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大师的豫菜复兴情结

  嘉宾:中国烹饪大师、河南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 李志顺
  时间:2009年12月23日15:30
  简介:他是中国烹饪大师,却参与了电视剧的拍摄,是工作所需还是“不务正业”?本期节目中,李志顺同我们一起聊聊参与电视剧拍摄的经历以及豫菜复兴等话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烹饪大师的豫菜复兴情结

活动描述

  • 嘉宾:李志顺【中国烹饪大师】【河南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长垣烹饪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郑州颐顺轩国宴酒店董事长】时间:2009年11月26日10:30 简介:他是中国烹饪大师、餐饮协会的副会长、酒店的董事长,但他却参与了电视剧《大长垣》的拍摄并饰演了一个角色,是工作所需还是“不务正业”?本期节目中,李志顺将跟我们一起聊聊参与电视剧拍摄的经历、长垣的烹饪技艺、国宴菜的特色、经典豫菜的特色以及豫菜复兴的话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走进河南系列节目,刚刚大家看到的电视片当中跟王学兵演对手戏的这个人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访谈对象-郑州颐顺轩国宴酒店的董事长李志顺,作为一家饭店的董事长,怎么会参演电视剧了呢?我现在就是在颐顺轩国宴酒店的门前,一起去认识一下吧!

    2009-12-23 14:34:45

  • 解说:

    郑州颐顺轩国宴酒店是以经营钓鱼台国宴菜和经典豫菜为主的酒店,走进颐顺轩国宴酒店的大门就让我们感觉到了她的典雅和大气,大厅墙上一排排的奖牌证书充分说明了颐顺轩酒店这些年取得的成绩,也让我们更加想了解酒店的主人李志顺。

    2009-12-23 14:35:55

  • 中国网:

    李总您好

    2009-12-23 14:36:39

  • 李志顺:

    你好

    2009-12-23 14:37:06

  • 中国网:

    刚刚我们看到这个电视剧《大长垣》的片段,您在当中和王学兵演对手戏,您本身作为一个酒店的董事长怎么会参演电视剧了呢?

    2009-12-23 14:37:43

  • 李志顺:

    这个事情说起来有点偶然性,在05年的时候,我们中国有一位很有名的导演叫张子恩,就是导演《宰相刘罗锅》、《京华烟云》的那个,他想到河南拍一部就是关于河南的历史电视剧,后来我们新乡电视台还有宣传部介绍他到长垣去品尝厨师之乡的菜肴,因为我们河南长垣是中国的第一个厨师之乡,他去了以后,我们县的人大主任,也是我们县的烹饪协会的会长江榜成,他们都陪同他一块儿吃饭。说起来这个长垣的这个餐饮历史也就是烹饪技艺的历史还有这个厨师的历史,很感兴趣。回去以后,第二次再到长垣去,去采访这个厨师的时候,我们协会就让我组织了一些河南长垣在我们外地有名的一些厨师,我们老家在郑州,特别在郑州地区比较有名的一些厨师,都回家和张子恩导演坐谈一下,后来坐谈完了以后,他要从郑州去北京,来郑州了又到我们酒店,那时候我们酒店还在未来大道,我就做了一些传统的豫菜。一吃品尝不错,后来我们又做了很多交流,他就感觉这个厨师的历史,也是一个社会的历史!他就提出来说想拍一部反映长垣厨师的一部连续剧,要把厨师为社会做的贡献啊,献给我们这些全国的厨师朋友。县委县政府也很支持,定了要拍这个电视剧的时候,张子恩就说,到时候开拍的时候你一定要做我这个电视剧的厨艺顾问,因为很多炒菜的一些场景、拉面、互相比武、打擂这些东西,专职演员肯定不行。

    2009-12-23 14:38:45

  • 李志顺:

    他用很短时间把剧本写好以后,2007年就开始开机了,开机拍,男一号就是王学兵,女一号是尚天瞳。刚开机的时候,我就组织了一个厨师队伍,安排一个厨师组就是要做一些大的做饭的一些场景,你像慈禧过寿,要恢复整个宫廷菜肴的一些场景,所以有很多实际东西我们都得做,像雕刻、烹饪、热菜冷拼啊等等都要做我们组织厨师节目,后来我们经常和演员接触,张导就说你看你的形象也不错,干脆演个角色吧。非要让我串演个角儿,也就是一个厨师形象,演的是一个爱国厨师叫张彬,这个原型其实也是我们长垣的原型,因为他那时候在北票煤矿,日本人在北票煤矿开矿的时候,抓了很多厨师到那儿给工人、军官做饭。我们长垣的厨师在北票爆动的时候、煤矿爆动的时候,也出了很多力,用泻药什么的让当兵的鬼子吃,这个故事也是真实的,后来,他就把这个故事改编了,有一个从日本回来的厨师,我就扮演这个从日本回来的厨师,后来日本侵略中国,我就不在日本干了,回中国了,回国以后呢,日本人要把我们中国的一些烹饪文化遗产,还有一些古典烹饪古籍,中国的那些烹饪文化遗产整体归档,带到日本去。后来我们这边厨师为了保护我们国家的烹饪遗产,就和鬼子做斗争反抗,后来我们就发动了一次暴动,我为了掩护主角牛长远被这个日本鬼子给打死了,牺牲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偶然机会。但是,我总感觉这个拍电影和做饭都是一样的,都需要用心去做,你演节目吧,演人物要理解,一个要刻画人物形象,理解人物形象,这个演员要和叙事人物相互融合,两体合一,做饭也是一样,做饭你也要尊重食材、尊重材料、理解材料,了解材料产地、性质,你才能把菜做好,这都是一个道理,后来我演了以后,张导还比较满意。

    2009-12-23 14:39:50

  • 李志顺:

    我是做厨师的,对艺术没有很深道的了解。但是我感觉张子恩导演和长远县委县政府能以厨师的形象拍40多集的连续剧,能给我们这个烹饪人、餐饮工作者树碑立牌,应该说对劳动人民,对中下层人民是一种鼓励和激励。我感觉一个民族,应该宣扬的是民族精神。民以食为天,而且我们中国有这么庞大的厨师组织、厨师队伍,并且我们中国又是世界上的最大的美食之国,又是我们东方餐饮的发源地之一,河南又是我们中国的餐饮的发源地之一。其实中国历史就是一部吃的历史,哪一朝哪一代都离不开吃!而且应该说,厨师在社会的发展、在民生的发展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包括我们一些祖先也说过,安身之道资于食,毛泽东也说过吃是一个大问题。其实这都是和我们厨师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另外,现在我们中国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提高了,接下来应该解决的就是吃好吃健康的问题,这也是厨师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我感觉,现在这个拉动内需,衣食住行,吃又是排在第一位的,所以我感觉这部连续剧拍的也是时候,这个也是对我们餐饮业的发展、厨师地位的提高,厨师个人素质的提高、烹饪文化的张扬,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2009-12-23 14:39:59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就是79年就开始从事餐饮工作了,现在已经三十年时间了。

    2009-12-23 14:40:16

  • 李志顺:

    正好三十年了。

    2009-12-23 14:41:00

  • 中国网:

    三十年,那是从小就开始跟着家人学?

    2009-12-23 14:41:20

  • 李志顺:

    我们长垣县有个叫实验饭店的地方,才去学习,它是我们长远县社办的饭店,那时候学徒跟现在可不一样,那时候学徒要烧煤、要活煤、要拉煤渣,还没有水管,要拉水,他挑水,挑干水,那时候我们都要自己杀猪,杀羊,杀鸡,但我们那时候要先做流水案,流水案就是宰杀,就是你要先在厨房外面盖的大棚里杀鸡杀鱼,我们叫流水案,为什么叫流水案呢,要经常冲水啊,经常杀鱼啊干什么的,冬天也是在外面干,加工好了再往里面干,干上半年啊或者十个月啊一年啊差不多了然后啊再到里面,因为你到里面,到里面才能切东西,你到外面吧,你比如说鸡子啊都杀好了,你就啊鸡腿啊分好,鸡脯肉啊分好都分档好,拿到里面老师切,切鸡片鸡丝啊,爆鸡丁啊煎鸡饼啊这个都他们来切,我们就是切掉了以后有些剁糊的,剁馅儿的都是我们这些徒弟们干,先做这些工作。

    2009-12-23 14:41:35

  • 中国网:

    你做这个流程大概多久?

    2009-12-23 14:41:56

  • 李志顺:

    我比较快,不到半年我感觉到我都进里面了,老师也是看你干得怎么样,看你的悟性,就是看现在的小孩手头利不利,有没有眼色,你就是愿不愿意跟老师学,你像有的时候,我们那时候一做完流水案,老师一炒菜,有些小孩就坐到外面休息了,我呢一般都跑里面了,跑里面给老师擦擦盘啊,刷刷锅啊,洗洗抹布啊,老师就比较喜欢这小孩儿,不错啊,叫他进来吧。

    2009-12-23 14:42:12

  • 中国网:

    进去之后就开始慢慢学技术?

    2009-12-23 14:42:34

  • 李志顺:

    恩,慢慢学技术,慢慢学技术还得在他案上干,案上干呢,炒菜也是一样的然后忙了时候呢就是做个鸡蛋汤啊,下个面条啊,做这些没有技术含量不高的,做完这些呢你就熟了,火候掌握得差不多了,然后才能去炒菜,然后再炒菜,炒菜以后呢你还得跟着老师打二灶,打二灶呢就是老师炒菜你比如说拨丝苹果,老师炒糖汁,你就炸苹果,苹果炸好了你就在那等着,老师说下进去,你就赶紧下进去,看什么时候到火候,你这样子呢一步一步地来。现在为什么老是这个厨师不好出来,就是走弯路比较多,他上去以后就感觉我炒菜啊现在炒得不错了,他没有进步了,你老跟着一个师傅。比如我那时候,我在79年,我们那时候学徒80年,你看我是81年下半年才开始上灶,那时候我才十几岁,那时候炒菜的那个谭永昌那个老师,他是72岁,他是18岁开始炒菜,你算算他炒了多少年,他就一辈子没离勺,这样子,你看我90年去北京跟着候师那时候,候师今年九十了,90年他是十六岁,他是十六岁做饭。

    2009-12-23 14:42:54

  • 李志顺:

    六十年了你看看他炒了六十年的菜了,你想想我炒的菜能和六十年炒的菜的比吗?所以你经常看着永远撵不上的东西,和你自己一炒就感觉我都不错的东西,那没有距离,没有距离的这是,所以你看我们经常为什么很努力啊,就是因为差距太大。

    2009-12-23 14:43:12

  • 中国网:

    所以就能让我们明白这些大师为什么能做这么多年,我们怎么赶都赶不上去,毕竟是他们经验积累的,那么当初你在老家长垣做了多少年?

    2009-12-23 14:43:40

  • 李志顺:

    在当地做了三年,然后呢我就到郑州国际饭店,到郑州国际饭店学徒。

    2009-12-23 14:44:02

  • 中国网:

    那时候已经有一部分经验了?

    2009-12-23 14:44:24

  • 李志顺:

    那是啊,那是你要想学就应该走出来,那时河南最高的地方就是郑州,郑州最好的地方就俩地方,一个是中州宾馆,一个是国际饭店,你看那时候国际饭店大概有三十多外厨师吧,有三十七八个,可能二十六七个都是长垣的厨师,我也是经过我们老乡有个叫张佳世的介绍,他介绍我去那学习,后来就中原油田招工,招到中原油田璞阳,中原油田街道处,后来了就是北京油田成立办事处,我又到北京办事处就是中原宾馆,就是八七年到了北京以后,90年找到侯师到他那学习,就一直在北京呆了大概有十年多吧。

    2009-12-23 14:44:37

  • 中国网:

    跟着侯师学习学了将近十年?

    2009-12-23 14:44:52

  • 李志顺:

    应该是,那时候中原油田,中原宾馆,我都在里面当餐饮部经理,后来了就因为老听说,因为长垣有一个厨师在钓鱼台做厨师长,很有名,也一直比较仰慕他,就通过很多人介绍的,因为长垣的中直机关在七八十年代也是一大批长垣人,我有个亲戚在政协礼堂做厨师长,是我表舅,他和候师关系都不错,通过他介绍就去钓鱼台学习了两三个月,后来学习了以后就逐渐接触,说是家乡的人嘛,家乡的年轻人在院里,红墙内经常不见,很亲切,也感觉我也愿意学厨师,那时候叫记名弟子,没有正式拜师,不是像现在样老师都没见过面,就拜师了,徒弟一大堆,名字都记不过来,所以他们这些人比较传统,一直都说哎呀,拜师,说你现在可以记名当我的徒弟,我们先接触,我是90年都跟了他,什么时候拜的师呀,2010年才拜的师,前后十一年,前后跟了十一年才收徒弟,拜师,就是我,他看着我把东西学得差不多了,就是我不拜师也是你这一套东西了,是这样子,也是一直观察,考核了,跟了他十一年正式拜师,后来候师就说我这一收就关门了,就这一个了,不再收了,那都七十多了嘛你看那时候。

    他是属于建国以后的一批比较有名的大师,而且呢也是这个当时北京的市委书记,我们的老政协主席贾庆林,他给提议命名的十六个国宝级大师,而且也是服务过三代领导人的,另外呢,他也是一直在做厨师长,所以呢这个,我也算是这个对这个长垣烹饪技艺的一个传承吧,我师傅是第一代传承人,我属于第二代传承人。

    2009-12-23 14:45:13

  • 中国网:

    当时,你不是在北京做,后来又怎么郑州这一块?

    2009-12-23 14:45:37

  • 李志顺:

    后来因为我呢,因为我是在北京中原宾馆,就是中原油田的一个办事处,后来他那个中原油田改革,就对外承包,就把宾馆对外承包了,餐厅对外承包了,

    我就考虑到国宴是综合全国各大菜系的精华,可以说吸收了世界各地风味,应该说是中国餐饮的最高境界,也是能够体现我们中华餐饮饮食文化的最高的宴席。后来我就想能不能把它推向市场,特别是能不能带到河南,把这个想法一说,侯老师就说你要真正想做这个必须得系统的学习,后来我就辞职了,又重新到钓鱼台国宾馆学习,一分钱没有,就在我师父的办公室住,在师父的床头搭一个地铺,又学习了三年。2000年回来,开了国宴餐厅,因为那时候侯师已经79岁了,还让他当厨师长,他就说不能再当了,明年都80了,得让年轻人干了,于是就退休了。退休以后他也想来河南,后来我们商量后就回来,我说要做个饭店,您支持支持。因为我是厨师出身,各方面资金不是很充足,可以说前20年都是在学技术,一做饭店还得做管理,又要重新学习管理,我们就在鞍钢二楼承包了个餐厅,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有了资金,我们就搬到未来大道自己投资装修了颐顺轩国宴酒店,后来又因为市政建设拆迁,我们又搬到了经三路,我们颐顺轩国宴酒店在郑州今年已经是9年了,还是能够得到广大食客的认可,因为国宴是比较高端的宴席。后来我和师傅商量后又结合了很多传统的经典豫菜,本身国宴菜就是上级宫廷铺路、下级民间小吃,包罗万象的。所以我们基本上把国宴的和河南的豫菜结合着卖,本地的食客对我们还是比较认可的,最起码不出中原能够吃到国宴菜。

    2009-12-23 14:45:50

  • 中国网:

    比如典型的国宴菜有哪些?

    2009-12-23 14:46:10

  • 李志顺:

    像我们做的比较经典的几道国宴菜:酸辣乌鱼蛋汤,被邓小平同志誉为中华第一汤,这个主要是喝汤,一点都不能有化学用品,比较天然。我们本身就是追求天然绿色健康。这个汤就是用鸡汤,现在我们每天都是煮一锅汤,以汤调味,很少用什么精之类的调味。我一直反对这个。

    我们也挖掘了一些传统的豫菜有些改良,像过去做的煎扒鲭鱼头尾、炸紫苏肉、糖醋鱼背面、锅贴豆腐。

    2009-12-23 14:46:25

  • 中国网:

    刚才我们已经了解了这么多经典豫菜和国宴菜,下面我们就来见识一道菜的制作过程。李总您好,我们首先要做的这道菜是什么?

    2009-12-23 14:46:45

  • 李志顺:

    我们做的这道就是传统的豫菜煎扒鲭鱼头尾,他的配料有冬笋、香菇、大葱、大姜,主料就是鲭鱼。首先第一步把鱼擀刀分解,放到篦子里,煎扒是我们河南独有的一种烹饪方法。让厨师长小张来操作。

    2009-12-23 14:47:02

  • 解说:

    我们现在看到要制作的这道菜是煎扒鲭鱼头尾,煎扒鲭鱼头尾是被誉为“正宗豫菜第一家”的开封又一新饭店的传统名菜,久负盛名,被人们称之为“奇味”。制作过程的第一步是把鱼修整一下,放在盘中依然是一条完整的鱼,然后把配料切好,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就开始煎鱼了,继而蓖扒,要40分钟左右。

    2009-12-23 14:47:19

  • 中国网:

    为什么要扒40分钟这么久呢?

    2009-12-23 14:47:33

  • 李志顺:

    因为蓖扒是河南的传统的做法,为什么要加个篦呢?就是因为长时间的扒、长时间在锅里温炖,怕煎锅糊锅影响雨的味道,为什么要40分钟呢?因为本身草鱼比教大,所以味道很难进入到脊骨里面,所以要长时间小火闷炖,这样就可以味如肌理,吃着鱼皮和鱼刺都是一个味儿。而且加上篦子后不失其形,酥烂脱骨。形状保持的很好。所以这道菜吃起来才能有味道。

    2009-12-23 14:47:53

  • 中国网:

    我想大家看这个鱼的颜色就觉得非常的诱人,我一直以为饭菜做出来可能会加有其他的东西,但现在看来是什么也没有加,只是用做法和相应的配料做出来的这种颜色。

    2009-12-23 14:48:14

  • 李志顺:

    其实做菜烹饪和调料就是这样,你必须要用天然的自然的东西,比如在这道菜,就是用盐、料酒、味精、稍许白糖,然后加些酱油,根本不用加其他的什么颜色。你看好多菜都是做出来鲜红血红的,那就是加赤色了,那样对人体是不好的。菜本身出来的颜色就是枣红色或酱红色,这个就是酱红色,就是酱油的颜色的红。

    2009-12-23 14:48:34

  • 中国网:

    除了我们刚刚了解的煎扒鲭鱼头尾,还有这道桃仁鸭方也是相当的出色。

    2009-12-23 14:48:50

  • 李志顺:

    这个也是河南的传统菜,叫桃仁鸭方,就是把鸭子蒸熟了以后剔骨,剔骨以后把整个鸭子铺平了,上面挂“蛋泡糊”(鸡蛋清打出来的),保持里面的水分,保持是软嫩的,这样下热油里炸出来是外焦里嫩的,再加上桃仁、火腿和香菜,形状比较好看,另外吃的时候外焦里嫩,而且桃仁也增加营养。

    接下来再切开,切成小方块方便食用。

    2009-12-23 14:49:09

  • 解说:

    现在看到的这道是“天赋一品香”,“天赋一品香”是在“国宴佛跳墙”和著名传统豫菜“十八罗汉斋”两大名菜的基础上研制而成。这道菜选用高档素菜、菌类原料中的珍品,经过精细加工,并用上汤长时间煨制而成。这道菜的研制是在原钓鱼台国宾馆总厨师长侯瑞轩大师的亲自指导下完成的。试制成功后,侯大师的关门弟子李志顺曾用这道菜招待文艺界名人及省内的美食家等,大家品尝之后赞到:“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尝”?被寓为“天赋一品香”。

    这道“酸辣乌鱼蛋汤”则是钓鱼台国宾馆的一道台汤,原是流传于山东与河南的一道汤,用料是浓汤勾芡。到了钓鱼台国宾馆后被改为清汤,虽然它汤清如水,但是用料很重,三斤料才能出一斤汤,被邓小平同志品尝后誉为“中华第一汤”。由于乌鱼蛋有一种特性,见醋发涩,此菜制作时选用了天然酸汁,使汤“酸不见醋,辣不见椒”,达到了制汤的最高境界。

    一道道国宴菜和经典豫菜无不让我们佩服大师精湛的厨艺,颐顺轩这些年获得的一系列荣誉充分验证了她的辉煌,而无数到过颐顺轩的名人名家还留下了自己宝贵的笔墨,充分表达对颐顺轩菜品的肯定和赞许,如今的李志顺有很多的头衔:中国烹饪大师、河南烹饪协会副会长、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等。关于饮食关于豫菜的发展,李志顺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2009-12-23 14:49:29

  • 李志顺:

    豫菜发展现在正是时候,我们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我们国人粮仓向国人厨房转变,那国人的厨房其实就是烹饪,有产的粮食要把它做熟了,那这个就是厨师的问题,因为所有中餐就是我们中国烹饪文化的起源、萌芽到发展、成型、鼎盛都是在我们河南完成的。夏商周,有手工业、新石器到陶瓷、到铁和铜的利用,这其实也是我们烹饪的发展,有了陶器开始煮东西,有了铁器就开始切东西煮东西,他是不断提高的。到真正鼎盛时期就是唐朝洛阳,到发展最大的时候就是在整个民族菜系交融的时候就是东京汴梁,你看一部东京梦华录就把当时餐饮整个繁华的景象描写透了,也就是说我们中国餐饮的形成是在宋朝,那么后来南迁,现在杭州人也认为他们是河南菜的一个分支。所以应该说我们河南菜有这么光辉的历史,历史上有过辉煌,另外一点就是说在近几年我们河南人也逐渐明白了,原来我们吃来吃去还是河南菜最好,其他的菜系只是换换口味而已,至于说各个菜系都到河南来,这更说明河南的相容性是最大的,河南的宽容性是最大的,也说明河南的市场是最大的,另外就是为什么现在有些人认为我们河南菜档次比较低,而且又没有什么好的菜肴,我也经常和我师父们一块探讨这个问题,大家也可以回想一下,比如为什么河南菜在这个阶段在前三十年落后,50、60、70年代出生的人现在都是主力军,50年没有吃,60年生人受穷,70年代基本上物质匮乏,就是真正的豫菜我们没有做的时候被外来的菜系而冲击,而且在这一代人包括我们这代人,包括我们上代人也没有真正去做过吃过传统豫菜。

    2009-12-23 14:49:54

  • 李志顺:

    你想想国宴菜为什么要这么多的河南籍厨师,这就证明河南菜讲究,河南菜五味调和,不偏咸不偏辣,老少皆宜,这就是讲究中和。我们河南有好的厨师,好的原材料,肯定要出好的河南菜,应该说这不是振兴而是复兴,有政府的支持还有广大河南人民群众的厚爱,豫菜复兴很快我感觉!

    2009-12-23 14:50:14

  • 中国网:

    作为我们协会,关于复兴豫菜有什么样的打算或计划?

    2009-12-23 14:50:29

  • 李志顺:

    其实协会一直都在致力于复兴豫菜的工作,我们协会制定了豫菜的一些标准,豫菜的标准可能是全国最早制定标准的菜系。而且是国家质检部门审核过的一个标准。另外还出台了餐饮业人员从业的一些标准,而且也做了几次大的比赛,在漯河搞的千人豫菜大赛,而且在今年我们又承办了全国的烹饪大赛河南赛区的比赛。还做了一些传统豫菜的推广,就是评定豫菜品牌店后,评出了十大河南名菜、十大面点、五大汤羹,这都是一种宣传和推动。而且协会还组织老的厨师中青年厨师到河南的各地市巡回培训表演传统豫菜的制作,推广的效果还不错。像濮阳、安阳、洛阳、开封等好多饭店的菜谱上都有这些菜了。而且也都做的不错。应该说做好的话食客也会适应的。食客评价也不错,我们今天的主要任务还是培训,今天呢可能我们不但要做厨师厨艺的培训,还要做这个厨德的培训,这个职业道德,因为我这个厨师是一个良性行业,所以我们应该在震兴豫菜的同时也要提高厨师的整个文化素质,我们厨师要从这个工匠型向科技文化型转变,所以说现在我和他们老人接触过以后啊,我们厨师对伍必须要提高一素质,提高整体的素质,他们这一辈子都带到坟墓里了,他走了什么也没有,你像我们外科医生做个手术能写个论文,是不是?拍个录像什么都教,他们老人什么都不问,他只能让你去领会,所以现在我都把这些菜教给徒弟做标准,就是做什么标准,文字标准,理论标准,中餐不能标准,就是不能细化标准,大的标准是可以的,比如说成型的标准,比如说配料的标准,温度的标准,营养的标准。这些标准是可以有的,能够去量化的,一定要最大程度地去量化,这样就可以不断的提高你的层次,别人就不会只把你当作一个匠人了!

    2009-12-23 14:50:56

  • 中国网:

    相信通过我们协会的努力、餐饮界人士的努力、还有政府的支持,还有我们大众的关注,我们的豫菜应该是做得越来越好,走得越来越远!

    好,感谢大家收看我们的节目。

    2009-12-23 14:51: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fmrw/yucaifx.wmv

图片大图:

  • 中国烹饪文化的起源、萌芽到发展、成型、鼎盛都是在我们河南完成的。

    中国网 王童根

  • 河南菜五味调和,不偏咸不偏辣,老少皆宜,这就是讲究中和。

    中国网 王童根

  • 我们应该在震兴豫菜的同时也要提高厨师的整个文化素质!

    中国网 王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