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炳礼谈“幸福工程”15载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赵炳礼
  时间:2010年3月13日15:30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赵炳礼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介绍了以“治贫、治愚、治病”为目标的“幸福工程”的主要情况以及实施15年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赵炳礼谈“幸福工程”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赵炳礼时间:2010年3月13日15:30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赵炳礼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介绍了以“治贫、治愚、治病”为目标的“幸福工程”的主要情况以及实施15年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特别报道”,以扶助西部贫困母亲为主旨的“幸福工程”已经走过了15年的历程。在这15年当中,它以治贫、治愚、治病为主旨,帮助很多的贫困母亲开始了新的生活。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赵炳礼委员,将跟我们一起聊一聊“幸福工程”的15年之路。赵委员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这个“幸福工程”已经走过15年了,这15年当中,肯定有很多的酸甜苦辣在其中,先谈一谈您这15年的一个总体感受吧。

    2010-03-13 13:32:26

  • 赵炳礼:

    我觉得”幸福工程”是一项非常好的公益项目,去年也被评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因为它救助的人群是特定的,是计划生育政策下的贫困母亲。我们觉得呢,母亲不应该贫困。实行了计划生育家庭的母亲,就更不应该贫困。但是呢,由于国家发展差距比较大,当年能力也有限,所以我们就希望通过社会爱心人士的奉献,帮助解决一些特别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现在看来,建立这个计划生育的利益导向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国家不可能包罗万象,解决到每一户特殊情况的居民。我们作为这个政策体系的一种补充,我们觉得社会组织应当承担这个任务。

    2010-03-13 13:34:20

  • 赵炳礼:

    “幸福工程”推行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这么多年来,他们大概已经捐赠了4000多万了。全国15年来募集资金6个多亿,救助的贫困母亲达到20万,惠及的家庭大概100万人口。尽管和我们期望的,和群众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觉得我们还是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们也特别希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公益理念在社会里面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随着更多的爱心人士奉献,更多的企业意识到它的社会责任,我相信这样的工程应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2010-03-13 13:35:12

  • 中国网:

    我很好奇,当时我们为什么关注这个西部贫困母亲这个特殊的群体,当初创立的一个背景是什么样的,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2010-03-13 13:35:24

  • 赵炳礼:

    就是我们国家推行计划生育到现在是30年了。在推行计划生育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贫困地区受到生产力发展水平比较低下,条件比较恶劣的限制,实行计划生育确实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些具体的困难。我们如果只要求群众实行计划生育,而不去管它的生产生活,这不是计划生育的初衷,也不是我们要做的。所以我们要实行计划生育,就是要使老百姓富裕起来、好起来,群众才能自觉地实行计划生育。所以呢我们就觉得西部地区这些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很不容易,它是牺牲了很大的利益,政府应该关注他们,应该帮助他们解决实行计划生育以后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所以倡导这样一个项目,争取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既是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也是计划生育转变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的一项重要的举措。

    2010-03-13 13:35:35

  • 中国网:

    那我们具体怎么样来帮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形式和内容呢?

    2010-03-13 13:35:51

  • 赵炳礼:

    “幸福工程”主要是帮助贫困地区计划生育家庭的妇女,治贫、治愚、治病,首先重要的是治贫。在这些地方,一是由于它资金特别短缺,二是由于它条件比较恶劣,所以要规模化的发展一些什么项目比较难。这样我们就针对每一个家庭去研究,这个地方适宜搞一点什么,能搞点什么,然后呢,我们给予适当的资金资助,让它启动,然后通过自己的劳动勤劳致富,效果应该说还是不错的。

    2010-03-13 13:36:11

  • 中国网:

    还包括治愚和治病。

    2010-03-13 13:36:27

  • 赵炳礼:

    治病呢我们主要是通过一些爱心企业的捐赠,提供了一些设备、资金的支持,培训当地的技术人员、装备当地的计划生育基层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健康检查,对一些检查出的疾病再通过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给他们的治疗以一定的资助。

    2010-03-13 13:36:44

  • 中国网:

    那15年来,我们走过来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2010-03-13 13:36:56

  • 赵炳礼:

    15年来,全国募集的”幸福工程”的筹款是6个多亿,救助了计划生育贫困母亲20万多人,涉及的家庭人口大概是100多万,应该说对于群众发展生产、更好的理解和参与计划生育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也为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建立提供了一些探索。

    2010-03-13 13:37:09

  • 中国网:

    您刚才介绍咱们这个“幸福工程”主要包括三个内容,治贫、治愚、治病,我们就来说治贫吧,我知道咱们就是提供一些小额的贷款,扶助这些贫困的母亲进行创业。这15年当中,有没有一些个案、一些故事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

    2010-03-13 13:37:21

  • 赵炳礼:

    具体的名字我现在已经叫不上来了。

    2010-03-13 13:37:39

  • 中国网:

    那就讲讲故事吧。

    2010-03-13 13:37:52

  • 赵炳礼:

    我们“幸福工程”有很多贫困母亲。这次60年大庆的彩车上就有我们“幸福工程”救助的贫困母亲。这些贫困母亲发展了自己以后,现在成了当地致富的带头人,帮助了更多的贫困母亲,她们觉得非常自豪、非常光荣。所以我们也推荐上了国庆彩车的,很多发展起来的母亲很感谢共产党、很感谢这个社会。她们成长了以后,马上就开始帮助其他的贫困母亲,所以我们有很多人办成了小企业,这个很教育人,也给我们增添了很大的信心。

    2010-03-13 13:38:03

  • 中国网:

    这15年走过来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帮助了很多贫困母亲改变了生活的状态。但是我知道“幸福工程”有很多的资金来源都是来自于社会的一些捐赠,在往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你有一些什么样的心愿,或者是需要克服一些什么困难?

    2010-03-13 13:38:15

  • 赵炳礼:

    “幸福工程”今年是15年了。我们准备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地宣传宣传“幸福工程”,总结总结,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今年初步准备,在王府井步行街要搞一个专题的摄影展,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这项工程,让社会更多的关注。

    2010-03-13 13:38:28

  • 赵炳礼:

    再一个,我们还准备搞一台节目,宣传计划生育,宣传“幸福工程”,主要是因为不是很理解。还有一些问题就是企业的捐赠。我们这个慈善比较晚。去年是胡锦涛同志第一次参加中国慈善大会,还没开过,应该说社会的慈善理念是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总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把它调动出来,把它激发出来。

    2010-03-13 13:38:42

  • 赵炳礼:

    汶川地震是一次非常好的检验。汶川地震以后并没有谁出来号召,也没有谁奉旨化缘,但是全社会捐赠了1000多个亿。就说明这种爱心、这种企业责任感,它是蕴藏在社会里,它都有。但怎么把它激发出来,我们需要研究。

    2010-03-13 13:38:56

  • 赵炳礼:

    像昨天政协委员发言,有个老总,他讲的是慈善,他就觉得奉旨化缘有问题,挫伤了企业捐赠积极性。再一个,做了善事以后很难有善报,这也挫伤企业的积极性。

    2010-03-13 13:39:10

  • 赵炳礼:

    另外,社会公益组织的公信力、管理能力、公开透明程度,企业放不放心,也有疑问。再一个,捐赠以后的免税政策,能不能快捷、便利,快点能做到,也提出了问题。他是一个地产大企业的老总,他们意识到了他们重要的社会责任,他们也愿意这么做。但是这个结合点,社会组织选择一个什么样的项目,通过什么途径来解决,这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研究。

    2010-03-13 13:39:22

  • 赵炳礼:

    去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也是接受公益捐赠的,那几天也是几千万块钱的资金和物资到了灾区。但是,一千多个亿的钱花出去,又要让捐赠人信任你,把钱花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所以这需要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努力完善自己、发展自己,也需要社会更多的理解,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比如说,企业免税,有的募捐组织就免得多一点,有的就免得少一点,这个不大公平。你应该是一致的,只要你国家批准的公共资金,就应该捐赠,比例应该是一样的,大小不管,比例应该是一样的,这样公平,企业也好办。

    2010-03-13 13:39:45

  • 赵炳礼:

    再一个,对这些爱心人士如何保护和宣传也是一个问题。比如说现在我们在网上募捐,捐以后我们就非常希望知道这个人是哪一个,因为我们好联系,我们表示感激,至少给人家开一份捐赠证书,这是人家的一份贡献。捐赠证书是免个税的,但是我们很多人找不到,人家就捐一笔钱,网址根本找不到。所以,如何把社会潜在的慈善的积极性聚合起来,发挥起来,集中力量解决几个问题,这是需要我们认真做工作的。

    2010-03-13 13:39:58

  • 中国网:

    今年有的代表委员也提出我国希望通过首个关于慈善的法律,《慈善法》,您对这个有一些什么样的感想?

    2010-03-13 13:40:24

  • 赵炳礼:

    我觉得绝对需要这样一部法律,主要是让大家理解慈善市场,要让大家知道作为一个公民,应该有这么一份义务和责任。中国的古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穷了,我不能要求人家给我什么,要独善其身,凡是富裕了,发达了,都应该有这么一份社会责任,光靠文化和宣传是不行的,得立法。让大家逐渐在法治社会中意识到,我有一份责任和义务,这是重要的。再一个,就是设立规范。社会组织需要规范,企业的捐赠行为也需要规范,确保社会组织发挥它在公民社会中的作用。企业、政府、社会组织是三大块,社会组织虽然量很多,但是不规范,没法。比如说门槛问题,按说成立一个社会组织不需要一些领导,挂靠在哪儿,我们始终有。所以很多组织无法办。怎么办呢?成立一些草根的,民间的机构。这是好事,但是多了,就一定要管理,不管理就乱套了,等把公益规范以后,大家就放心地做自己的社会贡献,社会组织也可以依法认真组织公益活动,如果没有法,容易出问题。

    2010-03-13 13:40:46

  • 中国网:

    刚才我和您交流的时候,我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幸福工程”,您说这还不是一个最理想的状态。您觉得未来“幸福工程”最理想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

    2010-03-13 13:41:06

  • 赵炳礼:

    我说的不是理想状态。我们服务人群的量很大,但是社会募捐的这点资金杯水车薪,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国家现在关注民生,普惠政策比较多。还有一些贫困的人,说到底就是因为自己缺乏必要的致富能力和条件,这样的人不能不管。如果我们光选择说,就差点钱就能启动这样的账户,他也念过书,也年轻力壮,这地方也能种也能养,就差点启动资金我们去救助。如果不是这样的条件,或者你有病,身体不好,没有文化,或者这个地方穷乡僻壤,没有好的养殖扶持项目,我们不去想办法救助,那么这部分人永远贫困。

    2010-03-13 13:41:24

  • 赵炳礼:

    其他的基金会我不能不管。我们人口福利基金会,我们起步的时候就讲,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我得不计条件的帮助她,因为她实行了计划生育,她尽到了她的一份责任。我们必须要千方百计想办法。

    2010-03-13 13:41:40

  • 赵炳礼:

    我所说的“幸福工程”,有些地方我的能力还非常有限,我既没有想清楚这些地方怎么办,怎么和国家的救助结合起来做必要的补充,怎么募集这部分资金,又没有这种广泛的渠道来筹集资金。所以,我觉得“幸福工程”就我们这个特定人群来说,我们还有很多麻烦事情需要做,需要研究。

    2010-03-13 13:41:59

  • 中国网:

    节目的最后,您可以通过中国网的平台,对广大的网友做一个呼吁的话,您会怎么说呢?

    2010-03-13 13:42:09

  • 赵炳礼:

    我觉得,母亲不应该贫困,尤其是实行了计划生育的母亲,不应该贫困,因为她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很多的牺牲和贡献,社会应该给她们以必要的关心和支持,让她们也能够看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也能够享受到计划生育从长远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结合的角度来看,实行计划生育的好。

    2010-03-13 13:42:21

  • 中国网:

    好,谢谢您。借着赵委员的这个呼吁,我们也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一起来帮助和关注西部贫困母亲的这个特殊的群体,一起来关注”幸福工程”,谢谢大家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们下期再会。

    2010-03-13 13:42:3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zhaobingli.wmv

图片大图:

  • 赵炳礼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我觉得幸福工程是一项非常好的公益项目

    中国网 胡迪

  • 治贫、治愚、治病,首先重要的是治贫

    中国网 胡迪

  • 15年来,全国募集的幸福工程的筹款是6个多亿

    中国网 胡迪

  • 要让大家知道作为一个公民,应该有这么一份义务和责任

    中国网 胡迪

  • 我觉得,母亲不应该贫困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