运会上,中国一共获得了大概100枚奖牌。但是如果从人均奖牌数上考虑的话,牙买加的排名可能会更加靠前。

    2009-04-03 15:49:21

  • 考特尼•拉特雷:

    事实上,许多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在奥运会上的表现都是十分令人赞叹的,因此我们为他们的表现也感到十分的自豪。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博尔特在100米和200米的竞技中都创造了世界记录,这让我们感到十分自豪,他也吸引到了世界上很多的目光。

    很多人并不是特别的了解田径运动,可能只是在奥运会的时候才会关注这项运动。事实上,牙买加从1948年伦敦奥运会开始就获得了第一块在田径方面的金牌。1948年得的这块金牌是在400米的田径项目中得到的,之后我们在1952年的芬兰奥运会上取得了更大的成功。随后,在每一届的奥运会上,我们都会取得一枚金牌。

    2009-04-03 15:50:01

  • 考特尼•拉特雷:

    甚至,我们还在冬运会上也有上佳的表现,我们曾经送出一支雪橇队来参加冬运会的雪橇比赛,虽然我们没有获得奖牌,但是在众多参加比赛的国家中,我们的排名大概在20位左右,这一点让世界各国都十分的赞叹。迪士尼还以这个做题材拍摄了一部电影,因为在牙买加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雪,所以这也就表现了牙买加人的毅力和决心。

    刚才你提到中牙两国在田径项目上的潜在合作,事实上这种合作早已经开始了。在2006年,牙买加就派了一位十分有名的奥运金牌教练来到中国,帮助中国准备2008年的奥运会。现在这位教练在北京和广州都已经开办了短跑训练营,同时向中国的教练和运动员提供训练服务。我们希望将来我们能在这个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和发展。

    2009-04-03 15:50:34

  • 考特尼•拉特雷:

    除了在这方面我们希望有更大的发展之外,我们也希望将来中国能够向牙买加派遣更多的田径运动员,来参加我们的田径比赛,来体验牙买加的田径训练体系。我们也希望田协能够派这些运动员到牙买加来,尝试着在温暖的天气里训练他们进行田径运动。

    这就是我的一些想法。

    2009-04-03 15:51:0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牙买加的旅游市场非常大,资源非常多,而中国出境游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我想知道,牙买加在开拓旅游市场上有什么样的考虑和预期?

    2009-04-03 15:51:23

  • 考特尼•拉特雷:

    在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牙买加的期间,中国也派出了第一个考察团,它是由中国的各大出境组团社的负责人来组成的,用于考察牙买加的旅游产品。这个考察团一共由18个人组成,他们在2月中旬对牙买加的很多景点进行了考察。

    我们的目标是请这些出境组团社的领导人看一下牙买加的景点,看一下我们牙买加有怎样的旅游设备,有怎样的各种各样的不同类型的旅馆,以及让他们体验各种不同类型的旅游路线。这样他们在体验牙买加的旅游风光之后,他们就更有想法,知道怎么计划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到牙买加来旅游。

    2009-04-03 15:51:47

  • 考特尼•拉特雷:

    虽然牙买加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它的国土只有4200多平方公里,但其实牙买加拥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自然风光。如果有旅客来到牙买加,他们既可以体验白沙滩,也可以体验热带雨林,或是像这次18个人的考察团,他们到了牙买加的山区,他们能够体验到不同山区的风光,这就是我们多种的自然风光。

    事实上,牙买加不仅风光秀丽,人民也十分纯朴,而且我们拥有很美味的食品,以及优秀的音乐。事实上,这次的考察团中也有中国很有名的摇滚歌星,他叫崔健,他这次来到牙买加之后大有灵感,到了当地的音乐室录制了几首歌。事实上,牙买加很著名的一点就是它的“雷鬼”音乐,我们每年都有一个“雷鬼”音乐节。

    2009-04-03 15:52:2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就像大使先生所说的那样,两国的了解不断深入,可能未来还有很多的中国朋友会到牙买加工作和学习。牙买加对外籍人员的保护措施是怎样的?大使先生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2009-04-03 15:53:13

  • 考特尼•拉特雷:

    确实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到牙买加来工作,很多人还带着家庭一起移居过来。现在我们的大使馆每天要求签证的人也越来越多,事实上公共安全问题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会问题,不仅仅是由于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现在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我们现在的公共安全所存在的隐患并没有针对特定的人群,也没有针对特定的民族,它只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副作用。因此,我们的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来保障外籍人员在牙买加的安全问题。

    2009-04-03 15:58:30

  • 考特尼•拉特雷:

    最近,中国刚刚加入了泛美开发银行。这么多年以来,牙买加始终支持中国加入这个集团。事实上,中国第一次开始提交申请是15年前。最近我们牙买加有一个针对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人民调查,它的结果显示:这个地区的人民最担心的问题首先就是贫穷和贫富不均的问题,第二个就是犯罪问题。

    城市化的进程加速其实是全球化进程的副作用,全球化当然是一个积极的工具,正是因为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才使得国际贸易的水平不断提高,也使得世界上很多的人脱离贫穷。但是全球化也有它的消极作用,就是使得国际化的犯罪更加严重。

    2009-04-03 16:00:14

  • 考特尼•拉特雷:

    事实上,任何一个事物都有正反两面,牙买加的地理位置也正是这样。牙买加正好处在加勒比海地区的中心位置,而且拥有加勒比地区的第七大自然港口—金斯敦。因此,它是一个天然的航运产业的发展地,是一个天然的商品和服务的中枢提供地。但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它同时处于拉美地区主要毒品消费区和毒品生产地之间。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提倡合法贸易,在牙买加还是有很多非法的毒品交易。

    我们本地的问题已经在和国际合作,希望能够处理这些问题。但是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个问题并没有影响到中国人在牙买加的居住和生活。事实上很多中国人都告诉我,他们在牙买加生活得很好。

    2009-04-03 16:00:31

  • 中国网:

    接下来问一下大使先生,您在北京生活了多长时间,对北京是什么样的印象?

    2009-04-03 16:01:12

  • 考特尼•拉特雷:

    我到北京已经4个月了,我很高兴能来到北京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城市,这样一个具有能量的城市。北京也像很多现代化城市一样,但是它不同的一点就是北京拥有很厚重的文化,中国的文化深植于这个城市。你既可以在这个城市看到很现代化社会的产物,也可以看到很遥远的古代文化产物。

    我的妻子,还有我的4个孩子当中的2个孩子和我一起来到北京。我的儿子刚刚20个月大,我的女儿已经10岁了,我们之所以这么热爱北京和我们来到北京的时机有关系。我们是2008年12月份来到北京的,那个时候正好是中国在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日子。到了现在新的一年,2009年又恰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正是因为我们处在这么多的对中国有意义的大事之间,使得我们认为这个时候来到中国十分的幸运。

    2009-04-03 16:01:24

  • 考特尼•拉特雷:

    我很幸运,也很自豪能够作为大使来到中国,来宣传我们的国家。我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和牙买加之间的交流,我认为牙买加是世界上最美的岛国之一,我们的风景十分的秀丽,人民也十分的友好和好客。我希望将来中国和牙买加之间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和互访。

    我们牙买加的人民喜欢跳舞,我们喜欢品尝美食,喜欢喝美味的咖啡,而且也喜欢锻炼跑步。我认为这次我很幸运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和这么多的网友一起见面交流。

    2009-04-03 16:02:11

  • 中国网:

    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明年是上海的世博会,牙买加也会参加世博会。现在牙买加做了哪些准备,能为我们透露一下吗?我们很期待。

    2009-04-03 16:02:25

  • 考特尼•拉特雷:

    我首先要说的一点是,我们十分期盼着世博会的开幕,因为这是向很大的群体来展现我们国家的时机,据说有7000万人会关注这个事情。我刚才提到关于城市化进程的一些问题,这次世博会的主题也正契合在了城市化这一点上,它所宣传的是如何来处理城市化进程中所发生的问题。

    这次我们牙买加希望能够展示牙买加首都,也就是金斯敦市的风貌。金斯敦不仅是牙买加的文化和艺术中心,同时它也是现代化的城市,是我们投资和贸易的中心。在这次的世博会上,牙买加将会展示它的文化,会有很多的音乐、舞蹈、美食,我们着重要给大家很多感官上的感受,包括声音方面的感受、运动方面的感受,以及味觉和视觉方面的感受。

    2009-04-03 16:02:38

  • 考特尼•拉特雷:

    我们计划了一些关于牙买加运动员的互动活动。比如你可以参加一个小游戏,来测试你和博尔特之间在技能方面的差别。例如,我们将会制造一个大概100米和200米的运动场,我们会测试你在起跑时的反应速度,你就可以对比和博尔特反应的差别了。

    在这次的世博会上,牙买加将会展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们城市化进程的展示,展示牙买加作为一个航运和金融中心方面的风貌;另一方面,牙买加在创意文化产业,包括音乐、舞蹈等方面的展示。这次我们将会作为加勒比共同体的一员来参加世博会,同时我们将会建立一个加共体的联合馆。

    2009-04-03 16:03:13

  • 考特尼•拉特雷:

    事实上,前几周前我刚刚去了上海,和世博局的领导进行了座谈,我参观了很多展馆,并且和这些领导做了交流,希望能够为明年牙买加展馆方面做一些交流和计划。

    2009-04-03 16:03:41

  • 中国网:

    让我们共同在节目的最后期待明年的上海世博会,也期待牙买加的精彩亮相和展示。谢谢大使先生今天的做客。

    2009-04-03 16:03:54

  • 考特尼•拉特雷:

    谢谢。

    2009-04-03 16:04:06

  • 中国网:

    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9-04-03 16:04: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532_090403b.wmv

图片大图:

  • 牙买加驻华大使 考特尼•拉特雷

    中国网 杨佳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我认为中国和牙买加的关系真是源远流长

    中国网 胡迪

  • 在这些双边会谈中,牙买加的总理强调了牙买加始终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考特尼•拉特雷大使与主持人交流

    中国网 胡迪

  • 其实我认为华人在牙买加地区是融入的还是非常好的

    中国网 胡迪

  • 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大学生希望能够学习中文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