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午生:花鸟中的闲适意境

    时间:2010年8月13日17:00 
    嘉宾: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周午生
    简介:周午生在绘画中谦和地表达着自己对于绘画的见解:中庸一些、平易一些、涵养一些,因此他的画作格外显现出一份高洁淡雅。他将古代绘画中的用笔用墨的经典方法运用得轻松自如,甚至游刃有余。观其画,有一种难得的贵族气息,雍容优雅,墨色生光,着实为当代花鸟画坛增添了一道绚烂的光芒。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周午生:花鸟中的闲适意境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8月6日10:30 嘉宾: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周午生简介:周午生在绘画中谦和地表达着自己对于绘画的见解:中庸一些、平易一些、涵养一些,因此他的画作格外显现出一份高洁淡雅。他将古代绘画中的用笔用墨的经典方法运用得轻松自如,甚至游刃有余。观其画,有一种难得的贵族气息,雍容优雅,墨色生光,着实为当代花鸟画坛增添了一道绚烂的光芒。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有这样一位画家,他亲和地表达着自己对绘画的见解:中庸一些、平易一些、涵养一些;在他绘画创作当中,也表现出一种独特的高洁淡雅。他将古代绘画当中用笔用墨的经典手法运用得轻松自如,甚至游刃有余,观其画,有一种难得的贵族气息,着实成为当代花鸟画坛一道亮丽的风景,他就是作客本期中国访谈的嘉宾,天津美术学院教师、画家周午生老师。

    周老师,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请您给网友打个招呼。

    2010-08-12 13:32:25

  • 周午生:

    大家好。

    2010-08-12 13:33:13

  • 中国网:

    欣赏周午生老师的作品,会感觉到一种淡雅的颜色、清新的画风,在视觉上给我们一种很容易亲近的感觉,很容易拉近观赏者以及创作者之间的距离,对您的感觉,其实跟您的创作一样内敛而不失底蕴,您认为怎么样能够使作品做到雅俗共赏呢?另外,您非常擅长于创作花鸟画,您认为什么样的花鸟画是好的花鸟画,您个人更喜欢哪种风格和哪种类型的作品?

    2010-08-12 13:33:29

  • 周午生:

    就像刚才主持人说我的画是清新淡雅,容易让人接受。我觉得好的花鸟画种类很多,风格也特别多,实际上画好了就是好的花鸟画。这个“好”有很多种,说褒义词的,都是好的,有的画是清新淡雅、雅气,潘天寿就喜欢融入“霸悍”。“霸悍”也是好词,所以这也是好的画。还有黄宾虹,浑厚华滋,这也是好的画。有的是很厚重感的,还有的很淡雅,还有的很富丽,这都叫好的画。所以,没有一个特别严格的界限,就看画家的风格,你喜好哪方面,你只要把它推上极致了,做到很完美,学术上很高,这就叫好的画。

    2010-08-12 13:34:04

  • 周午生:

    我个人还是喜欢文气一些的,就是清雅、文气一些,文静一些,喜欢安静的,偏重于这些方面。

    2010-08-12 13:52:04

  • 中国网:

    所以在您的创作当中,您也把像您说的安静、淡雅用到您的作品当中去?

    2010-08-12 13:52:25

  • 周午生:

    对,从风格上讲,技法上讲,达到这个风格。首先我觉得画面,综合元素很多,我最近画的墨笔画比较多,它的特点就是,你乍一看,通俗讲比较一些,感觉造型、设色基础都是偏工性一点的,但是稍微一品位,又有写意的味道,用笔的方法都是写意的味道,结合了两方面,写意的工笔,都融入到画的方面。

    2010-08-12 13:52:38

  • 周午生:

    写意和工笔是国画当中的两种手法,但是他们的宗旨和境界还是追求意境的,所以我希望我的画含量能大一些,用中国的笔墨、中国的一些手法,很传统的古法用笔,看起来还是应该讲究用笔用墨的,包括设色方面还应该有笔法在里面。看起来中国画比较纯正一些,但是在设色基础、造型基础,要求工笔要好,但是点笔有墨,点笔有物,画出来的造型还是要很准确的。所以,观赏者,喜好工笔的人一看,从心里感觉很好,喜欢笔墨趣味的、写意的,在里面也能看到。从传统上讲,院体画和文人画怎么样很好地结合起来,应该叫交融,融合起来,这样更好一些,看起来不生硬,但是如何把这两者融合起来。

    2010-08-12 13:53:12

  • 中国网:

    在花鸟画界,有没有您特别喜欢的哪类画家或者风格?

    2010-08-12 13:54:33

  • 周午生:

    我喜欢崔白的和沈周,沈周按理说是山水画家,但是他画了一些花鸟画,我很喜欢他的花鸟画。

    崔白应该说是院体画派,但是我感觉他有一点院体画派向文人画派转变的过程,应该说他是工笔画家,但是笔法有写意性的。沈周的画很忠厚,很朴实,他用了一些写意的方法、墨古的方法,他从宋人的院体画应该脱出来了,画得很厚重,我很喜欢。

    2010-08-12 13:55:07

  • 中国网:

    您平时绘画的灵感来源在什么地方?经常出去游览各大景区还是游览大山大水之类的这些地方吗?

    2010-08-12 14:10:02

  • 周午生:

    对,写生是经常的,对于一个画家来说,从生活中吸取营养是很关键的,所以一年我得出去几次,多了说十号几次,少了也有五六次。

    一年肯定有两次要带着学生写生,这两次肯定要带着工具,认认真真地从自然中写写画画,有的时候也是带相机,或者收集一些素材,都有。

    2010-08-12 14:10:30

  • 中国网:

    其实当代的画家大多数都是出身于美术院校,几乎其实所有的美术院校都有一个特点,都是东学西渐的产物,虽然学的是国画,但是国学基础比较少。观赏您的作品,感觉您的作品充满了文人风,有一种独特而又不失特立独行的风格,您是怎样把这两种结合很好地契合在一起的?

    2010-08-12 14:10:58

  • 周午生:

    东学西渐,可能说的是东为体西为用还是西为体东为用。现在的画坛上,分出了几个,不能说派别,就是风格上有西为体西为用的,有西为体中为用的,也有中为体就中为用,也有中为体西为用的,大概有这些写法。现在学院以西为体中为用和中为体西为用居多,跟学院有一些区别,现在有这些现象。

    我个人还是以中为体的,因为我觉得画中国画的,应该中为体是很主要的。但是借鉴一些西方的因素,特别是欧风这些还是应该借鉴的,看你怎么借鉴了,把握这个火候很重要。我不希望我画出来的画让别人一看,自己说我是中国画家,画中国画的,然后画出来大家一看都不像中国画了,我自己不会走这条路,但是我不否认这条路也是对的,有很多人也画得很好,学西方的创新,很大胆,很新颖,这一点我也不否认,有很多好的画家。我觉得我个人的性格,包括学院的环境,老师的教导,包括我个人的审美取向,还是偏向于中的。比如说两端,这边西这边中,偏于中,但是不是很极端就是中到头了。

    2010-08-12 14:11:34

  • 中国网:

    这样的结合有没有一个相应的尺度,怎么样结合会比较好?

    2010-08-12 14:12:13

  • 周午生:

    对,就是这个尺度很难把握。最近我画画设色的成份多一些,因为中国画上颜色是很难的,用水墨很多,用颜色很少,但是中国画的设色也是相当难的,白颜色、红颜色都很难上的,比如说红颜色,上不好就容易俗,都是红色,怎么让这个红色上出来雅气,这是很难的,把握这个火候很难。现在有的人画,应该说现在颜色很多,很多人画出来的画,水彩的成份多,感觉你画的像中国画,又像水彩了,或者颜料糊得很厚,像油画,这种国画就感觉莫名其妙了。所以,这个火候要把握好,但是要借鉴一些,毕竟西方有一些很高雅的颜色,莫奈印象派的很多,有的都很雅,看你怎么吸收,笔墨上颜色,归根到底是笔墨,中国画很讲究笔墨,缺少了笔墨,笔墨味儿没了,这个中国画就没多大意思了。

    2010-08-12 14:12:37

  • 中国网:

    学习国画,进行国画创作,个人的国学基础是不是也很重要?

    2010-08-12 14:13:31

  • 周午生:

    那是根本,那是最重要的。你的作品里应该给人一种起码要有内涵,不光是表面的这么一张画而已,让人们看到画之后,越品越有品头,中国画讲究这个,要有文化的厚重感,要有这个积淀。

    2010-08-12 14:13:46

  • 中国网:

    您在整个创作过程当中,国学方面都涉猎了哪些方面的内容?

    2010-08-12 14:14:23

  • 周午生:

    我个人喜欢儒家的,偏向于儒家的,就是喜欢温和的,温文尔雅的。这是精神层面的,宗旨性的,引领个人的风向标吧,这是最根本的主要因素。也是绘画的基础,是一个理论基础,但是它是根本。你学养学,你的画要体现什么,就是天人合一,画如其人,说的实际上就是这个道理。

    2010-08-12 14:14:43

  • 中国网:

    您是怎么走上绘画的道路的?在这期间您有什么样的体会和感受?我知道您是学院的教师,现在很多学生都想走上这种绘画艺术的道路,但是据我周围的朋友说,这是一条非常辛苦的路,给我们讲讲您当时是怎么样走上这条路的?

    2010-08-12 14:15:44

  • 周午生:

    对,你说的苦我也有体会,我觉得画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很苦的事情,有的人说画画就是玩儿,很轻松,我觉得不是这样的。要想把画画好,是很艰难、很苦的一件事情,因为你画画跟学文化课不一样,你可能下一点功夫,1+1=2,1+2=3,你就会了。画画不是这样,你可能下了很多功夫,也没有进步,没准还倒退了。可有一天你要明白了,你会进步一大块,这一大块谁也追不你了。

    我学画时的体会,我感觉有个好老师是很关键的,我小的时候,我父亲也学画画,出发点就是特别喜欢画画。兴趣嘛,第一是兴趣,很喜欢画画。后来启蒙老师,就是上学之前的老师。好的老师会指点你养成一个很好的审美素养,你看什么样的东西,用什么样的观察方法,这是很关键的,好的老师会给你这个指引。上学之后也遇到好老师,霍春阳老师、李孝萱老师、何家英老师,都是特别好的老师,他们主要是指引你一个方向,不让你走歪路,这是很重要的。

    2010-08-12 14:16:23

  • 周午生:

    再一个主要的体会就是,你要想画好画,自学成才,当然这个“自学”是带引号的,要想成才,你要自学,个人要下很大的功夫,老师给你个敲门砖,看你如何进了这行的门,自己要下很大的功夫,最前提的是你喜欢这个事情,你个人就是系喜欢画画,别人不用催你了,你肯定会用百倍的努力投入进去,找各种书籍研究,都是很主动性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就觉得时间特别宝贵,我自己现在就觉得,时间特别珍贵,一晃就没了,时间很珍贵很珍贵。再一个就是方向也很主要,因为感觉一晃就是五年,一晃就是十年,我2000年毕业的,一晃就十年了,特别快,如果你方向错了,这十年就没了,你下了很大的功夫都没了。

    2010-08-12 14:17:14

  • 中国网:

    您是从几岁开始学画的?

    2010-08-12 14:17:46

  • 周午生:

    学画画很早了很小就画,小时候几岁就是瞎画,凭着兴趣,我爸这点很好,什么画都行,就是培养兴趣,这点很好。正规学应该是上了初中,学几何形、石膏像,正规的院派学习是从初一开始的。

    2010-08-12 14:17:56

  • 中国网:

    什么时候开始感觉到,我以后就要从事绘画这样一个事业?什么时候给自己定下这条路的?

    2010-08-12 14:18:08

  • 周午生:

    应该是从初中吧,就是从画画那会儿。因为我学画画都是很主动性的,报美术班、高考班都是很主动的,那时候我觉得,我就得考美术学院,考美术学院就得画画,一直都有这个念头。后来留校了,就更下定决心了,非得画图名堂不可,看到老师,都觉得不画出名堂对不起老师,都有这种感觉。

    2010-08-12 14:18:22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学画的过程是非常前艰苦的过程,在您学画过程当中,也有非常艰苦的经历或者一些记忆,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我那时候特别苦,苦到什么程度。

    2010-08-12 14:18:46

  • 周午生:

    到现在想想也不觉得苦,苦日子过完了,一想全是美好的回忆。我上大学的时候,不光是我,我们班的氛围特别好,实际上也不是夸张地说,晚上两点之前睡觉的时候都很少,大学四年。像现在,我也教课,有很多学生也很晚睡觉,那都是上网,宿舍里面就瞎玩儿、胡闹,我们那会儿真是画画,晚上一般都画到两点,那时候精力也充沛,起来就上课,脑子里没别的,光想着非得在班里画得最好,我当时就这么简单,我自己感觉,老师的分数即使不给我最高,我也觉得是班里画得最好的,思想很简单。

    有一次印象最深的,上大学的时候特别爱打篮球,晚上的时候也打,看到我们学校老师的画室、办公室灯都亮着,我们系的,霍老师、何家英等很多老师,那都是12点以后的事儿了,画室都亮着灯,他们那时候住学校附近,都在画,我当时感触特别深,我想老师们肯定在画画呢,都那么晚了,都那么大名气了,还在画,我感触特别多,那是大二下学期,从那以后我就觉得不能老玩儿了,下很大的功夫要画画,而且不能很盲目地画,不能上什么课,只把这个课程画好就拉倒了,要有自己主攻的方向,私下里下了很多功夫,也有请教老师什么的。

    2010-08-12 14:18:57

  • 中国网:

    可能在绘画当中,很多时候是需要一个悟性的,这个悟性,感觉平时我们经常在说,这个悟性到底是什么呢?

    2010-08-12 14:20:36

  • 周午生:

    这个悟性是特别关键的地方,学画画的人要想成功,没有悟性是不行的,这就是很多人说的天赋,好比说10%或者30%是天赋,剩下的是后天刻苦,但是这10%是没法补的,而且这10%对于一个成功的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你下很大的功夫,你会成为一个好的画家或者名家,但是你要缺少这10%,你不可能成为一个大师级的人物,所以天赋很主要,有没有天赋,你脑子要很清醒,你明白自己你的优点是什么,你的缺点是什么,长处在哪儿,短处在哪儿,你要很明白,你要学什么、补什么,短处在哪儿,怎么学,悟性就是谁说了一句话你可能一下子就明白了,一扇窗户打开了,这扇窗户打开了,谁也追不上你,现在画画的人很多很多,别说一个班里了,就是全国有多少画画的,但是出来的人少就是这个原因。

    2010-08-12 14:20:52

  • 中国网:

    您也作为院校的年轻的教师,您认为现在一种比较好的绘画的教育模式是什么呢?在目前有没有遇到哪些绘画教育上的困境?

    2010-08-12 14:21:52

  • 周午生:

    好的教育模式,我自己觉得,真是好的教育模式应该是中国传统的那种师傅带徒弟式的,这是最好的。当然现在不可能是这样的,院派来说不可能这样。真像是咱们生在那个年代,我要是齐白石的学生,他要带我,肯定了不得。可现在不是这样,院派来说,现在特别困扰教学方面的,就是说你怎么跟现实结合起来,有一个很大的矛盾。

    我们上学的时候是不分专业的,不分山水、人物、花鸟,都学,现在想想,还是利大于弊,很好,学广一点。而现在分专业也很好,精学,你选了花鸟还是人物,或者山水,就专攻这个,成绩会突出一些,就是短时间内,好比你上四年,毕业了,可能会画出很好的画。但是我觉得冷静地想想,对一个学生长远的发展不见得是好事,可是你要是把这个学生放开了,让他自由发挥,什么都学,可学习成绩往往就是不尽如人意,因为大多数学生,你给他放松了,他就玩儿去了。

    2010-08-12 14:22:05

  • 中国网:

    自控能力差。

    2010-08-12 14:22:44

  • 周午生:

    关键是自控能力,学校怎么教导学生有这个能力,就是自学能力,你给他充足的时间,他不是荒废掉了,学校里很难控制这一点,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是学生本身个人的主动性问题。但是要空间大了,对于极个别的有才能的或者他很爱好这方面的学生,是一件好事,他容易投入进去,发挥个人的优势,会出很好的人才。但是你要管得严了,整体教学质量会高,但是会抹煞一些人的才能。

    大家也会说,现在学院里抹煞很多学生,我就是没有在学院里上学,所以我成功了。但是也有一些成功是从学院里培养出来的,当时可能学院给他很好的营养,他成功了,这是一个矛盾。我这一点感触特别深,因为毕业没多少年,然后当老师也没有多少年,很近,我自己觉得很了解学生的心理,我的学生就特别希望学校或者老师使劲地教我,我很好学,你教我什么我就认真学什么,有的学生就不喜欢这样,你给我空间,我自己去做。这都对,但是又都不对。

    2010-08-12 14:22:55

  • 中国网:

    就是要因材施教。

    2010-08-12 14:23:59

  • 周午生:

    但是现在扩招学生太多,没法因材施教,因材施教会把老师累死,而且你没法了解这班里二十多个人,现在就是感觉全国普遍教学质量下降,我感觉跟扩招的人数有关系,上大课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

    2010-08-12 14:24:12

  • 中国网:

    现在像您说的,扩招很大,感觉有大批的学生想通过学习,比如说绘画等艺术类的专业来上学,但是就像您刚才说的,并不是所有人都有那10%的天赋,对这些学生来说,您有没有什么建议?

    2010-08-12 14:24:29

  • 周午生:

    建议很多,这个问题很多学生都问。我觉得他们要端正姿态,到美术院校学习的学生,不见得他以后非得要从事美术事业,现在国家的政策就是这样,扩招是对的,它是要提升全民的整体素质,你考了别的院校可能也是这样,考美术院校是为了提高你的审美素质,为了提高你的素质,并不是你报这个院校就得把你培养成美术人才,你可能以后从事的不是美术方面的事,但是你通过这四年或者几年有了美术素养,会对你干别的事情有好处,关键是提高素质。

    你只要端正这个位置,你学了美术,那肯定不会白学,哪怕你搞科研,学美术也有好处,很多科学家不都是这样说嘛,钱学森还说呢,他喜欢音乐,对他科研有好处,这是综合的素质,应该是这样的。

    2010-08-12 14:24:48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周午生老师能够作客我们的中国访谈,也期待着周老师今后能够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出来供我们欣赏。再次感谢您。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2010-08-12 14:25: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0-8-13zhouwusheng.wmv

图片大图:

  •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周午生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楠

  • 喜爱的风格只要把它推上极致,很完美,就叫好的画。

    中国网 杨楠

  • 3

    中国网 杨楠

  • 学画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愉快的过程。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画很讲究笔墨,笔墨味儿没了,这个中国画就没多大意思了。

    中国网 杨楠

  • 美术不仅为了学到知识,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审美素质和整体素质。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画要有内涵,有文化的厚重感和积淀。

    中国网 杨楠

  • 周午生和主持人现场交流。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