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中国坚持发展中国家立场

    嘉宾:外交部负责气候谈判办公室主任 李婷
    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4:00
    简介:坎昆会议在人们的瞩目下召开了,谈判代表会如何看待此次会议?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外交部气候谈判代表李婷女士。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外交部气候谈判代表谈坎昆会议

活动描述

  • 嘉宾:外交部负责气候谈判办公室主任 李婷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4:00 简介:今年的气候谈判部长级会议即将于29日在墨西哥的坎昆召开,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以近乎喜剧性的结尾告终,作为即将奔赴谈判场的谈判代表,他们是怎么看待这次会议的?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外交部气候谈判代表李婷女士。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美之间在减排问题上的分歧,是在趋同,还是差异正在扩大,您觉得两个国家在减排上的立场是怎样的?

    2010-11-29 09:50:07

  • 李婷:

    大家有时候有意无意的把焦点聚焦在中美,我觉得这很正常,一个是最大发达国家,一个最大的部分发展中国家,两个国家排放比较高,关注是合情合理。但是有一些观点认为,气候的成败就在中美,或者说中美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样,中美不怎么样就不会怎么样,对于这种观点我觉得同逻辑上,对谈判和对中美的情况可能不了解。刚才苏伟团长谈的好,就是金钥匙不在中美,金钥匙在于资金和技术问题。

    2010-11-29 09:58:49

  • 李婷:

    必须从大的宏观上看,联合国是一个多边进程,不是一个单边甚至是区域的进程,而且在气侯变化问题上很深层次的解决,要解决气侯变化问题,根源问题还是在于发达国家如何正视,如何兑现自己在公约之下所承担的国际法义务,这是一个症结。发达国家是一个整体,不光是美国这样,整个发达国家都是这样。中国所提出的诉求和要求,我们的一些观点和立场,也不是专门针对美国,中国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我们和77国加中国是一个整体,我们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是一致的,所以认为中美是针尖对麦芒的观点是错的。中美的分歧有时候可以反映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确实是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决不仅仅是中美的双边问题。

    2010-11-29 09:59:50

  • 中国网:

    那中美之间有没有存在一种沟通的机制,可以代表两个阵营,通过他们的沟通,来尽快的促成协议的达成?

    2010-11-29 10:02:52

  • 李婷:

    沟通谈判一方面是多边的进程,另外一个方面是区域的集团,包括双方对会下的沟通都非常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区域的合作,双边的合作也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是以联合国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来作为一个平台,开展合作,有多边的合作,也有区域和双边。我想中美一直以来的沟通和合作的渠道都是畅通的,双方的领导人的谈判代表和部级的级别是非常高的,保持了比较好的沟通和交流。应该说中美当然有分歧,但是也是有共识。

    2010-11-29 10:03:20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MRV是没有必要再谈了?

    2010-11-29 10:04:05

  • 李婷:

    不是说没有必要再谈,是说它不会像有一些西方国家刻意的把它拿出来,聚焦于它,觉得会议成不成就在于它。我觉得它只是问题之一,从进展看,一方面它是进展,另外一个方面是中国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此方面我们的立场已经足够的清晰,没有混淆的信号。另外一方面,我们所作出的对立场的表达,已经显示了我们对这个问题非常的诚意和灵活度。所以它不构成一个障碍或者是问题。

    2010-11-29 10:05:37

  • 中国网:

    刚才苏司长说,可能在资金上有一些的承诺,但是欧盟有一个承诺是到2020年每年1000亿,快速启动资金会达成协议,但是长远的资金这个问题上会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吗?

    2010-11-29 10:06:22

  • 李婷:

    哥本哈根协议作为一个政治共识已经有了1000亿的目标,也有人说1000亿的规格够不够,但是我们觉得能够达成共识是难能可贵的,我们也希望把哥本哈根的共识进一步的落实,能够让各方所支持和认同。这里面要保持长期资金的来源和供给,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你要有一个非常有效和有利的机制去保证它的落实,否则它只是一个水中月亮,你看的很美好,但是永远得不到。

    2010-11-29 10:07:14

  • 中国网:

    这次谈判会涉及资金管理问题吗?

    2010-11-29 10:08:08

  • 李婷:

    我想还是和技术转让一样,你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是因为以后还会有进一步的磋商过程,还是想先把有关资金的机制建立起来,为长期的资金供给有一个渠道。这和发展中国家的考虑是一样的,也是符合发展中国家一贯在资金方面的诉求,核心就是让发达国家能够履行他们的义务,怎么样能够确保,不浮于形式和口头承诺,不变成一个仅仅是一个数字,这个需要大家开动脑筋好好的设计,只要有这个政治意愿,只要把这个机制建立起来,我想资金问题就可以说坎昆会议迈出了一大步。我们也期望看到这样结果。

    2010-11-29 10:08:28

  • 中国网:

    机制有两种方案,一种是联合国决定,由世界银行来管理,另外一种是气侯变化框架公约来决定,下面有专门的机构,发展中国家是希望采取后一种机构,因为前一种以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的方式,可能美国操纵的可能性较大。您怎么看?

    2010-11-29 10:09:51

  • 李婷:

    我刚才说在资金和技术问题上,中国和77家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是一样的,我们不仅是围绕中国的利益,或者是把中国的利益放在整个发展中国家之上,这不是我们的立场,这是从政治层面的。对发展中国家一些合理的观点和诉求,我觉得肯定有他的道理和合理性。包括希望在缔约方大会之下能够设立有关的机制。因为联合国多边机制体现特别可贵的地方就是在于公平、公正、公开,它是一个多边的进程,而且是一个无论大国、小国,无论穷国、富国,在当中都有参与权、决策权和发言权。因为中国块头大,无论是什么东西都少不了中国,这是一个事实,但是不是说我们为此就鼓励哪些忽略小国、穷国利益的设计和主张,我们觉得这样不合适。

    2010-11-29 10:10:17

  • 李婷:

    我们希望和发展中国家一样,希望在公约之下建立这个渠道。至于其他的多边机构和组织,可以发挥有益的作用,但是是不是能够发挥唯一的主导性的绝对性的作用是需要考虑的。

    2010-11-29 10:10:41

  • 中国网:

    关于坎昆大家都是务实的,比较谨慎的,您觉得怎样一个程度才算坎昆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成功?怎么才算成功,怎么才算失败?

    2010-11-29 10:11:18

  • 李婷:

    这个什么是成功和失败,有时候大家的标准不一样,尤其是作为代表团和政府层面对它的评价,和国际社会,包括媒体的评价不一样的。但是我是相信我们是拿出诚意来的,包括国际社会和媒体也不会不实事求是的,不客观的评价,我相信一定有客观的评价。比如说有些代表团出于一些考虑,比如说本来没有成功,但是他们说得很成功,或者是没有那么大的成果,但是说得有很大的成果。我觉得从中国代表团来讲,我们是本着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哪些地方确实是取得了进展,哪些地方确实没有完成任务,这是显而易见的。 从整个谈判的框架,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们会从这几个标准来评价它是不是取得了成果,是不是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但是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比如说有的人说是不是从政治上得到很高的分,比如说我有自己的目的,我不想承担那么多的任务,这次他就成功了,他是这么评价成果的。或者说他不想双轨制的话,他就说没有成功是因为双轨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对我们来说维持了双轨制就是它的成功所在而不是问题所在,所以这里面会有一些利益取向。

    但是我相信还是有一个客观的、公正的标准。所以我想坚持刚才那几条,我相信100多个发展中国家也会本着这样一种态度,我也相信国际社会会从气侯变化的公平、公正的角度去评价坎昆会议的得与失、成与败。

    2010-11-29 10:11:34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0-11-29 10:11: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101126.wmv

图片大图:

  • 谈判的金钥匙不在中美两国手里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坚持发展中国家立场

    中国网 胡迪

  • 要建立机制确保资金来源和供给

    中国网 胡迪

  • 坎昆会议应坚持公平、公正

    中国网 胡迪