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教育厅长:努力推进教育改革

    嘉宾:云南省教育厅厅长 罗崇敏
    时间:2010年7月30日10:00
    简介: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提高国民素质需要优先发展教育。在我国教育发展的道路上不乏敢于大胆破冰的引领者。中国网特别邀请了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做客中国访谈节目,一起探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云南教育厅长:努力推进教育改革

活动描述

  • 嘉宾:云南省教育厅厅长 罗崇敏时间:2010年7月30日10:00 简介: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提高国民素质需要优先发展教育,在我国教育发展的道路上也不乏敢于大胆破冰的引领者。中国网特别邀请了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做客中国访谈节目,一起探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欢迎您的收看。首先请罗厅长跟网友打一个招呼。

    2010-07-28 16:19:39

  • 罗崇敏:

    谢谢!各位网友下午好!

    2010-07-28 16:21:21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教育应该是全面促进个人成长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蔡元培有这样一个观点,他说,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身处于教育事业之中的您是怎么理解教育的呢?

    2010-07-28 16:21:41

  • 罗崇敏:

    我认为教育是以人为主体,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未来社会活动的过程。也就是说,教育它是人的社会活动过程,这个活动过程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教育里面体现的根本价值是什么?我认为是“教真育爱”。就是要认知真理,捍卫真理,敬畏真理,做真人;就是要培育爱心,爱自己,爱他人,爱民族,爱国家,爱人类,爱自然。把“教真育爱”作为教育的根本价值,这种价值最终是体现在人的全面发展上。

    2010-07-28 16:22:09

  • 中国网:

    罗厅长全面实施“三生教育”,这一概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以及各级领导充分的肯定,那么何为“三生教育” 呢?请您跟我们解释一下。

    2010-07-28 16:22:23

  • 罗崇敏:

    我所阐述的“三生教育”,就是以人为主体,利用教育的力量来对受教育者进行生命教育、生产教育、生活教育的活动过程,具有重要的生活观、生产观。从根本上,它是教育价值与价值教育的有机统一,这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我们从生命教育来体现生命的价值,通过生命教育使受教育者知道什么是生命,什么是有意义的生命,什么是自然生命,什么是社会生命,什么是精神生命,从而热爱生命,敬畏生命,树立正确的生命观。

    通过生存教育使受教育者知道什么是生存,什么是有意义的生存,怎么来适应生存,学会生存,提高生存的能力,生存的意志力。

    通过生活教育使受教育者知道什么是生活,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怎么来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我说的幸福生活除了个人的幸福,还包括家庭的幸福,团体的幸福,民族的幸福,国家的幸福,全人类的幸福。

    “三生教育”它体现了一种教育价值,又体现了价值教育的方式。我们确立了它的价值,最终价值是使人成为有价值的人,使人成为幸福的人,然后使个人的幸福和社会的幸福,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现实的发展和理想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所以,我们实施“三生教育”,从根本上讲,它是在构建社会主义教育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教育价值体系又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2010-07-28 16:22:34

  • 中国网:

    通过刚才罗厅长的解释,“三生教育”它包含了生,这“三生”就是生命、生存以及生活。“三生教育”非常关注个人的全面发展,等于是完全摒弃了单纯的教育模式,为素质教育的实施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在素质方面,“三生教育”是如何体现的?它对人的全面发展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

    2010-07-28 16:23:24

  • 罗崇敏:

    “三生教育”就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基础工程,它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必要要求。刚才谈到对教育的理解,就是以人为主体的“教真育爱”,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社会活动过程。我们的素质是人的素质,我们的发展是人的发展。所以“三生教育”就为了提高人的素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注入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教育的模式和教育的方法。特别是“三生教育”它针对每一个学生,针对学生现在的价值,更针对他未来的生活价值。

    通过我们具体的认知、体验、感悟,来使素质教育从口号变为实践,使标签变为摇篮。也就是说,使我们的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到每个学生的身上。因为素质教育从根本上讲还是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首先他要学会珍爱生命,珍爱生活,热爱自己,从自身做起。他们有一种自身的追求,才可能为他素质的提高不断注入动力。

    2010-07-28 16:23:40

  • 中国网:

    在我国现在这样一个大的教育背景下,“三生教育”的提出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2010-07-28 16:23:56

  • 罗崇敏:

    我认为它的意义就在于,它适应了现在的受教育者对教育价值的一种需求,特别是现在的教育客观上存在教育价值流失的问题。所谓教育价值流失,大家是可以亲身感受得到的,我们现在的教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是教育价值流失的问题也是突出的,它具体就表现在教育的功绩化、功利化、庸俗化,把教育作为吃饭的工具,把教育作为谋生的工具,把教育作为光宗耀祖的工具,把教育作为自己走入社会的一个敲门砖。本来教育就有功绩性、功利性的一个特点,但是绝不能“化”,功绩化、功利化然后导致庸俗化。

    大家在网上看到,改革开放至今的32年,全国的高考状元没有一个成为领军人物,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教育价值在流失,导致我们的创造在流失。所以

    “三生教育”从某个方面讲,它是一种价值教育、能力教育。通过“三生教育”来振奋青年,体现教育的根本价值和终极价值。通过“三生教育”来提高受教育者的兴趣能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发展能力、创造能力、合作能力、责任能力。我们所进行的“三生教育”是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系统地做。

    2010-07-28 16:24:00

  • 罗崇敏:

    “三生教育”改变了原来的一些教学模式,它注重体验,我们用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把学生集中起来进行教育,然后使他们和父母亲交流,使他们和老师交流,学生相互之间的交流;我们进行一些救生知识学习,掌握对一些突发事件的应急知识;另外到工厂里面去,到田间去,到部队去,进行一些体验活动。

    人们往往不注意具体的实践行为,不注意在实践行为中感悟人生,感悟生命,体验生存,体验生活。说实在话,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智慧的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我们民族的血液里面就有创造的本质,就有创新的功能,但我们现在的教育方式,包括我们现在开设的一些素质教育课,包括德育课,它没有培养人的创造精神,引发人的这种创造兴趣,锻炼人的这种创造思维。所以,我们把对孩子的教育视为一种为考试而进行的功绩性的教育。这样的教育就限制了我们受教育者的创造思维。

    “三生教育”就是适应建设创新性国家的需要,适应人们对创造性人才培养的渴望,应运而生的一种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方法和教育内容。我认为“三生教育”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教育智慧。

    孔子说有教无类,他的教育智慧就是把理想的教育变为现实的教育,在现实的教育中有实现它的理想价值。

    另外我认为“三生教育”增强了我们国家教育与国际教育对话的基础。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种教育,它都是人的教育,它都是人的生命、生存、生活的整个过程的教育,不可能离开人的生命,不可能离开人的生存,更不可能离开人的生活。当然我说的生活是现实和理想的生活,是个人的和社会的生活。所以,我认为“三生教育”是很有意义的一种价值教育,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模式。

    2010-07-28 16:24:10

  • 中国网: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通过实行这样一种“三生教育”,来避免之前教育的那种功绩化、功利化以及庸俗化,真正实现教育的意义,充分地发挥一个人的创造力。

    2010-07-28 16:24:40

  • 罗崇敏:

    对,我再补充一点。我认为人类社会最大的危机不是经济危机,最大的危机是教育危机。教育危机就是体现在刚才我说的教育价值流失,教育创造的丧失,还有教育缺乏活力。我经常讲智慧无国界,我们要有危机感,要有紧迫感,要有危机意识,居安思危,既要看到我们教育在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现在在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在建设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但是我们也确实存在教育危机的问题,特别是教育创造问题。

    2010-07-28 16:24:52

  • 中国网:

    我们接下来聊一聊教育改革方面的问题。我知道您之前也提出过应该将九年义务教育改成十五年的教育,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一个观点呢?

    2010-07-28 16:25:04

  • 罗崇敏:

    首先要把概念再明晰一些。我们国家现在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具有普惠性、强制性和免费性,我说的是“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没有义务两个字,还加上个基本。我认为我们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它的教育公平到底怎么全面体现,教育的均衡发展怎么全面体现,教育体系的全面建设怎么充分体现,必须要向两头伸延我们的普及教育,但是这不是义务教育。向前,我们要伸延,学前三年的普及教育。向后,我们要伸延三年的高中阶段教育,就是要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普及高中阶段三年教育,加上现在已经实施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加起来我统称为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

    这样普及了以后,就充分的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因为公平是以普及为基础的,是以大众为基础的。同时,这也体现我们政府对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性,另外,我们通过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为我们的高等教育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高等教育今后也要加快大众化的进程,首先是积累要到位。所以,我们提的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对巩固九年义务教育的成果,对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对促进我们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进程,加快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都是有意义的。

    2010-07-28 16:25:14

  • 中国网:

    高等教育的基石更加稳固一些。当代教育发展正在逐渐走向科技与信息化的过程当中,我国的教育其实也在这条路上探索,在这个方面,您提出了要建设“四体系”和“五机制”这样一个概念,何为“四体系”?何为“五机制”?为我们解释一下。

    2010-07-28 16:25:28

  • 罗崇敏:

    信息技术使圆的世界变成平的世界,现在人们经常用地球村来对信息化做一个表达。我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根据我们云南省教育的特点提出来,大力发展云南教育信息化,就是大力发展信息化教育。今后我们的目标,就是刚才说的“四体系”和“五机制”。

    所谓“四体系”,第一,就是要抓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二,要抓教育信息化的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第三,要抓教育信息化的人才队伍建设;第四,要抓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平台建设。

    “五机制”,首先是领导管理机制。信息化它涉及到方方面面,光是教育部门搞不了信息化,何况我们现在信息很多,信息资源浪费很大,必须要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这是一个机制;第二个机制是教育信息化的经费投入机制。必须要加大经费投入;第三个机制是人才培养机制。要加强信息化知识的更新,建设培训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第四加强信息技术创新机制建设;第五要加强教育信息科研机制的建立。

    总之,教育信息化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不同层次的教育,必须要系统的抓“五机制”、“四体系”。

    2010-07-28 16:25:43

  • 中国网:

    在教育体系方面,您特别提到信息基础化设施建设的重要作用,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地区与地区之间,人与人之间可能会出现一种“知沟”。也就是说,教育和信息之间的一个不平衡,您认为信息基础化设施建设对于缓解这方面的难题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2010-07-28 16:25:56

  • 罗崇敏:

    刚才我讲了,信息使圆的地球变成平的世界。我们云南山区多,坝子多,多元民族文化的特点突出,我们要缩小与发达地方教育的差距,要促进教育的公平,要均衡的配置教育资源,来缩小云南省民族与民族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差距。另外缩小幼儿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之间的差距,必须要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这个手段。教育信息化对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配制,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特别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的优质教育资源,来发展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07-28 16:26:06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信息化建设,其实美国很早就提出建设信息高速公路,以达到信息的全民共享。您认为信息技术对于当代教育有什么样的作用呢?我国应该进行哪些方面的优化与改革?

    2010-07-28 16:26:18

  • 罗崇敏:

    从国家层面进行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我认为首先要建立相对集中和相对独立的教育信息化系统,要消除现在教育信息化的很多信息孤岛,充分整合信息教育的资源。

    现在,一方面是我们投资不够,教育信息化的资源不够,另一方面教育信息化的资源浪费,投资浪费,信息孤岛多,所以要充分整合教育信息资源,提高教育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益,这是第一。

    第二,要强化全民信息教育意识,特别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教育信息意识。现在我们教育信息意识不强,自觉性不强,还是喜欢用传统的方式来进行教学。比如说我们教育厅,现在我们就要建信息化机关,搞无纸办公。

    第三,要提高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也就是提高老师和学生的信息素质。信息素质包括信息观念,信息知识,信息应用能力,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还有信息技术的创造能力。

    第四,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投入。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一个电脑不足为奇,但是在我们云南一些贫困地区,一些山区的少数民族学校里面,现在电脑还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配置比例。

    此外,我认为还要加强对教育信息化的领导,光有教育部这个层面来领导是不行的,必须要上升到国务院这个层次来加强领导。这样有利于整合社会各个方面的信息技术资源,来为教育服务。

    2010-07-28 16:26:37

  • 中国网:

    总结一下罗厅长所说的这五点。第一个是充分整合信息资源;第二是强化信息教育的意识;第三是提高教育者和社会教育者的信息素质;第四是加大西部等一些相对来说比较贫困地区的信息投入;第五是要加强信息化的领导力度,从而达到一种信息的完美整合。对于教育改革方面,我了解到云南省教育厅也是实践颇多,云南省都进行哪些尝试,有那些成功经验,可以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2010-07-28 16:26:55

  • 罗崇敏:

    在教育改革方面,我认为关键是在于对教育体制、教育制度的设计和安排。我有一个信念,什么信念?唯有产业可以富国,唯有制度可以兴国,唯有素质可以强国。教育振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教育的振兴靠什么?我认为是靠制度、靠体制、靠机制。

    第一是抓办学体制改革。我们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每一年我们都要组织招商投校的活动,我们和14家企业签约,签约资金有20多亿。因为人类社会财富积累到一定的时候,作为实业家、企业家,他要实现自身的价值,他就愿意把实体财富转化为教育财富,也就是说转向教育的投资,因为教育可以使我们的企业家的企业生命延长。

    2010-07-28 16:27:06

  • 中国网:

    这是一个很好的资金利用方式。

    2010-07-28 16:27:15

  • 罗崇敏:

    对。现在我们千方百计来发展我们云南的民办教育,调整教育所有制结构,实现民办教育、公办教育、股份制教育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及办学体制,这个是我们抓的主要方面。

    省政府出台了文件,提出了十个政策,来鼓励民办教育的发展,现在发达地区包括海外,很多有志于教育投资,有志于投身教育投资的实业家,还有一些教育家,都纷纷的涌进云南。

    第二,我们抓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一个是政府对学校的管理体制,另外一个学校内部的管理体制,两个方面我们都推进改革。比如说,我们云南省率先在全国实行了十所高校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的公选,我们对大学的管理是管方向,管规划,管校长的公选。

    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包括中小学在内,我们正在推进三项措施,一是校长公选;二是教师聘用;三是绩效分配。在具体的管理上,我们推行高中课程改革,全面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另外我们进行了初中教育评价机制的改革,出台了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25条措施。

    第三是教育评价体制的改革。教育评价体制是很重要的一个体制安排,因为怎么来评价,怎么学习,怎么教育教学,在这方面云南做了探索。我们通过高中课程改革积极地向教育部提出我们高考的改革方案,现在已经报到教育部。然后我们在执行范围内对初中升高中的评价体制进行了全面的改革,我们将一次性考试变为过程考试,注重平时的学业考试;将一张试卷评价学生变为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将全省的统一中考变为地区和学校自主考试。主要是进行了这三个方面的改革。

    2010-07-28 16:27:26

  • 中国网:

    一个非常完善的改革方式。说到教育,还有一个话题是不容忽视的,或者说应该受到特别关注的,就是校园安全问题。今年以来连续发生几起校园暴力事件,对校园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校园安全方面,云南省是做了哪些措施呢?

    2010-07-28 16:27:39

  • 罗崇敏:

    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把师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家长最放心,师生最安全,社会最关心的地方。所以云南在校园安全方面,首先是抓中小学的安全工程建设,比如危房的改建,我们有3000多万平方米的危房要排除,省委省政府加大力度,投入一百多亿,来逐步消除这些危房。然后对校舍的安全建设,包括一些修建、加固都高度重视,这个是从设施方面来做好校园安全。

    第二,我们在体制方面提出了14条措施来保证学校的安全。比如说,我们现在要求中小学要配保安人员,要配医务人员,像低年级的寄宿制学校,我们还要配保育服务人员。又比如说,我们要建立24小时的值班制度等等,总之我们从制度上来保证校园的安全。

    第三,我们从领导上来保证学校的安全,切实加强对校园安全的领导,加强督察、检查,从这三个方面来抓校园安全。

    2010-07-28 16:27:49

  • 中国网:

    现在教育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议题,加强国际交流也是促进教育发展很重要的一个途径,云南省正在加强与东南亚教育的国际交流,并将成立国际学校,那么,云南省在国际化过程中有哪些计划?国际化对于云南省教育意味着什么?

    2010-07-28 16:28:02

  • 罗崇敏:

    经济全球化带来国际化是必然的,我们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它虽然没有面对大海,但是我们也有沿边的开放优势,云南在教育国际化方面提出来要建“一家园”、“三平台”的思路和目标。所谓“一家园”就是根据我们云南多民族教育,我们就提出来要建国际教育家园。国际教育家园有广义的,狭义的,我们争取要建一个国际教育博物馆,要建一个国际教育会展中心,争取要建国际教育论坛。

    一个家园必须要有平台才行,所以三个平台要建。一个是国际教育基础能力平台,就是要建国际学校,现在我们提出来要建50所国际学校。然后我们要建国际人才培养平台,加大留学生交流力度,然后加大教师国际交流的力度。第三,我们要建国际教育科研平台,就是加强云南和世界各国在教育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现在我们已经有近万名东南亚的学生在我们云南留学,老挝、越南、缅甸、泰国等等。所以我们面对东南亚、南亚国家进行国际教育与合作,进一步加快我们的教育国际化进程。

    2010-07-28 16:28:12

  • 中国网:

    我国的教育目前还处在一个探索与成长的阶段,因此对于教育改革以及改革的行动力,要求都非常高,您怎样来看待教育改革在教育发展当中的作用?您对这样行动力又有怎样的理解呢?

    2010-07-28 16:28:25

  • 罗崇敏:

    我认为整个教育改革必须要放在国家总体改革的大框架下来谋划、策划、规划和计划,不管你怎么改,变革不要导致社会振荡。教育这一活动的群体不同,文化层次高,涉及面广。另外,教育的对象层次也多。所以,我们在教育改革的设计上一定要符合教育规律,也要注重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更要注重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云南在推进教育改革方面,首先是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集中大家的智慧。另外,以国际思维、本土行动、现代化的目标来谋划我们的教育改革。我认为教育改革首先要充分体现教育的引领功能,在引领中体现它的适应性。但我说的适应,不能盲目地适应现在的一些需求,比如说现在有的学生,有的家长,为了高考加5分,为了上一个好的学校,为了奥数那几分,他就天天去补课,学校补课,家庭里面补课,老师去补课,补了半天,奥数是什么东西,学生也不知道。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在国际奥数大赛里面已有24个人获得了冠军,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数学拔尖的人物,但是奥数的学习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利益群体。改革就不能盲目地去适应这种非理性的需求,我们就取消奥数加分,不允许中小学靠奥数加分,高考我们云南也会这样做,这也是改革。

    我始终认为,教育改革一定要能够充分体现教育的适应功能,要引领时代不断进步,引领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引领人的全面发展。当然,在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把握它的节奏,充分理解社会接受新事物的能力。

    2010-07-28 16:28:34

  • 中国网:

    您是一个典型的改革行动派,这也可以在您之前出版过的一些著作当中看得出来。理论源于实践,您已经出版过18本著作了,这些著作都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完成的?完成这些著作,对您而言意味着什么?

    2010-07-28 16:28:54

  • 罗崇敏:

    我认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理论旗帜,如果没有行动做支撑,那么这个旗帜是插在沙滩上的,经不起风吹浪打。所以,我倒喜欢你给我的定义叫做行动,积极的行动。我比较注重理性、激情、意志力的统一,统一在哪里?统一在我的理智行动上。我既追求激情,更追求理性,当然更追求意志。

    在我的人生过程中,学习、生活和工作没有明显的界限,学习是生活,工作也是生活,工作又是学习,总之没有明显的界限。正因为这样,所以我有一些学习的兴趣,写作的兴趣,思考的兴趣,使兴趣忠于毅力。我把它作为一种兴趣来对待,所以我会坚持每天写一点东西,每天思考一些新的问题,自己给自己提出问题,自己给自己提出学习的需求。所以我出版了一点作品,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下一步还要从医学、军事方面去学习和研究。

    我始终认为,知识和智慧成就了你的人生,成就了你的未来,我30岁读初中(文化大革命的原因),一直读到前三年,我读完了硕士、博士,这种学习对我来讲是一种兴趣和享受,因为学习本身就意味着为你的志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我说我的学习和生活没有明显界限。

    2010-07-28 16:29:04

  • 中国网:

    我们也说改革非一日之功,最后了解一下云南省在教育发展道路上都有哪些规划战略方向。

    2010-07-28 16:29:21

  • 罗崇敏:

    根据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我们要对未来云南的教育做一个谋划,特别是对云南今后10年的教育要进行谋划,但这个谋划是为省委省政府谋划,作为一个教育厅长,无非就是发挥参考的作用,为省委省政府正确的决策提供依据。我谈个人的观点,未来云南教育发展有一个目标,就是要使云南的教育与全国的教育共同发展,要使云南的孩子与全国的孩子共同成长。意思是什么呢?国家提出来的这些定量、定性的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在云南都要达到。

    因为国家提的是平均水平,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当中提出,要基本普及,要普及学前教育,儿童入园率达到90%;国家提出要基本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要使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达到80%;国家提出要加快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40%。这是全国的平均水平,云南必须要达到这个水平,不能拖全国的后腿。云南的教育要与全国的教育同步发展,要使云南的孩子像全国的孩子一样共同成长,使我们云南各民族的孩子都能够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都能够公平的享受教育资源,都能够得到公平的全面发展,这个就是我对未来云南教育的一个理想的发展目标和描述。

    2010-07-28 16:29:30

  • 中国网:

    可以说教育是实现人才兴国战略的基础,我国教育事业走向成熟还需要越来越多像罗厅长这样的先行者进行努力,需要更多方面的努力。今天再次感谢罗厅长能够做客《中国访谈》,也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07-28 16:29:51

  • 罗崇敏:

    谢谢中国网,谢谢各位网友。

    2010-07-28 16:30:0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7-15luo.wmv

图片大图:

  •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做客中国访谈节目

    中国网 胡迪

  •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与主持人交流

    中国网 胡迪

  • 人的全面发展在教育里面体现的根本价值是“教真育爱”。

    中国网 胡迪

  • “三生教育”从根本上讲,是在构建社会主义教育价值体系。

    中国网 胡迪

  • 要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首先他要学会珍爱生命,珍爱生活,热爱自己。

    中国网 胡迪

  • 教育绝不能功绩化、功利化、庸俗化。

    中国网 胡迪

  • 孔子的教育智慧就是把理想教育变为现实教育,在现实教育中实现理想价值。 

    中国网 胡迪

  • 唯有产业可以富国,唯有制度可以兴国,唯有素质可以强国。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