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摄影记者成卫东谈青海玉树

    嘉宾:资深摄影记者 成卫东
    时间:2010年4月16日20:00
    简介:4月14日早晨7点29分40秒,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造成10万余人受灾,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展开了对灾区的救助工作。玉树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地方?资深摄影记者成卫东做客中国访谈,讲述印象中的青海玉树。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资深摄影记者成卫东谈青海玉树

活动描述

  • 嘉宾:资深摄影记者  成卫东时间:2010年4月16日17:00 简介:4月14日早晨7点29分40秒,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造成10万余人受灾,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展开了对灾区的救助工作。玉树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地方?资深摄影记者成卫东做客中国访谈,讲述印象中的青海玉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欢迎您的收看。4月14日早晨7点29分40秒,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造成10万余人受灾,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展开了对玉树灾区的救助工作。

    那么青海玉树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地方,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了曾多次到玉树进行实地拍摄采访的资深记者成卫东先生,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玉树的相关情况。成老师你好。

    2010-04-16 19:03:28

  • 成卫东:

    你好。

    2010-04-16 19:04:5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能来到我们的现场。

    2010-04-16 19:05:16

  • 中国网:

    我们现在无论从网络上还是从电视上所看到的玉树现在的景象,可以说是满目颓垣,您第一时间得知这个消息是什么时候?您的第一反映是怎么样的?

    2010-04-16 19:05:28

  • 成卫东:

    我这个人有一个习惯,作为媒体人,每天早上上班的第一件事打开电脑首先看新闻,因为这个时间是早晨7点多。青海玉树的7点多和我们内地有一个时间差,应该说当时很多人还在睡梦当中,它有一定的时间差,所以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听到了7.1级地震,我很震惊。因为,往往人们对于所熟知或走过的地方,恐怕从内心更加关切,尤其玉树。玉树是三江源的所在地,玉树县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所在地,它的中心的中心就是一个叫结古镇的地方,这次大地震确实来的很突然,但是也有预兆。

    我们作为媒体人也好,作为关注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和它的人文地理也好,这次大地震应该说是突然但也不突然。应该说它是三江源是一个地震带,就像我们08年汶川大地震的龙门山地震带一样,其实08年的汶川大地震是这次青藏高原一个稍微的边稍地带。

    2010-04-16 19:05:51

  • 成卫东:

    7.1级大地震,这次我比较关注三点:

    第一,我关注在震源到底深浅有多少。几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好象震源是10公里左右,这次是30公里左右,相比汶川大地震要好一些。但是这次大地震离中心居住区、即玉树县城,也就是说离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叫结古镇距离很近。据我目前得到最新的情况是什么呢?除了结古镇新建的几栋建筑之外,过去老的一些民房建筑,85%以上基本都坍塌了,所以这是我非常焦虑的。因为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青藏高原非常重要的一片地域,首先它是三江源的所在地,其次也是生态环境链中对内地乃至东南亚和亚洲很重要的版块,就看三江源的生态环境它对于我们内地影响很大,这片地域是有着极具特色地貌环境和人文地理的一个地方。

    2010-04-16 19:06:29

  • 中国网:

    刚才说到了,对于我们没有去过玉树的人来说,可能我们看到的只是网络上或者电视上那样一些震后的景象,我们现在很想知道的是玉树在震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比如它的地理位置、它的气候条件等等,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4-16 19:06:51

  • 成卫东:

    玉树州在康巴地区,乃至在整个藏区它从人文地理、从生态环境、从自然气候,应该说在整个青藏高原有着非常独特的而且非常重要的地位。

    和汶川大地震中的汶川、映秀、都江堰相比,玉树藏族自治州地理位置特殊,它海拔较高,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所以目前在玉树,恐怕夜间的气温要达到零下7、8度左右。西宁到玉树的距离在800公里左右,过去路况非常不好,现在的道路已全部实现油路,路况情况较好。

    这次玉树地震7.1级所引起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因为它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是藏族同胞的主要聚居区;另一方面是对于三江源生态环境的关注。

    我想现在告诉所有关注玉树地震的朋友们,青藏高原最大的特点就是随着气温越低,空气当中含氧量越少。所以说呢可能汶川大地震,我们很多的媒体人、很多的志愿者都纷纷前往,但是到玉树去作为抗震救灾的志愿者和媒体人们,希望大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要从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大地震、来对待自己参与这次大地震的态度。拉萨的海拔不到3700米,但是很多人到了那儿都有强烈的高原反应;而玉树海拔在4000米,尤其随着温度的降低,到夜晚一定会有更艰巨的要面对的身体适应的事情。

    2010-04-16 19:07:09

  • 中国网:

    所以说这样的一种恶劣的条件给我们的救援工作也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2010-04-16 19:07:39

  • 成卫东:

    是的。

    2010-04-16 19:07:51

  • 中国网:

    我们聊一下玉树的人口,玉树人口大概有多少?它多数都是藏民吗?

    2010-04-16 19:08:22

  • 成卫东:

    现在来讲在我们国家关于民族区域自治来讲,既然称其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全州是8个县,它的主体民族以藏民族为主,应该说它目前的生态环境、人文地理,包括宗教信仰,包括传统文化,主体还传承着藏民族的一些浓郁的特色。鉴于这种特色,玉树县,因为自治州下不可能有自治县了,所以八个县当中,玉树县是州府所在地,连州府所在地的结古镇,再加上整个玉树县,目前约有10万人口。

    2010-04-16 19:08:37

  • 中国网:

    藏民大概能占到多少?

    2010-04-16 19:08:52

  • 成卫东:

    藏民族应该将近占了一半左右。

    2010-04-16 19:09:03

  • 中国网:

    一半左右。我们在网上查到的资料说,玉树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自治州,这么高比例的藏民族的一个地方,它是不是有着独特的藏民族文化?

    2010-04-16 19:09:14

  • 成卫东:

    从玉树本身来讲,它的所在地就叫结古镇,又是玉树县的县府所在地,应该说它的藏民族历史文化也非常悠久和厚重。我可以这么说,藏传佛教来讲它有很多的分支,但是在有些地区,有些分支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该说是在异化,异化是一个哲学的观点。但是在青海的玉树,包括玉树之外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八个县,藏传佛教仍然保留着。比如说我们说的十世班禅大师,包括现在的十一世班禅大师,我们藏族人讲对大师叫“仁布勤”(音),就是大师的意思,藏语。我也很荣幸从十世班禅大师,我跟着他采访,一直到大师的圆寂,到十一世班禅的“掣签、坐床、受戒,我也很容幸,我也跟了十年。因此对于藏传佛教略微了解一点,但是不管怎么讲,不管十世班禅还是十一世班禅,它属于藏传佛教的一个派系,高格鲁派,又叫黄教,除了黄教之外还有其他教呢,咱们嘎举派的白教,还有萨迦派的花教,还有其他的教派,应该说玉树藏族自治州是目前从历史至今藏传佛教各教派应该说是保留最完整的区域。

    我们不是讲原生态吗?我们讲了粗旷、自然、古朴原生态,应该说玉树藏族自治州,是藏民族的文化、历史、宗教,应该说保留的最好的地区之一。

    2010-04-16 19:09:28

  • 中国网:

    玉树的建筑风格是怎么样的?

    2010-04-16 19:09:57

  • 成卫东:

    玉树是这样的,因为在雪域高原来讲,它和内地有着截然不同,因为因地制宜,还有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央政府不是也提出要尊重和保护各民族自治区的一些生活习惯,这个生活习惯和文化它不是一句空话,它包括了习俗、包括了建筑、包括了风情,包括了年节假日等等。

    这些年我走遍了藏区,亲眼目睹了这些藏区的变化。当然藏区的变化,城镇建设它跟内地一样,内地在发展,它们也同样在发展。尤其中央政府的各种项目,对于对口支援,我想一想,大概在20多年前,我在搞澜沧江源头探秘的时候,我就去过玉树。当时玉树县,你知道对口扶贫单位是哪吗?是中央办公厅,就可见在当年我从北京开车,北京、太原、西安、兰州、西宁然后800公里“杀”到玉树,玉树再往前走叫杂多县,因为澜沧江源头就在杂多县境内,后来没有路了,雇了五匹马、三头牦牛,帐篷、睡袋这些去找澜沧江的源头。

    2010-04-16 19:10:17

  • 中国网:

    因为您是一个摄影师,您在关注建筑结构的细节方面可能会有自己独到的地方,也会有更细致的观察,就您看来玉树的建筑结构,您认为它坚固吗?

    2010-04-16 19:10:44

  • 成卫东:

    对于很多的藏区来讲,和内地地貌环境、气候温度相比有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在那些地方,尤其在玉树,可以说几乎什么高层建筑都没有。因为地盘很大,人口和内地相比要少得多,因此来讲整个从玉树县到结古镇,虽然它是一个县所在地,州府所在地,但整体来讲建筑群落,高层建筑不多。另外有一部分建筑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建州50周年而建的,据目前我所了解的情况,有一部分新建建筑在这次大地震当中侥幸没有受到严重的损伤,保存下来了,但是85%以上的传统的民居建筑几乎都倒塌了。有的建筑可能没有倒塌,第一次震波之后,可能感觉到还可以,但是不停的余震,尤其在4、5级以上的,很可能使一些建筑开始松散、晃动,最后可能就会倒塌。

    2010-04-16 19:10:58

  • 中国网:

    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灾民各种形式的捐助,您作为一位曾经去过玉树的资深记者,而且玉树有您很多的朋友,那里又有一份您的感情,您能给大家提一个什么样的建议,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能为玉树做些什么呢?

    2010-04-16 19:11:15

  • 成卫东:

    汶川大地震应该说给了我们借鉴,最主要来讲,有条件可以亲临灾区去当志愿者,但是要科学、理性,因为这次大地震和汶川不一样,汶川海拔比较低,交通也比较方便。但这次来讲,到玉树去,首先面临的是一个交通问题。比如我从北京出发,只能够从北京飞到西宁,然后由西宁再想办法转程。从西宁到玉树还有800公里的路程,当然路况不错,但是这终归是一个近1000公里的路程,海拔逐渐在升高。这是第一。

    第二,由于玉树海拔比较高,现在的气温,特别到了夜间温差很大。所以比如说我,去的时候就必须要带上毛衣、羽绒服。等我返回的时候,我的羽绒服、毛衣我要脱下来送给灾民。因此,志愿者们一定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够更好的抗震救灾。

    2010-04-16 19:11:30

  • 中国网:

    作为一个摄影师,要融入当地的生活,要融入当地的风俗民情当中,就像刚才您所说的,可能您在青海当地会结交很多朋友,可能很多现在在玉树的人都曾经是您拍照的对象,是您照片当中的主人公,现在玉树发生了这样一个情况,您可能明天就要赶赴到前线去。今天在这里,您对他们有怎样的祝福?

    2010-04-16 19:11:50

  • 成卫东:

    我经历过唐山大地震, 08年的汶川大地震,尤其是到了这次地震,第一个反映就是打电话给我的一些朋友,有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也有一般的干部,还有曾经采访过藏族的同胞们。由于种种原因吧,信号没有。还有些朋友至今联系不上,联系不上,说句实话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我想大家都能理解。我把雪域高原称其为我的第二故乡,作为一个汉族,我又好像在血液里面容纳了藏民族的这种分的清的这种缘份,因为来讲我心里非常牵挂。

    2010-04-16 19:12:06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成老师能够给我们介绍这么多有关玉树的相关情况。明天您马上就要启程到玉树的一线去了,也祝福您能够保重自己的身体,给我们及时地带来前方最新的信息,在这里,我们也共同为玉树的灾民们祈福。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汪洋 主持人:郑海滨 导播:李哲 摄像:庞睿 董超 图片:赵娜)

    2010-04-16 19:12:59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资深摄影记者成卫东做客中国访谈 谈青海玉树

    中国网 赵娜

  • 三江源的生态环境对于我们内地影响很大

    中国网 赵娜

  • 玉树的地理、地貌、生态环境、野生动物、人文地理、民族风情都是最具浓郁特色的一个地方。

    中国网 赵娜

  • 我由于走遍了藏区,我用我亲历目睹了这些藏区的变化。

    中国网 赵娜

  • 玉树藏族自治州,藏民族的文化、历史、宗教,应该说保留的最好的地区之一。

    中国网 赵娜

  • 资深摄影记者成卫东介绍青海玉树的相关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灾民各种形式的捐助。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