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肯•克拉克:用影像记录中国

   嘉宾:BDA公司董事长 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
   时间:2009年9月1日14:00
   简介:他是一位英国公民,曾先后在英国、美国及法国生活。15年前来到中国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而他的另一身份则是一家电视制作公司(China In A Box)和合作人,也是China In A Box第一部纪录片《我的北京生日》的制作人。邓肯•克拉克9月1日做客中国访谈,讲述他的中国故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邓肯•克拉克:用影像记录中国

活动描述

  • 嘉宾:BDA公司董事长 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
            时间:2009年9月1日14:00
            简介:他是一位英国公民,曾先后在英国、美国及法国生活。15年前来到中国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而他的另一身份则是一家电视制作公司(China In A Box)和合作人,也是China In A Box第一部纪录片《我的北京生日》的制作人。邓肯•克拉克9月1日做客中国访谈,讲述他的中国的故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在北京生活了15年,是一位中国通。电视制作公司China In A Box的名字非常有意思,为什么会起这样一个名字?

    2009-08-31 09:40:41

  • 邓肯•克拉克:

    我们想给公司起一个有意思的名字,例如我们制作的纪录片DVD是包装在盒子里销售,在我们公司网站上看到的有关当今中国的素材片段都是通过盒子状的视频框看到的,我们希望观众能够通过这个“盒子”里的纪录片来了解中国。

    2009-08-31 09:41:51

  • 中国网:

    China In A Box有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请您介绍一下您的团队?

    2009-08-31 09:44:51

  • 邓肯•克拉克:

    我们团队中一位非常专业的制作人是一个美国人,有多年的电视制作经验,在中国已经7年了。我们期望能够召集一些对有关中国的故事有兴趣和热情,并且有专业技术和具有创造力的年轻的西方人,能够与中国的一些专业人士合作制作纪录片,为中西方交流构建桥梁,让那些还不了解中国或者对中国还存在着一些误解的西方人了解中国。

    2009-08-31 10:31:47

  • 中国网:

    作为制片人,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2009-08-31 10:32:14

  • 邓肯•克拉克:

    作为制片人,要负责管理摄制资金以及根据市场需求挑选优秀的题材。可讲的故事有很多,但要并不是所有的内容观众都感兴趣,如果只考虑市场不考虑内容,创作者肯定不会高兴,只考虑内容而忽视市场需求,则会导致产品没有市场,所以制片人的职责就要对团队的创作内容和市场需求两者间进行平衡。

    2009-08-31 10:32:27

  • 中国网:

    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部电视纪录片《我的北京生日》讲述的了怎样的一个故事?

    2009-08-31 10:33:25

  • 邓肯•克拉克:

    《我的北京生日》最初是一位美国人Howie Snyder在1996年拍摄的,并在北京电视台播出。Howie在80年代初期就来到中国,中文说得非常流利的,而且比我要好很多。Howie在语言方面很有天赋,还会日语、蒙古语和泰语。他本人对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相声”非常感兴趣,拍摄这部纪录片也是出于对相声的喜爱。在影片中大家可以看到大个子的Howie和一群当时只有7、8岁孩子们坐在教室里一起学相声,非常有意思。

    在这部片子完成12年后,也就是在北京奥运会前期,我们尝试帮助Howie找到当年的这群孩子,看看他们现在的生活,并将这个过程拍成一部新的纪录片。新的纪录片记录了Howie和这些孩子们12年后的变化,包括中国和世界的变化。

    2009-08-31 10:33:42

  • 中国网:

    在12年后再次找到这些孩子容易么?

    2009-08-31 10:35:54

  • 邓肯•克拉克:

    《我的北京生日》中教孩子们相声的马老师,12年后还在教相声,所以找到马老师比较容易,但是寻找12年前的这些孩子还是比较困难,当时北京7套也一起帮助寻找他们,整个寻找的过程也非常有意思。

    2009-08-31 10:36:23

  • 中国网:

    12年的变化应该非常大,这群孩子们现在应该都长大了。

    2009-08-31 10:36:47

  • 邓肯•克拉克:

    他们都长大了,有的可能吃得比较好,还长胖了很多。他们每个人个性不同,12年后的变化是无人能预料的,他们有的当了老师,有的对拍摄感兴趣,还参与了我们新片的拍摄。整个片子是12年的跨度。每个社会的个体都是中国的一部分,通过他们的个人故事能够展示中国的变化。

    2009-08-31 10:37:05

  • 中国网:

    《我的北京生日》第一次是1996年在北京卫视播出,1997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部纪录片有在国外播出么?

    2009-08-31 10:37:21

  • 邓肯•克拉克:

    前不久在北欧地区像瑞士等一些国家已经播出,我们也正尝试打开欧洲其他的市场,北美市场也已经进入,你知道纪录片并不像真人秀之类的节目有那么大的市场。

    《我的北京生日》还将参加了2009年圣地亚哥亚洲电影节,在美国很多地区都有播出,例如纽约、华盛顿等,还有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都很感兴趣,由于这部纪录片的第二部分与中国的一些青年有关,美国当地的一些高中也关注,而且这部片子有关当今中国的内容对于中文的教学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2009-08-31 10:37:34

  • 中国网:

    有很多西方媒体也报道了这部影片,为什么西方媒体对这部纪录片也这么关注?

    2009-08-31 10:38:29

  • 邓肯•克拉克:

    这部片子的续集是在08年奥运会期前几个月播出的,当时很多人对北京都非常的关注。《我的北京生日》是从中国的普通人的生活的角度来展现中国的变化,我想很多喜欢这部片子的人也是想通过它来了解中国的发展,在这一点上我感到非常高兴。

    2009-08-31 10:38:41

  • 中国网:

    他们如何评价这部纪录片?

    2009-08-31 10:38:57

  • 邓肯•克拉克:

    像《时代》杂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还有美国《大西洋月刊》资深记者詹姆斯·法洛斯(James Fallows)对《我的北京生日》也给予了肯定和支持,James Fallows曾经在美国文化部门工作,他和妻子在中国待了2年的时间专门研究当今中国,并将他的这段经历著书出版。中国近些年发展得非常快,James对《我的北京生日》的支持,我想也是出于这部片子从个人的角度展现了中国的发展变化。

    2009-08-31 10:39:08

  • 中国网:

    China In A Box的另一部纪录片《DC to Beijing》正在制作当中,将于2010年发行。这部纪录片讲述的是什么故事?

    2009-08-31 10:39:30

  • 邓肯•克拉克:

    《我的北京生日》是时间上的跨越,而《DC to Beijing》则是地域上的跨越,拍摄的是从华盛顿当地的一所公立高中的4位学生从华盛顿到北京然后又回到华盛顿的过程。这是一群在当地学习中文的4个黑人孩子,他们的老师同样是一位姓马的老师,马老师是中国政府派往华盛顿,要在当地的公立高中进行2年中文教学,他在美国课堂上的教学经历也非常有趣,同时你可以了解这些孩子为什么会喜欢学习中文,他们之前从未到过中国,都是在华盛顿长大,摄制组到他们的教室拍他们如何学习中文,并且跟随他们到北京参加为期6周的北京交流学习的活动,在此之前这几位16、17岁的孩子们从未离开过华盛顿,随后我们又跟随他们一起回到华盛顿,他们有的已经高中毕业进入大学。这部片子不仅是关于中国,也是这些孩子学习他国文化的成长经历,两国首都华盛顿和北京形成一个对比,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他们到中国有很多有意思的见闻,学习中文的经历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优势,其中一个孩子由于学习中文的经历而被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

    2009-08-31 10:39:49

  • 中国网:

    学习语言也是了解一个国家文化的第一步。

    2009-08-31 10:40:06

  • 邓肯•克拉克:

    对,这对了解一国文化非常有用。

    2009-08-31 10:40:28

  • 中国网:

    您刚才说《我的北京生日》中所拍摄的一位男孩,现在也参与到《DC to Beijing》的拍摄过程中。

    2009-08-31 10:40:41

  • 邓肯•克拉克:

    他参与了新片的拍摄,在《我的北京生日》中可以看到12年后,这个孩子也爱上拍摄,并且自己开始拍片。影片制作现在越来越普遍,很多人都可以自己拍,特别是网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很多年轻人热衷于将自己作品放到网上与大家分享。

    2009-08-31 10:40:51

  • 中国网:

    《我的北京生日》和《DC to Beijing》两部纪录片都是通过外国人的眼睛看中国。您是久居中国的外国人在北京生活了多年,并且在中国拥有自己公司并且经营得非常成功,能不能讲讲您个人在北京的经历?

    2009-08-31 10:41:07

  • 邓肯•克拉克:

    我是15年前从香港来到北京,那个时候在北京的外国人会受到很多限制,第一年我是住在酒店,当然那时候没有网络,当时我的每个月电话费非常高。网络对中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我的公司也在做网络方面的咨询,告诉企业如何通过网络盈利。我个人认为网络改变了人们的思考方式,媒体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交流方式发生了变化。当然中国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你看现在北京的城市面积相当于别的一个国家的面积,你在《我的北京生日》中就能看到这个变化,以前可能从办公室到另一个地方可能20多分钟,现在可能在路上要花2个小时,这是北京外在的变化,从另一方面来说网络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变化也是巨大的,包括人们的思考方式和交流方式。

    2009-08-31 10:41:21

  • 中国网:

    您如何看待中国这么多年的变化?

    2009-08-31 10:42:53

  • 邓肯•克拉克:

    现在的中国人比以前更善于表达,知道自己的权利同时也有更多的需求,拿日常消费来说,与15年前相比,在吃的方面大家有更多的选择,有世界各国各种口味的食品。在北京的外国人口也越来越多,他们很多都是对中国非常感兴趣的外国人。很多外国人都很喜欢去后海、南锣鼓巷,喜欢那里的四合院、胡同等等中国很传统的东西,但很多中国人都很奇怪什么那么多外国人喜欢去哪里。

    《我的北京生日》也是很关注中国传统的东西,比如相声这种传统的艺术形式,每个国家都在不同程度的发展,中国是一个很现代国家,我认为中国比一些西方国家更注重将来的发展。像我的一个法国朋友,他很喜欢后海、南锣鼓巷、四合院,不喜欢住在高楼大厦里,但很多中国人不喜欢住四合院更愿意住现代的高楼。很多外国人更希望能保留中国的这些传统的东西,但很多中国人却偏向于更现代化。

    2009-08-31 10:43:02

  • 中国网:

    中国有时候会被西方所误解,您认为China In A Box制作的这些纪录片对了解真实的中国有帮助么?

    2009-08-31 10:43:27

  • 邓肯•克拉克:

    很难定义什么是真实的中国,我认为通过介绍生活在这里并经常往返于中国和西方之间的人的故事,会有助于了解这个国家。对于制作人来说,既要展示他国文化又不完全丧失自我,这也是一种挑战,需要对两者进行很好的结合,我们的作品只是通过在北京的外国人来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和经历。我很难说什么是真实的中国,但我知道什么是不真实的,我也看过一些对于中国的观点比较极端的新闻,你知道西方媒体通常喜欢用一些耸人听闻的标题,而中国是强调避免过于情绪化的内容,两者新闻风格完全不同。大众媒体在生活中的到底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也是值得讨论的,现在受众可以通过网络来挑选自己想看的新闻,不仅是西方在中国也是这样。

    2009-08-31 10:43:36

  • 邓肯•克拉克:

    我们只是希望通过纪录中国的一些有趣的人和事,展示现在的中国对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我觉得展示个人的故事会更好,表现的题材太广泛反而容易丢失一些细节的东西。同时我们也希望制作一些高质量的素材短片销售给其他的制作人,因为这种素材卖到国外价格非常高,而且拍摄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也要耗费很长时间,可能你看到的国外播放的有关中国的片子都是很久以前的东西,比如在三环上的“面的”,你知道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对素材的更新需要很大的费用,所以我们通过网络的形式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当今中国的一些素材。我认为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一些过时的观点,可能跟他们看到的这些旧的题材有关系。

    2009-08-31 10:43:58

  • 邓肯•克拉克:

    我是在美国长大的英国人,很多人也会问我“你的英式礼帽在哪儿”?他们还是会以传统的眼光看你。每个人对其他国家都有一定的“刻板成见”,要改变这种固定的观念和看法很难,也许需要几年甚至一代人来改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拍的纪录片表现的是年轻人的故事,有很多的外国孩子在中国长大,他们对中国的看法跟他们的父母会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将来可能是他们国家政界、商界的领袖或者工作人员,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可能会成为他们将来事业的一个优势。

    改变外国对中国的看法也许需要很长的时间,中国媒体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很多中国媒体节目通过多语种的在海外播出,包括你们的网站也是通过多语种报道中国。我们也希望我们记录的这些个人的故事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完)

    (责编、翻译:罗艳 /图片:杨佳/摄像:庞睿、董超 /导播:李哲 /后期:董超)

    2009-08-31 10:44: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090901.wmv

数据地址:

图片大图:

  • BDA公司董事长 邓肯•克拉克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希望观众能够通过这个“盒子”里的纪录片来了解中国

    中国网 杨佳

  • 纪录片记录了Howie和这些孩子们12年后的变化,包括中国和世界的变化

    中国网 杨佳

  • 我的职责就要对团队的创作内容和市场需求两者间进行平衡

    中国网 杨佳

  • 主持人 罗艳

    中国网 杨佳

  • 《我的北京生日》第一次是1996年在北京卫视播出

    中国网 杨佳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这部片子有关当今中国的内容对于中文的教学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网 杨佳

  • 很多喜欢这部片子的人也是想通过它来了解中国的发展

    中国网 杨佳

  • 我是15年前从香港来到北京的

    中国网 杨佳

  • 希望我们记录的这些个人的故事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

    中国网 杨佳

  • 摄像师 庞睿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